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自製繁中字幕】薩瑪島海戰與聖羅沉沒之見證者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1-02-12 05:24:35│巴幣:1,012│人氣:1401

『聖羅』麾下飛行隊VC-65徽章

春節快樂!

回顧一下前4年春節的發文~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5)


【翻譯】黑澤伍德(DD-531):FRAM方案Mk-1、Mk-2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1)

2017年春節,『拉菲(DD-459)』乘員口述回憶的報導翻譯;2018年春節,鐵鯨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資料翻譯;2019年春節,『黑澤伍德(DD-531)』戰後的經歷與改裝方案;2020年春節,登艦參觀海上自衛隊之『かしま(鹿島)』『いなづま(電)』的遊記!

今年(2021)要分享的是塔菲3號的護航空母,『聖羅(St. Lo,CVE-63)』電機士,奧維爾‧伯薩德爺爺口述回憶的訪談字幕!

※      ※      ※      ※


主角:奧維爾‧伯薩德(Orville Bethard),『聖羅』電機士

翻譯:幽影

主角相關:

奧維爾‧伯薩德,出身加州、維拉公園(Villa Park),於2012年3月19日盟主恩寵,享年88歲。他與摯愛 羅斯瑪麗(Rosemary)共渡63個年頭,2個女兒是 勞里(Laurie)、琳達(Linda)皆已婚嫁,有8名外孫、12名外曾孫在世。

1942年,奧維爾畢業於 喬治華盛頓高中(George Washington High School),不久後加入美國海軍(USN)。他搭乘的『聖羅』為史上第一艘遭神風特攻隊擊沉的艦船,而他從那場災難中生還。

戰後,奧維爾就讀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USC or SC)並於1956年6月取得工學學士學位,然後在洛杉磯市水電局工作了25年以上,並於1983年以『Assistant Rates Manager』身份退休。

奧維爾樂於園藝,他的小菜園為家人與朋友帶來許多可口的收成。他也是一位收藏家,他幾乎什麼都留,還說:『Once you throw it away, you'll find a need for it.(一旦扔了什麼,將來就會碰到需要它的時候)』

他的其他愛好是讀書、釣魚以及開著旅行車四處旅行。但他最為重視的,是他的家人與其事業。他的女兒、孫女持續對游泳感興趣後,許多年來他都帶頭鼓勵、支持當地的青少年水上運動。1972年,他帶頭贊助維拉公園高中興建游泳池。

無論面臨什麼挑戰,奧維爾都一絲不苟、合乎邏輯且極度專心地謀求解決之道。明亮的藍眼睛調皮地閃爍著,反映他的樂觀天性,並張開雙臂迎接擁抱。感謝 心地臨終關懷紀念基金會(Heartland Hospice Memorial Fund)鼓勵我們的家人,並幫助奧維爾在他生命的最後6個月保持舒適。

各位可以用奧維爾的名義向該基金會捐款,網址為『www.heartlandhospicefund.org』或郵政信箱『333 N. Summit St, P.O. Box 10086, Toledo, OH 43699-0086』。

Friends are welcome to join us as we celebrate Orville's life at two o'clock on April 14, 2012 at Taft Avenue Community Church, 1350 E. Taft Ave., Orange, CA 92865.


To Plant Memorial Trees in memory, please visit our Sympathy Store.
Published in Orange County Register on Apr. 5, 2012.


※      ※      ※      ※

認識塔菲3號(Taffy 3)在雷伊泰灣的犧牲

2019年10月10日

奧維爾‧伯薩德口述歷史


上圖:1943年,新兵訓練營受訓後的奧維爾‧伯薩德


護航空母『聖羅(St. Lo,CVE-63)』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USN軍人伯薩德接受指派至新造護航空母『中途島(Midway,CVE-63)』,後來為了將艦名讓給空母『中途島(CV-41)』,該艦改名為『聖羅(St. Lo)』。

