前往
大廳
小說

《我有故事,你有巧克力嗎?》--那個愚蠢的傢伙

夜雷-海盜浣熊 | 2021-02-19 09:53:39 | 巴幣 6 | 人氣 176

    「這次的故事還是差強人意,你之前也寫過很類似的東西了,能不能請你多用點心?出道小說家寫出這種東西能看嗎?你以為這是國中生寫作文啊?」

    電話那頭又傳來編輯部的教訓,雖然早已習慣他們的咆哮聲和高高在上的態度,但那些字眼真的無論怎麼聽都讓人有些挫折,雖然這些僅僅是剛開始而已。

    我明白自己沒什麼才能,能出一兩本書已經相當了不起,雖然不到暢銷,但也是成長的軌跡,至少我自己很自豪。

    「總之,這次的作品也請你加油,我們會幫助你成長的。」

    編輯部終於掛電話,而我也鬆了口氣,至少這次沒被問候家人,算相當和氣了吧?

    看來也差不多該封筆了,就把大叔的故事當作最後一篇吧。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再度踏出那小小的租屋處,前往公園。
--
    今天的大叔似乎心情不錯,他敲著路邊被人隨意丟棄的破水桶,邊打節奏邊唱著老歌,儘管都是些令人悲傷的情歌,但大叔總是笑著唱完每一首歌,還能興致高昂地敲打那顆爛水桶,彷彿現在是他的個人演唱會一般,還拉著旁邊的遊民們一起嗨。他們不知道哪來的啤酒,大家一邊晃著玻璃瓶一邊唱「流浪到淡水」,替夜晚增添不少歡樂。

    大約十分鐘後,大叔才回到原本的地方坐下,還沒開口就先拿起地上的冰牛奶啜了兩口。

    「小夥子,上次我們說到哪來著?」

    「國中的時候吧。」我看著上次整理的筆記。

    「啊!沒錯沒錯!」大叔又開始露出怪笑:「準備好啊!這可是最長的一段......」
--
    說到高中時期的他啊,因為國中會考失利,他變得不太愛讀書,似乎是突然失去了方向還甚麼的,只是把時間都用在電玩遊戲跟動畫上,學校的東西都是隨便看看便罷。雖然他藉著二次免試去到一間不差的高中,但那裡的競爭環境也沒讓他變得多努力,就是一股腦地玩。

    高一的他,透過網友認識一個大他一歲的女孩子,雖然兩人一南一北,但在朋友撮合下,兩人還是在一起了。

    你也知道,那傢伙相當沒自信,總會擔心遠在北方的女孩子是否有其他意中人,而這次還真的被他料中。

    女孩的意中人是他們的另一個共同好友,當這事被那傢伙發現後,兩人當然立刻就分開,不過還是維持藕斷絲連的關係,也許旁人眼中的他們是相當登對的吧?

    那傢伙當然很難過,不過那段感情並不長,而且兩人還是維持著相當不錯的關係,也沒看他難過太久就是。

    真正讓他有重大改變的是後來的那個人吧!她是剛剛提到的女孩子的同班同學,平常也都跟他們玩在一起。那傢伙當時似乎沒有察覺到,但那女孩是喜歡他的,儘管那傢伙從來不知道原因。

    某天,就在他們玩完遊戲、那傢伙準備睡覺前,突然收到那女孩的私訊,問他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那傢伙可是根萬年神木,他就單純回答個「只要不像圓柱體就可以了」便關上手機睡覺去。隔天一早才看見那女孩的回覆,一個照鏡子的貼圖。

    那傢伙不以為意,回了一個「怎麼了嗎?」就出門練團去,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很好笑齁,我也覺得超級好笑,當初他跟我說的時候我也差點笑出來,不過他看起來超級難過就算了。

  咳咳,總之呢,那傢伙隔一天不到就被那女孩告白,女孩問他:「如果我說我喜歡你......你會怎麼想?」

    那傢伙可慌了,猶豫了大半天該怎麼回答,其實那傢伙並不是不喜歡對方,那女孩可是相當可愛,甚至可以說是大多數人的理想型,只是那傢伙在戀愛方面根本就沒任何感覺,短時間內被告白兩次大概讓他腦迴路稍微故障了。

    不過他也沒讓那女孩等很久,半天左右就回應人家了,那是他們在一起的第一天。

    這之後的好一段日子,他都開心得很,儘管兩人不能見面,聽聽聲音也能安慰他的不安。

    當然這段日子也沒維持很久,他的不安始終在那裡,而他的幼稚跟無知便成為壓垮那個不穩定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們倆就這樣分開了,儘管女孩說願意等他,那傢伙還是說了不該說的話。

    「我只是個廢宅,不值得妳等。」

    這話一出不得了,那女孩沒再跟他說過話,原本玩遊戲的好友們也直接散了,什麼都沒留下。

    後來那傢伙又厚臉皮的回去問那女孩有沒有機會挽回,理所當然的得不到一個正面答覆,我想那女孩也覺得他很沒用吧?同為獅子座的人卻如此缺乏自信跟霸氣,與玩遊戲時的那傢伙完全不一樣,加上那堆幼稚又蠢的言行,那女孩會離開是意料之內。

    這件事讓那傢伙難過很久,也留下一個創傷,那傢伙也知道自己深深傷害了那女孩,為了避免這種事情再度發生,他稍微把自己封閉起來,只留下還能笑的那一面,其他情緒都在某個連他都找不到的地方,之後的他也很難拿出任何自信,只有上舞台的時候才會稍微自信點。

    高一時的他就是這樣度過的,當時還被班上同學分在宅的一群,基本上沒什麼人會與他交流,加上他幼稚又衝動的個性,基本上能算是個邊緣人。

    高二依類組分班,而他被分到一個完全沒有高一同學的班上,這下可好,他真的變成邊緣人,幸好那是個向心力強的好班級,他也交到不少好朋友,算是過得很好吧!

