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黃捷罷免案有感

KANASHIMI | 2021-02-06 18:43:54 | 巴幣 112 | 人氣 275

2021年高雄市第九選舉區市議員黃捷罷免案

這次罷免黃捷沒過,但這麼頻繁的罷免,許多人漸漸看出社會有種「報復性罷免」的氣氛。我倒覺得,難不成罷免韓國瑜那次,就沒有人是因為報復心態去投票的嗎?更糟糕的是,我們哪一次選舉,選民都完全沒有報復性心態呢?再說有幾個人認真看待選舉,不看黨派,只檢討候選人的政見、過去參與政治實際績效來投票的?要研究透徹再來投票,對多數人來說太累了。人云亦云、看新聞和政論節目說什麼、看看我喜不喜歡他去投票比較快。人人任性而行,不努力了解對立面的人怎麼想,於是臺灣的大眾媒體越來越語不驚人死不休,社會撕裂也越來越嚴重,幾乎每一次投票都少不了對立謾罵、抹黑手段。相信的人把證據丟在他面前依然相信,還會挑你語病;不相信的人,裝睡的人叫不醒Truth: How the Many Sides to Every Story Shape Our Reality 作者序)。我們自豪於臺灣的民主自由。當然我不喜歡中國大陸那種壓迫下才和諧的假象,不過我們也不能說美好到哪去。對生活真實的滿意度,我們大可自信滿滿的說,比中國高很多很多;可是到底高了多少?有到我們以為的程度嗎?在看過 Prius or Pickup? 之後,我認為要說所有人都痛恨和諧社會,不樂意見到自己國家發展壯大,可能太過武斷了。中共政府不是光靠鎮壓所有百姓,才讓社會不起暴動的。假如把事情想的那麼簡單,例如以為我們軍力足夠強大,就能消滅共匪解放大陸、人家會舉雙手歡迎我們,到頭來恐怕吃大虧。

話說回來,有些政治人物應已考慮要改變制度,提高罷免的門檻。可惜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不完善、造就時事#1遊戲驛站軋空事件一樣,我想問題癥結在現行投票式民主本來就有許多缺陷民主民主投票制度的未竟之處),不是小修小補就一了百了;光拉高罷免門檻治標不治本。就我看來,民主(大家想怎樣)不一定是最佳決策。誰說大家一起決定的就必然是最好的選擇?這或許只能用在個人偏好上,例如早餐要吃什麼。要政府給每個國民100公斤黃金也可以是民主,行不行得通可就不見得了。當然這個例子只要稍為討論一下,大家都知道不可行。但現實世界我們有太多太複雜的抉擇,幾乎都沒那麼簡單明瞭;要不然也不會搞到今天大家急著要節能減碳救地球了。更不用說無數明知違反公眾利益,卻圖利自己人的例子。

縱令現行民主有其弊端,若要改造民主制度,那恐怕是傷筋動骨的大工程,並且許多規範將是現代人難以接受的。簡單的說,以多數現代人可接受的價值觀,不存在可實行的完美政治制度。想改進現行制度,大概得加入機器輔助公共決策,以及資訊公開;但透明化這點侵犯了現有的個人隱私界限,而人工智慧與演算法的發展也尚不堪用,只好等共識隨時間改變、機器有能力輔助決策後,再來想想該怎麼實現(參考 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第3堂課 自由:大數據在盯著你、World Without Mind 第三章 馬克.祖克柏對自由意志的戰爭、PSYCHO-PASS 當人的個人隱私完全透明化)。關於其大綱,我曾於 The Price of Inequality 社會體制改革Sapiens 好社會體制的綱領提過一些想法,遺憾的是那顯然不容易。只能說想一勞永逸,時機還不成熟。

必定有人懷疑,既然我所謂的理想規範抵觸普世價值觀,那就不可能、也不應該實現。然而共識確實是與時俱移的,即便是隱私這個神聖領域。好比說現在假如有人抗議老闆要他隨時帶著智慧型手機,是侵犯了他的個人隱私,因為手機會記錄他的行蹤,大多數人恐怕會把他當怪胎。改成十多年前這麼說,或許很多人就點頭稱是。人們為了生活方便,漸漸放棄了隱私Homo Deus 第11章 信數據得永生?)。基本上所有公序良俗都隨著時間改變。五百年前,全世界有幾個人聽說過全民普選呢?可今日已成大勢所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