在他原來的想像中,他將成為USN太平洋艦隊的1名要員,渡過海上生活。搭乘的艦船將在攻打日軍佔據的島嶼時,提供至關重要的航空支援,或者向遠在可視範圍外的日軍艦隊出動飛機,並在我國(美國)奪得最終勝利後,駛入東京灣。他從未想過,自己會聽到日本海軍的艦砲聲,並親自見證日本投入這場戰役的最恐怖兵器之一的初試啼聲。

『聖羅』沉沒後,伯薩德返回加州的家中。

1944年10月25日上午,出身南加州的年輕電機士(Electrician's Mate,EM),遠眺著『聖羅』麾下反潛巡邏隊回報的情況,當時帝國海軍(IJN)艦隊正在接近他所屬的特遣艦隊:塔菲3號,距離約20英里(約32.19公里)。隨著朝霧漸散,海上的艦影越發清晰。

伯薩德回憶道:「我們的信號員開始向水平線上的艦船發送閃光信號,以確認對方是敵是友,而他們沒有回答。幾分鐘後……砰!他們開始向我們開火!好吧,這下我們知道他們是哪邊啦!」


栗田 健男(くりた たけお,1889年4月28日~1977年12月19日)

伯薩德搭乘的『聖羅』與塔菲3號的其餘成員,與栗田率領的強大主力艦隊(通稱:栗田艦隊)狹路相逢!該艦隊由4艘戰艦、8艘巡洋艦與12艘驅逐艦組成。看也知道,我方完全打不過……6艘護航空母、3艘驅逐艦與4艘護航驅逐艦的陣容,根本不是正在逼近的栗田艦隊的對手。

儘管如此,伯薩德搭乘之『聖羅』出動的反潛巡邏機僅配備深水炸彈,仍毅然對接近中的敵主力艦隊發起攻擊。但這些美國飛機遭遇猛烈的高射砲火,結果沒有對敵方造成任何損失就撤退了。

伯薩德可以在水平線上,看見日軍防空砲開火,不久後聽見大口徑艦砲的隆隆聲。日本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戰艦『大和』用她的18吋主砲在17英里(約27.36公里)外開火。

不久,敵艦巨大的砲彈開始在『聖羅』與其他美艦周圍炸起道道水柱。巨大的水柱,被染料染上各種色彩,隨後灑落在美艦身上。她們(日艦)使用染料標記砲彈打中的位置,可能是綠色、藍色,或者其他顏色,藉此看到落空的位置並加以修正。※

※二戰時期的通用海戰砲術:逐次接近射擊(Creeping adjustment)


我們的艦長略懂這種砲術,倘若她們任何一砲距離本艦很近,之後就直奔剛才砲彈的落點,經過修正後的砲擊就會因此打不中我們。艦長很清楚,敵戰艦只要1擊就能擊沉『聖羅』這艘小小的護航空母,因此趕緊將她開進風雨中,讓越來越近的日本戰艦、巡洋艦的測距儀看不見。

『聖羅』設法出動她的所有飛機,向敵艦隊發起反擊,並在敵艦的砲火中左搖右擺。伯薩德托庇於該艦的上層建築,認為日軍試圖擊穿飛行甲板,因此這裡還很安全。從他的制高點可以看到敵艦開火,有時還可以看到戰艦的巨大砲彈在空中炸開。(三式彈)


《艦これ》裝備『三式弾』

伯薩德回憶道:「我的眼角餘光捕捉到,3枚大大的砲彈從艦艏險險掠過。其中1枚還打滾著擦過甲板,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近的!」

戰鬥開始90分鐘後,日軍艦隊開始逼近。隨著艦船間距離越來越近,美軍驅逐艦紛紛開火,戰鬥愈演愈烈。塔菲3號英勇的驅逐艦與護航驅逐艦衝向敵艦,並在近得可怕的距離(基本小於5000碼)附近散開。


