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3分之1 ~ 澎湖記 3

作者:六三四│2010-10-17 14:27:57│巴幣:0│人氣:1434
 
 
□□
 
□□
 
 
蘭嶼之旅時,特別請了嚮導,去進行夜間生態導覽,主要目標是看角鴞和綠蠵龜,先是帶我們騎機車到他家的後花園,一個神秘又隱蔽的小角落,觀賞會冒煙的活靈芝,似乎是孢子脫離靈芝飛揚而形成的奇特景觀。
 
 
拐個彎,換到旁邊的荒廢區找角鴞,一群人伸長脖子,抬著頭拿手電筒照了半天,卻連個影子都看不到。即使他自稱是角鴞爸爸,信誓旦旦地保證一定會讓我們看到角鴞,現在也無法兌現。老實說,這一帶陰森森的,令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真想快點離開。但是角鴞爸爸為了實現承諾,奮勇隻身一人走進草裡暗處,努力不懈地,一再模仿角鴞的叫聲,藉此吸引角鴞聞聲飛來,但由於天公不作美,忙了一陣,依然無功而返。<< 其實自稱角鴞爸爸的人,不只一位,在加油站也遇到一個人,同樣說自己是角鴞爸爸,問我們需不需要嚮導呢?
 
 
聽導遊說,眼前一間間破舊屋舍,過去曾經是用來關犯人的監獄,事過境遷,如今成了敗宇頹垣,一片荒涼。荒涼之地,仍充滿驚奇,知道我們發現什麼嗎?破屋裡,居然藏著一群羊咩咩,真是不可思議,看他們的耳朵,好像都有被做上記號。除此之外,更令人驚訝的是,屋前的大樹上,有一種動物坐臥在樹枝上睡覺,定眼一瞧,竟然是雞,雞真的跑到樹上了,拖著笨重的身軀,到底是怎麼跳上去的,實在令人好奇。
 
 
途中突然下起大雨,我們套上雨衣,繼續這趟生態之旅,認識接觸數種生物後,下一站是到海邊探險,興奮又害怕的我們,手持手電筒,摸黑走在崎嶇不平的沙灘上,為的是尋找綠蠵龜的身影,結果走了好遠只看到螃蟹、寄居蟹和綠蠵龜生蛋的巢穴,無緣見到綠蠵龜,讓人失望。<< 聽說昨天牠才爬上岸來,我們錯過見面的機會,真是可惜呀。
 
 
昨天剛到達蘭嶼時,一樣有安排嚮導帶我們去夜觀生態,那次人比較多,約20人左右,人氣較旺,又沒下雨。先是浩浩蕩蕩地騎上山去看一些植物和樹上的昆蟲,再下山停在路邊找角鴞。很幸運地,在他叫了幾聲後,就找到電線桿上的角鴞,小小一隻非常可愛。接著一群人找個寬廣的地方,圍坐在路旁的土墩上悠閒觀星。
 
 
六三四非常敬佩這位嚮導,他真的太厲害了,不僅會介紹生態,也精通天文星象和宇宙奧秘,相當博學多聞。六三四因一整天跑來跑去,有些疲倦,又聽一連串的星象介紹,甚至談到銀河系、土星等等,終於抵不住睏意,打起盹來。最後又看他在馬路上畫圖解說,講得很深入專業,超出六三四的理解範圍,而聽得霧煞煞的。略算一下時間,他講星象和宇宙,也說太久了,大約花了1個小時,難怪會聽到睡著。
 
 
接著到港口岸邊看海,大家膽戰心驚地排成一直線,蹲在岸邊俯看海上的磷光和水中的小魚,因貼的很近,又沒圍籬,很是驚險,生怕後面的人不小心一推,就真的說再見掰掰了。
 
 
最後一站是到海邊看海蛇,一群人沿著堤防邊腳魚貫而行,再踩著礁石前進到一個空地。剛好看到有群人圍聚一圈,不知在做啥?鑽進去一瞧,原來是另一團的導遊抓到一條海蛇,正展現給大家觀看。此時,我們的導遊突然消失不見,向遠望去,發現他獨自一人踩著礁石,往大海走去,直到整個人沒入黑幕中,完全看不到身影。
 
 
「我們晚上的行程,大概要2到3個小時,但如果大家中途覺得累了,可以跟我說一下,我們就早點讓大家回去休息。」出發前,他說道。「現在你們是要再去海邊呢,還是要回去了。如果要去海邊的話,可能不一定會看的到海蛇喔。」那眼前這條海蛇咧?還好有看到,沒有白跑一趟,雖然是別團抓的,也可以一起分享。
 
