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一般外科,換藥小精靈上工!

芊芊∣ㄑㄑ | 2021-01-10 09:00:03 | 巴幣 5250 | 人氣 4458

  我在醫院跑的第四科是一般外科兼達文西微創,一般外科也是個我本來沒有打算去的科別,不過就籤運不好所以還是被排到了……。去之前是有聽說一般外科主要是開達文西手術,所以本來想說我應該可以常常玩達文西手臂,沒想到一般外科的雜事一大堆啊……
                              
  蔽院的一般外科有三個主治醫師與三個住院醫師,乍聽之下好像不多,我本來也以為病人不會太多。但一般外科的主任實在太有名了,有很多病人是慕名而來,他一天要顧二三十個病人,每天查房都拼命趕,一個病人只花個幾分鐘而已,但全部看完也要兩小時。
 
  也就因為主任的病人很多,所以每天要換藥的病人床數也很多。前一梯跑一般外科和我交班的同學說,在一般外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換藥。我一開始想說「不就換藥而已嗎?是能花多久時間?」結果第一天上工差點哭出來,要換十幾個病人的藥,從八點多換到下午兩三點才換完,換到腰酸背痛,心裡想說「我就只是個見習醫學生而已,我為什麼要在這裡當換藥小精靈!」
 
  換藥就真的只是很普通的換藥,病人動完手術後傷口都有縫線、或是有放引流管,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把前一天放上去的紗布拆掉,用粗棉棒沾碘液消毒、再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各塗三次,最後把乾淨紗布貼好,就這樣而已。聽起來很簡單,但換藥一床的病人也要十幾分鐘,常常換藥結束就已經接近中午的下班時間了。QQ
 
  在換藥時接觸到的病人大多是年紀比較大的爺爺奶奶,他們大部分都是講閩南語為主,偏偏我周遭的長輩又都是客家人,台語我大概只聽得懂10%,要不是我同學和大六的學長會講台語,不然病人跟我講話我真的都沒有反應,不是故意不理人,是我真的聽不懂啊……(含淚)
 
  也是在這個時候,才意識到臨床工作上台語的重要性,之前骨科的老師就提過,如果要在中南部的醫院工作,台語真的很重要;相反的,如果在北部都市,大部分病人都會講國語,就不太需要說台語了。看來我以後得要慢慢開始學著講台語才行了……
 
 
  不過有些病人和病人家屬倒是都講國語啦,有一次我幫一個五十歲的伯伯換藥,他問我現在幾年級、是不是醫生了(我們都穿著白袍去換藥),我說我目前只是見習的醫學生,他呵呵笑著說:「哇,那以後你們都是醫界的棟梁了耶!」想想自己什麼都不會,被這樣說也是挺心虛的。
 
  這兩周都有幫一個奶奶換藥,奶奶有點心理疾病不太愛說話,反而是來做看護的大姊很喜歡跟我們聊天。大姊有次就問我:「妳五年級齁,那妳現在幾歲呀?」我回答說現在22歲,大姊就說:「不像耶,妳看起來好像高中剛畢業喔。」她又接著說現在大學的女生妝都化很濃、香水噴一大堆、嘴唇口紅又很紅,穿得又很成熟,我很想跟她說因為我現在都在醫院打雜、每天都累得像狗所以沒時間打扮啊!XD
 
(這是換藥那天的穿著。)
 
 
  在一般外科的第一天,住院醫師學長分給我一個疝氣的病人,要我去向病人問診、打入院紀錄的病歷。這個疝氣的病人是個六十歲的伯伯,我到病房向他詢問這次住院的症狀,幸好伯伯和他的老婆都很友善(而且也都講國語),他們都很仔細地回答問題,我離開的時候還頻頻向我道謝,儘管我什麼也沒做。
 
  回到休息室用電腦,本來想說病歷系統應該有組套可以用吧,這樣我只要小小修改一些地方就可以了吧!結果點開作業系統才發現一般外科沒有組套可以用,我只好全部自己寫,花了一點時間把病歷完成。隔天晨會,主治醫師點開我打的這份病歷,要我大概介紹這個病人的主訴。我戰戰兢兢的報告時,主治很認真地看我寫的病歷,等我報告結束,主治點點頭說:「妳這病歷寫得不錯耶,比很多住院醫師寫得還好。」天啊!我被主治稱讚啦!
 
