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動畫【 鬼滅之刃 】耳目一新的王道熱血

鬼才 | 2020-10-28 21:53:27 | 巴幣 266 | 人氣 1796


以下有雷:

我並不算是標準的動漫迷,雖然偶爾會看一些廢廢的輕鬆番,但頻率不算高,甚至連如日中天的「進擊的巨人」或「我的超級英雄學院」都沒有花時間追,但鬼滅之刃我卻只花了幾個禮拜(大概一天看一集)就追完了。我覺得可以稍微分享一下這其中的原因。

雖然現在很少看動漫,但在國中以前我看的動漫不算少,身為一個電視兒童,我的童年就是卡通頻道、日本動畫和租書店養起來的,我的動漫興趣大概斷在高中這個階段。我還搜了一整套鋼之煉金術師的漫畫+兩本設定集,是在連載期間就邊買邊看,當時還不知道這部作品是動漫史上的超級神作,而我的故事品味的確被鋼鍊影響不少。

因此在接觸鬼滅時,我並非不懂其中的套路和結構,甚至是熟悉的,我知道這樣的故事會怎麼走,也知道其中的看點或賣點。

許多經常看動漫的觀眾會對「鬼滅現象」嗤之以鼻,認為鬼滅的水準放在眾多動畫和漫畫作品裡,並不算是特別出色,認為一般人看鬼滅只是跟風。類似的心態在電影或音樂其實也很常見,不管是漫威英雄的傳奇,還是某個獨立樂團走向市場,好像人們對於現象級的作品都是如此。

的確,走進大眾視野的作品不見得是最好的,但一定有個原因或理由使它被廣泛接受。


我認為鬼滅之刃有著非常出色的世界觀和人物設定,許多觀眾即使不常接觸當代的動畫作品,也能迅速被其畫風、美術和人物之間的情感羈絆迅速吸引。

時代背景

鬼滅將故事放在大正,是一般觀眾不太熟悉的時代,相較於明治時代的維新變革, 或是長達62年的昭和,僅15年的大正很容易被忽略,這也是故事創作的一個小巧思,選擇觀眾不常接觸的元素或時代,產生新鮮感。

相較於動亂頻傳的明治維新,大正的日本社會已經步入平穩,是「和平自由」的時期,西方文明已經融入日本傳統社會,食衣住行皆能看到文化融合的新產物,像是劇中人物所穿著的西服結合日本文化的羽織,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作者在人物設計上就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像是鬼舞辻無慘的形象就是如此。

悲劇氛圍

鬼滅之刃是一部寫實的悲劇氛圍作品,儘管有我妻善逸和伊之助這兩位喜劇風格的人物在陣中,但頂多是調劑氣氛或塑造笑點,整體的故事張力仍讓人緊繃,危機和血腥隨時都會發生,讓人替劇裡的角色感到格外擔憂,這種恐怖電影式的氣氛營造非常成功。

劇中所出現的「鬼」並非吸血鬼或狼人,儘管有些設定是相似的,但融合了日本文化或地理環境,以及鬼在生前的一些故事,加上獨特的組織設定,形成了獨樹一格的存在,「鬼」這個物種和「人」的實力形成鮮明對比,觀眾因此投入其中,也藉由第一集的滅門慘案,迅速讓觀眾理解鬼的可怕之處。

以王道漫畫來說,這樣的劇情開局是滿大膽的,在一些較為冷門的動畫作品中,主角群遭獵殺的故事並不少見,我在高中就看過類似的題材,但對於不常接觸動漫的觀眾來說,會是非常有衝擊力的開局,也給這部動畫訂下了悲劇的調性。

感情羈絆

許多動漫作品為了架構起龐大的世界觀,在故事剛開始免不了嘮嘮叨叨一些設定和說明,而鬼滅之刃在第一集就呈現出最顯而易見的東西:強烈的人物情感。

在人們對於鬼是如此深痛欲絕的世界裡,平凡的哥哥該如何保護變成鬼的妹妹?透過這樣的曲折設計呈現出炭治郎和禰豆子的深厚親情,觀眾所接收到的訊息也是非常直接的,人物情感的穿透力跨越了類型和題材的限制,成功留住絕大多數的觀眾。

尤其在本片的恐怖氛圍下,這樣的情感更顯得珍貴,因為角色隨時都會被更強大的鬼殺死,每次的戰鬥都是血淋淋的拚搏,這種讓觀眾喘不過氣的劇情安排,會更凸顯人物之間的感情羈絆。


當然,世界上還有很多好的動畫和漫畫都具備這些特點,但鬼滅之刃卻能將各種元素都搭配得非常協調,既有王道漫畫的熱血戰鬥,也有讓人心神不寧的驚悚氛圍,亦或是暴力血腥的爽快,論帥氣有睡著的我妻善逸,論可愛賣萌有禰豆子,幾乎每個觀眾都能在裡面找到最加分的看點。

將多種故事元素協調一致以及情感面的訴求,是鬼滅之刃能夠普及的關鍵,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時機和運氣,畢竟每個時代的觀眾都有不同的口味,有時候作品就是剛好生在對的時間點。

10月30號有眾所期待的電影版上映,相信許多觀眾都跟我一樣,等了超過半年甚至一年,加上日本的超狂票房表現,都大大提升了期待感。

最後,大家戲院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好看的動畫.
2020-10-28 22:38:03
鬼才
真的是很精采的作品
2020-10-28 22:41:02
Alexis
最近在動畫瘋那邊看
2020-10-28 22:48:01
鬼才
搭配彈幕滿HIGH的
2020-10-29 18:10:47
ZERO
只是第2季劇情會......
2020-10-29 00:19:12
鬼才
應該會有第二季吧
2020-10-29 18:11:00
坪圳氏共和國人
只可惜漫畫腰斬太快才200多話.....除了背景設定上小創意,人物感情羈絆才是鬼滅最大主軸,觀眾的情感跟角色一起被鎖住在當下!!!! 雖然角色成長令人詬病,不過優點被放大情況下好像也無關緊要了
2020-10-29 11:52:35
鬼才
王道漫畫很容易走到瓶頸,像海賊跟死神都是
2020-10-29 18:11: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