 
過了一會,他們將海蛇慢慢放進海裡,讓大家一睹海蛇水中遨遊的姿態,直至牠鑽進石縫中,不見為止。遠方的人影愈來愈清晰,逐步往這裡靠了過來。是剛剛閙消失的導遊,現在手中正捉著一條海蛇,叫我們圍過去觀看。看來是受到別團的刺激,不甘勢弱,非得找出一條海蛇不可,才沒做交待,孤身前往危險邊緣奮鬥。如今不負使命,帶回成果,才得以面對大家,不致尷尬的下不了台。
 
 
這晚夜遊,花了將近4個小時,收穫很多,又非常有趣。相較之下,第二天的夜遊,大概花2個小時,且全部只有9個人(含嚮導),又碰到下雨,仗勢明顯減弱不少,也沒第一天講得專業。不過,去的地方不同,又看到不一樣的生物,自然收穫不少。因為沒實現承諾,所以算我們便宜一些。況且連續兩天夜遊,加上白天的導覽,和第三天的浮潛,這些花費可不容小覷。
 
 
抱歉,領隊先生,六三四誤會你了。晏拍的照片裡,發現綠蠵龜的身影,原來館裡真的有活生生的綠蠵龜可以觀看。在門廰默默等待的六三四,正忙著和蒼蠅展開一場無聊至極的攻防戰,最後宣告投降,讓出座位給蠅老大享用。
 
 
上車後,六三四暗自決定,下一站絕對不要再下車。「…… 我們到了,麻煩各位記得把東西帶下車。」車上的導遊用麥克風清楚說道。什麼?難道要換車嗎?不得已的六三四,拖著蹣跚的步伐,走下階梯。發現居然不是定點導覽,而是走進巷子,走過巷道,經過一間間古風屋厝,到達一間廟宇,再拐個彎迴旋向上,才走回停車處。這是有名的桂花巷,六三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渾渾噩噩地走完了,上車時發現這輛車依然是剛才坐的12號車。可惡,我被騙了,根本沒有換車,害我會錯意,結果白白地跑下去曬太陽,繞了一大圈,虛耗僅存的體力。
 
 
午餐時刻,享用風味餐(合菜),既然車都開到門口了,豈能不下車用餐。貼心的民宿老板,準備涼爽的冷氣和超強電風扇,搭配一桌的好菜招待大家,真是太感動了。適切的降溫,讓人放鬆不少,可強風掃過的剎那,又令人緊繃。喂,那碗飯未免盛太多了,現在沒什麼味口,不用裝那麼滿啦。眼前的白飯,逼視著我,命令六三四非得把它扒完不可,否則不能離席。
 
 
兩棟房子,相互比鄰,一邊做為民宿用,一邊當餐廰經營。六三四坐在長型籐椅上休息等待,身旁的老板轉過頭說:「到裡面休息比較涼,那邊有冷氣吹呀。」我笑著搖頭回應說不用了,坐這裡就行了。六三四不想進去吹冷氣,不想盯著一桌菜發呆,坐這裡雖熱了一點,卻可以透口氣紓解一下。
 
 
天台山,不用說也知道,六三四怎麼可能在這時候跑去爬山呢?即使僅有53公尺高而已,還是得對晏說NO。對於小山,導遊很喜歡誇大說成,等會我們要爬的這座山呢,高度有5千3百。等大家嚇了一跳後,才緩緩說出是 5300 公分,請各位不用擔心。
 
 
傳說中,呂洞賓留下的天人腳印,山頂上的觀景平台,和居高眺望海濱、大片草原等等景觀,毫無疑問地,六三四全都錯過了。連下一座島【七美島】,也在六三四的睡夢中,莫可耐何的吹噓而過。
 
 
七美島上的小台灣、雙心石滬和自然形成的溶岩地形,皆是拍照的好去處,值得一睹風貌。全程睡在車上,拒絕下車的六三四,只有在結束島上旅程,返回船上時,才知道要下車換船,如此一來,真的是錯過太多美景了。
 
 
搭乘東北之星,從望安坐到七美,再從七美坐回馬公,約60 ― 90分鐘回到久違的南海遊客中心。早上,把行李留在這裡,搭乘七點三十分啟航的大中華出發,環行一週回來,約四點半左右。出發前只知道今天要坐船,沒料到會折騰一天,搭船換車,轉來轉去,讓人受不了。
 
 
現在呢?要去吉貝,又要去坐哪一艘船。以為會在同一個碼頭搭船,結果叫我們去拿行李上車,有沒有搞錯呀。前面的車掌小姐說,現在要開車載各位到北海遊客中心去坐船,車程大概30分鐘,可以小憩一下。
 
 
穿過北海遊客中心,可以看到赤崁碼頭,碼頭裡停了不少船隻,我們要搭的是一艘叫”新北海”的快艇。領隊說,坐快艇到吉貝,僅需20分鐘。看來快艇果然名實相符,真的很快,不像早上的船,一坐就要半小時以上。
 
