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ifi Zen Dac & Can 入門DAC 耳擴 介紹與試聽

Sakura_lk | 2020-12-11 23:50:19 | 巴幣 1372 | 人氣 12902

7個月前我介紹過ifi Zen DAC,那時候我就在想Zen DAC的耳擴功能不夠強,過沒幾個月ifi就推出了全新的入門耳擴ifi zen can。
第一時間我就向代理商訂購了產品,過了一個月的等待時間,在出貨前代理商打來,說原本附的線性供電改為一般變壓器,售價也有調降,問我說還要不要這個產品,最後我還是購買了,只是我認為沒有那個線性供電就失去這個耳擴的意義了,所以我又花另一筆錢買了ipower 5V2.5A線性供電,不便宜阿。


我的 Youtube 開箱


內容包裝物
包裝物非常簡單
ifi zen can本體、RCA對接線、6.3mm轉3.5mm轉接頭、變壓器呢?
變壓器已經不知道被我丟到哪裡了,因為拿到試聽一次後我就換成ipower了。


★輸入輸出功能
ifi zen can給予了
前面板:
●6.3mm耳機孔
●4.4mm平衡耳機孔
●3個input切換
●GAIN增益包含了0dbB 6dB 12dB 18dB

後面板
●4.4平衡輸入
●RCA輸入
●3.5mm輸入
以及一個
●4.4平衡輸出功能

這個4.4平衡輸入可以跟Zen Dac互相做連接,那時候剛開賣的時候我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4.4對接線,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條純銀4.4對接線。
4.4的輸出也是很奇特,一般應該都是做XLR平衡輸出、平衡輸入單是因為zen系列的體積很小,根本沒有地方塞這麼一個龐然大物,所以就被做成了4.4mm接口,變成好多種線都要另外再買。


特殊功能介紹
ifi zen can的最右邊有XBass及3D的功能
經過我的試聽ifi zen dac的True Bass比較傾向於低音量的增加、XBass則是質與量都會增加,我也試過兩個一起開,得到的結果就是低音亂轟,打開XBass就好了

3D的功能也很不錯,讓我有更立體的感覺,但是有些音樂用到3D的功能音場會變得很奇怪,平常我是一直開著,感覺奇怪的時候才關。


試聽過程
這次我們就拿ifi Zen Dac & can 跟 Topping E30 & L30都是入門的組合,來比較看看他們之間的差異吧!
環境一:
E30+L30組合:AKG K701、Mogami2549 RCA對接線、L30原廠變壓器、E30 USB接電腦供電
聲音非常的乾淨,清晰並且解析力不錯

ifi組合:AKG K701、Mogami2549 RCA對接線、ZEN CAN原廠變壓器、ZEN DAC USB電腦供電
這個聲音?我不知道在聽什麼,感覺很毛躁聽的音樂會靜不下來的感覺,一下子我就不聽了

所以我直接來到了下一個階段,能上線性供電的都上去
環境二:
E30+L30組合:AKG K701、Mogami2549 RCA對接線、L30原廠變壓器、E30 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
聲音一樣乾淨,解析力以及定位感有了大幅的提升

ifi組合:AKG K701、Mogami2549 RCA對接線、ZEN CAN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ZEN DAC 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
聲音不一樣了,毛躁感完全消失,我能去體會聲音帶來的感覺,聲音是有情感的,而且比較柔,耐聽

環境三:
E30+L30組合:AKG K701、純銀RCA對接線、L30原廠變壓器、E30 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
保持一貫性的高解析,聲音一樣乾淨,但音樂就像是沒有感情的聲音。

ifi組合:AKG K701、純銀4.4平衡對接線ZEN CAN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ZEN DAC 使用ifi ipower 5v2.5A線性供電
在原本的暖聲帶了一些剛硬感,人聲的解析及距離來到了我喜歡的位置,我喜歡的是人聲清晰突出而且亮但又要能修飾的圓滑不尖刺的感覺(要求有點高)。


★總結
ifi的組合就是剛好的柔、耐聽、解析力也足夠對於入門來說已經很不錯了。
入門可以先玩看看ifi Zen Dac如果覺得推力不夠再上Zen Can,線性供電的話能買就買,一定會有聲音質的提升。
聲音要更好可以上4.4平衡對接線 連接DAC與CAN。

如果喜歡乾淨高解析的人可以試試E30+L30,也是個很便宜的組合。

最後就是ifi Zen那全套買一買都快要可以上最新的NEO iDSD啦!


★後記
他現在我桌面上是這個樣子
環境三的搭配再加上從ifi Zen Can用4.4轉6.3mm平衡線連接到JBL 104來當喇叭聲音的來源,想用耳機用耳機想聽喇叭用喇叭!

更完整的內容可以看看我最上面的Youtube開箱唷!

喜歡本次開箱記得給個GP唷^^

創作回應

梔子花
技術力真高
2020-12-12 09:11: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