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夯大閱讀心得-我的悲傷不是病-憂鬱症的起源、確立與誤解

作者:夯特大大│2020-10-20 10:53:02│巴幣:40│人氣:663
 
  這本書在講憂鬱症相關的事情,並且嘗試釐清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錯誤觀念。其實這本書的重點只有一個,並且用全本三百六十五頁的篇幅去說明並闡釋這個重點。

  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憂鬱症與正常情況下的悲傷並不一樣。」

  在充分理解這個概念之前,我們必須先來討論一下什麼是「正常情況下的悲傷」和「憂鬱症」。

  正常情況下的悲傷就是「有理由的悲傷」,比方說:

  親朋好友死亡;和戀人分手;失業、降職、負債、公司倒閉、生活陷入困境;考不上理想的學校、得不到理想的職業;遭到同儕排擠、不受尊重、被他人貶低;身體上有病痛,並且無法痊癒;無法達成目標或者滿足自我的期待……

  因為諸如此類的事情,而導致出現心情低沉、極度悲傷、食慾不振、暴飲暴食、失眠、嗜睡、毫無幹勁、厭世、有自殺想法、自殘、嘗試自殺、自我厭惡、情緒暴躁、優柔寡斷、注意力無法集中……包含但不限於這範圍裡的症狀……

  這些都不叫做憂鬱症!而是「正常情況下的悲傷」。

  那什麼是憂鬱症呢?

  比方說有一個人她的目標是考台大,然後她很努力念書,最後真的成功考上台大了!父母師長以他為榮,同學朋友敬佩他,這個人前途似錦,還有個很愛她的優質戀人……

  然後她覺得非常非常的悲傷,覺得非常非常的想死。

  這就有可能是憂鬱症。

  又比方說有一個人他在公司升遷,受到主管賞識與提拔,受到部下愛戴與崇拜。有一個幸福完美的家庭,妻子漂亮又賢慧,父母身體健康,孩子認真努力又乖巧,在他名下有三間不動產,每半年都能攜家帶眷進行一場國外旅遊……

  然後這個人覺得非常非常的悲傷,覺得非常非常的想死。

  那麼這也很有可能是憂鬱症。

  又比方說一個身體健康、有穩定工作、有穩定戀人、有興趣與追求、有人生目標與理想的優質青年,當他看到一隻可愛的狗狗從他面前跑過去,突然間覺得非常非常的悲傷,非常非常的想死……

  那麼他應該也是得了憂鬱症。

  透過兩者的對比,應該能很明確的辨識出何者是憂鬱症,何者又不是憂鬱症。在我們生活中承受各式各樣的壓力,而導致心情低落與出現生理上的影響,這並不是憂鬱症,而是生物正常的悲傷本能。在我們生活中沒有受到任何刺激或壓力,卻出現明顯不合理、不符合比例的悲傷,這才是憂鬱症。

  然而會使社會大眾產生迷思,或者讓醫生難以進行診斷的原因,就是因為「正常情況下的悲傷」與「憂鬱症」所表現出來的病徵是一樣的。大致上都是「心情低沉、極度悲傷、食慾不振、暴飲暴食、失眠、嗜睡、毫無幹勁、厭世、有自殺想法、自殘、嘗試自殺、自我厭惡、情緒暴躁、優柔寡斷、注意力無法集中……」這些問題。

  我們回頭討論「正常情況下的悲傷」。

  假設有一個因為負債五百萬而壓力山大,每天拼命工作卻依舊看不見未來,沒有辦法還清負債的人。他因為壓力過大而開始產生心情低沉、極度悲傷、食慾不振、暴飲暴食、失眠、嗜睡、毫無幹勁、厭世、有自殺想法、自殘、嘗試自殺、自我厭惡、情緒暴躁、優柔寡斷、注意力無法集中……的這些問題。

  他可能會覺得自己得了憂鬱症並且求助於精神科醫師,但其實他不是得了憂鬱症,而是生活壓力過大。假設他今天中了統一發票一千萬,一次還清所有負債,當他生活中的壓力全部消失時,這些症狀也會全部不藥而癒!根本不需要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又假設有一個女生被渣男腳踏五條船,她開始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有資格活在世界上、自我厭惡、暴飲暴食、嗜睡、自殘、嘗試自殺……她可能會覺得自己得了憂鬱症,周遭的親朋好友可能也會覺得她得了憂鬱症,但其實她並沒有真的得到憂鬱症,她所承受的是因為失戀而感受到的「正常範圍內的痛苦」。

  只要讓這個女生跨入下一段真正美好的戀情,以上所有病症也都會不藥而癒,根本不需要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假設有個病人得了什麼什麼癌,隨時隨地都在喊痛,每天晚上都痛到睡不著覺,痛到吃不下飯,痛到沒有心情跟任何人說任何話,痛到厭世。最後他選擇自殺。

  然後一堆親朋好友說這個人得到憂鬱症,想不開。

  其實這個人他根本不是得到憂鬱症,他是因為受不了病痛,所以才選擇自殺。假設這個病痛被成功治療了,這個人不會因為那個病痛而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極度厭世,那麼他根本不會被親朋好友誤認為他得到憂鬱症。

  那麼什麼情況才是真正的憂鬱症?就拿上述的例子來說:

  有一個人她的目標是考台大,然後她很努力念書,最後真的成功考上台大了!父母師長以他為榮,同學朋友敬佩他,這個人前途似錦,還有個很愛她的優質戀人……

  她長得比大多數人漂亮,她做到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她的未來比很多人都還要光明璀璨,她的家世比很多人還要好,她的男朋友比很多人還要帥……然後她覺得非常非常的悲傷、厭世,想要死。

