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EAP身心平衡講座筆記 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作者:Rainbye│2020-11-23 00:14:31│巴幣:1,570│人氣:668
前不久去聽一個身心平衡講座,覺得很實用、也是現代人基本須知的內容,所以我把錄音整理成筆記,並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已詢問過講者是否可分享筆記,講者說歡迎分享,讓更多需要的朋友收益~)

講座主要內容有:
1.強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2.介紹憂鬱症、PTSD、過勞、自殺等常見心理災害的基本認知。
3.透過身心平衡測驗認識自我壓力狀態。
以及介紹現代人的五大壓力源、EAP員工協助方案服務、自律神經檢測儀HRV、紓壓妙方等。

方便大家分享查看,PDF版連結在此:https://reurl.cc/7oAWA1

EAP身心平衡講座筆記109.11.05
講者:蘇予昕 諮商心理師

目錄
一、開場
二、如何做到身心平衡
三、身心平衡小測驗——瞭解自己
四、現代人的五大壓力源
五、EAP員工協助方案服務
六、自律神經檢測儀HRV
七、紓壓妙方
八、結語

一、開場
1.大部分人多少都會注意飲食、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身體平衡,但幾乎對心理健康方面的議題不甚了解、不關心。

2.現場調查:
(1)請昨晚睡前有靜坐、冥想、寫日記或自我對話(問自己今天還好嗎?回顧一天的情緒起伏)的人舉手——沒人舉手。
講者云:多數人會認為做這種事是類似於神經病、邪教的行為,包含講者也曾經這麼想。

(2)請昨晚睡前有刷牙洗澡的人舉手——全場舉手。
講者云:大家可能認為刷牙洗澡都是理所當然,但可能幾百年前多數人都沒有這種習慣,而第一位提出睡前應該刷牙的醫生甚至被民眾認定為神經病、妖言惑眾。

3.小結:
(1)人們有一種傾向,認為眼見為憑,看不到摸不著的就比較不會當作一回事,因此當顯微技術還不夠進步時,大家不會認為牙菌斑是需要被重視的。情緒、壓力也是一樣,它們雖然也不是具體可見的事物,但其實對人們的生活影響極大。

(2)醫學研究顯示,超過九成的身體疾病是情緒和壓力累積而成的。雖然情緒與壓力是無形的,但卻每分每秒影響著我們的身體。

二、如何做到身心平衡
1.定期清理心理的下水道:
每個人都像一棟房子,堅固、美觀而耐用,沒事時看起來十分完美,而每個家也都配備一個下水道、隱藏在下面。而剛剛的現場調查顯示,現場沒有一個人回家後,會打開自己的下水道,看看情況如何、是否累積了過多的垃圾。
畢竟,只要蓋子蓋起來,家裡依然美觀,只要不去看就好了。
然而人生中難免遇到暴風雨、颱風等災害,相對於真實世界有氣象預報,心理所遭受的災害往往始料未及,例如:突然被主管訓斥,要求把計畫全部重弄,於是必須加班到深夜;接到孩子的老師打電話來,說小孩發生了事情,要家長趕到學校。

請想像:若我們內心的下水道很髒,淹上來的水也是很髒、很臭、很混濁,會毀壞家中的家具;而若我們每天都有清洗自己的下水道,雖然仍無法避免遇到颱風,但差別在於恢復的速度比較快。
我們每天都刷牙洗澡,認為是理所當然,但大部分人卻認為每天關心自己的內心或情緒是很奇怪的事情。

2.較少清理下水道,常見的四種心理災害:
(1)憂鬱症:
憂鬱症屬於四種之中最輕微的,之所以這麼說不是因為它不痛苦,憂鬱症患者非常痛苦,他們的感受如同掉到黑洞般、而不是掉到海裡,海裡至少可能有船隻經過,但黑洞什麼也沒有。之所以說憂鬱症是最輕微的,是因為它可以完全被治癒,治癒後不必長期吃藥控制。

需要一輩子服藥的心理疾病例如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他們有時會看起來像在跟空氣講話、自言自語,以前人們的觀念會認為他們是瘋子、神經病,現在醫學進步、人們對於這個疾病比較了解,他們是因為腦部中的部分神經元、元素或激素出了問題,所以思想跟感覺上會有失調。
思覺失調症患者所感受到的世界,就如同在玩VR實境遊戲。想像自己在玩惡靈古堡的VR遊戲,戴上眼鏡後便身歷其境,看見許多殭屍朝自己衝來,於是你便拿著棍子瘋狂亂砍。這時身旁看著你玩的朋友,會覺得你的反應很好笑,因為他們看不見你所看到的世界,即使你看到的世界真的讓你非常害怕。這就如同我們看鬼片,即使知道是假的,還是會被嚇到,也還是會因此而有激烈的反應,因為大腦是很容易被欺騙、愚弄的器官。

