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 MHRise 魔物獵人崛起 各武器試玩心得

Mayrain | 2021-01-09 09:15:18 | 巴幣 1116 | 人氣 4816

前言:
隨著發售日3/26越來越接近,CAPCOM官方也在1/8~2/1期間發布試玩版,這次內容有2樣教學任務及1個初級難度狩獵與1個高級難度狩獵,操龍是這次新增的系統,或許跟之後物語2連動的要素會有相關。

這次的魔物縮圖也非常具有特色,採用水墨畫風格,這點我非常喜歡

本文:
大劍:
跟MHWI時一樣傷害中規中矩,最強動作還是真蓄力斬,肩撞後強蓄力斬也還能使用,真蓄力斬能修正的方向也變得更廣了,搭配翔蟲讓整體動作變得更靈活,也能實現MHGU/XX空戰風格在空中蓄力的動作。

鐵蟲絲技
狩獵之刃:消耗2格翔蟲,可飛躍一段距離在空中轉一圈後攻擊,由於這招飛行距離有點長,在實戰時比較不好拿捏,個人比較喜歡用收刀狀態->ZR+X->在空中蓄力攻擊,只需消耗1格翔蟲比較划算。
強化收刀:消耗1格翔蟲,非常好用的技能,滑行一段距離後收刀,給予短暫攻擊上升BUFF,徹底改善大劍移動慢、收刀也慢的情況,使用妥當的話可以閃掉許多難閃的攻擊,CP值非常高。

太刀
80%的操作都承襲了MHWI,做為一個反擊、進攻武器還是相當優秀,看破斬、特殊收刀依然非常好用,練氣計量表這次採用白色,居合拔刀斬命中後會變為藍色(練氣會自動慢慢上升)居合拔刀氣刃斬在MHWI時為兩段攻擊,若沒GP到會下降一階氣刃,本作改為命中為一段攻擊,GP成功會再追加攻擊及上升一階氣刃,GP沒成功氣刃也不會掉階,氣刃兜割也改為由鐵蟲絲技去作派生,下面會提到。

鐵蟲絲技
飛踢消耗1格翔蟲,往前飛一段距離,若在飛行過程中踢中魔物則會派生突刺,這動作類似MHWI的飛翔爪後派生攻擊,多了練氣計量表變為藍色狀態的效果,若飛身踢中魔物按著ZR,則會派生氣刃兜割,需要消耗一階氣刃,若沒在白刃以上則無法派生,會變成突刺攻擊,這次的改動能更容易使出氣刃兜割,滯空時間也縮短,能快速落下地面再發動下一波攻勢,CP值高。
水月之型消耗2格翔蟲,架刀面向前方,在架刀的時間內遇到魔物正面攻擊,則會派生反擊,這有點像MHGU/XX的狩技鏡花之身法,不同的地方是反擊成功後會掉一階氣刃能再派生氣刃斬3+氣刃大迴旋斬或特殊收刀,派生氣刃斬需要消耗練氣值,對於看破斬還不熟練的獵人,這招實在是非常好的保命技,由於需要消耗2格翔蟲,使用上需要多加拿捏。

單手劍
片手跟以往一樣為攻擊防禦平衡的武器,三連盾擊能更加快速的暈怪,後退步伐除了蓄力斬外還能派生精準突擊,大幅提升了片手的連段與威力,蓄力斬命中魔物後會在跳一段能派生跳躍斬向下強鎚,搭配鐵蟲絲技能更靈活拉近或拉開與魔物的距離。

鐵蟲絲技
飛影:消耗1格翔蟲,往前飛躍一段距離命中魔物時使出上衝斬,落地後能在派生後退步伐,靈活運用作為攻擊或迴避手段都很適合。
風車:消耗2格翔蟲,這招會在原地打出鐵蟲絲在周圍揮動,期間不會受到魔物的攻擊,命中魔物也能迅速累積操龍計量表,傷害也不低,除了進攻作為防禦技能也很適合。

雙劍:
相對其他武器雙劍就是以高機動為特色,本作鬼人化也承襲MHWI的系統,鬼人化後的移動速度真的飛快、攻擊連段依然傷害不錯,需要拿捏好耐力的控制,作為入門門檻較低的強攻型武器,需要靠經驗去判斷迴避時機,空中迴轉亂舞可利用地形高低差或翔蟲往上拉後ZR鬼人化再A,飛行距離算蠻長的,使用時機不太好控制,稍微可惜的是鐵蟲絲技沒有可以拉到空中的,不知道未來正式版會不會再新增。
鐵蟲絲技
鐵蟲斬絲:消耗1格翔蟲,這招施放的距離要離很近才會成功,在鐵蟲絲纏繞的期間攻擊命中次數越高給予的追加傷害就會高,對於一些較過動的魔物要打出高連段比較困難,適合在倒地或疲勞時使用。
朦朧幻象:消耗1格翔蟲,類似MHW的轉身衣裝或MHGU/XX武士道J迴避的效果,也能迅速拉近或拉開與魔物的距離,攻擊命中能迅速累積操龍值,非常好用的技能CP值高。

