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開箱】Samsung S10e 「注定為高階機而非旗艦機」之一年後簡易評比

玥晴 Luna (#ΦωΦ#) | 2021-01-16 23:20:02 | 巴幣 136 | 人氣 2833

警告
本篇文章主觀內容含量極高,且具有部分過敏原
OWO 觀看前還請各位巴友特別注意 OWO
(本文將會同步更新於智慧型手機板)
過敏原資訊:本產品含有「6GB RAM」、「1080p OLED螢幕」、「獵戶座處理器」、「外型設計與正統旗艦有差距」、「它只是假旗艦」等成分,可能導致過敏症狀產生。

   Menu
  • 前言
  • 規格
  • 基本硬體介紹(優缺點解析)
  • 讓手機變得更好用的特殊軟體介紹(三星手機限定)
  • 結語

  前言:
  2020年1月13日,我花了15490 NT$買了原價24990 NT$的 Samsung Galaxy S10e,在今年的1月13日它正式滿了一周年,特此來寫一篇文章來表達一下我用了S10e一年下來的感想,因為這篇文章將會非常主觀,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再服用謝謝。

  規格:
  雖然這種東西各位自己上網找就有了,但還是為了滿足一些除了巴哈姆特以外其他網站都不會上的極少數特殊巴友,我還是大致整理了一下規格表(敷衍帶過)。

  Samsung Galaxy S10e
  • 5.8 吋 2280x1080pixels 解析度 Dynamic AMOLED 觸控螢幕
  • 前後面板均採用第五代康寧大猩猩玻璃
  • 預安裝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One UI 操作介面(現已升級至Android 10、One UI 2.5操作介面)
  • 內建 SAMSUNG Exynos 9820, 2.7GHz + 2.3GHz + 1.9GHz 八核心處理器
  • 內建 6GB RAM / 128GB ROM
  • 1,200 萬畫素主鏡頭 +  1,6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1,000 萬畫素前鏡頭
  • 5CA、Wi-Fi 802.11 a/b/g/n/ac/ax(2.4GHz & 5GHz)MU-MIMO、藍牙 5.0
  • IP68 防水防塵
  • 電容式指紋辨識(整合於電源鍵)、2D臉部辨識解鎖
  • 採用 USB OTG、USB Type-C,支援 QC 2.0、無線快充、無線電力分享
  •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最高可擴充至 512GB 儲存空間
  • 資訊來源在此,請謹慎服用

  基本硬體介紹:
  0. 外型設計+絢光白:鵝卵石設計+那個白裡透粉,真的騷爆!有時候發呆時真的會多看一眼,舒服!
  1. System on chip:台版S10全系列搭載國際版規格採用的 Exynos 9820,獵戶座處理器在台灣被討論的異常劇烈,不管是在效能,還是在耗能或是發熱情況,常是大家激烈討論以及通心粉們攻擊的點。但實際體會下來,除了手機用起來很有溫度以外(就算是不打遊戲的情況下亦然),在日常使用下基本沒有卡頓的問題。當然如果自己手賤開非常吃效能的APP或是後台開太多的情況下,還是會有些許頓挫感,這種極端使用方式就先忽略不計,就算是更好的手機依然也會有這種問題。
PS.(在手機溫度明顯感到燙手的時候,打字就會開始感到異常卡頓,但是其他功能似乎一樣順,可以請各位經驗豐富的大大解釋一下謝謝~感恩!)

  2. 6GB RAM (LPDDR4X)&128GB ROM (UFS 2.1)6GB RAM在當時仍是許多旗艦機的標準配置,但隨著2020年各大安卓廠商開始瘋狂堆料後,中階機甚至中低階都跟著採用了6+128的配置,在各大手機UI中,三星的One UI在「手機」上算是頗耗用資源的UI之一 (最不占用的是Pixel 的純原生UI),6GB在功能比中階機還多更多的次旗艦手機中,只是剛好夠用而已(但是三星平板的One UI倒是非常省資源,很奇怪哈哈),但是最後我選擇隨身攜帶筆電來分擔工作量,所以短時間內並不會真的遇到不夠用的問題;至於ROM採用了UFS 2.1的規格,避免了eMMC 5.1本身速度偏弱&隨著時間增長而明顯降速的毛病,128GB對我來說也很夠用了(就算真的不夠也可以插micro SD卡來擴充)。