憂鬱症與前者的不同點在於,它不像高血壓或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它比較像是蛀牙。想像一下今天同事跟你說他蛀牙,你會請他去找牙醫,而不是叫他去找泌尿科醫師,或是送他一包矽利康叫他自己補一補、堅強一點、不要叫了。

但回頭看看我們會對憂鬱症患者說什麼?
「多出去走走啊!」
「不要一直想,你一直想才會那麼痛苦!」
「不要去想就沒事,你就是想太多!」
.
.
.
你會對牙痛的人說「不要去想,不要去想就不會痛了」?
你會對腿斷的人說「不要去想,不要去想你的腿就可以走路了」?

可是你卻會對憂鬱症的人說沒有邏輯的話。

邏輯需要更新一下,如果憂鬱症患者能夠自己站起來,那就不叫憂鬱症了,那就只是憂鬱或心情不好,程度上是不同的。如果是真正獲得憂鬱症的人,可能連洗澡都沒辦法、連下床都有困難,但旁人可能會認為他是在偷懶、想要逃避上班。

關於憂鬱症,可參考老高的影片

憂鬱症患者非常需要幫助,只要憂鬱症患者進到專業醫療領域,便可以像牙醫幫患者補個牙一樣,很快能看到一些效果。不過顯而易見的是,蛀過牙的地方的確容易再蛀牙,而得過憂鬱症的朋友若忽略了每天去清理內心的下水道,一樣有可能復發。
不過,也有不少憂鬱症患者會告訴心理師,是因為經歷過了憂鬱症,他才得以發現自己以前完全弄錯了方向、搞錯人生的重點,就如同得過癌症的人也會說:「我以前都為了工作而活,但現在我要為自己而活。」所以當我們得到這些疾病促使我們自我覺察,它們反而有可能變成人生中的祝福也不一定。
我們不必太過害怕憂鬱症,有些憂鬱症個案來心理診所約兩三個月,醫生部分就判定可以停藥了、只需要繼續諮商就好,所以其復原程度比大家想像的快。但是我們不能逃避它,當我們最近感到心情很不好、不舒服,就要盡早處理。


(2)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是比憂鬱症更嚴重一點的心理災害,它是非常常見的疾病。當人類遇到創傷時,本來就會有一些特定而普遍的反應。

請想像鄭捷事件(捷運殺人案),你現在就在那個車廂中,而鄭捷就在你旁邊殺人,你的眼前血流成河、許多人躺在地上哀號——而你生還了,請問今晚你能一如往常地安眠嗎?通常是不可能好睡的,嚇都嚇死了。
人們在遇到創傷時會有一段時間變得很警覺、很緊張,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們會想要提醒自己不要再經驗到同樣的恐怖。但如果這樣的緊張一個月都沒有復原,這樣的情形就會被判定為得了PTSD,沒有復原的很大原因是因為病人太晚接受治療,所以大家不用害怕這些疾病的產生,只要及早處理就比較容易康復得很快。
PTSD常見的症狀有過度警醒及失眠。過度警醒指的是,例如曾遭受天災人禍或性侵等嚴重暴力事件的人,當你叫他的時候,他可能就會遭受一陣驚嚇,然後回過神來說「啊,是你喔。」
而PTSD患者的失眠,並不是指眼睛張著睡不著的那種失眠,而是他們會在每次掉入睡眠的瞬間,就會立刻驚醒。

一般人雖然不太會碰到天災人禍或性侵這種重大事件,但其實臨床上常見的PTSD患者,原因其實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很靠近:職場暴力。職場暴力是很常見的,包含有肢體暴力、心理暴力(威脅、貶低)、言語暴力(恐嚇、嘲笑),以及性騷擾。
舉例一個個案曾在職場遭受性騷擾,主管威脅他說不准跟別人講,揚言沒有人會幫助他、將其孤立在公司中。後來個案來找心理師談,心理師不只是幫助他找尋申訴管道,也開始進行溝通訓練,讓個案了解在公司遇到這位主管時可以如何互動,如同寫劇本一樣。
演練時,心理師請個案把他當作那位主管,而這時候個案便開始氣喘吁吁、瑟瑟發抖——這就是PTSD的嚴重之處,它會使人被困在創傷的那一秒、出不來。這位個案由於滿早進入治療,也是幾個月後便康復,且也申訴成功。


