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我要貫徹我的職責

彼得葉 | 2020-10-31 21:18:51 | 巴幣 6 | 人氣 1382

去年因為動畫而入坑鬼滅的世界,一看就直接被圈粉。由於我個人超愛煉獄大哥這位角色,所以當初看到劇場版消息一出就非常期待。如今看完之後,跟大家分享我對於這次劇場版的想法。


日出緩緩升起,血淚已經模糊了視線,可是即便如此仍咬緊牙,努力支撐到最後一刻,當英雄不願放棄的身影與遠方微弱的光芒重疊後,英雄將成為一顆最閃耀的太陽,《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中一次又一次的精神奮鬥,如同一場又一場的實際戰鬥般熱血而振奮人心,角色心中燃燒不盡的意志,是《無限列車篇》揮灑出最具張力的強大絕招。

由原作者吾峠呼世晴創作、ufotable「幽浮社」製作動畫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故事描述主角炭治郎一行人通過訓練後(TV版劇情),繼續前往下一個任務地點,過程中與鬼殺隊的高手「炎柱」煉獄杏壽郎會合後,一同調查列車上發生的異狀(稱呼他一聲煉獄大哥,連我都覺得好有安全感)。《無限列車篇》的故事雖然承接TV版的內容,沒有事先看過TV版的觀眾難免適應不良,但劇場版還是很親民地在前期用詼諧的橋段,快速重新建立角色的特質,而輕鬆過後隨即發生的戰鬥,也順便展示角色專屬的招式流派,後來不忘介紹反派的勢力,對於首次接觸的觀眾來說,可以很快進入鬼滅的世界。

劇場版的故事基本上與原作漫畫一致,還原度相當完整,但也因為幾乎一樣,所以問題也會一樣。它的敘事手法被定型,顯得中規中矩,缺少了點新意,撐起故事質量的仍然是角色的情感,劇本細膩地描寫親情對於炭治郎與煉獄的影響,無論是炭治郎再次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或是煉獄大哥回憶母親的教誨與家人的羈絆等等,都使得角色充滿血肉、言行舉止份量十足,其中煉獄大哥的塑造最為亮眼,他樂天、熱情、勇敢與溫暖的個性,如同一盞明燈,引導主角們共同奮戰到底,這位懂得照顧人的哥哥,只要現身都是全場焦點,直接改名為「炎柱煉獄篇」完全合情合理。

故事隨著煉獄大哥不斷保護眾人、不斷施展驚人武藝、不斷獻出超凡的意志,呈現出越來越激烈又危險的戰況,引爆出接二連三的劇情高潮,煉獄大哥手起刀落,出招沒有破綻,把從容一刀一刀砍在鬼怪的身上,就算面對更強大的敵人,也必定會遵守做事原則,並且用盡一切力量守護正義感的價值,履行與母親的約定。煉獄的眼神彷彿熊熊烈火,足以燒毀任何邪惡,也燃起我們內心高漲的情緒,這不就是身為資深前輩該有的氣魄與胸襟嗎?煉獄果然是真男人!

「我…要貫徹我的職責!」

總歸來說《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的敘事缺少驚喜確實可惜,但角色流露的情感非常扎實而感動人心。劇中循序漸進的危機、華麗流暢的動作戲、角色利用智慧對抗鬼怪、角色在夢境裡面對心魔,都能一再補足敘事的缺點,劇場版不只用心設計動作場面,還花費更多篇幅去刻劃角色內心的旅程,彰顯他們的價值觀,才能更加引發共鳴,這是一部娛樂和深度兼具的優質作品。英雄不在乎受傷和疲憊,永遠站在最前線,這時候的他,氣場越來越巨大,身旁圍繞最炙熱的火焰,因此散發出受人景仰的光芒。

【影劇影評粉絲頁:彼得葉 Peteryeh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