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感:寫作的意義(下)20201214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 2020-12-14 22:15:02 | 巴幣 2020 | 人氣 277

#千字文
#文末負能量

前陣子寫到關於寫作的心路歷程。

接續上一篇,這裡就把之後的事情大致補完。

在說明第一次寫作後的狀況前,有些思緒想稍微梳理一下。個人認為這些和日後我對待興趣的態度息息相關,甚至可說是對其有著不小的影響力。

嚴格說起來,第一次接觸興趣/才藝等事物最早是在幼稚園中班時。

其中我最早喜歡上的是繪畫和閱讀。關於繪畫,塗鴉是最早從事的活動。也許我打從會拿筆那天起就喜歡上墨水在紙上恣意塗抹的感覺。閱讀的話,大概稍晚一點吧,要等到國小時我才慢慢從圖文書入門,按捺得住性子咀嚼抽象的文字。

不過,不知什麼原因--大概是沒有關鍵的契機吧,上述兩種活動沒有激發我的熱忱,或是足以讓我已足夠認真的態度持續地將心力投入其中。無論是繪圖或閱讀,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態度。來了興致就試試看,但是除此之外從未更進一步。

似乎「興趣」的含意從一開始本就伴隨著這種可有可無的輕鬆心態。

不過,讀中班的某天起,老媽讓我嘗試學習鋼琴。我不清楚具體原因,現在回頭想想大概是受了阿姨的影響--那個從小讓自己孩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學習鋼琴的妹妹。

不論如何,我開始敲起琴鍵。這是第一次在課餘活動上和他人有所交集,也是第一次,我必須以認真的態度看待這項「興趣/才藝」。儘管當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學琴的機會有多麼得來不易,並且所費不貲,所以總是一副興趣缺缺又嫌麻煩的態度。

我和表弟會在特定日子的下課後,大約下午四、五點的時間,一起坐在同一張椅子上,面對同一把電子琴,接受鋼琴老師的教導。我們一起學習樂理、一起學習視譜、一起敲擊琴鍵,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一陣子。

因為沒有極大的熱忱和興趣,學琴的生活沒有持續多久,我就對下課後關在琴房敲鍵盤這樣的日常感到不耐煩。儘管音樂老師說過覺得我有些許天分,老媽也反覆強調學琴的機會難能可貴,當時的我只對眼前的一切感到不耐,堅決表達自己的不情願,自此不再去上鋼琴課。

後來的幾年,到了國小四、五年級左右,老媽輾轉有收購一架中古鋼琴的機會,隨口問起了家裡的兩個孩子有沒有興趣,姊姊也隨即藉機向她傳達了自己學琴的意願。我於是有了接觸鋼琴的第二次機會。

像這樣因緣際會下,在小學五、六年級,甚至一兩年後的國二,我曾有過幾次重操舊業的想法。也曾想過,琴藝有點程度後,這項技藝或許能成為我為數不多的其中一項才能。就算不會成為專業,只要能夠在閒暇時自娛娛人地奏上幾曲,也已經非常足夠。

但是這樣的熱忱,每次都沒有持續太久,就在我練琴時因意志不堅而消退。

意志薄弱的我,這次也沒能好好堅持下去。

我想,自己大概就是從這時開始理解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逐漸學會看清眼高手低的自己有多愚蠢。然後,慢慢養成了慣於放棄的性格和懦弱的心態。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當下並沒有帶來什麼沉重的打擊,而是一點點積累起來,成為促使我日後形成自輕自賤與自我厭惡性格的重要經驗。姑且不論我因此成為了怎樣的人,這些經歷都在我面對新的挑戰時,或多或少地對我有不良影響。

言歸正傳,時間回到開始創作的國高中時期。

國中時我第一次嘗試寫作,並在不久後停筆。一直到三年多後的高一,才因為讀了一部優秀的出道作品,又產生了想要提筆創作的想法,由此展開磕磕碰碰、斷斷續續的創作之旅。

於是,我又死性不改地重新燃起創作的熱情。那個當下我甚至天真地以為,只要憑藉著這滿腔熱血,乘著這股氣勢就能揮筆寫下心目中的完美作品,從零到一百一氣呵成,毫無遲疑。不過,一如先前的幾次失敗經驗,這樣充滿熱忱的自己也沒能持續太久,便馬上體會到了挫敗感。