其實有些高階主管、董事長級的人,現在也開始對心理平衡講座有興趣,因為他們漸漸開始發覺權威式領導對現在的年輕人不管用了、現在的年輕人開始重視自己的權益了,所以主管們也開始想要透過學習心理學來了解員工。然而,每次老闆們聽完講座中介紹憂鬱症、PTSD的部分,都會有一種嗤之以鼻的反應,因為他們認為只有草莓族才會得到這種疾病,而自己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董事長,抗壓性高、意志力強,是不可能得到這種病的。
也許吧,也許因為有著抗壓性高、意志力強的人格特質,所以他們的確跟這種疾病比較無關,但接下來介紹的心理災害,則跟具備這種人格特質的人特別相關。

(3)過勞:
過勞是抗壓性愈高、意志力愈強的人愈容易得到的心理災害。平常在職場中很容易抱怨工作繁重、吵著休假的同事不會過勞,反而是習於一肩扛起重任、總是想努力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容易過勞。
過勞可以用一句話來解釋:「當你的身體決定跟大腦斷交的一刻,即為過勞。」所謂的抗壓性、意志力都只存在於大腦裡,只有大腦會奴役你的身體、命令你的身體要今天把公文寫完、今天要把事情做到好,命令你自己加班、不准回家、事情做完才可以走,否則你就是個不夠好的人。只有大腦會下這種指令,但身體餓了就是餓了、累了就是累了、想喝水就是想喝水,身體是永遠處在當下的。所以當你一直忽略身體的聲音,不去上廁所、喝水、休息,到了某一刻,你的身體會說:「好啊~你都不聽我的,那我就讓你知道誰才是老大。」然後「啪——」人就猝死了(可能是基於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過勞是一瞬間的事,如果人們太不願意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就會如此。


(4)自殺:
當人們內心的下水道髒到一個極限,這時不需要颱風之類的外部事件,人們可能就會自己製造出悲慘的事——自殺。

給大家一些基本概念:男女生在自殺意念的比例是相等的,心理研究顯示有七成以上的人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浮現不想活的絕望念頭,所以有這種念頭的人並不是少數。重點是不要逃避或忽略這種念頭,會有這種想法表示生活中一定有特別沉重的事情發生,這時就像面對憂鬱症的方式一樣,我們需要面對它、很快地進入它、處理它,也許不久後便可以迎來進入低谷後的反彈。
雖然男女生在自殺意念的比例幾乎一樣,但是數據顯示男性的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四倍,差異非常大,除了大家所想的男性一般承擔壓力較大、較不易抒發情緒外,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在於「睪固酮素」。睪固酮素是一種男性荷爾蒙,男女皆會分泌,只是男性的分泌量遠高於女性,而睪固酮素過高容易產生衝動。
因此,當一個衝動性強的人想要尋死,他便容易選擇致死率高的死法,例如跳樓、臥軌、上吊、舉槍等。對於一個想要自殺的人,如果有一把槍就在他身旁,他很可能會認為這把槍在對他「招手」,所以有自殺意念的人,要盡量把這些危險、具暗示性的物品收起來。

如果大家身邊遇到親朋好友透露出自殺的意念,我們可以執行哪些固定流程、避免慌張犯錯:

Step1.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
避免評斷好壞,用詢問及傾聽的方式讓對方多說一點。

Step2.問他有沒有想過要如何輕生?(這需要一點勇氣)
避免說「不要那麼做」、「想開點」、「你怎麼那麼傻」、「不要做傻事」、「你太脆弱了」、「沒有那麼誇張/痛苦/嚴重啦」、「是你想太多了」等否定他情緒的話語;也不要說「外面太陽多燦爛」、「想想你的爸媽、伴侶、小孩」等話,急著把這位掉入黑洞的人拉回充滿陽光的世界。
人類有一種心理:當我們一直覺得別人叫我們要趕快好起來,會有一種被拋棄、被否定的感覺。
身處於黑暗的人所要的不是光明,而是有人願意進入我的黑暗,陪我坐一會。

大家可以想像自己坐在黑洞中、處於一個不堪的狀態,這時竟然有人願意進來陪我坐一下,你會反而可以感覺到比較放鬆。
最放鬆的時候,才是他離死亡最遠的時候,而一直想要把他拉進這個世界、讓他看太陽多美好,反而讓他覺得離你很遠、感到很緊繃。

講者強調,問這個問題是為了表示你在他身邊陪伴著,而不代表你要鼓勵它去實行自殺的行為,因此並不會促使對方更接近自殺。
而當你們詢問對方後,得知對方想實行的自殺方式是具危險性、衝動性的,例如跳樓,則須馬上進入SOP第三階段。

