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鯨頭鸛之王>心得-我們是命運的奴隸嗎?(有雷)

作者: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2021-02-14 22:27:40│巴幣:4│人氣:620
在講解這本小說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伊版幸太郎這個作者。

一般來說,至今為止我所看過的現代作者,我個人分兩種類型--一種是專精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並一路寫下去的,譬如金庸,倪匡,東野圭吾,瓊瑤等,他們都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發光發亮,但相對的,在討論其他種類的作品時,通常也不會和他們有所掛勾。

第二種則是什麼都會寫,這裡指的會寫並不是甚麼都擅長,而是甚麼類型的小說似乎都能看見這個作者寫過,並出過書,這類型的例子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有--JK羅琳(雖然大家都知道他的哈利波特,但她也是有寫過推理小說的好不好看是另一回事),九把刀,以及本書作者--伊版幸太郎。

儘管是用推理小說起家並且得獎的,伊版幸太郎寫過的作品也實在是很難單以推理小說來概括,一個人到了異世界後遇上稻草人被殺害的兇殺案、喜愛音樂的死神來觀察人類後決定是否要收掉性命、剛搬到都市的大學生被鄰居找去搶書店,感覺都是很莫名其妙卻又是完全不同的主題對吧?然而這些都是伊版幸太郎寫過的作品,這位作家就是這麼奇特的一個人,每一本的主題都像是吸了很多才寫出來的(不過最近這種感覺吸比較少了。



(為了讓畫面不要看起來都是文字太膩,在這放個鯨頭鸛)


主線講述的是上班族主角,岸,原本只是在上班的小員工,但是卻在夢中是某個世界的鬥士,只要成功的斬殺了怪物,現實生活中的困境也會很成功的化解掉,這會是巧合嗎?又或者是某種更為深沉的力量在聯繫著夢與現實?

起初我看到書背的時候,真的以為這次伊坂幸太郎要寫科幻小說了,結果看下來,意外的是很正常的現實社會小說,主角花了好多時間解決自己所處的零食公司遇上的公關危機,並透過主角的視角講述日本社會中年輕人和老職員的概念衝突,壓榨等等,甚至在最後還提到了傳染病。

主角的女兒中了傳染病後,主角的憂慮,社會批判的眼光等等這些論點都被帶了出來,而且還和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造成的社會現象有高達八成相似,要知道這部可是2019年寫的作品,某方面來說也可以算是預言書了,不得不說伊坂在觀察社會上真的很犀利。

那麼,看到了最後,所謂的夢中世界成功斬殺怪物,是否代表著就能在現實也獲得成功呢?

作者最後給的答案是--你相信有關聯就有關聯,你不相信就沒有。

聽上去很莫名其妙對吧?但這就是伊坂在這部作品中想討論的事情-命運。

究竟是命運在左右著我們,還是我們在左右著命運呢?這種問題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無解,但是和雞蛋的問題不同的是,雞生蛋的問題即使獲得了答案,除了生物學家,八成也不會有人有興趣了解更多,但倘若命運這種無形的東西,確實的出現在我們面前的話,那人們一定是無論如何都想要掌握住的。

幾米在受訪問時曾被問過,幸福是什麼?後回答,幸福就是擁有選擇的餘地,我想這也正是掌握命運的精隨,只要能夠掌握了命運並且能夠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未來,那麼幸福也會隨之而來,故事中,主角身邊的人都很清楚的夢見了自己會和怪物戰鬥,並且成功討伐怪物後獲得了在現實化解困境的"幸福",然而,這兩者之間真的有決定性上的根據嗎?

到了故事的最後,依舊沒有正確答案,更狠一點的正確答案或許是,屁點關係都沒有,主角內心深處也對此深信不疑,也似乎因為是這樣,才會一直都只有隱隱約約的對夢境的事情有所印象,或許,主角是不相信這種迷幻類的事物的人,或者說,主角一直都是相信自己的人。

但是到了後面,主角也遇上了絕境,肩膀中彈,眼前又有壞人開著堆高機要撞死自己的時候,主角所想的是必須要趕快作夢,只要做了夢並討伐怪物,現實中要被堆高機撞的問題一定也能解決。

就在這時候,另一個世界的影像卻突然清晰的在自己面前顯現了,對另一個世界來說,上班族的主角這邊也是另一個世界,他們也認為,只要上班族主角世界的問題解決了,自己也就能夠順利的討伐怪物了,但是果真是如此嗎?在生死之間的瞬間,主角才領悟到,夢境雖然逼真,也確實是只有自己能看到的記憶與景色,但說穿了也僅此而已,處在自己的世界的危機,是只有自己能解決的,也在這個瞬間,主角才重新找回自我,不將自己的未來託付給夢想,並重新反擊後重新倖存下來。



(為了讓畫面不要看起來都是文字太膩,在這放個鯨頭鸛)



所以說穿了,鯨頭鸛之王究竟是一本甚麼樣的小說呢?看書背介紹時以為是奇幻小說,看到後面的疫情的議題以為是社會小說(這本還是2019年出的喔)
然後整本看完回想了下,原來是勵志作品!

沒錯,看完感覺上其實比起推理或科幻,更像是一本勵志的作品,在經歷過重重的困難以及周遭人們似有若無的暗示,主角也一直隱隱約約的感受到夢境的存在,但是從頭到尾,大家對那個世界的稱呼也很固定--就是夢境,夢終究是虛幻的,只有在現在這個瞬間,看著螢幕或者緊握著手中的武器戰鬥的我們才是真實的。

看完之後不禁覺得,現代的小說真的是越來越有當詐欺師的感覺了,滿山滿谷的人性與大道理都被2000年來人類創作的作品講得差不多了,現在更流行的是,將一個在平常稀鬆不過的道理,以繁華有趣的文字故事來敘述,並且在最後才故意點出那個在常見不過的道理--我們的命運不能託付給夢境,真正的未來只有我們自己能掌握。

這種時候為了搭上鬼滅的風潮,是不是該用義勇的名言:不要讓別人掌握你的生殺大權來舉例?





總而言之,命運是什麼?伊坂在小說最後似乎隱約提示了他的答案-好像高高在上,又好像平易近人。好像充滿哲學智慧,又好像腦袋空空如也。外貌好像很老土,又好像很前衛。

這段話原本是配角用來形容她看見的鯨頭鸛這一生物的形容詞,但我認為這也是對命運的正確答案--你覺得他會是什麼,他就是什麼,你覺得他讓你的人生充滿絕望,他就會讓你絕望,你覺得命運能驅使你繼續前進,那你就真的能繼續前進。

說不定我們在這個世界奮鬥的時候,另一個也能因為看見我們戰鬥的英姿,而有了自己也能做到的勇氣並繼續前進--在這個因為疫情肆虐,大家都要被壓力撐垮的時候,也許我們也只是要稍微努力一點,對自己的未來更認真一點,身邊的人也能獲得些許的動力稍微前進...吧?

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畢竟說不定我們所在的世界,對另一邊的人來說也只是一場夢境而已。

那麼你呢?你覺得你的命運會是自己決定的,還是由另一個世界的勇者討伐怪物來為你作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0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鯨頭鸛之王|小說心得|鯨頭鸛挺可愛的|鯨頭鸛|伊坂幸太郎

留言共 1 篇留言

JJ Abrams
去年買的書今天剛看完 很喜歡伊版說故事的方式

11-12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ccelbl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黃金征途 第二十六步 ... 後一篇:黃金征途 第二十七步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