這份感受與結果源自於寫作經驗的不足。先前自己沒有完成任何一部完整作品的經驗--就連短篇小說的篇幅都沒能完成,更甭說是亟需耐心、紀律和縝密思維的長篇作品。因此,我所做的事和國中時沒有絲毫差別,只不過是一有任何零碎的想法,就直接寫成正文。

沒有事先做好主題發想、情節設計、人物雛形,稍微寫下幾段想法當作所謂的「設定集」,且直接忽略草擬大綱的階段,直接進入作品正文的撰寫。

這樣不經架構就隨便撰文,理所當然地沒有好下場。

這次也毫不意外地放棄了。

高一的我如同以往,又再度重蹈覆轍,將未完成的稿件擱置。

而這樣的結果,背後的成因其來有自。開始寫作之後不久,我了解到寫作者大致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不需做任何事前準備就能援筆立成的少數天才,另一種則是煞費苦心經營故事情節後,經過多次刪改才終能完成作品的多數庸才。而我,直到親自經歷這個階段之前,都愚蠢地以為自己屬於那些能夠一步到位的少數。儘管這份認知並不是源於缺乏自知之明,而是對創作之路的艱辛與困頓過於簡化的結果。

簡言之,在歷經多次失敗前,我都輕視了寫好一個故事的條件與難度,天真地認為「像那些出道作家一樣完成一部作品,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才對」。

當然,在歷經了創作過程想破頭的苦惱後,現在的我不可能說得出這種天真到近乎愚蠢的話。

不過,儘管同樣是放棄,也與往昔有所不同。

經過這次事件,雖然時有停筆的狀況,但每次都沒有持續太久。一旦出現任何足以引起興趣的契機,我就會重新將稿件開啟審視,或是隨手寫上一段。現在想來,大概是我也無法容忍這樣輕易放棄的自己吧。所以才沒有乾脆地刪除未完成的殘稿,所以才總是在堅持與放棄之間來回掙扎。

時間來到高一下學期末,學校發行了一年一度的校刊。

某日的下午,裝訂完畢的校刊終於發放下來。校刊裝訂本到手後,我首先稍微翻了翻目錄,先大致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瀏覽完畢,再隨意地翻看一些活動照片與人物專訪。

不經意間,我的目光最後停留在刊登校內文學獎得獎作品的欄位上。

從新詩到短篇小說;從第一名到佳作,書中刊載許多參賽得獎稿件,一旁附上評審老師的評語。一頁又一頁,我翻看一眾首字放大的滿版文字,並在當天放學前讀完全數得獎作品。

那時候的心情,至今已經很難具體地回想起了。雖然只是簡單地瀏覽過,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絕對因此在心中許下了某種承諾,要不然也不會到了現在還執著於這種無關痛癢的事情,甚至因此在自我挫敗的時候總會苛責容易半途而廢的自己。這大概算也是某種背棄承諾的懲罰吧。

隔年,我投稿的新詩和短篇小說被刊載在了發行的校刊上,並分別得到了第一名和佳作的成績。

雖然以競賽規模和競爭強度而論,這些成果可說是不值一提,但無論如何總算是有了一點點成績。

以自己淺薄的知識和理解勉強做出的成果,儘管沒能取得多大的戰果,至少能有一點信心支持自己在這條路上繼續下去。

在那之前,我從未投稿自己的作品。在那之後,高中的最後一年,我也沒有再次投稿。

回顧當時,其實我在高一到高二期間構思了不少故事情節與背景設定。而那些因當時才疏學淺、缺乏紀律而沒能完成的材料,至今依然存放在雲端硬碟中。

只是就算到了現在,我依然沒有信心將它們一個個補完。

哪怕高一至今不曾認真地想過要停筆,我也不確定自己今後還能不能繼續下去。我沒有條理分明的規劃能力、嚴密紮實的考據方法、天馬行空的創新概念、飽經世故的豐富閱歷,甚至也缺乏最不可或缺的強大紀律與耐心。只有在文辭運用上或許能說是差強人意。

