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黑暗奇幻《愿城》14. 愿城

作者:CyberPork1996│2020-10-27 21:14:46│巴幣:22│人氣:261

        五年前。

        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能在大太陽下跑著跑著突然就猛灌冰汽水。至少,對人類而言是這樣。吳洺看著女孩把從彈珠汽水中取出的彈珠放進嘴裡,心裡想的是不知道她能不能像普通人一樣被噎死。

        「我以為這是糖果──」女孩乾嘔一聲把彈珠從嘴裡挖出來。「這根本吞不下去啊。」

        「餓了嗎?我帶妳去吃東西。」吳洺接過女孩手中的空玻璃瓶,讓她搭上自己的臂彎。不知道吳朗在做什麼,不知道控制局的女子又在做什麼,不知道邢哲豪現在怎麼了──雖然談不上有多愧疚,不過吳洺覺得,她把他搞得連出現自殺的念頭都不奇怪。

        沒辦法,到目前為止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迫不得已。她必須這樣說服自己,否則什麼事也做不了。

        「我想要吃龍蝦!」女孩雀躍地扯著吳洺的手跳上跳下。

        「好啊,我們看看蔥哥能做什麼給妳吃吧。」

        女孩算是生物嗎?第一次見到她的那個畫面烙印在吳洺的視網膜上。只要一閉上眼睛,那隻被困在巨大水箱中的生物就會開始在虛無中逡巡,將它悽慘的面孔湊近她的靈魂。詛咒、控訴、報應──怎麼形容都好,吳洺只是不斷在思考她究竟得付出多少代價來償還。

        把意外懷上的孩子給拿掉並沒有多痛苦,事實是她只覺得煩躁。她總以為逐漸乾涸的生活需要點改變的契機,直到真正碰上了才赫然發覺,是她自己緊抓著那樣的生活不放。她沒有多餘的情緒,讓那些在她身邊的人去替她說話、替她憤怒、替她傷心欲絕。不得不說,那畫面看久了還是讓她有些許罪惡感的。

        事實是,就算早知道會淪落到現在這情況──會讓大多數女孩子都失去理智的情況──她還是不會選擇把孩子給生下來。

        吳洺開始懷疑自己並不是吳朗所捨棄的所有善良與純真;她是另一個吳朗,只不過存在於不同面向。

        「……蔥哥。」吳洺輕喚呆坐在餐廳門口的老人,他皺縮的手指捏著半截菸屁股,艱難地嚥下口水後才緩緩轉過頭來。

        「龍蝦!」女孩貼上餐廳外的養殖槽,對著裡頭缺乏活力的龍蝦喊道。

        「吳洺啊……他們已經走了。」蔥哥說的應該是吳朗和哲豪──天知道他要對哲豪做什麼。

        「他們還在的話我才不會來。」吳洺雙手搭上女孩肩頭。「有人肚子餓了。」

        蔥哥用見到鬼的神情愣愣注視著女孩,一聲不響地揮手要她們進餐廳。吳洺挑了靠窗的圓桌坐下,女孩自動跳到她大腿上,後頸飄來大海的鹹腥味。

        「想吃什麼?」

        「龍蝦!」

        「在外面就聽到了。其他的呢?」蔥哥苦笑。

        「……我爸現在在哪?」

        吳洺對著窗外拋出疑問。一位騎四輪電動車的老人經過,對著趴在玻璃上的女孩揮了揮手。

        蔥哥沒有直接回應。「那就看廚房裡剩下什麼我弄一弄吧。」他駝著身子走進廚房,裡頭馬上傳來與他的老態不相符的開伙聲音,像是同時有至少三個人在炒菜。餐廳的空調微弱,落地式機台的壓縮機發出呻吟,勉強將幾絲涼風送到身邊,讓吳洺起了點雞皮疙瘩。

        吳洺從來沒有過問吳朗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情。父親消失的那一晚,她最後一次透過朦朧的雙眼看見的,是頭渾身酒氣的負傷野獸,只想從他僅存的安身之處尋求些許慰藉──或是幾張鈔票。

        是吳朗決定了他們從此只需要彼此,也是他決定她不需要其他多餘的一切。吳洺回想自己決定要墮胎的那一瞬間,從看見驗孕棒上的兩條線到得出結論不過幾秒鐘,因為那是吳朗會要她做的。