歐內斯特‧愛德溫‧埃文斯(Ernest Edwin Evans,1908年8月13日~1944年10月25日)中校,『約翰斯頓』艦長

0700左右,驅逐艦『約翰斯頓(DD-557)』在埃文斯艦長的指揮下,最快速(flank speed)、左滿舵(full left rudder)向日軍衝鋒。『約翰斯頓』與日軍重巡『熊野』交火,藉這些砲火吸引更大艦船的注意,並發射數枚魚雷,擊破日艦(熊野)艦艏,並險些命中戰艦『金剛』。


《艦これ》裝備『46cm三連装砲』


《艦これ》裝備『46cm三連装砲改』

與日軍巡洋艦隊拉開距離時,『約翰斯頓』至少中了2枚戰艦『大和』的18吋砲彈,令航速大幅降低。埃文斯艦長毫不畏懼地指揮他的小船返回戰圈,並持續60多分鐘,與至少8艘日艦交火,直到他的驅逐艦遭到敵砲火的致命打擊。『約翰斯頓』減速至停止時又遭圍攻,直到發令棄艦。埃文斯與186名乘員,和這艘勇敢的小船共赴黃泉。因其指揮『約翰斯頓』的英勇事蹟,埃文斯獲頒榮譽勳章。漂浮海上的倖存者後來表示,日軍驅逐艦『雪風』的艦長(寺內正道),向正在沉沒的『約翰斯頓』敬禮,埃文斯艦長落淚回禮。(戰後,日方也證實這個說法)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這是『雪風』『約翰斯頓』、寺内艦長與埃文斯艦長,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見面

透過『約翰斯頓』的行動,以及護航驅逐艦『塞繆爾‧B‧羅伯茨(DE-413)』、驅逐艦『希爾曼(DD-532)』、驅逐艦『霍爾(DD-533)』的英勇犧牲,塔菲3號大多數艦船得以逃出生天。

譯註:『希爾曼』生還

由於驅逐艦與護航驅逐艦的頑強抵抗,讓日軍以為遭遇美軍主力艦隊並將之擊破,於是就此撤退(栗田回轉)。日軍得意揚揚地撤退後,倖存美艦的水兵們鬆了一口氣。然而對『聖羅』來說,她的苦難剛要開始。

譯註:關於栗田回轉,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上、中、下)

砲戰過後,伯薩德打算到甲板下面吃早餐,並且和許多同袍一樣,日軍艦隊從水平線消失,讓他感覺這樣就安全了。他還在往下走,就聽見全艦戰備部署(General Quarters)的警報聲響起。

伯薩德回憶道:「我走出艙室環顧四周,想知道日軍艦隊在哪裡。可是沒有日軍艦隊,從暴風雨中襲來的,僅僅1架落單的飛機。然後這架飛機不斷接近,我看到機翼上有肉丸子※,由此可知它是日本的。」

※原文『meatball』,二戰美軍有時將日軍標誌『日之丸』稱作『肉丸子』




出處:
神風特攻隊 特攻第一号「敷島隊」

這架日本飛機是A6M5零式戰鬥機(零戰五二型)※,隸屬日本特攻部隊,名為『敷島特攻隊(Shikishima Special Attack Unit,隊長:關 行男/せき ゆきお)』。這支特攻隊是這場戰爭期間第一支出動的『神風特攻隊』。接下來40分鐘,塔菲3號的護航空母群遭到瘋狂的神風特攻。包括伯薩德搭乘的『聖羅』在內,數艘護航空母受害於這種,首次登上歷史舞台的恐怖兵器。

譯註:英文Wiki寫的型號是『Mitsubishi A6M2 Zero(零戰二一型)』

在艦上,伯薩德看到的日本零戰掛著1枚炸彈,並在墜毀於飛行甲板前扔下炸彈。這枚炸彈擊穿木板鋪設的飛行甲板,並在機庫甲板(hangar deck)爆炸。然後,駕駛將飛機衝撞甲板……機庫甲板發生大爆炸……因為我們正在給飛機加油,炸彈的爆炸又引爆沒有實質防護的魚雷。