Step3.四十八小時內在他身旁緊盯他的一舉一動
蒐集對方身旁所有人脈資源,包含父母、小孩、FB朋友、主管、同事,愈多愈好,然後在48小時之內大家輪流看著他,一刻都不能讓他離開旁人的視線,對方要上廁所也不准關門;對方說要睡覺你也不能閉眼;對方要你幫他出去買東西吃,也千萬不能留下對方獨自一個人。
而過了48小時後、當對方自殺意念明顯降低,親友則可協助送他到心理師、精神科那裡進行介入與治療。
若一個人處於衝動性高的時期,即使送到精神科也只能先安排住院,是無法馬上接受治療的。所以在這段時期,心理師認為寧可讓他的親友陪在他身旁,效果會比住院來得更好。

三、身心平衡小測驗——瞭解自己

可透過以下16題測驗瞭解自己的身心平衡值:
請觀察自己這三個月的狀況、真實作答,並只能選有或沒有、沒有中間選項。各選項皆有分數,請計算各題加總分數,即為你的身心平衡值。

1.你最近是否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吃飯、走路、做事都很匆忙、趕來趕去?
是-五分。
不是(認為最近滿悠閒)-零分。

2.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例如走出房間就忘記要拿的東西、忘記要聯絡的人姓名。
是-十分。
不是-零分。
講者云:青壯年記憶力衰退,可能表示情緒壓力過大。

3.有沒有低落、鬱悶、厭世這類的情緒?
有-五分。
沒有(最近心情都不錯)-零分。
講者云: 厭世即「認為自己不重要」的情緒。

4.最近你的飲食是否有暴增或暴減之傾向?你一個禮拜內心情變化時,會不會吃特別多或特別少?例如禮拜五大吃一頓或喝很多酒、心情不好而禁食。
有-五分。
沒有(不論心情如何,食量都差不多)-零分。

5.你最近對各種娛樂嗜好的興趣是否明顯降低?例如原本喜歡騎車、爬山、打電動、看書、看電影、逛街,但現在卻沒有很想做這些事,別人約你也興趣缺缺,或者是去了也沒有很開心。
有-五分。
沒有(還是很喜歡做,且做了很開心)-零分。

6.你對於噪音擁擠的敏感度是否增加、比平時更容易發火?例如坐捷運或公車快遲到了、你急著下車,這時有人還站在門口不讓路,你會請他借過、心平氣和地走過去,或者是感覺很嘔?若同事打字較大聲、旁人吸麵很大聲,是否容易讓你感到煩躁?
有-五分。
沒有(就算是很擁擠或很吵的地方,也不會有特別感受)-零分。

7.會不會不太想去上班、對工作感到厭煩,或是有周一症候群?
有-五分。
沒有-零分。
講者云:周一症候群顯示你和工作之間的關係發生的問題。

8.會不會擔心自己沒有做好、常常在思考如何改善別人對你的評價?
會-十分。
不會(尊重他人看法、明白自己已盡力,不過分在意他人的評價)-零分。

9.下班後的私人時間會不會想把自己封閉起來,盡量不讓自己接觸別人、想避免與他人互動?
會-十分。
不會(還是很喜歡跟伴侶家人朋友小孩聊天、玩耍,不會因此而感受到壓力)-零分。

10.上班過程會不會特別想吃甜的東西、喝甜的飲料、有對甜食的渴望?
會-五分。
不會(上班時不會特別想喝甜的或想吃讓你心情好的特定食物)-零分。
講者云:當我們壓力大時,身體會渴望血糖飆升所造成的幸福感、愉悅感,但這種吃甜食造成的愉悅感大多只能維持約20分鐘,而20分鐘後你可能會感覺莫名煩躁,因此會想吃更多、或是心情變得更差。
也因為如此,我們不鼓勵用糖果來獎勵孩子,因為他們會開始依賴甜食,而容易變得暴躁、不穩定。

11.最近你的生活、工作、家庭、關係,是否出現任何變動或衝突?例如吵架、搬家等。
有-十分。
沒有(認為很平靜、沒有什麼改變)-零分。

12.會不會每天都很期待趕快下班(時間還沒到就準備打卡)、想要逃離所處的環境?
會-五分。
不會-零分。

13.最近夜晚會不會經常失眠,或者睡眠品質不佳?
十分。
不會零分。
講者云:失眠症狀可分為下列五種,若有任何一種都給自己十分,代表已經陷入失眠的狀況。

1.入睡困難型:躺在枕頭上超過30分鐘才能睡著。
2.容易清醒型:半夜常常突然醒來,且沒辦法馬上睡回去。
3.淺眠多夢型:會在翻身時稍微醒來、察覺自己在翻身,或者是睡醒後依稀記得自己做過很多個夢境(只記得最後一個夢不算,因為人們平均晚上會做5~6個夢,而最後一個夢已經是人處於淺眠狀態準備醒來了)。
4.過早醒來型:常常早於自己鬧鐘設定的時間醒來,且睡不回去。
5.不甘心型:因為上班或上課一整天,回到家才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但又覺得時間太少而感到不甘心,而進入長期熬夜打電動或追劇等的狀態。即使你其實是很容易入睡的類型,也屬於失眠狀態。
1~4類型可能為身心綜合影響,第5類型則必定為心理影響。