        她希望吳朗會要她這麼做。

        她沒有告訴哲豪,他不需要知道。對一個提供枕邊細語和溫存的對象而言,他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他的崩潰在吳洺眼裡看來不過是她入夜後的例行公事。

        女孩溫熱的重量讓吳洺雙腿發麻,她搔了搔女孩柔軟的腹側,讓她咯咯笑著跳到另一張椅子上去。吳洺已經習慣了應付女孩,她很清楚自己的行動將會左右哪些人的命運。還差幾步,她將成為從詛咒中拯救這座漁村的人。

        她同樣很清楚,自己根本不屑這件事帶有的任何意義。

        「上菜啦。」蔥哥兩手端著四盤菜走來,指尖還勾著空碗及玻璃杯。他替女孩盛了飯,在吳洺面前斟滿一杯熱茶。

        「妳會用筷子嗎?」他從圍裙口袋抽出一雙兒童筷,對女孩誇張的做勢要夾她鼻子。

        「給我!給我!」女孩從他手中搶下筷子,一把戳向離她最近的涼拌龍蝦切片。

        吳洺冷眼看著兩人的互動,想起自己從前也很喜歡吃龍蝦。兒童筷的一端是她的嘴,另一端則是父親的手。

        「我爸。」她出聲提醒蔥哥。

        「他從來沒有告訴妳?」蔥哥用另一雙筷子往女孩的碗內夾進多到滿出來的配菜。

        「我在想,待會究竟要用什麼樣的表情來面對他。」吳洺對蔥哥坦白,「我想要知道他做過的所有事情,我想知道他會許下什麼樣的願望。」

        蔥哥停下動作,直到女孩為了夾菜而把他的手往一旁推開,混雜醬油與透明勾芡的醬汁順著筷子尖端滴下。

        「為什麼要對他設圈套呢?用那些在妳家面前的小夥子們引誘,還故意讓他來和哲豪見面,妳這麼害怕他不會順著妳的意思嗎?即使妳是他唯一想要保護的人?」

        「就因為我是他要保護的人。你也知道他有多麼會替我做決定,蔥哥。」

        「那也是因為妳正在做的事情很危險哪,洺兒。」

        吳洺對蔥哥叫她的方式回以微笑。這座漁村裡最瞭解她的人就是蔥哥。不是吳朗,更不是哲豪。因為他和她一樣,都得一輩子活在兄長的陰影之下。

        「你能怪我嗎?」

        「不會啊,我只是好奇……妳應該沒有那麼想要救哲豪那傻小子才對。所以我才擔心,妳是為了什麼才答應演這一齣。」

        蔥哥閒聊的口吻表明他並不想給吳洺壓力;吳洺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想問她是不是受到了脅迫,或是出於恐懼才配合控制局那女人的計畫。

        「我的理由重要嗎?還是你不喜歡自己的姪子?」

        「哈,我比較喜歡你們吳家的孩子。」蔥哥替自己也斟了一杯茶,「不過妳哥也變了,現在會陪我這樣聊天的只剩妳了。」

        「你覺得我們是在聊天?」

        「妳有想要知道的事情吧?那就配合我一下嘛。」

        女孩不知何時停止了暴食,尖銳滲人的目光定定停留在蔥哥臉上;後者舉起茶杯,神態自若像是在告訴她──還沒,還沒。

        「……那你可以從回答我的問題開始,我爸人在哪?」吳洺不想知道女孩現在的表情,那是會觸動她非理性情緒的開關。

        「他死了。」蔥哥在啜飲之間回答,毫不拖泥帶水。「三年前吧,酒駕把自己給撞死了。」

        吳洺愣了一下,吳朗把他處理掉是十一年前的事情,數字對不上。

        「他……沒有殺他。」

        「怎麼會讓他殺了自己老爸呢?妳也太小看我了。不過妳應該早就知道才對,不然怎麼會問我『他在哪』?」

        「我大概猜得到,只是從來都沒有人跟我說。」

        「那為什麼現在想要知道了?」

        蔥哥接連的提問讓吳洺不太開心,神明在上──應該說是在身邊──她是來問問題的,不是回答問題。

        「他對我好殘忍,我想知道他是不是對所有人都一樣。」吳洺平靜的勾起心中所有不快的回憶,「說我不害怕他是在騙人,但我也同樣害怕自己……我怕自己接下來會做的事情,因為那部份不是我能決定的。」