護航空母『聖羅』遭神風機命中

初次爆炸後,隨之而來的火災引爆航空彈藥(aircraft munitions),日本的炸彈與自殺飛機(神風機)造成的致命爆炸,撼動了『聖羅』。儘管如此,她的乘員仍決定撲滅大火並拯救他們的船。根據第1次爆炸後的行動報告,第2次爆炸爆破了艦體,上面寫:

『followed in a matter of seconds by a much more violent explosion, which rolled back a part of the flight deck. The next heavy explosion tore out more of the flight deck and also blew the elevator out of its shaft.』
(沒幾秒就發生更激烈的爆炸,爆破飛行甲板的一部分。下次嚴重爆炸毀掉更多飛行甲板,並將電梯從電梯井炸飛出去)


『聖羅』已無法挽救。

奉命棄艦的伯薩德,奮力來到右舷水線處,跳進海裡。游泳離開艦船時,又發生一次爆炸,讓海水灌入艦內。

如今已遭火焰吞沒的『聖羅』,從艦艉開始下沉,並緩緩往左舷傾斜,最終翻覆沉沒,從而獲得『第一艘遭神風特攻隊擊沉之美艦』這個稱號。不幸的是,在戰爭結束以前,『聖羅』並非神風特攻的最後一位受害者。

伯薩德奮力游泳遠離『聖羅』,最後被護航驅逐艦『丹尼斯(DE-405)』救起來,該艦有889名乘員,而他是746名倖存者之一。戰後他回老家結婚,育有2女,並於1956年從南加州大學獲得工學學士,後於2012年過逝。

將近75年的時間裡,伯薩德當年搭乘的『聖羅』沉眠於菲律賓、薩瑪島外海某個目光所不能及之處。2019年5月14日,情況不同了。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提督的科研船 海燕(RV Petrel),在菲律賓海面下約4376公尺處,尋獲伯薩德當年搭乘的艦船。

RV Petrel - USS ST Lo CVE-63 | Facebook

※海燕臉書上的這段影片已下載到手,過年的工作忙完再來處理

各位可以看到,戰鬥中留下的傷痕十分明顯,爆炸破壞了她的一部分艦體,飛行甲板被炸塌一個洞,一些防空兵裝散落在周圍的海床。然而,她的龍骨穩穩地站立著,充滿挑釁與自豪。



『Keep Clear during Landings』
(降落時保持淨空)


透過這張照片,能夠一窺她麾下乘員們的豪情並提醒我們,海燕團隊尋獲的艦船還在海上時,上頭曾住著像這樣的一群勇士。

※      ※      ※      ※

USN檔案照片:



護航空母『基特昆灣(CVE-71)』煙囪的煙與遭跨射的『甘比爾灣(CVE-73)』,注意日軍巡洋艦在水平線上



薩瑪島海戰(Battle off Samar)期間,『基特昆灣』看到,日軍齊射落在『白平原(CVE-66)』附近

海燕團隊提供的照片:


波佛斯40mm連裝機關砲

※《艦これ》實裝的是四連裝版本


《艦これ》裝備『Bofors 40mm四連装機関砲』


遭爆炸破壞的『聖羅』右舷


士官室(Officer's Country)


『聖羅』搭載的其中一座厄利孔20mm機砲,附近可見乘員手繪的警告標誌


『聖羅』艦艏


『聖羅』的迷彩艦艏,位於海面下約4376公尺處


『聖羅』前部電梯留在甲板上的電梯口

※如前所述,當時電梯被整個炸飛出去




投稿者:塞思‧帕里頓(Seth Paridon)

2005年起,帕里頓在 美國國家二戰博物館(The National WWII Museum)工作達15年。並在HBO的迷你劇《太平洋》(The Pacific)負責口述歷史與研究,並因此成為博物館研究部聘用的第一位歷史學家。主持研究的12年間,帕里頓及其團隊將口述歷史記錄從25筆擴充至將近5000筆。

※      ※      ※      ※


『聖羅』舷號『63』仍清晰可見


伯薩德爺爺口述歷史:薩瑪島海戰

YouTube下載片源:

Orville Bethard Oral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H7QF82KTo

Orville Bethard USS St L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Q3pABYXE

下載工具:

Youtubeconverter

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Orville Bethard Oral History

【自製繁中字幕】Orville Bethard USS St Lo

複製所有內容儲存至記事本後,將副檔名改為『srt』檔名與影片相同,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然後,使用支援字幕播放的影片播放軟體,打開影片就可以啦^_^

===================================

譯者補充: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翻譯) [坂崎ふれでぃ] 史実で艦これ79



出處:
Kamikaze manufacture plate removed from the tail assembly of the aircraft that fatally wounded the USS St. Lo.

這是『聖羅』倖存者『厄爾‧羅伯茨(Earl Roberts)』提交的報告書,內附據稱從神風機殘骸回收的銘牌圖,『A6M5、製造番號第2968號、製品番號第9306號』等字樣仍清晰可見,下方敘述寫到:

『The pilot was Lt. Yukio Seki』
(駕駛員是關行男大尉)※

※存在不同說法:

このセント・ローを仕留めた零戦が関の搭乗機だという説が広く認知されているが、このセント・ローに突入した零戦の製造プレートは沈没直前に回収されており、製造番号2968、製品番号9306の表示が刻印してあるが、これが関機のものであったかは不明である。

他にも護衛空母キトカン・ベイに1機が突入し、艦橋を掠めて飛行甲板外の通路に命中したが、爆弾が艦を貫通して海上で爆発したため大きな被害は与え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

このキトカン・ベイに突入したのが関の搭乗機であるという主張もあるが、いずれにしても、敷島隊のどの機がどの空母に突入したかを特定するのは困難である。さらに、ホワイト・プレインズ直上で特攻機が爆発して同艦に火災を生じさせた

中譯:

普遍認為,擊沉『聖羅』的那架是關行男座機,撞擊『聖羅』的零戰之製造銘牌,在該艦沉沒前被回收,上面記載:製造番號第2968號、製品番號第9306號,但並不清楚這是否來自關隊長的座機。

另一架飛機衝撞護航空母『基特昆灣(CVE-71)』,掠過艦橋後,撞上飛行甲板外的通道,可是炸彈貫穿艦體並在海上爆炸,而未造成重大損失。

有人主張,關隊長的座機撞上『基特昆灣』,但再怎麼說,還是難以斷定敷島隊哪架飛機衝撞哪艘空母。此外,還有1架特攻機在護航空母『白平原(CVE-66)』上空爆炸,導致該艦發生火災。

(以上翻譯自Wiki的『関行男』條目)


率領『敷島隊』特攻塔菲3號的關隊長,應該是爺爺的教官之一。

因為他曾任爺爺昔為日軍時服役的部隊:台南海軍航空隊(台南空/251空)的教官。話說,《艦これ》會實裝關隊長在台南當教官時的飛行隊嗎?還有,跟台南空有淵源的夜間戰鬥機『月光』衛星發射後,至今仍無下文……T_T

據長輩說法,倘若玉音放送再晚幾天,爺爺就要開飛機去『一死報皇恩、九段坂再會』……因此看伯薩德爺爺口述當年遭遇神風特攻隊的過往,格外有感觸,於是將美國國家二戰博物館提供的2段影片都搓了字幕,讓更多人知道伯薩德爺爺當年九死一生的經歷。

[桃園八德].三元宮.呂氏著存堂.日本神風特攻隊隊長駐所舊址

最近偶然得知,關隊長任職台南空教官時,曾住在鹽埕鄉,還有當年駐台灣的神風特攻隊隊長駐所、通訊指揮中心所在的其中一座建築『餘慶堂公祠』至今仍在。以後找到機會,也想拜訪這些先人的足跡。雖然伯薩德爺爺敘述的,無疑是一段沉重的回憶,但還是希望後人可以將之銘記,不要讓它被埋沒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祖父的銀杯


