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思想訓練:關於信任

作者:夏目上將│2020-10-28 17:58:06│巴幣:18│人氣:179
信任這兩個字是我對自己人生價值觀判斷的主要依據。

我覺得它可以說是始於理性,但最後卻都是交給感性來判斷,很矛盾的一種概念。因為信任所以依賴,能放下戒心,不用猜疑與害怕。但實際上,理性來判斷的話會發現,不是每一次都會照你想的那樣去發展。會產生信任,還是在於感性,那種安心的感覺帶來的。

有趣的是,它並非只能單純套用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自身為出發點去延伸,對人是建立關係,對事物是理解與使用。

當然,有些人會把對物的信任用另一個詞來稱呼,叫做習慣。能夠習慣某些事物,其實本質上我覺得就是一種信任。

相信某些事物會照自己之前所遇到的那樣去運作,因而產生一種安心的感覺。

克蘇魯神話的創造者洛夫克拉夫特曾有一言: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我把這句拿來解釋為什麼我們會習慣舊事物而還怕新事物,因為未知,因為不理解。沒錯,信任的開始就是理解。無法被理解的人事物會被排斥,可能是霸凌,可能是不良的使用體驗。

對於不熟悉的人,我們會排斥與他們接觸,代溝就是這麼來的。理解的需要從溝通做起,消除了彼此的代溝,才有辦法理解彼此,有辦法累積信任。

當然這不是一個絕對的是非,而是一個相對的容許值。即使某些人跟我差異過大,想要了解彼此並累積信任需要付出龐大的代價,那也只是付不起而放棄,不是因為無法溝通理解。

我幾乎可以把自己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套上信任兩字來評斷,然後理解到有些事情之所以無法接受不是因為它不好,而是自己不了解。

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我不信任人類。」,這其實不是出自於感性而是出自於理性,意思是對我來說所有不認識的人都是不值得信任,初始好感度為零。

本來就不認識,我不會預設每個人都是好人。但相對的,我也不會預設每個人都是壞人。人的好壞是一種模糊的道德標準,不同主觀會有不同的標的,不適合拿來判斷。但信任不同,它就是一個單一的標準,即使是一個主觀判斷的標準,但簡單好用。

對我來說,關係建立了不代表就有信任。一開始就不相信人類了是要怎麼談信任?我對認識的人都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了,何況是不認識的?

當然一般人不會這樣想,會先追求建立關係,再來溝通理解累積信任。這是因為某些人認為人類可信,我們都該對每個不認識的人有一個容許值,而這個容許值可以讓他們認為與某些人建立關係是無害的。

越樂觀的人,容許值越高,越容易交到朋友。像我這種悲觀到極點的,除非對方主動,不然基本上沒有機會。

嘛…扯遠了,總之我覺得信任是一個很泛用的概念,用於人際關係,用於品牌經營,用於判斷行動方向,甚至於建立價值基準都用得到。

同樣一個商品,為什麼有品牌的會比沒品牌的貴?因為消費者相信付出這樣的價錢能得到比沒有品牌的商品更優質的使用者體驗。

同樣是借錢,為什麼銀行願意借給有錢人卻不願意借給有需要的窮人?因為銀行信任有錢人有足夠的還款能力。

同樣是談心事,為什麼有些人寧願跟陌生網友說也不願意跟親人說?因為他們信任陌生網友知道了這些也不會說給自己不想聽的人聽。跟網友沒有關係本身就是一種保護傘,可以跟自己現實的生活圈切斷。

不只如此,我覺得信任還可以向上發展成信仰跟愛。所謂的信仰就是信任的昇華,完全相信自己信仰的事物能帶來必然的結果。

而愛,就是在信任昇華後而產生的行為模式,一種完全為對方付出不求回報的行為模式,是建立在相信對方也會用同樣的模式,或者自己想要的模式回報自己。

的確愛有分很多種互動關係,但我個人覺得本質就是建立在信任上面。反過來說當一段關係建立在沒有信任的基礎上,崩盤也是遲早的事。就算不崩盤,也會對彼此帶來痛苦。

但信任要培養很難,他需要建立在大量的溝通跟理解上。有時候錯誤的理解也會帶來錯誤的信任,而帶來不好的結果。

很多人相信親友不會害自己,結果就被親友坑了。這是因為他們是用關係來建立信任,認為親友這層關係本身就是可以信任的,卻沒想到有人會利用這種關係來害人。

其他如仿冒品,不合適的政策制度,都是信任放錯地方的結果。

要怎麼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信任,其實是一門每個人都需要去鑽研的課題。但大多數人並不注重這部分的訓練,導致各種損失與遺憾。

但也不是說這樣一開始誰都不相信就好了,很多時候團隊合作,是需要信任來維持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工作領域上從不過問私事,因為在公領域的信任門檻是比較低的,大家都是為了錢在做事的時候,判斷標準會比較單純。

真要牽扯到私事,那肯定又是一籮筐的問題要釐清了。所以公私分明很重要,如果公私不分明的話這樣的辦公環境對我來說會很難受。

分不清楚公私的話,就很難信任這樣的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絕對是值得合作的好對象,但一個好人不一定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

關於信任這概念其實還能有許多能鑽研的地方,未來我會繼續精進這部分的判斷審視與思考訓練。

對我來說判斷一個人事物是否值得信任,其實比這是好是壞還重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3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信任|關係|使用者體驗|公私分明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目上將
倉促間寫文章沒注意到自相矛盾,這邊補充一下,也已在本文修改。

我的情況是,就算你是我的親友,或者是我的同事、同學。不代表你得到我的信任,因為對我來說關係是關係,信任是信任。

但我覺得一般人的情況是本末倒置,認為有關係就又信任了。但其實建立關係的前提沒有包括信任,很多被動性的被社會所架構出來的關係,比方說親人師長同學同事這類的,都跟信任無關。

因為無關,但又被誤會成有關,所以面對這些人的惡意時,多數人沒有反抗能力可言。就跟癌症一樣,你的體內細胞認為它們正常,但實際上它們只想坑你。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想太厭世了,但小時候經歷過霸凌的我很清楚人類的惡意有時候跟他是不是你信任的人無關。

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強姦案都是親友犯下的了。

10-28 2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20201025... 後一篇:宅活動:1031永世流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