        「妳讓妳哥影響太過了,那應該不是他的本意。」蔥哥的口吻只是在陳述事實。

        「已經太遲了,他在我心裡只能這樣存在,就算知道他沒有殺死爸爸也改變不了什麼。」

        「而這又會影響什麼?」

        吳洺眨了幾下眼睛,她不確定蔥哥明白這個問題的意義。

        「……所有,全部。」

        蔥哥沉默的點頭,好像他什麼都懂一樣,這讓吳洺煩躁起來。她在幹什麼?該問出口的是他的願望,她現在完全是一副拿不定主意來尋求建議的蠢樣。

        「我說啊……只是說說而已啊,向那孩子許願的後果,我應該比妳理解更多。輝仔在他第一任老婆難產死掉之後,被從海裡來的孩子找上了;那也是控制局的人第一次聯繫上他,半強迫的要他許願……用犧牲他一個人的血脈為代價,換得這座村裡的孩子們都能平安被生下來。」蔥哥說著話時盯著桌面,不想與吳洺的眼神有交集。

        「他活得好沒尊嚴,像隻定期要配種的豬公一樣,還要把誕生出來的東西親手處理掉。」

        吳洺聽見女孩又開始狼吞虎嚥,似乎對這個話題不感興趣。

        「所以呢?」她也同樣不感興趣。

        「所以他好愛他的三個孩子,沒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很有可能不會被生下來,也沒有用這個事實來綁架他們。事到如今,他想要大家來許這個願的動機不難理解,我也不想怪他怎麼如此自私,竟然要妳來承擔。」蔥哥稍作停頓,指腹在茶杯邊緣來回滑動。「不過,妳就不一樣了。我看了他幾十年,也看了妳幾十年……我不覺得妳有像他那樣的骨氣。」

        「意思是──」

        「我覺得妳會失敗。」

        簡潔明瞭,吳洺無法克制一絲笑容爬上臉頰。那是吳朗在作祟,她沒有權力控制自己。

        「……那就來救我啊,蔥哥,難道你忍心看我把大家一起帶向毀滅?」

        「我也很害怕,妳我都知道,要救妳的方法只有一個,而那會毀了哲豪的人生。」

        蔥哥挪動身子,圍裙下方露出寬鬆西褲上的皮帶,以及被皮具繫在上頭的一把斷骨刀。

        「不過我也說了,比起親姪子,我更喜歡妳們吳家的孩子。」

        事發突然,吳洺一手摟住女孩,猛地將她往懷裡拉;女孩順服地貼合她身體的曲線,模樣幾乎令人愛憐──然後,她才發覺自己下意識做了什麼事情。

        這不是她,不能是她。她花了一輩子來說服自己,是吳朗害的,是他讓她扭曲成了現在的模樣。不能在最後一刻破功,不能讓所有的痛苦都遁入虛無。

        真正的恐懼開始蔓延,這一刻,吳洺知道她將自己逼入了死地。

        「……我明白了。那麼祝妳好運,洺兒。」蔥哥的視線飄向後方的冰箱,這種時候的杯中物不該只是摻水淡茶。

        吳洺硬撐著表情,強忍驚慌失措的尖叫。她想要搶過蔥哥腰際的刀,用來砍斷自己摟著女孩的那隻手。

        「如果我失敗的話……我已經告訴過你是誰害的。」

        原來沒有退路是這種感覺,逸散出腦袋的自溺幻想被連根拔起;原來人類的生存本能可以被藏得如此隱匿,再度被喚醒只是為了提醒她,是她親自在死刑執行書上頭簽押畫印。

        或許事情沒那麼糟,或許她終究能成功?

        「那麼,我的願望。」蔥哥這句話一出,女孩立刻將頭轉向了他。

        「如果妳失敗了……我什麼都不想知道,我想我應該承受不了。」

        「你也一樣殘忍啊,蔥哥。」吳洺呢喃道。

        「我現在能做的就只有對自己溫柔。別怨我,我一直希望妳也能這樣對自己的。」

        女孩咀嚼著虛無,將蔥哥的願望囫圇嚥下肚。她跳下椅子,淘氣地拍了拍肚皮。

        「媽媽我吃飽了!」她開始拉扯吳洺的衣角,急著想去尋找下一個獵物。

        ※

        她們遇到邢芷榆,她說著想要整頓邢家,現在這散漫的樣子成何體統。

        她們遇到邢哲豪,他落魄地哭訴著失去控制的一切,好像原本有規矩可循一樣。

        她們踏進廟公家,看見吳朗。

        鮮血。鮮血。更多鮮血。

        這看起來幾乎有點滑稽,客廳裡也才幾個人,除非有人被放血放到死,不然怎麼可能──吳洺突然轉念,如果是吳朗的話,還真的有可能。

        是嗎?那是真正的他,還是在她期待裡的他?