  3. Full HD+ Dynamic AMOLED O極限全螢幕&小巧且便攜的Compact機身
  真的不騙,這塊1080p的Dynamic AMOLED螢幕第一次看到真的有被驚艷到,不管是在看影片時,還是瀏覽圖片,都能感受到這螢幕的好。習慣了這塊優秀螢幕之後,再看到三星自家中高階以下的手機或是它牌的非旗艦OLED螢幕,就會想搖頭了;而且將螢幕右上角打洞放前鏡頭,光源感應器&距離感應器都藏在螢幕下的設計,真的比瀏海或水滴好很多~即使本機採用平面式螢幕+側邊電源鍵指紋設計,讓側邊框比S10、S10+和S10 5G厚了一些,但是我不太care,整體來說它還是一臺顏值高的手機;而S10e在150mm以下的長度下塞了5.8英吋的螢幕,整體三圍與iPhone 11 Pro非常接近,但150g的輕巧機身(去除保護貼及保護殼的狀態)使得手感非常超群,是近幾年手機恐龍化時代中少數僅存的Compact機種,習慣了小手機之後真的會對於大手機適應不良,ㄏㄏ。
PS.(如果遇到了對於打洞式螢幕完全零優化的遊戲軟體,會直接呈現一條大黑邊,導致一邊圓角收邊,另一邊卻是直角收邊的強迫症發作)

  4. AKG調校雙喇叭&Galaxy Buds+:人生第一次拿到雙喇叭的手機,看影片時的爽感比起過往的單喇叭手機,是有感提升的。為了進入無線耳機時代,我在去年九月初買了Buds+作為我的外出主力耳機,搭配三星手機可以支援「號稱」比aptX更低延遲的Scalable Codec編碼,音質不如聲海塞爾的第二代真無線,但是方便性完全不輸iPhone+Airpods,音質卻比Airpods好上不少,必須好評。
  5. 基於Android 10的One UI 2.5:軟體更新是近幾年來三星的強項之一,藉由更新可以讓舊機種得到部分新旗艦的功能(專業錄影、一鍵拍錄、景深特效錄影、無線Dex等),讓使用體驗提升不少,也成功破解我以前一直認為手機越更新會越差的迷思,系統動畫體驗上也是越來越進步,如果Android 11發布後我應該也會順便更新。三星也在去年宣布S10之後的S/Note機種都可以享有三次軟體更新+兩年安全維護,所以我這支理論上可以升級到Android 12......啊嘶~想想就覺得非常期待!

  6. 3100mAh小電池&續航力:為了Compact手感以及輕盈的重量,電池採用了當今很不夠用的3100mAh,加上耗能稍微高的Exynos 9820 SoC,在我的中重度使用習慣下,一天兩充是正常的,雖然有行動電源可以解決問題,但它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之後會考慮購買大電池手機來交互使用,減少自己的電量焦慮。

  7. 電源鍵指紋辨識:電源鍵指紋辨識比起光學或超聲波螢幕下方案,反應速度和準確性優秀很多,也可以結合手勢操作作為狀態列撥桿。在疫情時代下,比起只有臉部辨識方案的上一支手機,指紋辨識真的方便非常多。

  8. 12MP+16MP雙鏡頭&拍攝體驗:比起上一臺23MP G Lens的手機,無論是在自動模式和手動模式下的拍攝體驗都優秀很多,加上超廣角的加持使得構圖方式變得靈活很多。不過超廣角鏡頭不支援60fps錄影和專業模式是一大吐嘈點(60fps真的順到爆為啥三星不開放全鏡頭啊啊啊 !!!),希望之後One UI 3.0可以把這些功能加進來......
  以下就容許我獻醜,傷眼真的抱歉。
  9. 10MP前鏡頭拍攝體驗:嘛......肥宅如我不會自拍,前鏡頭對我來說只是臉部辨識用的工具,就不放照片了。
  10. Samsung Dex:接上電視後,它可以做為一台小型Android主機,跨年當天的轉播就是靠他才能看嘻嘻!不過這樣真的很掉電&超燙,還是少用為妙。
  11. 3.5mm耳機孔:對於音遊黨來說很重要...但是估計下一支手機要沒有耳機孔了,哭哭。

  補充:比起上一支會斷觸的手機,這一支的觸控穩定很多,玩起音遊來更順暢。

  讓手機變得更好用的特殊軟體介紹:
  1. 您的手機小幫手:在用電腦時我會把手機放一邊,那如果要察看手機通知的時候可以使用電腦直接看,而且也可以直接用滑鼠鍵盤操作手機,雖然實用度不高但也是一個很棒的錦上添花小細節。