14.當空閒下來時,放鬆的行為會不會使你有罪惡感?下班時間,公司主管傳LINE訊息給你、問明天開會的事,你會回答嗎?
十分。
不會零分。
講者云:請感受你為何回這個LINE,或為何選擇不回這個LINE?原因是什麼?
這樣講並不是說你絕對不能回,而是你下班後如果還要常常回覆工作的LINE,會導致你的壓力賀爾蒙持續地分泌。每當有公司的相關訊息進來,你就會產生壓力賀爾蒙--即使你的主管很貼心地跟你說「沒關係不用馬上處理,我只是想先跟你說」。
許多身體疾病都是壓力累積而成的,所以我們必須建立健康的界線、理解自己隨時會因為這些事物而分泌激素。

15.最近有沒有頭痛、胃痛、反覆感冒或是身體上其他部位的各種慢性疼痛?
-五分。
沒有(認為最近身體滿好的、很輕鬆愉快)零分。

16.你的腦袋最近會不會想很多事情、擔憂很多事情?例如家人、父母、小孩、伴侶、工作、經濟等等。
會-五分。
不會(最近滿放鬆、放空的)-零分。

加總結果:
0~25分——低心理壓力。情緒壓力調節得很好,心理的下水道頗乾淨,但也要記住,壓力是每分每秒都在累積,記得的時候就要主動清理,才可以維持在舒服的狀態。

26~45分——輕度心理壓力。定期持續有意識地進行心理清潔,即可很快地恢復到第一個群組。

46~70分——中度心理壓力。建議馬上尋求專業諮詢,這時心理師不會隨便給你治療,因為心理師相信每個人都有自癒力、你可能還是很有能力可以治療自己的,但會開始跟你討論自己發生了什麼、可以做些什麼應對措施,建立屬於自己的減壓計畫。
很多人心情不好或認為最近過得很衰,第一件事不是找心理師,而是去找收驚或算命師等,最後發現沒有辦法才來找心理師,這時可能稍微有點晚了。

71分以上——高度心理壓力。

四、現代人的五大壓力源
1.環境
例如空汙、經濟、政治、網路、人際、疫情。搭捷運人擠人、起床踢到床腳。
邊吃飯邊接收訊息多到爆且刻意營造緊張氣氛的新聞、不利於消化。

2.健康
生理與心理是不可分割的,身體不舒服時沒有人心情會好、心情不好時也不會覺得身體爽快,久病更容易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很多人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有研究指出,身體某個部位的不舒服,有可能代表你在精神上特定領域出了問題:
據統計,頭痛可能來自於精神壓力過大。
眼疾可能來自心理逃避或恐懼。
頸部有問題,可能來自罪惡感、自責、過重負擔。
喉嚨方面的疾病,則可能是壓抑了心裡的聲音所造成。
肩膀問題,來自人生中的許多重擔。
背部或脊椎疾病,來自人際關係問題所造成的情緒壓力。
胃痛,可能來自於自信低落、自我價值的擔憂。
便祕、腹瀉則通常與害怕有關,包含害怕失去或害怕改變。

例如有個案出現心因性失明,明明儀器檢測出視力正常,但乎他巴掌卻不會有反應,後來才知道個案經過嚴重的創傷事件。

另一個個案則是長期莫名乾咳,心理師詢問乾咳出現的時間點,才發現當時他換了一位權威強勢的主管,使他沒辦法在工作上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能壓抑自己的心聲。這樣的情況下,心聲雖然無法透過話語來表達,卻轉換成乾咳的形式繼續存在。最後他透過心理師的幫助,增進與主管溝通的技巧、順利建立正常的溝通。他的乾咳的症狀在沒有吃藥、吃補品、改變生活作息的狀況下,兩三個月內便痊癒。

