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巴西科學家發現絕種青蛙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0-10-21 23:47:42 | 巴幣 18 | 人氣 240

的DNA



Megaelosia bocainensis 是一種巴西的青蛙。對於保育生態學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青蛙在各種動物中,是最不妙,死亡flag最多,絕種最快的。距離人類上次看到Megaelosia bocainensis已經是1968年的事情了。
科學家只抓到過一隻過,也就是1968年,物種發表時用的模式標本這一隻。

在我們對他能有更多了解之前,就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無聲無息也沒人在意的消失了。

不過總有些人還懷抱著夢想。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和英國科學家聯手組織了探險隊,打算利用最新的環境DNA檢測技術來尋找消失的生物。

如果有人隨地亂吐拼榔渣,就會在周圍的環境中留下他的DNA,把這些垃圾收集起來,就能偵測到某人的行蹤。

這個從環境中偵測DNA的技術就是環境DNA檢測。

環境樣本包含所有在附近活動的生物DNA,是一陀包羅萬象的垃圾。把他們通通都鑑定出來,這是只有在DNA檢測變的超快超便宜,以及就電腦自動分析科技發展後,才能進行的研究。

研究團隊帶著無菌背包和吸水機,到這些青蛙可能出現過的地點抽取河水/青蛙洗澡水,然後用一些黑科技製作出濃縮的青蛙洗澡水。

再對這些濃縮的青蛙洗澡水進行基因定序,然後從中剃除 人類 豬 牛等等並非研究對象的基因後,只留下和青蛙有關的基因資訊。(META基因定序)


然而Megaelosia bocainensis的樣本放了50多年,當然是抽不出可以用的DNA。
所以研究團隊沒有一個100%確定是Megaelosia bocainensis的序列可以比對。

但,他們在樣本中偵測到了某種Megaelosia 的不明物種,而唯一在那個地區有記錄過的物種就是Megaelosia bocainensis。

所以,要瑪這是一個新物種,要瑪他是Megaelosia bocainensis。



這至少是一個希望。


順帶一提,對於哺乳類的話,這種研究可以用抓癢板進行,在雲豹可能出現的地點佈置抓癢陷阱(hair trap method),雲豹抓癢之後就會在上面留下DNA。
這種研究已經做過了,答案也是沒有。

所以,棺木上的釘子是肯定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