 
左顧右盼後,六三四比較想坐旁邊那一艘船,它的船名比較酷,不像我們這一艘,叫什麼新北海,直覺聯想到北海鱈魚香絲,一種吃的零食,一點都不酷。本來擔心坐快艇,因船身小,速度快,會比較顛簸,一坐之下,卻還好,沒有引起不適。
 
 
沒坐熱,已到達目的地【吉貝嶼】。碼頭旁邊有一座車棚,底下停放上百台的機車,約有兩種車款可以選擇。一聲令下,大伙急忙忙挑選中意的機車,發動試騎有無問題。等大家就定位後,旋即跟隨領隊前往民宿 ― 陽光海岸。
 
 
晚上住宿的地方,是一間間小木屋,沿著走道陳列兩旁,末端則為管理處立於中間。領隊說要帶大家去環島一圈,認識一下環境,而六三四決定待在小木屋內休息。關掉冷氣,躺在床上,今天的事像跑馬燈一樣,一幕幕串連跑出,在天花板上跳躍旋舞,即使緊閉雙眼,思緒仍澎湃不已,遨翔在外,遲遲難以平撫。
 
 
不知過了多久,聽到晏進門叫我出去吃晚餐,起身時,明顯感覺到頭脫離枕頭的瞬間,一股劇痛衝襲而來,強烈的電流直刺大腦神經,引起全身虛弱無力。不想出門的我,得知晚餐地點就在隔壁而已,才勉強拖著身子跟晏同行。
 
 
庭園式的BBQ燒烤,六三四怎麼可能全程參與,這種露天吹風的環境,吵雜的音樂聲,加上才準備開始烤的狀態,哦,在在都要考驗我的忍力嗎?想到昨天的晚餐,六三四沒意願冒險,非得在這裡捨命陪君子。所幸,一旁備有海鮮粥供大家享用,趕緊吃上兩碗填飽肚子比較明智。老實說,海鮮粥真的很好吃,裡面和有小魚乾和花枝丸切丁,味道鮮美可口。在交待晏後,於月夜的陪伴下,起身走回小木屋。
 
 
吃過晏送來的貼心美食,謝絕夜遊尋寶邀約後,我沉沉的睡去。冷氣於妥協下,再次被開啟,保持在弱的中等溫度裡。今早失敗的醒來,不能再延燒至明日的早晨,心裡深深的祈禱著,非得要好轉不可,否則得在民宿耗上一整個早上,那可真冤啊。
 
 
隔天,奇蹟式的好轉,讓我得以去玩水上活動,看沙尾海灣,及繼續後面的行程。一定是昨晚睡的好,帶來好氣色,讓我中斷的生命,突然甦活過來,可以好吃又好玩。
 
 
飛回台灣時,遇到下雨和亂流,飛機下沉兩次,害我驚怕一下。想到坐盜海船的下墜感,讓人緊張又害怕。說真的,六三四實在不喜歡那種向下墜落的刺激感,所以不少遊樂設施都謝絕惠顧。下機時,機場服務人員還特地準備愛心傘,給乘客們使用,很是貼心。一把把咻咻地展開來,依序交至我們的手中,等走到建物屋簷下,才又一枝枝砰砰地收放回去,整個過程非常鏗鏘有力,規畫完善,免不了加分不少。
 
 
走出機場,坐上驕車,晏對前面說道:「媽,她都一直睡覺,不知道去澎湖幹嘛,只有最後玩半天而已……。」亂說,我哪有只玩半天,至少也有玩一天吧。總歸來說,是有些浪費錢,少玩很多,錯過不少,但也沒辦法,身體不舒服,怎麼可能還有心思玩樂。
 
 
這樣的話,六三四下次還該去嗎?澎湖,嚮往已久的地方,卻在這種狀態下收場,留下不好的印象。就算有機會再去遊玩,一想到坐船,太陽,和害我吃了不少苦的冷氣,就讓人有些卻步。不過,有些行程這次來不及體驗,只能待下次去再安排。像潮間帶生態之旅,就沒排在行程裡,希望未來真的再去時,能嘗試不同的行程。
 
 
 
 
後記
 
 
出發前,六三四就染上感冒,有去看過醫生,並服了藥,卻沒見效,在暈暈的狀態下,硬是拉直身子,揹著行李出門去。我想,是因為前兩天的症狀,和之後症狀變得不一樣了,使拿的藥失去效果,才會吃了藥後,卻一點都沒減輕我的不適。
 
