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百業經 (集聚母 —雄辯獲勝 合家證果)

作者:貴姓│2021-01-23 00:52:23│巴幣:4│人氣:76
一時,佛在王捨城。愛達下些拉的地方,有位蓮藏國王,在他統治的這片土地上,舉國祥和安寧,財富圓滿,無病無災;田野裡苗肥禾壯,道路旁果木成行,到處都呈現出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蓮藏國王如理如法地管理著國家,與王妃共同享受著美好的生活。王妃懷孕後,心中不由自主地產生一種新的念頭:如果與任何人進行辯論,則自己一定會獲勝。她將這個念頭告訴了蓮藏國王,國王詢問婆羅門相士:「我的王妃懷孕後產生想與人辯論的新念頭,我把世上所有雄辯家都邀請來與王妃辯論,是否有意義?」相士說:「有必要,也有意義。若是辯論,王妃一定會獲勝;若不辯論,則王妃很可能會殘廢或出現嬰兒六根不具等違緣。」


果然,王妃在辯論中獲勝了。懷胎九月,王妃生下一個相貌莊嚴的女孩,宮中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準備給她取名,因她入胎後,集聚眾人與王妃辯論之故,取名為集聚母。剛出生的集聚母,父王母后安排了八位姨母來照料、餵養她。她如海中之蓮迅速地成長。稍大後,她在宮中學習文字及其它學問,並在短短時間內,精通了世間的一切學問,聰慧的集聚母與世上許多善辯者進行辯論,但從未輸給他人。


一天,國王問她:「你已經長大了,將來你希望自己與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她非常堅定地說:「世上的美貌我不希求,世上的財富我也不希求,唯有辯才勝過我者,父王可以將女兒許配給他。」國王聽後也很讚歎王女的志向。於是,通告全國將設辯論擂台,選招駙馬。


此時,印度南方有位日悟辯論大師,他英俊瀟灑、財富圓滿、具足辯才,一路風塵僕僕經過了大大小小的城市,終於來到了蓮藏王的國家。國王熱情地接待他,讓他與王女展開辯論。辯論中,集聚母見日悟大師一表人才,談吐瀟灑,就生起了貪心,心不在焉無意贏他,結果敗在日悟大師手下。蓮藏國王對日悟大師也非常滿意。於是,將女兒許配給他,並按當地習俗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日悟大師也成為蓮藏王手下的重臣。


集聚母婚後,懷胎十月,生下了一個相貌莊嚴的男孩,為他取名呷達亞那。他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很快地成長,年齡尚幼,便精通了十八明,到十六歲時,已是辯才無礙。他自忖:自己的辯才在整個南瞻部洲也是無與倫比的。因此,他很驕慢。


在王宮附近的一位優婆塞見他是如此驕慢,就勸告他:「太子,不要太驕慢了。據說在印度中部有位悉達多太子,這位太子降生時,婆羅門相士就預言:此太子若在家即是金輪王;若出家則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後來, 悉達多太子捨卻王位出家,現已證得無上菩提。他相好莊嚴,功德圓滿,相比之下你不及他的十萬、百萬、千百萬分之一,你若見到他,內心的驕慢(Atimana)肯定會被摧毀。」當呷達亞那太子聽到佛陀的名號時,汗毛豎立,淚水橫溢,頓然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和信心。他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立刻到父母前請求,要於釋迦佛座下出家!


父母難以勸阻,就和藹地說:「不要著急,等我們把家中內外事情安排妥當,我們也隨你一起去釋迦佛前出家。」幾天後,一切安排妥當,合家三人前往捨衛城。很遠的地方他們就見到了佛陀的三十二相金身,當下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對佛陀頂禮供養,祈求傳法。世尊給父子授比丘戒,眾生母給集聚母授比丘尼戒,並給他們傳法,他們各自精進,都獲得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得諸天共贊。(譯者:在藏族中全家出家的甚多,漢族則多是只有父親出家或者只有母親出家,很少有全家出家的。)


諸比丘請問世尊:「呷達亞那以何因緣相貌莊嚴,財富圓滿,具足辯才?以何因緣於世尊教法下全家出家,皆獲證羅漢果位?唯願為說。」


世尊告諸比丘:「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印度鹿野苑有一婆羅門,婆羅門之子對迦葉佛深具信心,於父母前祈求出家。最初,父母不答應:『我們只有你一個孩子,你出家了父母以後怎麼辦?』但經不起兒子的懇求,最後還是同意他出家。這個孩子在迦葉佛前出家,並將迦葉佛的指甲、毛髮等供在塔中,也常對僧眾做廣大的供養,對他們恭敬頂禮。後來,他發願:以今生恭敬供養等的功德,願我以後生生世世中財富圓滿,相貌莊嚴,十六歲時精通一切學問,具足所向無敵的辯才,並且我的父母也具雄辯才能,將來在釋迦佛教法下出家,摧毀三界煩惱,證得羅漢果位。


父母聞此願,同時也發願:願我們來世於釋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證果;願來世為其父母,具雄辯才能。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迦葉佛時的那位比丘就是現在的呷達亞那,當時的父母即現在的呷達亞那的父母。眾生的願力不可思議,現在他們的願力已如是成熟了。迦葉佛與我的功德與威力等皆等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01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y555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業經 (阿那新(給我)... 後一篇:百業經 (跛 子 —惡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