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0繪圖&音樂創作總回顧

艾蓮o伊斯卡 | 2021-01-01 02:54:42 | 巴幣 30 | 人氣 352

#2020年の絵を振り返る
3月開始接觸電繪,以及開始重新學習繪畫技巧,於是來做個回顧看看自己都畫了/不務正業了什麼www
其實蠻意外自己的圖多到可以排成每月一則,連一起玩Sdorica的學妹都說產量真多XD
但是由於沒有正確地練習,整體看下來其實進步幅度並不大。推廣繪畫教學的繪師有說習畫的時程雖然因人而異,但平均都要練個四、五年,在這之前的畫都是不能看的。
我畫畫是因為興趣好玩,當然不會因為現階段達不到標準就不發圖了,但還是會希望能修正錯誤讓自己的作品有所提升。新的一年能畫畫的時間不多了,我真的很珍惜2020這段讓我自由揮灑/混水摸魚的時光呢! XD

#2020音樂作品發表回顧
來到荷蘭學習音樂後,新作品都是在2020發表呢。
這是年初一月底發表的:
A Conversation within Herself 是跟鹿特丹當地一個專門演奏巴洛克音樂的絃樂團的合作曲目。由於那次音樂會主題是聖母瑪利亞,於是我將一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作曲家 Palestrina的聖母頌作為素材。本曲的創作動機在於想藉著新舊音樂的抗衡來呈現女性的自我思辨。一開始弦樂團和諧地合唱著聖母頌,隨著不安於傳統禮教的小提琴獨奏脫穎而出,樂曲開始掙脫原本的框架。經過反覆的抗辯之後,女子是否在一片寧靜中找到答案?


15th, April, 2020 Premiered
Consuming, an electronic piece
剛進入2020不久後,全球便爆發了新冠病毒。音樂會通通取消,學校關閉,改為線上授課。
在這段完全無法找人演奏的日子裡,正好讓我研究我的碩論題目所要探討的創作手法。
我的碩論題目是「如何將數位圖片的數據轉化為音樂元素以豐富自己的音樂風格及音樂語言」,我正在嘗試如何用數位圖片的數據(RGB, HSV, 二元碼...etc.)來創作音樂,而這首實驗作品Consuming是用Max/MSP軟體演奏錄製而成的。
Consuming中,我採用了兩張圖,左邊是我自己畫的,右邊是網路上找的。我自己畫的圖指的是大自然的生命,而網路上的那張圖為森林砍伐的空拍圖。我用左邊的圖片控制正弦波的音高,而後進入的鋸齒波則來自右邊的圖片,象徵過度開發是對於大自然的侵蝕。


18th, Nov. 2020 Premiered
The Path to Truth, Mov. I. There was a Boy

9月學校恢復正常上課,我將上半年完成的曲子細修調整後,分別於年底發表了一首弦樂四重奏的第一樂章There was a Boy和一件大型室內樂作品Song of Life

弦樂四重奏The Path to Truth, Mov. I. There was a Boy
標題《There was a Boy》取自英國詩人William Wordsworth同名的詩作,但我的音樂跟詩中所訴說的男孩,兩位的境遇各不相同。本曲描寫一個熱愛大自然的男孩,在晨星漸稀的黎明溜進森林探險的故事。
為了表現男孩奔放不羈的形象,我用費氏數列的概念設計出不規律的節奏,試圖營造難以預測、捉摸不定的感覺。
聲響上,我利用非功能和聲寫作的自由度,以及演奏法的轉換,來表現森林中的明暗變化。
最後想特別提出的是,我在樂曲中段第一次加入即興,指示演奏者模擬森林裡動物的叫聲,希望這首曲子有成功地,同時在聲響上以及視覺上,帶給大家豐富精彩的畫面。
雖然我沒有指名道姓,但還是有眼尖的/心有靈犀的推友發現我描寫的主角其實就是莫里斯呢>////<
由於第一樂章僅呈現了我對莫里斯童年的想像(原著中沒有交代),希望日後能繼續完成這首弦樂四重奏~