    比較有意思的是那傢伙還趁著校慶時報名表演活動,一個人帶著還不熟練的曲子上台,在全校的面前演出,那次他以為演出活動是每個人自由決定要不要觀看,結果學校把每個班級都帶到場地去欣賞,讓他差點暈在台前,幸好那次演出算成功,也領到一個象徵全場焦點的獎項。

    高三就進入學測的衝刺期,當大家都在準備應考時,那傢伙還是照樣天天打遊戲,理所當然的成績相當難看,雖然他本人不怎麼在乎就是了。記得那傢伙直到第一天的早上六點才開始讀第一科,剛好又是他最擅長的國文,隨便讀一讀便有前標,但其他科就真的亂七八糟,尤其是數學跟英文,除了英文作文有稍微認真寫以外其他還真的猜到底。

    總之他上了間普普通通的私立大學,下半學期就開始瘋狂補動畫跟漫畫,反正學分足夠畢業,那傢伙也不在乎任何課業,專心玩樂跟學樂器做演出了,他的夢想也是差不多這時候確立的。

    那時的他比起以往都要耀眼,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付出,也有一群非常要好的夥伴,一同往目標奔馳著,雖然感覺他非常疲累,但至少是開心的,也許只有演出能讓他稍微忘記那女孩吧。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他的高中生活,大概是「冰火二重天」吧?儘管在那些事後他故作冷漠,甚至去到哪都要找個角落躲起來,但那傢伙還是相當喜愛舞台,甚至把演出當成天職,至少在我印象中他不曾拒絕任何一場演出,除非真的有要事。

    不過我是很清楚,很多時候他不是那麼的快樂,而是在逼自己快樂,那傢伙自己倒沒發現這件事就是。曾有一次我們倆相約去買模型玩具,他一直笑著說這說那、開開玩笑,彷彿在害怕旁人覺得他不開心。

    他笑得很勉強,至少我看到的是這樣,因為那傢伙的眼睛不曾笑過。

    小兄弟,眼睛被稱作靈魂之窗可不是沒理由的。透過觀察一個人的雙眼,就能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情緒、甚至是想法。那傢伙的雙眼底下確實藏了些什麼,而那時的我完全沒察覺「那個」的真面目,直到一切都太遲的時候。
--
    「太遲是什麼意思?」我問大叔。

    大叔又露出那個詭異的笑容:「下次你就知道了!」

    看著大叔毫無波瀾的雙眼,我的背脊稍稍發涼。

    大叔又喝了一口早已失去溫度的牛奶,慢慢開口說:「那傢伙跟我一樣失去靈魂了,儘管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卻已提不起勁,只是逼自己盡力做到最好而已。」

    「不過啊,」大叔又笑了:「既然是自己喜歡的事,無論如何都要做下去的吧?因為『喜歡』而做,這可是相當浪漫的一件事!」

    「人這一生能做的事情何其多?但愛的事卻是少之又少。今天是因為『喜歡這件事』去做的話,即使過程再痛苦,也能找到其中的樂趣,使自己成長;但如果是喜歡這件事造成的『後果』,那可就沒辦法體會他帶給你的快樂,而是看到每個環節的痛苦,如果結果不好那就會更加痛苦吧!」

    大叔直接躺下,又說:「總而言之!喜歡就去做!也許沒人喜歡、沒人期待,甚至所有人都看不起你,至少自己樂在其中啊。」

    大叔這番話又讓我想起編輯部的那通電話,自己到底是喜歡才寫,還是為了錢與名......寫作的初衷早就被忘記了。

    我還愛寫作嗎?這可是個大哉問。

    「早點回去休息吧,孩子。」大叔拍拍我的肩膀,硬是把我拉回現實。

    「下次就是結尾了,希望你能好好地把它聽完啊!」大叔再度大笑,深了個懶腰後就側過身去,如同他前幾次做的那樣。

    看來今天就到這了。

    「抱歉啊大叔,今天沒有帶巧克力來。」我起身整理周邊垃圾。

    「不用啦!」大叔揮揮手,說道:「你只要聽完整個故事就夠了,其他的都是多餘的。」

    「好吧,大叔謝啦!」

    垃圾也收拾完了,我向其他街友打聲招呼後便離開那個公園。

    寫作的初衷......我還愛著什麼?

    相信已經找不到答案了吧。

    總之,把現在的故事當作最後吧,然後就不寫了,先靠著之前的稿費找點事情做,再做打算。

    我看著記錄一個又一個故事的筆記本,慢慢回想今天的那一小段故事。儘管沒有太深的感觸,卻總有一抹哀傷在某處沉澱著,如星光點點,又如陽光強烈。

    總之今夜是沒有答案了。

    整理完筆記就睡吧,然後忘掉這個感覺。

    『待續』
----
    寫完這篇的時間是昨天的凌晨2點半左右

    跟上一篇距離那麼久的原因是那傢伙非常糾結要不要把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情說給我聽

    但他還是說了 ㄏㄏ

    聽完後再稍微改寫確實花了點時間 不過不影響就是了

    當然那傢伙跟他發生的那些事幾乎都是真的發生過 如果引起不滿也請不要謾罵或攻擊

    昨晚完全沒睡 發個文就來去睡

    預計下篇結束這個詭異的故事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真黑暗的色調
2021-02-19 10:26:22
夜雷-海盜浣熊
還好啦,當初聽到這段的時候瘋狂憋笑
2021-02-19 21:21: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