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有趣的中醫方劑

作者:逍遙遊│2020-10-21 13:23:28│巴幣:0│人氣:92
中藥(photos)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方劑是以好幾味中藥組合而成的,常以主藥來命名,如桂枝湯、麻黃湯、香薷飲等等,從名稱便略可知其功效之所在;有時又以組合的藥物數目來命名,如四物湯(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四味)、五淋散(赤茯苓、當歸、赤芍、梔子、甘草五味)、六味地黃丸(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六味),有些則更是以背後故事與引伸寓意等命名的,給人富含生命力的感覺。

白虎湯由三味藥組成,知母、石膏、甘草,還要再放一點米進去同煮。白虎湯可清熱生津,止渴解煩,對於口乾舌燥,煩渴引飲,面赤惡熱,大汗出者有奇效。石膏辛甘大寒,能清泄肺胃,解肌透熱,知母助石膏清泄肺胃之實熱,甘草,粳米益胃生津,使大寒之劑無傷胃之虞。

「白虎湯」中白虎,在中國傳統文化是四象之一,代表西方的靈獸,季節在秋,在二十八宿中,是西方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的總稱。

虎在中國本是百獸之王,傳說中虎要活很久很久,毛色才會變白,因此白虎就成了一種神物,只有在帝王具德政之時,或天下太平,才會出現如此神獸,是守護西方之神祇。白虎也是戰神、殺伐之神,有諸多神力,如懲惡揚善、避邪禳災。明代嘉靖、萬曆年間的著名傷寒學大家方中行曾說過:「白虎者,西方之金神,司秋之陰獸。虎嘯谷風冷,涼風酷暑消,神於解熱,莫如白虎。」白虎湯清熱解暑之力,如白虎金神的快捷迅猛,使熱勢陡降,故名之。

「雲從龍,風從虎」,龍也是一種神獸,龍虎同為降服鬼物的最佳拍檔。清代醫家張秉成曾寫道:「名小青龍者,以龍為水族,大則可興雲致雨,飛騰於宇宙之間;小則亦能治水驅邪,潛隱於波濤之內耳。」龍騰致雨,醫聖張仲景的大、小青龍湯,均為發汗之重劑;大青龍湯(麻黃、桂枝、甘草、杏仁、生薑、大棗、石膏)為表寒裏熱無汗之急症,非發汗解表、清熱除煩不為功,小青龍湯(麻黃、桂枝、白芍、甘草、乾薑、細辛、半夏、五味子)解表散寒,溫肺化飲。

古有「左青龍右白虎」之說。青龍代表東方的靈獸,季節在春;大、小青龍湯二方發汗逐飲之功,猶如青龍之興雲治水,大、小因其發汗力大小之不同而名之。◇

文章出處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8339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53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過敏的治療... 後一篇:台民團:中天不報導真實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