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iRocks K08、B.FRiEND RB730 無線藍牙剪刀腳鍵盤 比較心得

luyaoting | 2020-10-31 18:14:13 | 巴幣 10 | 人氣 1837

2020年10月,兩把功能非常相近的雙模(2.4GHz無線+藍牙)剪刀腳鍵盤開賣了,分別是:
A、iRocks K08 無線雙模剪刀腳鍵盤(或稱i-Rocks K08R,定價$2290,入手價$2065)
B、B.FRiEND RB730 無線雙模智能鍵盤(定價$1690,入手價$845)

我原本使用的鍵盤是B.FRiEND BW1430,但由於其無線功能不夠完善(後續詳述),從年初就在物色新的全尺寸無線剪刀腳鍵盤。一開始看的是羅技的MX Keys,但由於MX Keys價格太過高貴,因此從3月看到iRocks K08的消息便一直等,誰知一等就等了半年。
本來在星期二看到iRocks K08打折$2065便下了訂單,結果星期四B.FRiEND RB730也跟著上市,而且一上市就打對折只要$845,就失心瘋也下訂了,結果就是…

*後續iRocks K08簡稱為K08,B.FRiEND RB730簡稱為RB730

========================================

開箱比較

K08附了一條USB Type-A to Type-C充電線,2.4GHz無線傳輸器是另外放。
RB730則是附了一個防塵膜,2.4GHz無線傳輸器收納於鍵盤內部。

========================================

外型比較

K08目前只有銀白色一種顏色,不知道久了是否會發黃。
RB730則有太空灰、黑、白、粉白四種顏色可選,我買了黑色的。

K08為鋁合金外殼加塑膠按鍵,鋁合金外殼質感較佳,但冬天會較為冰冷。
RB730為塑膠外殼加塑膠按鍵。

兩者長寬相近,K08較扁平且不可調角度。
RB730較斜,且可以使用腳架增加傾斜度。

兩者開關均位於後側。K08採用鋰電池充電設計,多了USB Type-C充電孔,必要時可以邊充電邊使用。

K08底部無開孔,2.4GHz無線傳輸器若不使用要自行收好。
RB730底部有腳架及電池槽(使用兩顆AAA電池),電池槽旁邊可以收納2.4GHz無線傳輸器。

K08按鍵為平面,表面為磨砂質感。
RB730按鍵中央有圓形下凹(最下排按鍵,左邊Ctrl到右邊Ctrl,為圓形凸起),表面平滑。

K08有四個指示燈,指示燈較明亮,在不同角度下的辨識度較佳。
RB730有三個指示燈(少了scroll lock),指示燈較黯淡,在不同角度下的辨識度較差。

K08重量約為545公克。
RB730重量約為750公克(含兩顆AAA電池、不含無線傳輸器),拿起來會覺得有點重。

K08整體按鍵印刷品質略好,字型、排版較為美觀、一致,但注音位於右下角,對於部分人來說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RB730整體按鍵印刷品質略差,字型、排版較不美觀,例如下排功能按鍵標示較為雜亂、Windows/MAC切換按鍵標示過於壅擠、Delete鍵為完整單字而上方Insert鍵卻為簡寫等等。

小結:K08質感較佳,RB730則為精緻的塑膠鍵盤,考量顏色等不同因素,算各有各的優缺點。

========================================

手感比較(以下為個人主觀感覺)

我較喜歡K08按鍵表面的磨沙質感,而RB730按鍵的下凹設計有助於手指定位。
之所以選擇剪刀腳鍵盤,是因為喜歡剪刀腳鍵盤容易按壓、俐落乾脆的感覺。

拿手邊幾個剪刀腳鍵盤來對比:
這邊加入兩個比較對象Surface Pro Type Cover和B.FRiEND BW1430。

手感【較清脆】Type Cover > K08 >= RB730 > BW1430【較軟Q】
按壓力道【略大】RB730 >= K08 >= BW1430 > Type Cover【略小】
鍵程【短】K08 = RB730 = BW1430 > Type Cover【很短】

小結:我比較喜歡K08清脆的手感,RB730感覺比較生硬一些,但兩者的差距不大,都是很好打的剪刀腳鍵盤。另外,對於容易流手汗的我來說,K08的磨砂按鍵比較不會有黏膩的感覺。

========================================

功能比較

兩者的最上排都有配置多媒體功能鍵,K08將裝置切換整合於左上的數字鍵1~4,RB730則是獨立於右上角。

K08可以連結1個2.4GHz無線裝置以及3個藍牙裝置(藍牙版本為4.2)。
RB730可以連結1個2.4GHz無線裝置以及2個藍牙裝置(藍牙版本為5.1)。
兩者在不同裝置間切換都很迅速、順暢,10分鐘未使用會進入待命狀態,此時右上角指示燈熄滅,按一下按鍵會喚醒鍵盤,即可繼續使用。

先前B.FRiEND BW1430的藍牙連線會不定時自動斷線,即使指示燈還亮著,仍須按一下按鍵以重新連線,才可繼續使用,時常導致電腦沒有接收到按鍵按壓訊號,非常惱人,幸好RB730沒有出現相同情形。

另外,我另一把B.FRiEND BT1245S 一對三藍牙折疊鍵盤,在藍牙連線部分有個貼心的設計。雖然BT1245S在一段時間未使用後一樣會進入待命狀態,此時若按壓按鍵BT1245S不但會喚醒鍵盤,還會記憶此時按下的按鍵,並在與電腦連線後將剛才按的所有按鍵訊號依序傳送給電腦。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沒注意到一般藍牙鍵盤已經放置一陣子進入待命狀態,這時快速打了【abcde】5個字母,由於在按下a時才喚醒鍵盤與電腦連線,連線需要一點時間,所以按b的時候電腦也沒有接收到,電腦最終可能只接收到【cde】3個字母。
而由於BT1245S有記憶功能,即使在鍵盤處於待命狀態時快速打了【abcde】5個字母,BT1245S會等與電腦建立連線後,再將【abcde】5個字母完整地依序傳送給電腦,所以不會發生按按鍵但電腦沒接收到訊號的問題,是個相當貼心的設計。可惜不論K08或是RB730都沒有搭載此功能。

小結:K08和RB730功能相近,可以依據對於多媒體按鍵位置、連線裝置數量、充電/換電池等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

總結

iRocks K08與B.FRiEND RB730都是功能完整且好打的全尺寸無線雙模(2.4GHz無線+藍牙)剪刀腳鍵盤,若對於質感有較高的要求,可以選擇iRocks K08。不過RB730的功能與K08非常相似,目前只要花K08四成的價格就可以買到(特價似乎是到11月底),真的是非常非常划算。若以預算為主要考量,B.FRiEND RB730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剪刀腳鍵盤的首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