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極短極淺談,中世紀、法律與正義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 2020-12-12 19:46:40 | 巴幣 44 | 人氣 314

MRRRRR

here's洛!今天去吃肉肉的時候跟飯友討論到一些問題。

沒錯!有關於南韓強姦犯與南投強姦犯的問題。南韓強姦犯要出獄回到老家,距離被他侵害乃至於肚破腸流的被害人住處非常之近,引起了大批韓國鄉民圍剿,喊說要把犯人處決。


你們不覺得這樣子很沒有道理嘛?雖然他把一個無辜的女孩子弄到肚破腸流一輩子要裝人工肛門才能過活,這女孩失去了正常生活的權利,

可是這群暴民竟敢試圖逾越法律,法律已經審判過他了,根本輪不到這群暴民來說嘴。之後無論如何都要保護這名加害者的人權懂嗎


沒啦,開玩笑的。

這讓我不禁想到之前那個TSJ,法律有規定說要保護、輕判未成年人,給予他們多一次機會,但是這條法律是真的能夠達成實質正義嗎?

舉封建時代而言,有所謂領主權力的存在,那是賦予領地貴族的合法權利,一名領主往往可以做出一堆匪夷所思的事情,儘管證據薄弱,但是你有聽過初夜權嘛?

你與你可愛的婆,在婚禮進行當中,領主騎著高頭大馬帶著護衛踩進你家門口,然後說道『小子,等一等,你知道你太太還沒落紅嗎。我來替你擋著髒血的邪惡力量,這是為了領地與社會好。』

然後他把你的婆給督了。

你與親朋好友憤而反抗,然後被長槍一個個插死,

過幾天國王來函說那個督了你婆的領主很盡責,用他合乎法律的權力完善地處置了領地裡的暴民!

對,這就是那個年代的司法正義,但卻不是我們心目中的正義。

逞惡揚善我想會是每個正常人的目標。但是當法律與實質正義相左的時候,你怎麼看?

創作回應

克萊
好險有先看了這篇,治好了我的低血壓(
2020-12-12 21:13:42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這就又輪到了惡法非法跟惡法亦為法的爭論啦…

我們覺得法律有時候不能執行正義,但是正義又是誰說了算呢?這本身就是一個無限循環的問題啊…
2020-12-12 22:17:48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是非黑白、生死對錯,自古以來從沒有人可以繳出一份完美的答案。
2020-12-15 22:14:13
Forster muwa
所以才從法律外管道出手啊,不過田勝傑這個案子需要的似乎不是法律外的管道,而是必須把某個體制內的東西連根拔起
2020-12-16 15:50: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