15th, Dec 2020 錄製
Song of Life
Song of Life便是在荷蘭年底二度封城前學校緊急替我們錄製的作品。
這是上學期我為碩士論文第一階段寫的曲子,所以又再次回到了稍早提到的主題。同樣是用了那張圖片,在4月的實驗後,我確定圖片的數據是能夠提供足夠的音高來創作一首完整的曲子的,於是我在電腦中選取我要的像素的RGB數值,將該數據設定為聲音頻率,以最接近的音高來寫作和聲(這裡採用的是A=440hz)。
我會決定做這項研究是因為,我想在十二音列、有限移位調式以外,尋找新的作曲方式。
這首只嘗試了用RGB數值來寫作和聲,於是這學期寫了另一首曲子,嘗試用圖片的二元碼來創作節奏。
目前這個方法還在實驗階段,在素材的運用上還不是很純熟,希望在最後一次的碩論考試前,我能更加充分地應用手上的數據,讓其達到最大的發揮。

-------------------------------------------------------------

2020對我來說是「很宅」的一年吧,因為疫情的危險性我都長期待在租屋處沒什麼出門,卻也因此畫了很多圖還參加了推友號召的同人誌合作,也算是我人生當中蠻特別的一年了。
另外,很高興巴哈小屋在今年第一次小幅的成長。
一開始不知道經營小屋要做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經營0追蹤的冷清小屋,所以初期的我沒在經營這裡。
雖然之前有去哈啦板發表,但那時還沒投入心力在繪畫這塊,所以終究無法為小屋帶來人氣,是後來累積了一點圖才有東西能發到這邊來。
突然po音樂作品感覺好嚴肅啊,畢竟這裡是我發廚的玩耍帳號。
但是既然都回顧塗鴉了,那還是推廣一下自己的音樂好了,不然這些曲子發表後也只是放著乏人問津(X

其實我不知道畢業後還有沒有機會像現在這樣創作。從小就許下的願望,直到今天依然是個夢。
不論是學術界或業界,我都沒有很好的拓展。唯一能確定的,是自己終於從有如學步的學習階段,蛻變到現在真正擁有創作能力的人了。希望未來即使不能以創作為業,仍舊有屬於創作的一塊繼續存在我的生命中。

創作回應

ZANNKI music
哇喔!我很喜歡你弦樂的各種表情,我自己蠻少聽到像你這種類型的創作,非常有意思呢!
2021-01-01 10:50:34
艾蓮o伊斯卡
謝謝~(⁎⁍̴̛ᴗ⁍̴̛⁎)
我也聽了您改編的《僕の戦争》, 真的有讓原曲昇華一層呢,都想回坑補番了XDDDD
2021-01-01 19:36:19
艾蓮o伊斯卡
我近期內也準備用編曲軟體改編Sdorica的ost, 但是很久沒用電子音源做管弦樂了, 覺得自己在一些細節上沒辦法像大大的聲響那樣完整, 希望日後能向您請益~ 很高興認識您,今後也請多多指教了:)
2021-01-01 19:43:22
ZANNKI music
謝謝您,可以互相交流啊:) 我也蠻好奇您的創作跟留學生活呢!sdorica那時剛出的時候真是把ost聽了很多遍,真的很炫技啊XD 而且非常羨慕能夠有樂團可以錄音啊!
2021-01-01 20:24:36
艾蓮o伊斯卡
好哇,往後更新我會記得分享這邊的見聞,還有從過去到現在的創作歷程~
2021-01-01 22:00:55
艾蓮o伊斯卡
Sdorica的ost我三不五時就會拿出來聽(⁎⁍̴̛ᴗ⁍̴̛⁎) 配樂家牛排老師真的神,我也是被他豐富多變的管弦樂法所吸引。樂團錄音這點我也很驚訝,第一次聽的時候還不敢相信是請實際的樂團演奏XD
2021-01-01 22:01: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祝您新年快樂~(。・ω・。)ノ
2021-01-02 22:05:50
艾蓮o伊斯卡
新年快樂~(✪ω✪)
2021-01-02 22:13: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