        「……妳來了。」吳朗從跪坐的姿勢轉過身來。他的左眼毀了,殘破的紅色襯衫上沾有幾點白斑。她來了,她要來把這一齣鬧劇給畫上句點,不論那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你……殺了他們嗎?」吳洺朝屋內再踏一步,淡淡的,黏膩的腥味鑽入鼻腔。廟公不省人事地臥倒在地,控制局的女人被安置在沙發上,她聞言對吳洺擠出一絲笑容,彷彿她的滿身腥紅算不了什麼。

        「我在妳眼裡是這種人嗎?」吳朗反問。

        「……你不能不是。」吳洺意識到,這是她第一次向哥哥撒嬌。

        「我只是不想要妳受傷。」

        「我已經傷自己太深了,都是被你逼的。」

        吳朗用缺了根指頭的手撫住傷眼,重踏著血泊起身;吳洺可以看見他在顫抖,那是她從來沒見過的模樣。她多麼希望能夠早些日子看見,或許現在就能夠像她想像中的自己一樣,衝過去攙扶他,用盡全力撐住他的重量。

        女孩離開吳洺身後,朝吳朗伸出一隻手走去,那是她的獵物──最美味的獵物。她無視瀕死的控制局女子,後者的臉色隨著兩人接近而逐漸黯淡。

        「哥哥你全身都是傷呢,不會痛嗎?」

        吳朗則無視女孩,僅存一隻充滿血絲的眼睛望向吳洺。她不確定那是在徵求許可、還是認同。

        「我不會痛……不能痛。」

        吳洺悄悄點頭。他明明從來不懂得去關心她,卻偏偏對她深埋於心中的偏執一點就通。吳朗不是人類,為了她不能是人類。他必須是殘暴地超越一切的存在,將她浸泡在冰冷的震怒與恐懼之中,那才是她能感到舒適的棲身之所。

        「那麼,該許願囉。」女孩在吳朗面前顯得十分嬌小;吳朗露出原本藏在身後的左手,上頭握著一把匕首,刀鋒上沾黏乾掉的血漬。

        「我還是可以把妳殺了,這樣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媽媽會難過的。」

        「……她會理解的。」

        吳洺再了解不過。刻印在她心像中的吳朗就該是這樣,那也是她持續用來傷害自己的藉口。藉口,她突然意識到這是藉口,好像這個詞直到現在才被賦予意義。

        意思是,吳朗並不是她期待中的模樣。

        吳朗任憑匕首自掌心滑落,他看起來好疲倦,像個受盡折磨的凡人。

        「她說,像我這種人的願望會毀了這孩子。」

        「沒錯。」吳洺輕聲回答。

        「我照妳們的意思來許願,應該就不會出差錯。」

        「計畫是這樣,沒錯。」

        吳朗低頭俯視女孩,眼神中不帶任何殺意,卻也不含半點慈悲。他準備好要許願了,那是他從來不曾進行過的舉動,在吳洺眼中幾乎帶點神性。吳朗牽起女孩的手,放在控制局女子緩慢滲出鮮血的腹部上。

        「照顧她吧,別讓這女人死了。」

        吳洺的世界粉碎,這是必然的結果,他們倆心知肚明。

        「還有,吳洺……不論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把妳找回來。」

        該妳許願了,吳洺──他如此催促。

        「你不是吳朗……把真正的吳朗還給我吧。」

        吳洺緊閉雙唇。說出願望帶來的驚恐遠超預期,但是她不能放著自己被攪爛成碎片的心靈不管。保護好自己,這不是他一直在灌輸給她的嗎?她只是在保護自己,才不會繼續被傷害。在這裡耍點任性是被允許的,把錯都怪在吳朗身上,他會默默扛下來,對她說這不算什麼。

        吳朗說了些話,她只來得及聽見「對不起」三個字,他便從視野中被抹去。

        下一秒,吳洺自己也消失了。

        倒數歸零,神明應允一切,基隆城轟然誕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2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lces91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暗奇幻《...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黑暗奇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