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星湧大地】阿爾維斯隨想-傳授知識(二)

凌空夜 | 2020-12-04 06:14:30 | 巴幣 2 | 人氣 128


要說製作藥劑,最最基本的就是基礎藥水。
再一次清理被砂石泥土弄髒的工作台,阿爾維斯一邊動手一邊緩緩的道:「製作藥劑前,必須確保雙手、器材以及工作環境的乾淨,不僅僅是因為藥劑要喝下去,也因為雜質會影響藥效。」
眼看著阿爾維斯仔細的清洗雙手,男孩也捲起手袖,學著阿爾維斯的動作把雙手、手腕、指縫等位置都仔細搓揉。

阿爾維斯接著拿過墨磷草,在水裡簡單的沖洗瀝乾,有意的放慢動作讓男孩有機會邊看邊動手:「這過程,注意著剔除枯黃受蟲害的部位,還有意外混合的雜草……這回你就先把雜草都扔了吧。」
就在男孩因為他的解說而動作一僵時,阿爾維斯有些好笑的補充。畢竟,若是讓男孩把殘缺的墨磷草丟掉,恐怕會連一份藥劑的量也不剩。
「好……」男孩有些失落的,低頭接著動作。

在男孩忙碌著的時候,阿爾維斯從旁邊的爐子盛來一些熱水,混合純水收集器裡面的純淨水,弄成溫度適中的溫水。一份放在男孩那邊,一份放在自己面前。
「先生,這是你之前委託公會製作的工具吧?」一邊把墨磷草瀝乾,男孩一邊發問。
由於當初就是拜託男孩提出的委託,對於這問題,阿爾維斯有點不解。可還是點頭回應:「嗯,這是利用積雨石會匯聚水珠的特性做成的純水收集器。」
「如果要製作藥劑,就必須要做這樣的工具嗎?」男孩若有所思的接著提問。

總算明白到男孩是在擔心製作費用不菲,阿爾維斯思索片刻,緩緩開口:「製作藥劑,講求的是熟練度和經驗,特製的工具並不是必須的。」
聽到阿爾維斯的話,男孩的表情才明亮起來。
只是,阿爾維斯的話還沒有說完:「然而,當你慢慢累積經驗,你會開始了解怎麼樣的工具適合你,到那時候你再考慮製作專用器材還不遲。」
一番思考過後,男孩有些不確定的開口:「所以先生當初分別訂製了這個純水收集器,還有水質淨化器嗎?」

眨了眨眼睛,阿爾維斯再度為男孩的細膩感到驚歎,肯定道:「是的,兩者功能雖然相似,但應用的場合不盡相同。」
前者在日常製作藥劑時可以省卻打水的麻煩,後者則是在需要大量淨水時可以用來過濾水源。
向男孩解釋的同時,阿爾維斯注意到對方又出現了熟悉的糾結表情,於是停了下來,問道:「你是不是覺得,這樣的事情,書上都沒有說?」
「啊?不是的,我只是……我只是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像先生那般,可以考慮到那麼多。」
「如果我跟你說,你所處的環境,要比我當初學習藥劑時要好得多,你會怎麼想?」
「怎麼會呢?」男孩想也不想就反駁了。
對此,阿爾維斯只是微微搖頭,說:「你身處在一個非常合適的環境。或許你會覺得自己根本無法從公會所屬的藥劑師學習,但有些事情,正正是你所處的位置才能夠看到的。」

作為學徒,男孩每天的工作不僅繁多,還十分瑣碎。真要說來,說不定比打雜還不如。
但是,正因為是這樣的身份,他能接觸到的層面反而更多,而且也更不引人注目。
從最基本的採集、存放藥草的處理,以及打理藥劑公會的藥草園,這些都能讓他更為熟悉不同的藥草。
在應對不同藥劑師的需求以及訂單時,可以了解不同藥劑師的習慣。就像他從阿爾維斯的製作委託明白到哪怕是方便收集純淨水的工具也會有不同的選擇及應用方向。
整理藥劑公會特有的器材和庫存時,也能趁機掌握不同的相關知識。
就連幫忙傳遞其他地方向藥劑師公會提出的委託時,也都可以讓他了解到民情甚或至季節性疫病出現的規律,從而做到未雨綢繆、防範未然。

阿爾維斯一邊說,男孩一邊眨巴眨巴地看著他,明顯是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可能性。
隨便舉例了一番後,阿爾維斯頓了下,給男孩一點時間消化,才接著說:「湯米,我要教導你的,不是單純書本上的知識,這些我相信你從書本上能收穫更多。我要交託給你的,是我這一路以來的經驗以及體會。」
「你很有天賦,我希望,你除了掌握書本的知識外,還能學會多思考。」說著,阿爾維斯抬手撫上男孩的頭,緩緩道:「有機會的話,就到不同的地方去。親自採集藥草,培植藥草,可以讓你更深刻的體會和認知藥草的特性。親身接觸任何需要藥劑的人,無論是病人還是冒險者,了解他們的需要。這些,都會成為你寶貴的經驗,讓你能夠在藥師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輕柔的話語,隱含著沉重的心情。
他的身份,註定他無法隨心所欲的去做一些事情。
決定要把自身所知教給男孩,固然是為了補償男孩,但如今想來,或許也是一種寄託?
而他相信,男孩會做得比他更好。

