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構成五期-L7心得-Rkemiko

Rk | 2020-11-28 15:33:12 | 巴幣 206 | 人氣 681

前言:大家好,我RK啦,昨天申請構成課的好寶寶,寫了一些構成L7的過程和我自己的心得感想,原本想說巴哈的心得,要重新再寫,但既然寫都寫了,所以我想說還是放上來巴哈好了,這是申請好寶寶的公版,所以格式可能跟我之前的透視課心得格式不太一樣,但我覺得這種格式,可能更好而且更清楚一點。owob

作品展示:
I.繪畫/思考過程:我在一開始構思的時候,就定一個目標,要五成自己擅長的元素,五成是自己沒什麼經驗的元素,我看了看過去的作品,我大多數作品,都是畫可愛的狐狸女孩居多,這是我比較擅長的元素,而自己很少畫動物以及魔法之類的元素,我便朝這個方向去構思,而我最開始冒出的想法就是,一個寵物召喚師,便以這個主題去做延伸。

心智圖:
  在一開始思考的時候,我先思考的是他的職業,而有動物和特效的角色,我是想到類似於召喚師或者喜好動物的法師的角色,動物的部分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柴犬並且柴犬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而特效我會使用火焰,因為火焰我在前面L4的時候就有接觸過,我也從原本的不熟悉,到能大致掌握的階段,法杖採用短法杖,是因為構圖的考量,我怕法杖太長,容易破壞D字。

參考圖:
1.動作參考:在找尋參考素材的時候,我一直再找,能夠符合D字形的參考圖,之所以採用這張參考,是因為這張圖的D字很明確,並且風格,也與我想創作的圖相似。

2.服裝參考:尋找服裝參考時,由於動作參考已經有明確的D字,我就以找尋"相似的衣服",而且能夠符合的作品的主題。

3.髮型參考:這張是課件給的參考圖,因為我L6也是使用這張參考圖,所以便繼續使用,因為已經研究過一次了,相對容易上手。

4.狗參考:我這次找兩張相同的狗,不同角度的照片,因為這樣更能熟悉狗的形體,更容易用CSI解析出來,再找這張之前,我找了另一張參考圖因為是"不同的狗"和"與我要畫的角度有落差",助教老師建議我重找參考,才能更好的去分析。

5.特效參考:這是使用L4我畫的火焰作業當參考,因為我已經分析過一次,對我來說相對容易懂,我也更好用在畫面上。

6.背景參考:我主要參考第一張將主體和配件(動物)用緞帶去區分的方式,第二張,鯨魚的圖,我採用背景及平面的繪圖方式,第三張,是參考其椰子樹,和背後遠方建築,已經海灘畫法。

II.繪畫流程:
1.草圖構思:
我一開始想法,是把人物的D自行去強調出來,而在交錯點增加寵物狗,來增加看點,特效是帶動整張圖的流動。

2.整理草圖:
整理草圖的物件,把各項物件的配置,以及大的形狀都區分了出來,之後就將圖給助教反饋。
助教反饋:
一.狗的參考不好,並且造型層級低
二.畫面過於單薄

我重新找了與我要畫的圖相似的參考,並且提高了造型層級

參考對比:
可以明顯發現,新參考的動作,與我要畫的圖更為相似,並且其中更富有動態感。

造型層級對比:
重新用CSI分析了柴犬的結構後,發現很多地方都被我打磨掉了,加上找不適合的參考,所以造型層級偏低,而重新修改過的版本,已經能看出是柴犬了。

3.提升造型層級
重新修整了狗狗的層級,並給助教看過。
助教反饋:

4.背景物件
我第一次嘗試海灘類的背景,很多地方不夠熟悉,使得我交代得含糊不清。
助教反饋:
一.海浪和雲朵太過於細碎,需要整理
備註:助教老師真的很有心,竟然是手寫的!!!(大心)

5.整理海浪&雲朵形狀
兩張圖對比下來,發現右圖的塊面處理得更清楚,並且有大中小的層次,並且海浪的方向性,形狀等等的都更明顯。
助教反饋:
6.整理線搞
助教老師說通過L7了(灑花),但我自己覺得,線搞畫的不夠好,也沒有整理過線條,於是我再修正了線條。

III.感想:
心得:
  這次的七堂構成課作業,每一堂都是我平時很少練習到的,也了解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好的作品,造型是絕對佔多數,而普通人看圖,第一眼就是看造型是否有趣,好的造型,就是設計一些曲直對比,或者在大型形狀內設計二級形,在到二級形內,增加三級形,而這些由一二三級形組合而成的「元素」,而是就由排列組合(大中小、錯落、非等距)搭配著視覺引導線,引導觀者眼球在畫面中流動,並且適時增加一些「看點」,就容易令畫面生動又有趣,但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整體造型層級的統一,並且利用CSI筆法,讓整體的流動性更強。

  總言之,構成課看似很難,很多專業的術語,但其核心就是「排列組合」,不管是「元素」的一二三級形的排列,或者像是L1的金魚搭配視覺引導的排列,甚至是用CSI筆法,將所有物件拆成形狀,再進行排列組合,組合成D字形或者其他符合的形狀,構成就是一堂,玩形狀和排列組合的藝術。

還想提高的地方:
  在這七堂課中,從助教的反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例如L4我對於特效很苦惱,我對於火焰等元素的形狀掌握,或者對於布料的形狀,都常有均分,寬度一樣等問題,都是我卡很久的原因,我想提升自己對於特效,水流火、焰等等的掌握力,還有L6的時候,助教曾說我頭髮設計的輪廓不夠好看,這也是我該努力的地方,以及L7我找的參考圖不太好,還有造型層級不足等問題,這都是我未來繪圖時,該注意和努力的目標。

最後:  
  非常感謝 K大 皓程助教 DD助教 BiBi助教,還有協助大家的小精靈,以及和我在繪圖路上共同努力的同學們,很多優秀的同學,是我努力和進步的榜樣,不管是從K大課程上學習到的知識,或是實際操練後,助教給予的反饋,以及優秀同學的作品,都是支持我進步的養分,謝謝您們,構成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其他構成課作業:

L1:

L2:

L3:

L4:

L5:

L6:

以上,感謝各位的觀看: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k
我整理前後的圖片 好像放錯 字也有大有小..
2020-11-29 06:45: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