對於能否取得成果完全沒有信心。

糾結於這種事也許很傻,我卻不能因此豁達地放下。過去的目標和習慣全都沒能堅持下去,草率地放棄了,只有這件事絕對不可以。

卻步是絕對不允許的,絕不能因此打退堂鼓。

要是連這件事都放棄了,今後就會喪失鬥志。努力的理由、生活的動力,甚至活著的意義都會連帶地全數流失。

在有記憶以來,我沒有做好過任何事情,也沒能達成任何自己設下的目標。「努力做過的事」這種問題的答案更是半個都說不上來。因為我總是對自己不滿意,又懦弱得過分。所以永遠都缺乏毅力和定性逼迫自己前往理想中的位置。

到了現在仍在反覆質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到想做的事,甚至只是普通地做好一件事也好。

若是不去想這些,比起現在這樣可能就會更加快樂。但我矇騙不了自己,因此只能克制不住地去想。

縱然全力放縱慾望,惱人的想法仍在心中揮之不去。

我不能只是為了吃和玩活著,不能總是靠著美食和娛樂生活下去。我沒辦法只因為上週末看了某部電影、玩了某款遊戲,這個月又吃了哪間排隊名店而簡單地感到快樂、得到幸福。感官的刺激退去後,當意識到自己仍一事無成時,只會感到加倍的空虛。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說這些言之過早,人還年輕,來路方長,總能有些好結果,或至少找到新的方向。

但是關於生活的熱忱,我不認為能以「未來總會有好事」這種盲目樂觀的答案一言蔽之。倘若不快點採取行動,歲月將無情飛逝,生活卻不會有任何改變。今後也只能目視理想遠去,過著失去意義的生活,直至在遺憾和懊悔中死去。

綜上所述,在寫作中取得成果,算是我近期在努力的要事之一吧。儘管不確定這究竟是能緊緊抓住的救命稻草,抑或是會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現在也只能盲目相信並堅持下去。

----------

算是寫完了。

只不過是整理想法和抒發情緒的一篇廢文,我卻寫寫停停、反覆刪改,前後多花了三週左右才完成全文。標題的日期也改了至少四次以上,足見我的分心和拖延能力有多麼出色。這也是我少數拿得出自信的本事。

儘管花費大量的時間,整體讀起來語意可能還是很零碎。肇因於敘事能力不足和情緒影響,造成閱讀體驗不佳還請見諒。

雖然這種又臭又長的文,恐怕也沒有人能讀到這裡。但是沒關係。純粹作為自己情緒和想法的記錄,能夠完成對我來說已經及格了(中途免不了地幾度想要刪文)。

老實說,我討厭用這麼矯揉造作的筆觸來陳述。拿捏不好容易辭溢乎情,通篇的負能量也讓人不舒服。不過,並不是故意寫得煞有其事。只是因為思緒抽象又沒有好的文筆支撐,才不得已寫成這樣。

而且,寫作已成為我目前生活困頓的唯一出口,對我來說也確實有重大的意義。

無論如何,我已經盡力將思緒和心情用文字表達出來。

最近還在為攸關人生大方向的抉擇而糾結,因此這篇不只是承接上半部的內容,還包含部分近期心情的寫照。許多想法加總起來就變成這樣一篇大雜燴。

並不是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但要是你讀到這裡,感謝你願意花費時間閱讀。

要是你直接下拉並讀到這裡,也感謝你願意點進來。

創作回應

cAncErb0ss
問個
我在想,你的理想是不是創作出能讓世人把自己和作品聯想在一塊,獨一無二的事物?
2020-12-14 22:50:58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那聽起來很遠大
2020-12-14 23:10:58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只要留下的東西可以讓人記得就夠了,有取代性也無所謂
2020-12-14 23:14:37
cAncErb0ss
了解,原來是個有著泛存在主義色彩的場外人呢!
2020-12-14 23:19:52
Banality of Evil
可以 很趣
2022-02-02 09:5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