【隨筆】慰靈、朱印:靈山比叡,懷抱諸君





這是在下用祖父的銀杯圖案,加上網路素材製作的紀念桌布。銀杯為手工打造,上銘『翔鶴』與『松』,以及『保安』二字,應為松鶴延年、松鶴呈祥,保佑平安之意。戰後,祖父捨棄了日本名字、身份,乃至原本的漢人姓氏,唯獨一把刀與九個銀杯始終留在身邊。據說銀杯是祖父當年救了一個人之後,那人送他的。


祖父的刀


祖父當年應該在這支部隊:台南海軍航空隊(台南空/251空)



【旅行】橿原、若櫻:慰靈公苑、瑞鶴之碑

上禮拜外婆往生,昨天媽媽要在下剪指甲與頭髮,說要放進紅包裡順水流走。聽說七十多年前,家裡還是神社的時候,有個將舊棉襖的棉花掏出來順水流走,以祈求大地春回、除舊佈新的祭禮……家裡的神社,供奉的難道是御社神!?

===================================

相關文章:


【翻譯】埃文斯、約翰斯頓:我們成功硬槓了日本艦隊!


【翻譯】約翰斯頓(DD-557):勇士的命運


【翻譯】霍爾、約翰斯頓:第314號膠捲(補)


【自製繁中字幕】驅逐艦『霍爾』的沉沒(1)


【翻譯】美國大兵故事:塞繆爾‧B‧羅伯茨


【翻譯】藤波、薩瑪島:來自甘比爾灣的信


【翻譯】維拉灣夜戰&美國魚雷之改進


【翻譯】黑澤伍德(DD-531):FRAM方案Mk-1、Mk-2

※      ※      ※      ※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上)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中)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下)


【翻譯】阿武隈、大和、初櫻:戰爭與吾之青春


【翻譯】柳綠、花紅:雷伊泰灣的戰艦『長門』(補)


【翻譯】軍艦金剛航海記


【翻譯】矢盡、弓折:小澤艦隊的雷伊泰灣海戰


【翻譯】海之勇者『羽黑』的終焉(上)


【翻譯】海之勇者『羽黑』的終焉(中)


【翻譯】海之勇者『羽黑』的終焉(下)


【翻譯】輕巡『大淀』之所見,小澤艦隊之最期(訂正)


【翻譯】輕巡『矢矧』第40年的鎮魂譜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3)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4)

===================================

參考資料:

Eyewitness to the Battle off Samar and the Loss of the USS St. Lo(原文)

Home | The National WWII Museum | New Orleans

Seth Paridon,The National WWII Museum

RV Petrel - USS ST Lo CVE-63 | Facebook

ORVILLE BETHARD Obituary (2012) - Orange County Register

The Battle Off Samar - October 25, 1944

Battle of Leyte Gulf,Wiki

Battle off Samar,Wiki

The Last Stand of the Tin Can Sailors,Wiki

The Battle of Leyte Gulf (The Battle off Samar)

The Battle off Samar: The Sacrifice of “Taffy 3”

USS St. Lo,Wiki

USS Saint Lo CVE-63

The USS St. Lo (Formerly Midway) CVE-63/VC-65 Association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Wiki

関行男,Wiki

On 25 Oct 1944 the US Navy escort carrier ST LO CVE63

神風特攻隊 特攻第一号「敷島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8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甘比爾灣|聖羅|神風特攻隊

留言共 3 篇留言

圖書館
感謝

02-12 09:16

河合艾梅莉
雪風看著約翰斯頓沉沒,感覺格外的有感觸
約翰斯頓一路好走[e13]

02-12 12:56

幽影
就好好關愛港區裡的她們吧!02-12 14:51

是銀杯是刀刀 這段不管是雪風還是約翰頓~雙方的驅逐艦都是用全力下去拼命的
還有那種攻擊根本自毀 只能用來初見殺~尤其是後來出現的VT引信 日方高層真的白癡

02-15 03:17

幽影
敵在大本營!02-17 2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繁中字幕】Orvi... 後一篇:【翻譯】勳章故事:薩拉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