  2. Bixby Routines:一種編程功能,某方面來說為生活上帶來一些便利性。
  自動幫我調EQ,這只是基本操作。

  可以放在充電座上,當個電腦旁邊的小時鐘。

  3. Good Lock(臺灣的Galaxy Store沒有,需要跨區下載)

  QuickStar:可以自定義狀態列的顏色,以及彈出通知。

  MultiStar:可以自定義多工方式以及分割畫面的顏色。
  設定的英文很簡單,大家應該都看得,我就不翻譯了(X)。

  4.SoundAssistant:可以自定義應用程式音效與音量調整bar,以及調整EQ。
  接上有線耳機可以開啟UHQA超高音質,解析力的確提升很多。

  5.EdgeLighting+:可以調整閃光快顯的樣式,我是調整為鏡頭挖洞發光,我把它當成通知指示燈。

  6.One Hand Operation+:可以自定義側滑手勢,搭配Android 10的全螢幕手勢,真的很方便......回不去了(X)

  7.bxActions:可以自定義Bixby鍵的功能 (Play商店賣2.99美元)
  不過下一支手機應該沒有Bixby鍵,著實可惜。

  結語:
  綜合體驗上真的有旗艦機等級,這一年來除了續航力以外(糟糕透了),整體使用下來是真的不錯,不管是螢幕、效能,還是拍照效果,很多東西都是至今以來無法置信的。用起來還蠻開心的,不過......
  它的指紋辨識模組不是兩個老大哥的超聲波指紋、機身設計ID與兩位大哥迥異(平面螢幕&少了望遠鏡&沒有心率感測器)、RAM少了2GB、螢幕只有1080p解析度也不支援HDR10+ (僅HDR10)、官網上也沒有與S10跟S10+並列,由這些點可以得出,S10e注定成為不了旗艦機......

  現在想想真後悔當初打了【開箱】人生第一台旗艦機—Samsung Galaxy S10e這個標題。

因為它根本不是旗艦機啊啊啊!!!
  
  不過也不必去計較什麼名號上的定義,反正我用得爽就好,而且它本身不是旗艦機的特性,也提供了我自嘲用的物品......ㄏㄏ當初我一直以為自己買旗艦機,結果到最後才發現它不是,玥晴還真的盤......嘛~本來花一萬五就不用奢求旗艦機的名號了,就當成我自作自受吧!

  今天的我回去看一年前的我,其實沒有到很後悔買S10e作為主力機,畢竟當初真的就是饞它相對低的價格,以及與旗艦機同級的拍攝性能。(現在才後悔的話也來不及了哈哈!)

  不過會有一些人會因為玥晴本身而發出攻擊性言論,而我是不care啦!畢竟它再怎麼被貶低,S10e依舊是S10e,總之我開頭就說這是非常主觀的言論了,還要刻意引戰的話我只好學中共一樣404那些留言了,請各位要發表感想時要注意一下,感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姆咪寶><
galaxy buds+降噪效果好嗎
我有點想買
2021-01-16 23:40:02
玥晴 Luna (#ΦωΦ#)
Buds+只有被動降噪, 要主動降噪請買Buds Live或Buds Pro
2021-01-16 23:41:41
空氣感我愛騎山豬醬
好奇問個 為什麼會在意S10e
是不是旗艦機 不是旗艦但好用就
沒有差吧 我的i11也不是旗艦啊
2021-01-16 23:58:38
玥晴 Luna (#ΦωΦ#)
我能接受S10e是次旗艦的說法,但我不能接受「S10e不是旗艦」這麼直白的說法
2021-01-17 00:02:00
空氣感我愛騎山豬醬
話說我1/21手上的11也一年了
我要來打個戰損報告
健康度86%的電池 側面的凹痕
正面螢幕本體的三條刮痕 背面logo的刮痕 破一個洞的保護貼 正面髒掉加輕微脫皮的犀牛盾 想想就刺激
2021-01-17 00:08:01
玥晴 Luna (#ΦωΦ#)
這麼慘啊…………(跪)
2021-01-17 00:08:37
里克
本名不碼一下嗎(重點誤

我覺得啦…S10e各方面都很不錯
就電池烙屎而已…
估計升上Android 11 with OneUI 3會更慘
看了這次S21發表完全不覺得有大幅度的升級
儘管拿掉充電頭、耳機、保護殼後的降價
S10的RAM大小到了兩年後的S21還是一樣
那換了好像也沒意義…

這幾天我也來更新一下手機歷史好了
可以期待一下~
2021-01-17 00:32:58
玥晴 Luna (#ΦωΦ#)
喔X杯…………算了,懶得改了
2021-01-17 00:36:18
玥晴 Luna (#ΦωΦ#)
不過9820換成S888算是大升級,發熱也升級(×)
2021-01-17 00:37:28
pentel
其實手機和電腦一樣 只是工具 管他什麼旗艦不旗艦 就算我拿低階機 只要可以勝任要做的事 就是好機子
2021-01-17 08:23:28
玥晴 Luna (#ΦωΦ#)
是啊
2021-01-17 08:41:09
玥晴 Luna (#ΦωΦ#)
但只是我看不慣有不少人說它一文不值
2021-01-17 09:00: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