3.生活事件
請搜尋「生活事件壓力量表」。此為美國心理學家提出之概念,以統計方式將一個人出生到死亡可能經歷過的事件,透過表格呈現其壓力數值,例如搬家20分、子女離家29分、懷孕40分、退休45分、結婚50分、配偶死亡100分等。
結婚也列在壓力事件中,說明壓力也有可能來自於好事。
生活事件壓力量表前十名中有五個和另一半有關,說明最影響人心的還是伴侶關係,也顯示伴侶溝通的重要性(攻擊、指責是最無效的溝通法,而迂迴溝通很難讓對方明白你真正的需求)。

請注意此表呈現的是平均情況、僅供參考,並不能代表每個人,並且這是美國的研究,很可能和我國情形大相逕庭。

4.人格特質
三題人格小測驗:
(1)你從小到大比較常被別人說哪句話?
A.慢慢來、不要急、你太急了
B.快一點好嗎?趕快、要遲到了

(2)你很忙、正在打一個緊急的e-mail,這時電話響了,你會怎麼做?
A.邊打邊接電話
B.先打字不接電話,或是停下打字接電話

(3)你上班快遲到了,正要搭電梯,這時你會如何按電梯鈕?
A.氣喘吁吁、狂按電梯鈕
B.按一下,然後好整以暇等電梯

答完後請看自己選A比較多,或是選B比較多。

若是A比較多,則屬於A型人格,人格特質有:
高競爭性、不害怕競爭、認為事情就要做到最好、完美主義、對自己要求高、希望自己表現好、個性急躁衝動、勇於冒險。
A型人格的人通常在職場表現良好,但由於常處於緊繃狀態,較易得心血管疾病。建議多注意讓自己平衡回來、放鬆回來,但也不必刻意改變自己的人格。

若是B比較多:
個性恬淡、想要閒雲野鶴的生活、不好競爭、只想開開心心與人們和平共處。
由於職場通常受到A型人格的主宰,因此環境偏向高壓、步調快,導致B型人格較為辛苦。建議B型人格在這樣的環境下,要適度找回能與大家配合的速度。

其他類型:
(1)C型人格
C型人格的特徵例如好好先生、個性壓抑、逆來順受、責任感過重、總是先為別人著想,認為自己必須要讓爸媽開心、讓另一半滿意、讓小孩認為自己是好父母。當C型人格的人被父母念,他們不會反抗或表達,而多半選擇忍耐。
C型人格的C代表Cancer(癌症),C型人格的人罹癌機率較高,這類人容易收下不必要的責任,以及別人丟給你的情緒及壓力,久而久之便會影響身體。

(2)焦慮型人格
過度擔心你的明天。
(3)憂慮型人格
過度懊悔你的昨天。
這兩種人格共同缺乏的就是今天,而人若要真心覺得放鬆與平衡,只有回到此時此刻。

5.心態
有的人會把壓力好大當作口頭禪,犧牲自己的平衡,只為了獲得他人的肯定。
華人的心態也容易被「勤奮」兩個字綁架,文化要求我們吃苦耐勞、不要休息、兢兢業業。
以前是能者多勞,但現在的社會是能者過勞,更加說明了找到平衡的重要性。

五、EAP員工協助方案服務
EAP全名為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服務範圍包含工作諮詢、心理諮詢、管理諮詢、醫療保健、法律財務顧問等等。

遇到以下情況可以聯繫EAP:
1.遭遇特殊事件,例如車禍、訴訟、經濟問題、重要人物過世、分手、離婚、家庭衝突、受傷、職場暴力。
2.工作上希望有突破成長、想聊生涯議題、想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現在的環境。
3.情緒上出現超過一個禮拜的不適、消退不下;或是所遇到的生活事件過於龐大、一個禮拜內無法解決,也會建議聯繫EAP,心理師們可以幫助你增強面對壓力時的適應力。

預約聯絡方式:(02)2986-3063
world.wide.union2@gmail.com
宇聯心理治療所

註:EAP為針對公司內部員工之方案,若須相關諮詢仍能聯絡上列治療所,但適用的方案可能不同。

六、自律神經檢測儀HRV
人體所有部位都渴望平衡,包含自律神經。透過HRV檢測6.5分鐘,即可以得知受測者的自律神經是否平衡,跑出一份平衡值的報告。
自律神經即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結合,如果將人比喻為車子,則交感神經為車子的油門、副交感神經為煞車。人在工作、上班、運動、接受挑戰時需要踩油門;休息、放鬆、修復時則要踩煞車,而現代人很多都是「煞車失靈」。

另外,副交感神經還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幫助我們感受到幸福快樂的感覺,例如和小孩一同歡笑時會感到幸福,這時副交感神經是啟動的;但假如副交感神經失靈了,則會失去幸福感,不論得到多大的物質或外在滿足,也一點都不快樂。