大錘:
大錘也變得很好上手,利用翔蟲可輕鬆錘到魔物的頭,倒地後還能用錘連擊,打出連貫傷害高的動作,對於前幾作都不怎麼玩大錘的我來說,覺得這次體驗很棒,要說是製作人的親兒子也不為過。

鐵蟲絲技
鐵蟲迴轉攻擊:消耗1格翔蟲,往前飛身一段距離在空中旋轉攻擊,可快速拉近與魔物的距離,選轉過程每一段擊中都會有傷害,非常好用CP值高。
流星穿地擊:消耗2格翔蟲,垂直往上跳一段距離後,狠狠的錘下來,傷害很高,適合在魔物疲勞、倒地時使用。

獵笛:
狩獵笛相比以往幾作,難度真的降低許多,也很好上手,只要打出音符就能獲得旋律效果,不用再另行演奏,另外還能儲存音色,改善了以往未演奏前多按一下整段旋律就要重打的窘境,靈活度也在加入翔蟲系統後大大提升,還滿推薦新手選用此武器,跟MHWI相比變得更加暴力,如果要問如何玩?拼命錘,錘爆怪的頭就對了。

鐵蟲絲技
滑音演奏消耗1格翔蟲,非常好用,可快速拉近魔物的距離,還能打出一段動作派生響周波,CP值非常的高。
震打:消耗2格翔蟲,出招的動作大、傷害高,對於一些較過動的魔物,在還沒倒地前要命中會稍微難一些,好不好用就見仁見智。

長槍
我對長槍一直都很陌生,在前幾作也不太常去使用它,不過做為一個反擊系的武器,我覺得本作的改動算非常成功,突進能改變方向,也增加了蓄力橫掃斬,又多了鐵蟲絲技可以跳來跳去(下面會提到),整體感覺變得有趣又靈活,只要熟練會覺得這武器真D好玩。

鐵蟲絲技
決鬥沾身擊消耗2格翔蟲,需要離怪很近施放才會成功,會粘一條線在怪身上,只要在範圍內線還沒消失,就能一直往怪的方向跳,跳的距離還算遠的,作為追擊的手段真的打破以往的常識,只需2格翔蟲就能跳無數次,CP值高。
鐵錨狂怒消耗1格翔蟲,架盾防禦,正面受到攻擊會施放反擊並且得到短時間攻擊上升BUFF,受到攻擊越大攻擊上升的幅度就越高,用來擋吼、擋攻擊都很好用,充份表現出攻防合一的技能,太刀反擊技需消耗2格翔蟲,這招只需消耗1格翔蟲,CP值高。

銃槍
這次銃槍的改動還算有趣,MHWI的起爆龍杭改為龍杭砲,這個動作成功打入魔物體內會產生好幾段小爆炸+一段大爆炸,傷害非常可觀,擴散型的銃槍還會賦予暈眩值,在龍擊砲的部分,施放時為架盾的姿勢,可防禦攻擊,還可上下左右調整方向,不過射擊過後的硬直較大,使用時需注意,龍擊砲的過熱時間會在子彈下面以橘色長條表示,搭配翔蟲能做出在空中連射開砲或者跳下敲打全彈發射,在PV內有一招火箭噴射位移,我目前是用不出來,可能要等到日後正式版才能使用此動作(或鐵蟲絲技),或者知道如何使用的巴友們也可留言告訴我。

鐵蟲絲技
剛鋒利刃:消耗2格翔蟲,垂直飛向空中,在這期間可以以A連續開砲或者上撈斬敲打後全彈發射,另外獲得縮短龍擊砲過熱時間,這招感覺還好由於龍擊砲硬直較大,在狩獵中使用的頻率也不高,實在不會特地為了去縮短而使用,比較希望是有些位移技能。
鐵壁尖槍:消耗1格翔蟲,架盾防禦來自正面的攻擊,防禦成功會恢復斬味,且能再派生敲打全彈發射或直接龍杭砲,對於銃槍這種高耗斬的武器,非常好用CP值高。

斬擊斧
斬斧與MHWI相比像削弱,在MHWI時打兩輪A就能快速進入劍模式高輸出狀態,開始對怪無腦上車,在本作要進入劍模式高輸出狀態態需要花上更長的時間,這樣的改動或許比較合理些;斧模式的強化敲打也改成更容易進入高輸出狀態(在MHWI時候的效果:讓魔物容易膽怯),本作在使用劍模式進入高輸出狀態,再切換斧模式也會獲得同樣效果的狀態多一段傷害,這作讓斬斧兩種模式相輔相成,算是鼓勵獵人在兩種模式之間多重切換使用。