「我、我會努力的!我們繼續吧!請先生示範怎麼製作基礎藥水。」不知道是不是察覺到什麼,男孩突然大聲道。
定定的看著男孩,良久,阿爾維斯才點頭:「好。」
轉身為自己和男孩再弄了一碗溫水後,阿爾維斯先是把洗淨的墨磷草放進溫水裡面搓碎,同時向男孩解說:「剛剛有提及,製作藥劑,熟練度和經驗是不可少的。任何一種藥劑,都是通過無數的試驗和修改,才製作而成。其中初級藥水亦是在無數次的改良後,最終有了現在的通用版。」
觀察了下男孩的動作,阿爾維斯停下手來對其糾正一番,才接著說:「然而,哪怕是同樣的配方,藥材的配置、製作的手法,這些都會影響藥劑的品質。」
「明明配方一樣?」男孩抬頭表示不解。

「是的,比如基礎藥水,單從配方上看,只能知道一份墨磷草混合純淨的水可以製作出五份基礎藥水。」眼看著溫水已經被染成墨綠色,阿爾維斯就先停下手上的動作:「但是,一般的配方不會告訴你,可以先用溫水把墨磷草的有用成分先溶出來,而不是直接拿去熬煮,甚或至不會告訴你,怎麼樣的濃度才是合適的。」
「那……要怎麼才能知道?」男孩一面受挫的樣子,明顯都快要覺得書本都是沒用的了。
「多觀察。書本提供的只是概括,要做出效用最高的藥劑,你就不能只依靠書本。」說著,阿爾維斯把自己那碗墨磷草溶液往男孩那邊推過去:「像是,你能觀察的,不僅僅是動作,還有成果。」

兩個碗並排而立,可以看出來男孩那碗雖然墨磷草也都被弄碎了,但水的顏色明顯要淡多了,而且顏色也有差。
男孩瞪著兩個碗好陣子,說:「是因為我採集的墨磷草品質不好?」
「對一半。」把男孩那碗拿到自己面前,阿爾維斯伸手進去,仔細的把裡面的碎葉搓碎,頓時水就被染黑:「這裡要做的,不是單純的把葉片弄碎,而是通過搓揉的動作,加速把葉片裡面有溶解藥效的成分溶解在水裡。這也是為什麼選用的是溫水,而不是冷水。」

見得男孩點頭表示明白,阿爾維斯把碗歸還,著手設置簡易的過濾裝置——在一個燒杯上放上一個漏斗,再放上濾紙。
每個步驟,他都有意放慢,而男孩在多次提醒後,也開始注意著觀察阿爾維斯的每個動作。
伸手幫忙調整了下漏斗的位置讓其不要碰觸燒杯的底部後,阿爾維斯這才慢慢的把墨綠色的水倒入放有濾紙的漏斗,對其進行過濾。
瞄了下男孩的動作,阿爾維斯開口提醒:「注意過濾的速度,不要過快。」
「啊,好的。」一邊回應,男孩的手一抖,差點沒把碗整個倒進去,還好馬上就穩住了。

過濾完畢,接下來就是最後的步驟了。
為男孩和自己各點燃一個酒精燈,阿爾維斯把自己那裝有過濾後溶液的燒杯放了上去,男孩見狀也仿效。
過程阿爾維斯不時進行攪拌,注意著觀察溶液的濃度。有了之前的經驗,男孩也注意著自己那藥水和阿爾維斯的藥水之間的變化。
眼看著自己那杯溶液已經達到理想的濃度,阿爾維斯隨即關掉酒精燈,並小心的把燒杯移到一旁冷卻。
這回,男孩並沒有急著跟上,而是更專注的來回查看兩杯溶液的情況。
這一舉動,讓阿爾維斯暗自點頭。
他不知道男孩是否有察覺到他故意把他的酒精燈調比較小,但他肯定男孩發現自己那杯基礎藥水濃度並未達標。並沒有盲目的跟隨他的動作,這證明男孩的確把他的話給聽進去了。

又過了一陣,男孩才伸手把酒精燈關上並戴上手套小心的把燒杯移到一旁,隨即抬頭看他。
看得出來男孩面帶期待,阿爾維斯也不吝啬,又是摸了摸男孩的頭,道:「做得很好。等基礎藥水徹底冷卻後,就可以放進玻璃瓶保存。」
「好的。」男孩愉快的輕擺頭顱,回應。
有些無奈的看著男孩,阿爾維斯接著開口:「今天,就先多練習幾遍怎麼製作基礎藥水吧。有不明白、不確定的,可以隨時發問。」
說著,自己又拿了些庫存出來,正好需要補充下基礎藥水的量。




創作回應

凌空夜
===消耗+成品===
墨磷草,-100,製作基礎藥水
基礎藥水,500

輔助工具:純水收集器、水質淨化器
2020-12-04 06:45:01
17
已登記
2020-12-04 21:26:25
鱷魚飼料
已登記於WIKI
2020-12-23 23:24: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