HRV除了檢測自律神經失調,也可以檢測有無心律不整、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此二種情況為恐慌症的跡象)、初步判斷器官健康程度、壓力值指數。
HRV報告中會顯示身體年齡(即器官健康程度)及交感除以副交感之平衡指標(心理健康)。交感除以副交感之數值,最理想狀態為1,而通常早上交感神經數值會較高、晚上則是副交感神經數值較高,只要交感除以副交感之數值 在0.8至1.5之間,都屬於正常狀態。
若HRV報告顯示患者交感過盛,則心理師可能開始判斷患者是否處於生活太用力、太拚的狀態,並邀請他進到諮商階段,和心理師談談自已的生活與心理狀況。若HRV報告顯示患者壓力指數較低,但身體年齡特別高,則心理師不會請病患來諮商,而是建議對方馬上去做身體檢查。

事實上,自律神經失調並不少見,有七成以上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而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有兩種類型:
1.第一型——交感過高、副交感過低
特徵:拼命三郎型、生活太拚,容易出現三高、心血管疾病、失眠、焦慮。

2.第二型——交感過低、副交感過高
特徵:感覺不到身在幸福中、因而想透過極端方式尋找刺激,容易出現鬆散、過敏體質、疲累、睡不飽、缺乏活力、面色暗沉、黑眼圈、手腳冰冷的狀況。
講者云:我們能從很多事情中感受到幸福,就是值得慶幸的事。

一般會認為第一型的人較第二型多,不過以講者在各個政府單位及企業中大量實測的經驗,顯示第二型的人反而較多。
這代表現代人普遍過得很好,比較少見「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需要急著拼命賺錢」的狀況,並且大部份上班族的工作都很固定、制式化,缺乏挑戰、熱情、樂趣與對生活的期待。
建議處於這樣狀態的人,適度調整自己的生活、給予生活一些刺激、冒險、新嘗試,可以幫助讓我們的身心更健康。

七、紓壓妙方
心理測驗:當你工作繁重、壓力大時,你最常呈現以下哪一種情況?
A.做得更快、更拚,試圖衝破現狀。——現場4位。
B.找信任的人聊一聊,以獲得紓解的感受。——現場11位。
C.不習慣麻煩別人,習慣自己待著、自己忍耐與消化壓力。——現場6位。
D.會在腦中一直想、試圖分析自己為何處於現在的狀態。——現場5位。

A.爆發型
特色:聲音較大、直來直往、容易暴怒、緊繃。
壓力類型:心血管疾病。
建議的紓壓方式:
1.運用18秒呼吸法(吸氣三秒、吐氣三秒、連續三輪),以放鬆自律神經。
當我們吸氣時,會啟動交感神經,吐氣時,則啟動副交感神經,連續地深呼吸可以幫助我們的自律神經回復到平衡狀態(失眠時也可以這麼做5~10分鐘)。
2.練習緩慢地吃東西、喝水,做緩慢的運動,例如太極拳、瑜珈。

B.社交型
特色:情緒豐沛、表達力強、渴望認同。
壓力類型:焦慮、緊張。
建議的紓壓方式:
1.透過對話、寫情緒日記、自我錄音即可達到很好的療效。
大腦這個器官天生設計來負面思考,這是一種幫助生存的能力,但我們不該成為大腦的奴隸,需要設法使負面思考在合理的範圍內、幫我們做更好的選擇,而不是放任負面思考壟罩自己。而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寫出來、表達出來,就可以幫助控制自己的負面思考在合理的範圍。
2.試著找一些能讓自己專注的活動,例如畫圖、做菜、手作,或者透過自己的多方嘗試與實驗,找到最符合自己的、可以讓自己完全沉浸其中而不會想到其他事的活動。

C.內斂型
特色:耐操實幹、多做少話、不喜衝突。
壓力類型:容易憂鬱、壓抑。心情不好時,雖然會感覺到不舒服,但可能會過好一陣子才會發現不舒服的原因。
建議的紓壓方式:
1.可透過溝通課程,學習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與限制。
2.運用穴道敲擊法,協助情緒釋放。
可用手指尖輕敲或揉按百會穴、眉頭、眼尾、眼睛正下方一公分、人中、下巴、鎖骨左/右下方(持續敲擊三分鐘,可幫助解除胸悶或煩躁感)、乳房兩側、手刀外側等處,並同時深呼吸。