鐵蟲絲技
金剛連斧:消耗1格翔蟲,這招非常好用,受到攻擊也不會被打飛,被泡狐龍水柱噴到只有傷害不會噴飛出去,類似MHWI的不動衣裝,能快速拉近與魔物的距離給予極大的傷害,CP值高。
斬擊蓄力:消耗1格翔蟲,往前滑行一段距離後切換為斧模式補充約一半的瓶計量,獲得短時間的BUFF不會消耗瓶計量,劍模式行走速度慢,在來不及變回斧模式進行迴避時,這招就派得上用場。

充能斧
個人認為最難上手的武器沒有之一,本作保留了MHWI的劍強化模式,劍滑步動作,斧強化的電鋸模式拔掉了,即使不使用斧模式在劍強化模式也能保有一些輸出,充瓶完也能直接變為斧模式打出屬解;本作新增的鐵蟲絲技,能快速充瓶進入紅盾,變形前進也稍微改善斧模式移動緩慢的缺點,兩個鐵蟲絲技能都算滿實用的。

鐵蟲絲技
變形前進:消耗1格翔蟲,如論劍模式或斧模式,往前滑行一段距離後階會切換成斧狀態,根據不同按法可派生屬解(A)、高解(X+A+左類比往後推)、超解(X+A),亦能再切換為劍模式(X),拿來做為迴避的手段拉開與怪的距離也是可行。
反擊全填充:消耗1格翔蟲,將盾架在前方,防禦來自正面的攻擊,若成功防禦會將瓶全部充滿,此技能能派生劍強化模式(紅盾狀態+X)、切換為斧模式(A)、高解(X+A+左類比往後推)、超解(X+A),善用此技能能在短時間內達到紅盾+瓶全滿,非常實用的技能CP值高。

操蟲棍
操蟲棍這次的升級最無感,過去以騎乘控場為主的玩法,本作改為操龍,自跳空中攻擊可迅速累積操龍值,一場能操同一隻龍兩次應該已經算極限了,因此失去原本蟲棍有的優勢,原本就已經是很屬於很靈活的武器,鐵蟲絲技能也只是再增加靈活度而非輸出,覺得有點可惜,希望正式版之後會有其他的鐵蟲絲技能學習,但還不至於弱勢到無法使用,攻擊連段上基本上是好上手的武器,新手的課題就是學會控制獵蟲吃燈,利用印記彈去附著不同部位控制獵蟲採取精華收回後能提升自身能力,搭配不同獵蟲還會有不同效果,印記彈多了獵蟲粉塵,獵人攻擊粉塵會引發爆炸,不過我覺得還滿無感的就是了。

鐵蟲絲技
鐵蟲絲跳躍:消耗1格翔蟲,能跳得比撐竿跳更遠,且也能接在撐竿跳空中迴避後使用,碰到怪後能一直使用跳躍突進斬(A)滯留在空中,被怪攻擊到會中斷,這招對於大型怪會比較有用,小型怪很容易就跳過頭落到地面。
獵蟲回歸:消耗1格翔蟲,向後進行迴避的同時往前發射獵蟲採取精華後收回,獵蟲完全回復耐力,蟲砲流應該會滿喜歡這個技能的,跟另一招比這招相對比較實用。

輕弩槍
輕弩依然是機動性高且輸出也不差的武器,與重弩不同之處就是能速射子彈但無法裝備盾牌,走裝走射及MHWI的滑步迴避也保留下來,早期的輕弩(包含MHGU/XX在內的以前歷代版本)最大的詬病就是射擊的時候只能站在原地,要等到速射子彈射完才能夠移動,因此狩獵的風險變得非常高,到了MHWI後這個惡夢就結束了,但更需要的是走位技巧及會心距離掌握,這次增加了可以當作迴避使用的蟲技,相較前作MHWI應該能更加靈活,私心希望能給輕弩更多樣化的武器選擇,不然像MHWI玩到後期只用徹3打天下稍微有點無趣,客製弩槍部分是否還跟MHWI一樣,等到正式版後才能揭曉。

鐵蟲絲技
鐵蟲絲滑走:消耗2格翔蟲,往前滑行一小段距離後,發動具有切斷屬性的近身攻擊,傷害還不錯,但距離需要抓精準一點,不然很容易失敗,未來輕弩除了用斬裂彈還能用這招來進行斷尾等破壞部位。
迴旋跳躍:消耗1格翔蟲,向前方跳躍,能在空中進行射擊,有點類似MHGU/XX空戰輕弩的跳躍攻擊,按X落下後會在原地進行接續裝填,按A則是向下發射起爆龍彈,這點大大改善過去起爆龍彈只被當作地雷的用途。