  晨會結束後,住院醫師的學長問我有沒有去為病人做觸診,我才驚訝地說:「咦?所以我們clerk可以去幫病人觸診嗎?」我一直以為我們只能口頭問診不能觸摸病人。學長就說:「可以啊,妳除了觸診病人之外,也可以帶聽診器去聽一下心跳和腸音。」當下才發現自己在問診的時候滿消極的,問診的機會並不多,實在有點可惜呀。
 
  我們除了寫入院紀錄(admission note)外,還要繼續寫病人的病程紀錄(progress note),後來病人開完刀之後,我還有繼續去看病人。開刀完的第二天,病人的狀況改善非常多,我本來看好病人的用藥、要去跟病人解釋用藥的副作用,沒想到他第二天馬上生龍活虎,我準備的那些副作用都不用講了。QQ
 
  而病人在看到我之後,就急著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可是病歷系統都沒有寫,我大概抓了個時間:「星期五一定可以出院的…」病人馬上跳起來說他想早點出院,我只好跟病人說等等會去詢問主治醫師出院的時間。幸好後來主任就來查房了,我走在主任後面的時候心裡一直想說「我應該要跟主任報告病人想早點出院!」,但直到主任走進病房我都沒有講出來,現在想想我真是俗辣,明明就有機會可以展現自己的主動和對病人的關心,可是我都沒有把握機會,我是個消極的笨蛋!!!
 
 
  在外科實習有規定某一天晚上,大五的學生要留下來夜間實習到晚上十點,就看外科部有沒有事情需要大五的人手。不過我跟同學留下來的那天,什麼事情也沒有,所以那天晚上我們兩個忙著準備隔天早上消化科的聯合晨會,準備完後就默默溜走,護理站也沒有打電話給我們,安全下莊。
 
  消化科的聯合晨會就是有消化內科、消化外科、一般外科這類只要跟消化系統有關的科部都要在場。因為台下坐了好幾個大佬,所以我在台上報告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不過旁邊的主治醫師在我尷尬的時候都有出言拯救我,甚至後來主任查房的時候,還有誇獎我「妳今天報得還不錯呀!」呼,還好還好。
 
 
  一般外科的第一個星期就在不間斷的換藥中度過,甚至連手術室都沒有進去,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去到外科系。不過第二個星期,主治說換藥結束還有時間就可以去手術室看刀,所以在一般外科還是有看到手術啦。
 
  某天早上換完藥後,我和同學就到了手術室,以前跑別的科都不能刷手上手術台、只能在旁邊看,但這次住院醫師的學長就叫我們去刷手、穿無菌衣上去幫忙。無菌衣的外側是徹底消毒過的無菌面,穿的時候盡量不要碰到可能污染的地方,需要一些技巧。第一次穿無菌衣笨手笨腳的,幸好刀房的護理師學姊人都很好,很有耐心地教我怎麼穿無菌衣和無菌手套。
 
  穿好無菌衣戴好手套,學長就叫我和同學上去手術台幫忙拉勾拉開傷口(就是用類似上圖的工具),方便學長作業。手術途中,旁邊的主治醫師和學長一直在聊天,聊到周末鬼滅之刃上映,一般外科的日本教授想帶老婆小孩一起去看,所以整個科部的醫師護理師就大家一起買票去看鬼滅之刃。XD
 
  我在手術台上拉勾,主治醫師就轉頭問我:「學妹,上一梯的學弟說,妳是youtuber喔?」我整個問號,我什麼時候變youtuber了?!我趕忙解釋說這是誤會一場,沒想到我同學在旁邊幫腔:「沒有啦老師,她是賣衣服的!
 
