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禁止核武條約》今日生效!#YesICAN

迫水未來 | 2021-01-22 22:51:17 | 巴幣 214 | 人氣 416

2021年1月22日,今天,歷史上第一個全面禁止核子武器的國際公約《禁止核武條約》正式生效!值得世界史上值得一筆。
在輝響的2020年10月24日,《禁止核武條約》終於獲得了50個國家的批准。在滿足此一要件之後的九十天,也就是今天2021年1月22日,《禁止核武條約》正式生效。
2021年個人巴哈小屋的第一篇,就獻給了條約生效紀念。




《禁止核武條約》是歷史上第一個全面禁止核子武器的條約。《禁止核武條約》將核子武器宣告為非人道的違法兵器,禁止有關於核子武器之開發、擁有、使用、威嚇、援助的一切行為。核子武器不再只是道德上的非法,更確定是國際法上的不法。

《禁止核武條約》在2017年7月7日締結,並且在2020年10月24日取得條約生效所需要的50個加盟國國會的批准。條約在生效之後將會在一年內招開第一次締約國會議,之後每兩年定期舉行一次會議。並且,在條約生效的五年後將舉行針對條約本身的檢討會議。

當然,《禁止核武條約》的生效,只是「核武終結之開始」。早在《禁止核武條約》締結準備會議期間,中美英法俄等五大核武國(沒錯,這個時候「邪惡極權中國」和「民主燈塔美國」可是非常有志一同喔!)就不斷進行抵制甚至是騷擾,依附在五大核武國提供的核武保護傘之下的盟國/附庸國也對於條約抱持消極的態度。其中,在安倍政權(以及繼任的菅政權)執政下的日本雖然屢屢以「世界上唯一的被爆國」在世界上自居,並且持續向國際社會宣稱「日本以推動完全廢除核武為目標」,但對於《禁止核武條約》卻總是抱持拒絕的態度,甚至更進一步意圖阻擾條約。當然,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與日本政府對於《禁止核武條約》的態度和知識分子與被爆者等日本國民們對於《禁止核武條約》的相法之間是絕對不能畫上等號的。條約推手ICAN在日本也有參加團體,共產黨、社會民主黨、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也支持日本盡速簽署條約。更無須提許多知識分子們也大力批評政府對於《禁止核武條約》的抵制,認為日本應該率先支持《禁止核武條約》。和政府與握有執政黨之位的自民黨態度不同,要求政府趕快加盟《禁止核武條約》的聲音,在日本國內並不少見。


目前全世界的九個核保有國合計共約擁有1萬3400發核子武器。其中美俄合計就超過了一萬發。來源:核兵器禁止条約とは?条約の意義、日本の参加は?ノーベル平和賞受賞団体の運営委員に聞いた。 | ハフポスト


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是《核不擴散條約》(NPT)之下能夠合法擁有核子武器的五個國家。但是,NPT同時也規定了各核武國有積極履行核裁軍的義務。然而,在核武國拒絕履行積極參與核裁軍之義務之下,NPT體制已經從原本的「已最終達成零核武為終極目標」變成「五核武國合法永久永遠保有核子武器」的體制了。NPT的停滯,正是《禁止核武條約》誕生的一大要因。

或許有認為,既然核武國與許多核保護傘下的盟國/附庸國沒有參加《禁止核武條約》,那條約又有何用?然而,《禁止核武條約》的推動者們,本來就沒有預期要在條約生效的那一刻就讓世界上的核武完全消失。即使無法立刻讓核子武器在這顆星球上絕跡,也不代表《禁止核武條約》就不會對於世界帶來改變。ICAN幹部川崎哲先生就指出,雖然集束炸彈與對人地雷並沒有在《集束彈藥公約》和《渥太華條約》就完全絕跡,但這並不表示世界對於集束炸彈與地雷的處理方式在條約生效後就沒有改變。集束炸彈和對人地雷被宣告為非人道違法兵器後,確實正從世界上逐漸減少。而且一旦被發現用於武力衝突之中,更會成為國際上的大問題。即使美國並不是《集束彈藥公約》和《渥太華條約》的加盟國,但為了免於來自國際與國內的譴責甚至是抵制,美國的企業也紛紛對於這些非人道武器保持距離,停止生產或是停止投資相關製造商。

川崎哲先生指出,在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企業以及金融機關也會被問責是否有從事違背國際法或是有違人道的行為。換言之,投資或是製造核子武器,對於企業與金融機關來說就會成為一件有風險的事情。事實上,在條約生效之前,ICAN就曾率先公布調查結果,點名全世界提供給核武製造商資金的325家金融機關。此舉也促成部分金融機關開始自行約束禁止有關於核子武器的投資。遺憾的是,台灣也有十家金融機關有提供資金予核子武器製造商(是的,ICAN是把台灣和中國分開的,這個時候大家就不在乎了),其中包含了公股的土地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等國家挹注資金與控制的金融機關。而且與日本不同,ICAN的揭露似乎並沒有在我國激起什麼水花,各被指名的銀行似乎不痛不癢,實在非常令人感到遺憾。


《禁止核武條約》的生效只是邁向核子武器全部廢除的第一步,還有非常長的路在前面等著。但是,這也是偉大的一步。核子武器已經不再只是在道德上該被譴責之事物了,更是在國際法上不法的存在。在現階段,我只希望這個眼中只有中國與美國的島國的住民們,能夠知道世界上的其他可能性。對於那些念茲在茲於台灣的獨立國家地位的人們而言,向國際表明我國願意加盟該中國也大力反對的條約,也是在向國際社會宣告我國是不同於中國的主權國家。只是,雖然我國老宣稱要「走向世界」和「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觀的國家結盟」,但這些說詞也只不過是拿來包裝「附庸於美國軍事同盟」的虛假之詞罷了。眼中的「世界」只有「美國」的話,更本稱不上是「世界」。但即使如此,這個島國的政治人物們唯一真正在乎的外交政策論述卻始終只有證明自己比對手更加親美。

世界史已經邁向了新的一頁,但台灣人會跟上嗎?



-相關連接-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雖然說我絲毫不期待這個只知道臣服於美國的島國能夠支持《禁止核武條約》,但《禁止核武條約》生效本身仍然是一件令我相當振奮與對於世界抱持些希望的事情。
2021-01-23 00:0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