D.超理智型
特色:邏輯思考、分析力強、過度認真、頭腦好。
壓力類型:容易頭腦過度工作,不顧身體疲憊。
建議的紓壓方式:
1.設鬧鐘提醒自己上廁所、喝水、休息,把身心連接回來。
2.可以常做「金雞獨立」運動,以幫助身體找回平衡點:
(1)雙手平舉
(2)兩腳站平
(3)重心移至單腳
(4)把另一腳抬起
(5)盡量使那隻腳大腿平行於地面
(6)重心腳找到平衡點後,慢慢把眼睛閉上
(7)感受眼睛閉上後,自己能不晃幾秒
(8)換腳執行上列動作,然後感受兩隻腳的差別。

閉眼的目的是使停止依賴眼睛去平衡,而是平均分配於身上所有地方,包含脊椎、骨盆、四肢、五臟六腑等。
而平衡感是可以透過練習來增強的,我有一個個案是從一抬起單腳沒閉眼就極度晃動,到現在可以閉眼單腳站立一分鐘。

如果你們在剛剛平衡的過程中,腦中都沒有浮現出其他煩心的事,例如待會要執行的工作、晚餐吃什麼、小孩幾點下課等,你們就成功感受到了「活在當下」的狀態。
雖然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但這個動作可以很容易地幫大家把心靜下來、回到當下的時間,也很推薦大家在睡前做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更好睡。

八、結語
不知道大家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有幾棟房子?獲得什麼樣的權力位置?對我來說,成功就這麼簡單:取決於我們是否比昨天更認識自己、做出更像你的選擇,而不再違背心意、活成一個不像自己的人,也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



個人心得
我覺得每個人都像一輛車子

人們的心理健康是車子的水箱及風扇
它們不像引擎掌控車子的核心動力
也不像外殼板金直觀可見
但它們是車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當車子在努力前進的途中
負責調節不可避免散發出的熱氣

如果我們平常沒有勤於照顧
定時保養檢查車子
水箱可能因太老舊而破洞
風扇也可能故障
不久後儀表板會亮起紅燈

如果我們平時沒有定時運動放鬆
勤於覺察自己的內在及情緒的流動
如果我們沒有在生活發生重大變故時
適時地調整生活步調或發洩
我們內心調節外在壓力的風扇與水箱
一樣會故障

每個人的車子都有可能故障
正如每個人的心理健康都可能亮紅燈
只要你一時把注意力都放在生活中其他事
而忽略車子
不重視自己的內心
到時候可能就要為了修復它而付出更高的代價

若哪天不幸
車子的儀表板在路途中亮起紅燈
表示車子已經無法正常運作了
這時最穩當的作法是尋求專業協助
請拖吊車幫你送到修車廠檢驗與維修

若哪天自己的內心亮起了紅燈
也表示自己可能無法正常生活了
這時就應該要自行或請身旁的人
陪同前往心理診所或醫院精神科
尋求專業的協助

也許有些駕駛會因為不信邪
不想依賴他人或是缺乏危機意識
而堅持再開一段路
但是因為散熱系統早就壞了
這時仍持續地控制車子繼續運作
最後只會導致更嚴重的損壞
直到引擎完全壞掉
——以人類來說
可能就是得憂鬱症了
你會變得完全沒有做任何事的動力
正如車子失去了引擎的推動

這種情況下
如果還想讓同一台車重新上路
你必須努力尋找新的引擎
幸運的話
也許它就近在咫尺
也或許你需要很多的時間與耐心來尋找

你也必須倚賴專業人士
幫助你修復不堪用的風扇與水箱
並且經過多次測試後
重獲新生

最後別忘了
如果你還是用同樣的習慣對待車子或自己
總是疏忽照顧與定期檢視
同樣的事情很可能再度發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015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講座|心理健康|身心平衡|自殺|憂鬱症|過勞|壓力|心理治療|員工協助方案|自律神經失調

留言共 3 篇留言

頑固
謝了 先存起來 明天回家車上看

11-23 00:19

Rainbye
不客氣喔喔,也歡迎分享:)11-23 00:28
Rainbye
有需要也可以看PDF版本:https://reurl.cc/7oAWA111-23 00:38
斯泰爾
您好,這題好像遺漏分數了...?
15.最近有沒有頭痛、胃痛、反覆感冒或是身體上其他部位的各種慢性疼痛?
有-分。


11-23 20:25

Rainbye
感謝告知,那題有的話是五分!11-23 21:21
某護士
我的下水道可能客滿了 [e13]

11-23 22:04

Rainbye
客滿是指很多人住在你心裡嗎[e17]
如果那會令你長期覺得不舒服,很建議試試看尋求專業的協助唷~
我以前也有段時間很困惑,認為自己是不是某些部份需要改變,後來去找醫生聊聊後覺得好多了,有種比較能坦然接受當下自己的感覺[e12]11-23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91214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一位會考生的34道提問... 後一篇:Afterglow...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