  主治聽到就說:「喔!所以妳是專門批貨來賣衣服的嗎?」我明明就不是,我只是在IG上賣自己不穿的二手衣而已!我趕快解釋我只是賣穿不到的衣服,一旁的護理師又說:「那妳是賣穿過不洗的原味衣的嗎?」天啊!到底什麼!你們是不是沒看過在手術台上崩潰的實習生?現在就讓你們看看!QQ
 
 
  負責管理達文西手臂的學長,某天下午打電話給我和同學,說我們可以去練習使用達文西。達文西指的是用微創方式、使用機器手臂來開刀的手術機器,先在病人身上開幾個小洞,由一個醫師來操作達文西的主機控制機器手臂,而機器手臂會經由小洞進去病人的腹腔來進行手術。不過手術檯旁邊還是需要人手幫忙,像是遞針線進入腹腔之類的工作。
 
  平常達文西主機台是控制機器手臂,但也可以選擇連接到模擬器,就會出現模擬畫面,比方說練習使用手臂、練習電燒腫瘤、練習縫合,可以用達文西主機來增加熟練度。(有些醫院沒有買模擬器,所以儘管有達文西卻只能拿來開刀不能練習。)
 
  學長在我們練習達文西的時候一直跟我們聊天,他說達文西整組買下去就是一億兩千萬(不包含模擬器),平常如果用自費選達文西手術,一台刀大概十幾萬起跳。我們在使用達文西的登記簿上面看到高中生的名字,原來是我們學校有辦達文西體驗營給高中生、大學生參加,參加一次就是三千元,今天我們來練習達文西,直接現賺三千。(客家人思維)
 
  這個就是練習操縱的遊戲畫面啦,模擬器有很多種遊戲可以選擇,像這個關卡是用手臂夾住柱子上的圈圈,依照圈圈顏色套到對應顏色的柱子上。順帶一提,坐在達文西主機的人看到的畫面是3D的,不是螢幕上顯示的2D畫面。
 
 
  在一般外科的最後一天,有兩台達文西的手術,我就跑到刀房寄生。一開始是由日本教授操刀,後來換另一個主治和住院醫師學長上去開,都不是很熟練,最後由一般外科的主任來收尾。主任開的手法根本是行雲流水啊,達文西手臂根本就像他自己的手,穿針引線一瞬間完成,剛剛學長們卡很久的地方,主任一下就成功,啊就很順啦
 
  達文西雖然是微創,但肚子上還是有幾個小洞讓機器手臂穿進去,所以手術結束後還是需要縫合。主治看我閒閒的,叫我刷手上去幫忙縫。雖然我在學校有上過縫合課、主治也有示範給我看,但畢竟是我之前沒學過的縫法,所以第一次縫合起來還是歪七扭八。
 
  學長看我縫的傷口根本沒閉合,把我打的繩結剪掉兩三次,所以我又重新縫了幾次,最後學長終於點頭給過。我縫的很卡的時候,主治還在旁邊說:「妳不是想去骨科?要去骨科也要會縫這個啊!」好啦…我知道啦…不要嘲諷我好嗎……QQ
 
  雖然在一般外科常常都在換藥、換得很厭世,不過能夠練習達文西,還有實際上手術台幫忙和縫合,倒是意外的有一些收穫!希望下一站家醫科也會得到很不一樣的體驗囉。
 
  下一次的主題是「家醫科,四處奔波的陪笑生活!」,如果喜歡這類的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アムロ、行きまーす!
很久以前就聽過達文西,想不到它居然這麼貴...
2021-01-11 13:37:07
巨木(近心)
所以...妳是賣衣服的youtuber嗎?:)
2021-01-11 21:20:17
mP3+Z
好像在看實習醫生葛蕾的實境秀
2021-01-12 06:28:17
一劍封邪兵燹
好貴的機器啊!
2021-01-12 17:46:19
Nic
醫療儀器果然貴
2021-01-14 01:50: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