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嗨!我是神經病-第十一話

作者:夏普莉(Sharply)│2020-11-04 23:50:24│巴幣:0│人氣:136
嗨!我是神經病-第十一話
生活日常-【溝通】

       重新回到故事中,在該處理的事情都弄好之後,剩下就是陪在奶奶身邊等我爸回來交班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這時奶奶房間外傳來了爭吵聲,大概是大伯又做了甚麼事情被其他人罵了吧......
       說起我大伯應該就是一位,外表看似成年,但內心卻如同小孩的精神障礙人士,因此經常被家人責罵。

       至於詳細的情況大概是這樣,一位年過六十的成年人雖然懂得燒開水、買菸、抽菸、說謊、偷偷把藥丟掉、騙家人沒拿錢買菸等等之類的行為,甚至會謊稱拉肚子逃避不想吃的東西,或是沒吃藥跟家人說謊有吃。
       其他還有因為不想吃藥跟人說會拉肚子或是偷偷把藥先丟掉,面對這樣的人如果說他甚麼都不懂有人會相信嗎?

       過去每當家人跟大伯發生爭執時,奶奶與二伯等人總是會說他有精神疾病要體諒他不懂事,並且希望他想要甚麼就給他順著他的意減少麻煩跟衝突。
       但在某次跟他溝通後發現他其實聽的懂也會嘗試去學習改進,只是有些事情讓他覺得不開心討厭就會開始裝傻或是逃避不想學習。

       除此之外也經常以自己是【神經病】或是身體不好等說詞當藉口,來逃避自己不想要做覺得不開心的事情如吃飯、吃藥、減少抽菸量、運動、不要燒水、忘記別人說話等。
       而我也在認知到他會逃避不想面對後就不再跟他說話了,或許是因為自己也不太正常像個【神經病】,所以很不喜歡看到有人拿這類事情當作藉口來逃避事情。

       一直到後來有一天二伯問我能不能幫他,試著去跟大伯溝通看看,因為其他的家人並沒有辦法保持理性的去慢慢溝通。

       那天家人因為擔心大伯自己煮麵會受傷或造成意外,所以一如往常的輪流責罵他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如果瓦斯氣爆怎麼辦等等的。
       然而當晚我在重新開始跟大伯溝通後我才理解到,有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連我都忽略掉了。

       我:『你知道為什麼大家不讓你煮麵嗎?』
       大伯:『他們不讓我煮麵,可是我想吃麵......』
       我:『因為他們擔心你會燙傷,或是沒注意瓦斯外洩可能會發生意外。』
       大伯:『他們說會很危險,所以不准我煮麵。』
       我:『為什麼會危險呢?』
       大伯:『說瓦斯會氣爆很危險。』
       我:『瓦斯氣爆是甚麼意思?』
       大伯:『那個底下的瓦斯罐會爆炸。』

       此時回想二伯跟我提到過,從小不在家時他都會保護照顧大伯,以及平常家人對他用命令的方式代替教導照顧他,我才發現了那個盲點。

       【大伯就像個認識很多字,卻不懂這些字代表著甚麼意思的小孩。】

       在逐步跟他解釋瓦斯外洩的意思跟瓦斯氣爆是甚麼後,發現大伯應該已經理解也知道為什麼不給他用瓦斯爐,我就去找堂弟解釋我認為大伯的情況。

       我:『大伯其實根本聽不懂我們跟他講的東西,他會念可是不理解意思。』
       堂弟:『不可能啦!他怎麼可能聽不懂。』
       我:『剛跟他聊過之後,他根本不懂我們說的瓦斯氣爆瓦斯外洩是甚麼意思,只是一昧的覺得你們不准他煮麵。』
       堂弟:『他一定都聽得懂啦!只是在那裝不懂而已。』
       我:『可是剛我試著要他解釋他完全解釋不出來,甚至認為只是單純瓦斯罐爆炸。』
       堂弟:『噯呀!反正不可能啦!他那麼大一個人了怎麼可能不懂。』

       跟堂弟溝通過之後更加確信了自己心中的想法,就連自己過去也因為待在這個家庭環境長大,而理所當然的把其他人說的話當真覺得大伯都聽得懂只是不願意去做。
       更加理解大伯的心理狀態後開始想要嘗試開導他幫助他改變,於是我就成為了一位六十幾歲小孩的指導者。

       任何事情都試著分析給他聽試著讓他瞭解學習,從摸索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到控制學習為了自己的行為負責,慢慢的一字一句說給他聽。

       如果要問為什麼我有耐心願意去跟大伯這樣溝通,或許是因為感同身受吧......一樣從小到大都不被認同的活著,即使主動希望有人能瞭解自己,卻往往沒有人願意真心去思考諒解。
       這或許也在這個世界身為【神經病】的原罪吧,若是與其他人所認知的常理有所差異,就必須選擇隨波逐流配合別人,或是承受別人的不諒解與質疑。

       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會感覺自己能夠開導大伯,才會接受重新開始跟他溝通,即使知道自己是一個沒有任何專業學識知識的人,純粹只是靠著胡思亂想自修的中二病患者,但就是覺得自己有辦法做到。

       因此負責指導六十歲小孩的我想說
       『我以自己的【神經病】感到自豪,正因為別人對我的質疑與否定讓我更清楚自己顯得特別,也許有時候【神經病】讓人覺得難以溝通,但是有可能是方法不對,多花點心思去觀察其實【神經病】的行為也是有邏輯跟原因的,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我也是【神經病】所以才能理解溝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1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經病|原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0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嗨!我是神經病-第十話... 後一篇:嗨!我是神經病-第十二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