 
加上吹風(冷氣)>>我的大敵,又晚上沒睡好(休息是很重要的),使得病情加重,疼痛升溫,一整個就是不對勁,完全無法平靜下來,讓我好好遊覽一番。
 
 
第一晚住的飯店,因冷氣太強,無法調整或關掉,害我整晚睡不好,又冷又痛,早上要起來時,一脫離被窩,真的是強烈的痛感,如電流般鑽進腦裡,瞬間爆發開來,痛到我想立刻躺回床上,不想下樓吃早餐。( 電梯裡,領隊說昨晚的冷氣好強唷。>> 看來不只我們覺得冷而已。後來問了櫃台,才知道有可以關掉的方法,只是來不及了。冷氣造成的痛楚,將伴隨我一整天。 )
 
 
我沒有食慾,吃得很少。離席時,領隊只問了我一句,有沒有比較好了?我轉頭回答他說,沒有。背後傳來他的喃喃聲,今天要坐船耶,那要怎麼辦呢?……我也想知道,要怎麼辦咧。……可以讓我待在飯店休息嗎?要我這樣走出門去,我真的很懷疑,今天要怎麼撐過去。( 今晚要住吉貝,又不是住本島,怎麼可能留我一人在這裡。)~(︺_﹀) 泣!
 
 
昨天還可以搭飛機,下車走路,甚至爬蛇頭山。可是今天,狀態太糟,根本不可行。澎湖的山都不高(因為是布丁地形,很平坦,雨量很少),所以走上去,並不吃力,即使是生病的我,勉強還可以走的上去。車上的領隊開口問:「現在到蛇頭山,各位有要下去走嗎?還是要前進下一站。」……「通常呢,十個團來這裡,大概有九個團都不想下去走,我調查一下,要下去的人,請舉手好嗎?……」都來到這了,不下去走一走,看一看,豈不白費嘛。( 領隊,我知道,你想直接省略過去,對不對,外面又熱又悶,還不如待在車上吹冷氣,比較快活。當然,部分的人,沒有下車去走,結果在今天結束時,才微詞說:今天好像沒玩到什麼。>>如果有下車爬蛇頭山,至少多玩一些時間,不是嗎? )
 
 
船上的海風,加上飯店的冷氣,在在盡是折磨人的玩意。我沒料到第一天的晚餐,竟要耗費幾個小時,將行李放置飯店後,坐車到碼頭搭快艇,在烏漆嬤黑的夜色中,踩進一艘小船內,抱著不安的心,出發到海的中央。
 
 
我的豪華遊艇……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存在,妄想在海上享用浪漫的晚餐,真的是想太多了。自助式的吃到飽,也不盡然,充其量只算是半自助式吃到飽。新鮮的生蚵、蛤蜊、魚肉,供其碳烤,和河豚、味噌湯、麵線配上XO干貝醬……等等,任君享用。再附上麥茶……色的啤酒,和去油膩的檸檬水,解渴一番。
 
 
麥茶,在澎湖用餐時,唯一的飲料。難道沒有其他可以選擇嗎?不管去哪家吃,拿出來的總是麥茶,它喝起來就像白開水一樣,淡而無味,實在不好喝。為什麼喝到的儘是這樣的麥茶,就不可以準備好喝一點的飲料給客人嗎?這真的讓人弄不懂。
 
 
膳後,在船上分兩邊夜釣小管,現抓現吃,和欣賞飛魚表演。船長特地關掉所有燈光,等再次開燈時,魚為了尋找光源處,會跳出水面來,形成一幅奇景。
 
 
縮在一角的我,在咳了一、二聲後,總算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沒錯,在黑暗角落裡,還有這麼一個人,正死命的撐在那裡,在船的尾端,真的有一個人,睡死過去,卻殘喘地呼吸著。六三四打從下車以來,就一直戴著帽子,抓緊外套,努力撐著,強力站著,邁力坐著,吃力看著,用力縮著,儘可能把自己包裹起來,蜷縮成一團小球,只為了捱過這個晚上,讓人又愛又恨的包船招待。
 
 
……果然是誤上賊船,船上的夜色,海上的燈火,此時此刻,還真的一點也不唯美浪漫。馳目遠望,一片黑鴉鴉的,瞧不見多少景色。睡眼惺忪的我,百般無聊下,無奈的抬眼瞄了一下眼前這號人物。站在三格階梯的出入口,大燈的射程內,他搶先開口問我說:「你感冒了嗎?」我點頭回答:「對。」他繼續問道:「是到這裡才感冒的嗎?」我搖頭說:「不是,來之前就感冒了。」他鬆了一口氣,關心道:「那你有看醫生嗎?」「有,我已經有拿藥了。」悶著頭回應說。……領隊一個轉身面向下方,看著大家汲汲營營享受夜釣之樂。
 
 
今晚,是不是沒有月亮呢?感受不到月光的垂臨,滯留於落寞漆黑的海上。海中的一個小光點,溫暖了整艘船隻,彷彿難以感染心靈,以致悶熱的氛圍裡,仍有著赤裸的微風在。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7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uh4141f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分之1 ~ 澎湖記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