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食物語】荼蘼(阿喻x原創女主)(其之四)

紫緋 | 2021-01-17 22:04:01 | 巴幣 4 | 人氣 184


※南宋末年背景,我流歷史有
  
  
※乙女向,阿喻x原創女主
  
---
  
  
  
  荼蘼【其之四】
  
  
  
  待兩人在距酒樓稍遠的一間屋子前落了地,王雁正欲道謝,只一抬眼的工夫,阿喻便又變作那遊俠的模樣了。
  
  
  「一會兒我怎麼稱呼你?」
  
  
  「小姑娘還真不長記性~」阿喻點點腰上別著的匕首,眉眼彎彎地笑著,全然不管那狐狸似的神態放在了正氣凜然的少俠臉上,有多麼的不合襯,「妳當時怎麼喚我來著?」
  
  
  「你的作派有哪裡像個為人仗義的大俠了?」
  
  
  「我雖擅於千面之法,可到底是本性難移啊。小姑娘就別太計較了~」
  
  
  兩人在細語閒話間進了店門,見那店小二殷勤地迎了上來,阿喻立時一改氣場、兩三碇銀子直接遞到了店小二手上,儼然是個飽含少年血氣的年輕遊俠,「給咱們間上房,招牌菜式、河鮮各兩道,再來道姑娘家喜歡的點心吧。」
  
  
   「好咧!客官,這邊請--」
  
  
  直到那店小二殷勤地走到前頭引路,王雁方才從錯愕中回神,忙拉著阿喻的衣袖道:「就不怕我吃空了還還不了錢?」
  
  
  「姑娘這時說句多謝款待便是。至於其他的,且稍後再提吧。」
  
  
  那聲線無疑是豪俠的爽朗,可惜就如他所坦白的,縱有千面之法,也到底本性難移--在他回首一笑時,王雁捕捉到了那碧色雙眼浮掠而過的狡黠。
  
  
  
  *
  
  
  
  許是見阿喻出手闊氣,沒過多久,那五道菜式便全送了上來--王雁不禁瞠目,這滿桌子色香俱全的菜餚,竟都是她還未離家時最愛吃的;特別是那盤置於中央的三鮮脫骨魚,尤其惹人懷念。由此她卻又生出一絲疑惑,畢竟這襄樊一帶雖說盛產河鮮,可三鮮脫骨魚到底是出於淮揚,怎地會被作為招牌端上桌呢?
  
  
  「小姑娘原來並不是樊城的人吧?」注視著王雁直勾勾盯著盤鮮魚的眼神,阿喻不住笑道:「這酒樓的新任掌櫃是淮揚出身,前不久才為此換新了菜式。早時聽妳話中有些淮揚口音,就想妳必然會喜歡這兒的……現在看小姑娘的表情,果不出我所料~」
  
  
  「這樣說來,阿喻你也是淮揚人氏?」
  
  
  「嗯--就當是吧。」
  
  
  畢竟連他自己都不曉得啊。給出了有些曖昧不明的答覆,見王雁的目光依然停留在自己身上,阿喻索性低下頭、正要往她碗裡夾菜,她卻又開了口,說出了他從未料想到的話語:
  
  
  「阿喻,你不先變回原本的樣子嗎?」
  
  
  「小姑娘這般說,莫不是因為……我的作派太不像個為人正派的大俠?」
  
  
  「那倒不是。」似乎仍在斟酌詞彙,王雁一點也沒覺察阿喻短暫的愣怔與有意調侃,頗沉吟了會兒、才緩緩說道:「我只是想,在熟悉的事物前,阿喻只要是阿喻就可以了。」
  
  
  『總有一天啊,肯定會有個人讓你覺得……唉,千面之法派不上用場--這樣的人、肯定有的……』
  
  
  『瞧你醉的,說話都顛三倒四了啊,白琊。』
  
  
  那自己作為怪盜可要傷腦筋了。彼時他只當作是友人的一場醉話,況且若真遇上那樣的人,他怎會不曉得避開--
  
  
  本該如此,千面之影與王雁本該止於萍水相逢,孰料他竟被小姑娘那身處黑暗、也依然竭力綻放幽微光亮的樣子惹了眼;他的確做了有違過往作派的事,用張揚的方式出手相救也好、以拙劣畫技繪成的扇畫也罷,一次次讓彼此牽連漸深……
  
  
  「上元節那時也是,小姑娘果然……總會突然說些讓人不明所以的話啊。」
  
  
  然而並不討厭。將這句話藏在心底,阿喻在話音落下的剎那回復了原樣;而眼前的小姑娘,眸中卻無半分驚奇,只是也動了筷子、邊吃著邊講起自己孩提時在淮揚的往事。那兒沒有世情炎涼,只有天真歲月裡逝去不返的單純--王雁泛著淡淡懷念的目光如是說著。
  
  
  可那映著一尾魚的晶亮眸子,全然不似失去了兒時純真吶。他只得又隱瞞了件事,隻字不提自己也喜吃三鮮脫骨魚,笑著將一整盤魚全數奉上。
  
  
  然後當飯桌已清,兩人步出酒樓,才知酒樓外早下起了雪。在細雪紛飛的夜裡,他們一同在街道中踏上了歸途。
  
  
  「……所以重物落地的聲音,來源其實是阿喻你盜出來的空白團扇?」
  
  
  「是啊。至於那些多出來的,小姑娘就拿來畫貧民窟的景色吧--作為這頓晚飯的代價。」
  
  
  風雪漸漸大了。王雁周身忽地一暖,原是阿喻將披風覆在了肩上,同時那束著紅珠子的白髮隨風搖曳而過,留下絲微的癢。
  
  
  『在我看來,方才小姑娘畫扇的模樣,就是這舖子的珍寶啊。』
  
  
  何其不可思議。這般與怪盜同行、與之閒談的時光,她竟恍惚嘗出了難言的安和平穩。
  
  
  
  
  
  
  tbc.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