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莖! 這些你常吃的東西居然含有氰化物!?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1-01-03 16:05:31 | 巴幣 58 | 人氣 389

真是太震莖了

人類常吃的植物中,有很多種其實含有氰化物。

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氰甙" 氰是劇毒,就連使用氰作為防禦毒素的生物,也無法防禦氰。

在這些生物體內類,氰是以封印的型態存在的,然後使用特定方法解除封印,才會放出劇毒。
以植物來說,植物封印劇毒物質的方式通常是和糖結合,把氰用糖的形式封印,產生的化合物就是氰甙。

氰甙本身沒有毒,但是只要受到刺激,比方說把植物細胞破壞,氰甙就會分解,放出劇毒的氰酸。

類似的,山葵的辣味,柳樹的水楊酸,蘆薈的落賽成分等等也都是用甙的形式和糖類結合。
只有在植物被破壞後才會解除封印,放出這些成分。


以下會介紹一些常見,含有氰甙的食物。

1.真珠奶茶/木薯

這恐怕是最有名的氰甙植物了。木薯在栽培上來說,以完全沒有蟲害出名。
因為木薯全株都含有高濃度的氰甙,蟲咬一口就掛了,大象猴子什麼鬼的也不會去吃他。
而且還有防止小偷的功用,因為小偷沒有正確處理需要的知識和設備。

一整個就無敵星星,是非常容易栽培的農作物,整個非洲地區的農業都靠他CARRY。

不過也因為這樣,木薯無法直接食用,一定要經過複雜的加工處理才能去除氰甙。

有些農業育種者成功的開發出不含氰甙的木薯(甜味種)。不過馬上就被蟲吃光了。所以沒什麼卵用。
只有已開發國家才會種這類無毒木薯(但是有意義嗎?),非洲地區主要還是種有毒種(苦味種)。

含量在80mg/kg以下的就會被當成是無毒的甜味種。
台灣兩類都有種植,不過就算是有毒種,毒性含量差異也很大,從80mg/kg~400mg/kg都有。我找不到詳細的研究,
無法得知台灣的苦味種/有毒種木薯的毒素含量。

不過就算是有毒種,只要削皮後泡水三小時,再煮半小時,就能去除毒性。
不過台灣基本上已經沒人直接吃了,幾乎都是做成粉圓和珍珠,因為某些本光山不懂得原因,用木薯澱粉製作的珍珠會非常Q彈。

台灣只發生過一次中毒案例,一個60多歲的老頭亂煮一通後中毒,重點是還吃了三天才覺淂中毒跑去醫院。

中國則是發生過一次致死案例:
广西食安所副所长蒋玉艳说,“因为那天的孩子着急吃,他饿了,他着急吃,然后他爷爷就是也着急了,就没有去皮,那个木薯没有去皮,就直接拿来煮了,然后煮的时间又不是很很长,然后比平常又短,所以这样,然后再加上孩子吃的量又多,所以就引起了这样这样一个悲剧。”

2.芋頭

參考

順帶一提本光山很喜歡吃加了木薯粉的芋圓。

然後姑婆育當然也有清乾


Hydrogen Cyanide Content of Manihort Utilissima, Colocasia Esculenta, Dioscorea Bulbifera and Dioscorea Domentorum Tubers Found in Benue State

3.竹筍

某些網路文章會說沒有成熟的竹筍含有氰酸,其實正好相反。就是成熟了,冒出土後因為有可能被動物吃掉,竹筍才產生有毒物質防禦。
還沒冒出土的竹筍(沒成熟),毒性低。冒出土了(成熟了)毒性才高。


綠竹筍(照到太陽後出青的筍子)的氰化物含量高達3120mg/kg,吃已經變綠的竹筍是會死人的。(R1)
特別是最尖端的位置。
不過白的竹筍就還好,只有3~108 mg/kg  

R1
竹筍苦味物質調查Investigate of Bitter Component in Bamboo Shoot
陳思吟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所學位論文

R2 食用竹筍中氰酸含量之探討
饒麥玲 臺大園藝學系所學位論文

4.高粱
高粱的葉子和莖含有氰,種子含量就很少。
但如果你已為人類又不吃高粱的莖,不會中毒就錯了。
因為牛會吃。飼料用高粱如果在錯誤的時機採收,吃下去的牛就會氰中毒。

至於為甚麼要種有毒的農作物,還拿去餵牛。看過木薯的例子應該就懂了。
高粱在禾本科農作物中是最坦,最天不怕地不怕,最沒有病蟲害又最耐操的。
不過這也使得畜牧飼料用高粱在栽培上需要更多技術。
如果是採收種子的雜糧用高粱就沒這問題了。

歐對,有很無聊的科學家製作了基因改造高梁。缺乏製造氰化物的基因。
該改造種被蟲吃光了,證明氰化物真的是高粱不會被蟲吃的原因。

創作回應

BGs
錯字太多了啦
2021-01-03 21:09:48
光山アキラやま
反正這是草稿
2021-01-03 21:12:18
BGs
珍珠變Q是糊化反應,其他可以參考

https://topic.epa.gov.tw/chemiknowledgemap/cp-224-7746-750d6-5.html
2021-01-03 21:17: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