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感性之呼吸:《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11-08 00:35:17 | 巴幣 120 | 人氣 336

                                      


    
 無雷:雖然從去年看了動畫預告後才看漫畫,不過今天主要是放在改編成劇場版之後的體驗與影響,雖然看過漫畫知道劇情………實際看到還是震撼了!
 
  稍微提一下,由於該作是作為動畫承先啟後的續作,並沒有要對尚未接觸的觀眾交代的意思,強烈建議先看過漫畫或至少看完動畫26集才能知道在演什麼。

       關於我對動畫版的解析,可以看這篇:鬼滅之刃:瑕不掩瑜,專注訴說故事的少有優作




 
 
  有雷:開場是鬼殺隊的主公-產屋敷耀哉正在替陣亡的鬼殺隊員們掃墓,不停掛念著自己很快就要跟去世的孩子們在一起了。記得原作168話有提到產屋敷記得每一位戰死的隊員和生平,替之後會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犧牲鋪梗。
 
  接著就是緊接動畫二十六集劇情後,主角一行人搭上無限列車,預備跟鬼殺隊最有實力的「炎柱」煉獄杏壽郎,準備要了解這次任務(畢竟信鴉講得不多)。
 
  接下來劇情其實與漫畫幾乎雷同,但是透過夢的變化、人物互動也增加不少橋段。諸如像是善逸正在阻止伊之助跳出火車窗、炭治郎正在幫老太太搬行李等等,凸顯人物的個性。


           
 
 
  電影前面的節奏稍嫌拖延緩慢,但是在下弦壹指使車掌剪票,好發動血鬼術催眠的時候又穩步進展……雖然原作就是如此突兀,但是當上弦之參終於登場,要與煉獄大哥展開首次“最強”對決時,心情不由得振奮起來。
 
  除卻了這場拳刀對決的BGM有些太歡樂、劈砍鬼肉的音效我覺得還可以更加強調外,杏壽郎拚盡全力一戰、犧牲性命保全兩百多人的英勇之姿,正巧完全契合他的主題曲「炎」。


   


 
  「我們於炎炎熾熱的旅途中相遇,為了未來而將牽著的手離開了彼此。每當實現一份夢想時,都會再回憶起你來……」這裡的歌詞指的是主角一行人與煉獄的相遇,不僅僅是一趟任務,也是深刻影響去改變彼此的經歷。
 
  「無論是你的話語,還是你的願望,我都早已誓言著必將其守護到底……」在煉獄不幸以極微小差距戰死後,炭治郎一行人都是滿臉淚痕不止、聲音充滿哭腔,只能背負死者願望去走下去。

              
 

  「而描繪屬於著我們的明日,曾那樣彼此呼喊著,明明光芒還仍未,使胸口深處變得炙熱。」當代炎柱持續燃燒的意志奮戰一整晚,卻在黎明之際熄滅。為了什麼?為了守護人類弱小而短命的存在,然後將希望傳承給下一個世代。而不是貪戀著更多歲月、更高的武道向不死者的黑夜屈服。

       除此之外,炭治郎的夢境中與死去的家人再會卻又因為外面的危機被迫分離,還有煉獄杏壽郎臨死前交代遺言時的感動,尤其是見到母親亡魂後回收了自己人生觀養成的伏筆,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哭點啊!

            「六太,對不起我不能留在這裡。」
 
         「母親,我已經守護所有人了嗎?」
 
  這兩句分別屬於炭治郎、杏壽郎的台詞出現之時,相信很多觀眾心情是一樣的,甚至更有催淚溫馨之感。

           不提還沒有接上水電的大正年代鄉下,是否能養出主角這樣清澈內心之人關於合理性還是忍不住吐槽:加上柱的聯合會議,你們認識還不到十二小時吧?是有多難過?
 
 
  就劇情架構、人物設定或世界觀設定來看,鬼滅之刃比起前輩甚至其他作品或許稱不上特別。但是對於感情的描寫呈現、人與人之間牽連的羈絆與承諾,卻是賺人熱淚不心軟!這在少年漫畫中也是少見,在這個因為大作完結、疫情肆虐而無法看到其他作品上映的情形下,就好好欣賞這部難得的優作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惡 居然 我想看到最後應該都是這個 心情吧
2020-11-08 07:48:03
坪圳氏共和國人
大部分應該都是
2020-11-08 08:56:04
坪圳氏共和國人
可惡什麼哈哈
2020-11-08 10:12:30
Sunset
(☆_☆)
2020-11-08 15:44:31
坪圳氏共和國人
:-D
2020-11-08 16:24: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