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靈魂急轉彎─活著,並不是一種志向

作者:帥哥:KJ│2021-02-09 23:48:04│巴幣:218│人氣:469

靈魂急轉彎(Soul)(有雷):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這似乎是某種終極的問題,小時候我們當我們在聊天時想要假裝自己很厲害、很懂哲學很會思考的話,我們總會開玩笑似地把這個問題拋出來,但多數的時候其實也不過就是為賦新詞,我們並未真正思考這個問題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好像也不重要,我們都活著不是嗎?為何需要一個意義?
 
然後《靈魂急轉彎》再一次提起了這個問題。它讓已經不再是小孩子的我們再次面對這個問題,然後讓我們意識到這個問題不只是個玩笑話,它很重要。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活著需要一個理由嗎?
 
當然需要一個理由,否則我們並不算真正活著,僅是還沒死而已。但這個生命的意義是否需要一個標準答案?我認為是不需要的。
 
我們面對這個問題時總會想,如果有這樣一個終極的問題,那是否代表著也有一個終極答案的存在?如果有這樣一個答案,然後我們找到了,那挺酷的,不是嗎?
 
但我一向覺得,追尋一個標準答案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之前聽過一個有趣的假設,它是這樣說的:如果有一天上帝顯靈了,祂今天宣告了這個終極答案,祂說我們都搞錯了,祂創造人類的意義就是要我們一輩子好好品嘗番茄、吃一輩子番茄。但是啊我就不喜歡吃番茄,這個意義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們何必針對這個問題去尋找一個普世價值都能認可的答案呢─對了,番茄的部份是我自己加進去的,因為我討厭番茄。
 
所以我很喜歡《靈魂急轉彎》,它對於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提出了一個想法、一個可能性,它並沒有給出一個答案,而是一個概念,叫生命中的火花。
 
什麼是生命中的火花?我們當然會跟故事中的男主角喬一樣,認為那就是我們終其一生追求的夢想與志向,這未必錯誤,火花當然可以是夢想,但這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你未必是要追求功成名就或一定要有個偉大的抱負,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一個想要活下去的理由,有沒有一件事情讓你想要擁抱生命?
 
《靈魂急轉彎》談的並不是追求夢想時的熱血、或是完成夢想時的喜悅,它談的是一件更小的事情,當附身在喬身上的22號跟喬說:「或許我的火花是走路,我真的很會走路」時,喬對這句話嗤之以鼻,走路怎麼可能會是火花?你要怎麼把走路當成夢想或是志向?
 
直到傑瑞跟他說火花從來就不是志向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才是那個不懂火花、才是那個遺忘了自己的火花是什麼的人。
 
事實是,火花和追求夢想其實並不衝突,這部電影不是一個傳統鼓勵追夢故事,它要你停下腳步,好好體驗、好好感受人生,但如果你很確定你的火花就是想要在某個領域登峰造極或是發大財,那你就去做,重要的是你清楚地認知到自己為什麼「想要活著」。
 
我從電影最後喬一個人在房間裡彈鋼琴那邊就開始大哭直到電影結束,他看著落葉、看著糖果,回想著這一天發生的事情,電影最精彩的點就在這邊,他並不是經歷了一個偉大的冒險,他只是經歷了很平凡的一天,但這次他藉由另外一個視點認真活了這一天、認真體驗了這一天。
 
你知道為什麼這段劇情特別能夠打動我嗎?因為它傳遞了一個極為動人,而且完全擊中了我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它對我來說是一部完全能夠讓人感同身受的電影。
 
老實說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很有理想或是遠大抱負的人,至少現階段來講我沒有在追求任何事物、我並不太確定夢想這個詞到底對我而言應該代表什麼意思,如果你要我想像一下五年後的我在什麼地方、會是個什麼樣子的人,我很可能會直接當場當機,因為多數的時候我連五天後要做什麼都沒有概念,或許可以這樣說吧:我基本上是不知道我活著要幹嘛的。
 
但我很喜歡活著,或許有時候還太喜歡了。
 
當我看了一部好電影;當我完全沉浸在電玩的世界或是一本好書裡面;當我走在路上時路上的貓咪願意過來蹭我讓我摸摸;當我看到公園裡的蝸牛吃草時可愛療育的模樣;當我看到貼在牆上的壁虎時我走過去試著逗弄牠一下;當我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喝酒講垃圾話];當我耳機裡隨機播放的音樂剛好播到一首適合當下情緒的音樂, 讓我想隨之起舞時。
 
這些生活中最不重要的時刻,卻造就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情緒。這些時刻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光輝、讓我覺得活著太美好,正是這樣的感受,讓我「想要活著」,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漫無目的得在街頭巷弄裡面散步漫遊、感受這個城市的生命脈動與活力,那走路當然就是你的火花。
 
所以我才這麼愛這部電影,因為這是一部可以啟發生命的電影。生命太可貴,但也太脆弱,開頭主角出意外那幕雖然用了喜劇手法展現,但事實上其實驚心動魄,上一秒才剛往夢想邁進了一大步,如此興高采烈的一個人,下一秒就這樣離開了。我始終相信死亡不會配合我們的計畫,總有一天我們得面對這個課題,而它很有可能突如其來,或早或晚的差別罷了,我們無法逃避也無法抵抗死亡,我們能做的只有讓每一天都算數、每一天都認真地活著。
 
電影的最後,喬得到了第二次的機會,他再一次復活,當傑瑞問他:「這一次你打算如何過你的人生?」時,喬是這樣回答的:「我不確定,但我會珍惜每一刻」
 
電影結束在生命最美好的一個狀態,我非常喜歡《博物館驚魂夜三》中的一段劇情:當男主角卸下了他的職責、有點徬徨地跟羅斯福說他明天不知道要幹嘛了的時候,羅斯福笑了笑回了他一句話:「那多刺激啊」
 
明天不知道要做什麼,那不正是代表了明天要做什麼都可以?明天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那不也表示明天什麼事都可能會發生?
 
是啊,多麼刺激,這不正是活著最棒的地方嗎?每一天都有新鮮事,無論是多小的事情,但只要你願意留意那些小事,你就會發現,活著真的很好。
 
嘿,你知道要如何點燃生命中最璀璨耀眼的火花嗎?你並不需要很會做一件事情。
 
你只需要很喜歡就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63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靈魂急轉彎|動畫|生命|喜劇|爵士樂|皮克斯|迪士尼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這篇文是你的喔XD

02-11 0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力女超人1984─世界... 後一篇:弒樂園─那些凱吉教我們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