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 英雄的代價 作者:希無冀

交響J | 2020-10-29 18:10:13 | 巴幣 38 | 人氣 328

【作品: 英雄的代價  作者:希無冀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0/10/29



【初見短評】:沉穩凝練、平淡雋永

【劇情感想】:姆,這好像不是科幻。XDDDD

我覺得很好看。^^

觀後我突然想到搶救雷恩大兵這部電影。為什麼要搶救雷恩?只因為,雷恩全家都死在戰場上了,上頭下令了,所以我們不能讓雷恩死,我們一定得救活他。那、誰又是該死的呢?誰又是不該救的呢?雷恩本人對這件事又是甚麼看法呢?

這種感覺對應到本文上,是類似的可笑點、類似的悲傷點。戰爭到最後總是會讓人產生質疑。

軍人為了祖國上戰場,保衛國家疆土與人民、維護主權,是身為軍人的驕傲,我以能替國家人民服務付出為榮。那樣熱血沸騰的心意,似驕陽般明麗奪目。

可是在一條一條生命,前仆後繼殞落時,鮮血將熱情淹沒遮蓋而去,驀然回首時,驚覺我們究竟為何而戰?犧牲的人我們都稱都是英雄,可是,誰問過他們是否想當英雄?這樣的英雄是他所要的結局嗎?死亡的當下、生命在反應過來前便消逝了,來不及掙扎、來不及惋惜、來不及告別。

英雄如何?榮耀又如何?人死了一切都不具有意義了。

活下來的人,在理解之後,又當如何繼續面對戰爭?如何釋懷這樣的悵然?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作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作者的筆觸沉穩,行文流暢,結構完整條理分明,劇情節奏不急不徐,每個情緒、每個畫面乾淨整齊地呈現,整篇文章讀起來淡雅雋永,心裡留有餘味。我覺得很不錯。蠻好看的。

唯一我覺得有點缺憾的地方是,雷恩感覺少了一個更明確產生這種心態的理由,同袍戰死了是沒錯,會因此感到質疑與不值也沒錯。但這麼強烈的情緒,如果能在搭上一個更明確的反諷動機我覺得會更佳,會更讓人有共鳴。

總之,整體個人是覺得很不錯的。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老周(LeviChou)
簡單看完了,不太清楚原文學獎有沒有字數限制,但感覺上帶入點背景敘述,會更突出反戰之思維——也就是說,要讓「戰爭」看起來毫無意義,是需要重新思考劇情安排與元素的。比如說冬季戰爭之後一句名言「我們只得到了足以埋葬陣亡士兵的土地。」,很適合拿來偷用一下。

剛特別查了一下,原來是國高中文學獎,不過至少以這個年齡層來看已經很優秀了。我覺得結尾的對話有些陳腔濫調的感覺,如果去深刻了解歷史,會有更多創作的素材的。希望這位作者繼續努力。

PS:我人生還沒拿過正經的文學獎R。
2020-10-29 18:55:17
交響J
我同意凸顯戰爭無意義這點 :)
2020-10-29 19:11:07
希無冀
剛剛重新看了一遍評文,再次感謝交響J大大!
2020-10-29 21:21:42
交響J
不會喔。作品很好看。:)
2020-10-29 21:56: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