重弩槍
重弩這次也沿用了MHWI系統,可以走裝走射之外又有盾牌防性,雖然沒有MHGU/XX的英勇風格那種高機動高輸出的玩法,但當作穩健、安全狩獵的武器算是合格,散彈應該也會是以後主流物理輸出彈種,目前試玩版只給內藏彈機關龍彈的弩,有無狙擊龍彈以及客製弩槍部分是否還跟MHWI一樣,都需要等到正式版後才能揭曉。
鐵蟲絲技
定錨防禦:消耗2格翔蟲,架起防禦姿勢,受到攻擊後能反擊射擊,有點像是MHWI的狙擊龍彈,射出後會往後大跳一步,使用時機要掌握比較精準,不然還滿危險的。
自在鐵蟲絲滑走:消耗1格翔蟲,與輕弩的滑走差不多都是屬於機動性的技能,而且只需要消耗1格翔蟲相比下划算許多,也能接著Y快速收刀,算是改善以往過去重弩機動性差,而來不及迴避的問題(不包含MHGU/XX英勇風格)。

本作的弓也承襲MHWI的系統,如果是習慣MHGU/XX操作的弓獵人,到RISE勢必要花上一段時間慢慢適應,本作曲射改為提升BUFF,試玩版給的是回血BUFF,會不會因弓不同而有所變化待正式版才能確定;弓蓄力階段能以弓的蓄氣顏色下去判斷,無光為蓄1、紅光為蓄2、黃光為蓄3,先大膽猜測一下蓄4是白光(裝備解放弓的蓄力階段技能),剛射跟MHGU/XX英勇風格一樣會提升一階蓄力剛射第二下會再升一階,而平射剛射也不像MHWI固定箭矢種類,應該會比照MHGU/XX依每把弓蓄力程度對應射出的箭矢,這點要等到正式版才知道答案,需注意槍手的鐵蟲絲技按法是R+X或R+A,雖然可以改成ZL但準心瞄準就不太好操作,另外箭矢近身攻擊傷害似乎是有提升的,還能再派生蓄力步伐,又有鐵蟲絲技能夠回耐,整體靈活度比MHWI時期更優秀。

鐵蟲絲技
弓之吐息:消耗1格翔蟲,向角色後方(左或右)跳躍迴避並且急速回復耐力,可派生蓄力步伐,對於蓄力步伐這種高耗耐的動作,使用妥當能再多滑幾次打出更多輸出,非常好用的技能CP值高。
猛力拉弓:消耗2格翔蟲,往前位移一段距離後短時間內會得到攻擊力上升的BUFF,使用可以取消剛射後硬直,拿來當作走位的技能還算不錯。

總結:
PV中還有一些蟲技(或動作?)是本次試玩版內沒出現的,在此就不一一列出了,這也意味著之後可能有別的管道能獲取更多的蟲技,讓狩獵上有更多彈性,即使只玩一種武器也有多種技能搭配,整體趣味性提升不少,想玩多樣武器的獵人也不會因為該武器被廢技綁死,而不去碰那樣武器。

對於沒玩過以前的系列作,剛接觸此遊戲的獵人,本人在此推薦幾樣好上手,可以當作你的入門武器;
1.狩獵笛,打出音色即獲得BUFF效果,省略以前很多複雜的操作,打團時既使你不太會打怪,也只要照著畫面上的提示去打音符,也能給團隊帶來狩獵上的效益,混水歸混水但至少也能做些事情。
2.大劍,R2可以防禦,懶人玩法就是拔刀收刀,大劍動作值本身就高,在剛入門此遊戲對各種怪還不熟,可以用大劍打完一刀就收刀,確保基本輸出,慢慢去觀察怪的動作,等熟練後,就會知道哪些破綻能做出更大輸出,此時就能應用集氣去打更多傷害。
3.輕弩,能一邊走位一邊射擊,裝填也能在移動中進行,沒甚麼複雜的訣竅,只要懂得抓會心距離、攻擊弱點部位,對打團上的輸出很有幫助也不會妨礙到隊友。
4.重弩,走裝走射跟輕弩一樣,優點在於能裝盾牌去做防禦,增加生存的機率,裝上防禦性能及防禦強化後,只要不要在怪攻擊你的時候裝填或射擊,基本上都不會死非常的安全,不會妨礙到隊友也能輸出。

以上幾樣推薦給剛接觸的新獵人當作參考,也不一定要照我所推薦的去做,每種武器都能練,練得如何就要看自身了,而老獵人就挑自己喜歡、習慣的去玩吧!

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提出
有任何意見也可在下方留言討論。
我的個人頻道有拍些試玩SOLO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擊進去看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