  這是病,這種的才是真正需要看病的人,她得了憂鬱症。
 
  他在公司升遷,受到主管賞識與提拔,受到部下愛戴與崇拜。有一個幸福完美的家庭,妻子漂亮又賢慧,父母身體健康,孩子認真努力又乖巧,在他名下有三間不動產,每半年都能攜家帶眷進行一場國外旅遊……

  他的收入比大多數人還要高,他的太太比大多數女性更加漂亮與性感,他的小孩永遠是班上成績第一名。他的家庭和樂、事業順利,在旁人眼中看來是真正意義上的溫拿、人生勝利組,羨煞旁人目光,他是成功的代表、每個人的人生榜樣。

  然後這個人覺得非常非常的悲傷,覺得非常非常的想死,覺得活著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這是病,一種叫做「憂鬱症」的病,必須去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如果是「有理由的正常悲傷」,無知的普通人就會裝做自己很厲害很有同情心,給予各式各樣的建議,針對那個理由去進行討論。但如果是真正的憂鬱症狀,悲傷來的毫無緣由,無知的普通人反而會覺得這個人「貪得無厭」、「不知足不惜福」、「意志力薄弱」、「不值得人家同情」。

  因為正常悲傷與憂鬱症的表面症狀一模一樣,都是「心情低沉、極度悲傷、食慾不振、暴飲暴食、失眠、嗜睡、毫無幹勁、厭世、有自殺想法、自殘、嘗試自殺、自我厭惡、情緒暴躁、優柔寡斷、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等,因此不僅僅是社會大眾對憂鬱症有所誤解,就連真正的精神科醫師也很難去評斷病人到底是不是真的憂鬱症,還是正常情況下的悲傷。

  有個例子是說,他們為了做實驗(測試精神科醫師到底能不能判斷出一個人有沒有憂鬱症),讓正常人去求診精神科,並且在問券調查上填寫那些憂鬱症病人會出現的症狀,然後精神科醫師就直接判斷他為重度憂鬱症,把他關進精神病院裡面了。

  這個正常人花了許久時間說服這間醫院,證明自己是正常人,這間醫院才放他從精神病院裡面出來。換句話說,這個醫生並不是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眼睛來判斷病人有沒有病,而是透過白紙黑字的問卷調查來判斷眼前的病人有沒有病。

  在醫生沒有辦法真正確認病人到底是「真正的憂鬱症」還是「正常情況下的悲傷」時,就會出現一種「不管到底有沒有病,總之先開藥再說」的情況。而病人拿到醫生開的藥,就會真的以為自己有憂鬱症,即使他根本沒有。在我們這個時代出現了許多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抗憂鬱藥物,這些藥物能夠治療真正的憂鬱症,但是對於「正常情況下的悲傷」卻只能發揮「治標不治本」的效果。

  比方說那個負債五百萬的人,他因為壓力很大所以去求診,得到醫生開的抗憂鬱藥物。他會吃下這些抗憂鬱藥物,然後覺得自己稍微快樂了一點點。可是過沒幾天症狀又上來了,他又必須去複診,再去拿一次一模一樣的抗憂鬱藥物,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

  吃到他把那五百萬債務全部還光為止。

  實際上就算他不吃抗憂鬱藥物,只要還了那五百萬債務,他的病也會好。

  因為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誤解,導致很多其實沒有憂鬱症的人也去求助於精神科。在大量假病患的需求下,這些抗憂鬱藥物也被大量生產,精神科醫師會分散掉很多精力去應付那些根本沒病卻以為自己有病的人,結果導致醫療資源大量浪費,最後真正需要求助的憂鬱症患者反而得不到妥善的治療,且還要承受無知社會大眾的罵名。

  而這樣的情況是確確實實的現在進行式。

  之所以會出現這麼多假性憂鬱症病患,其實是因為現代社會過於高壓的環境。大量資訊爆棚、處處充滿競爭,似乎只要稍微慢下腳步就會被人甩於千里之外。在社會趨勢之下,每個人都追求成功、追求卓越、追求一夕之間的爆富、追求一些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然後感受到壓力,並且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

  憂鬱症是近年來才大量出現的疾病,因為現在的生活環境和過去的生活環境並不一樣。

  在網路資訊革命之前,其實每個人大多都是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每天看到差不多的人、做著差不多的工作、過著差不多的日子。但如今現代社會完全不同,科技產品日新月異,每天都有新的娛樂項目出現、每天都有人教導要怎麼成功致富、每天都被鼓勵跳出舒適圈、突破自我極限……

  人類的科技發展過於迅速,但是人體的生理構造與幾千年前並沒有產生根本性的差異。在環境劇烈變化的情況下,會產生各式各樣的適應不良反應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憂鬱症正是所謂的「文明病」,越是發達的大國家與大城市,罹患憂鬱症的人就會越多。相反的,那些資訊落後的地方,過著簡單純樸生活的人們,根本不會有什麼憂鬱症的問題。

  當然我們已經回不去傳統的農村生活了。在這個現代社會下,每個人都承受著自己壓力和悲傷,有時候真的會很難過很難過。但這個現象都是正常的,每個人都一樣。有時候比起求助精神科醫師,拿一些百憂解或樂復得之類的抗憂鬱藥物來吃,不如多學習一些解決問題的技巧或者是抗壓放鬆的技巧。比如說練一些瑜珈之類的,讀一點莊子之類的……

  好好照顧自己,就是遠離假性憂鬱的最佳途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42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我自己是病人,治療過,並持續與之共存的人。

誤解確實始終存在,也不容易去除,我想有這樣的觀點分享,應該確實能幫助更多的病友。

10-20 12:00

夯特大大
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我很希望能夠透過正向的文章來幫助這個世界變個更好w10-20 17:26
漓星
有個人內心邪惡
整天想搞事
可是一輩子沒做成壞事
甚至還被周圍當成好人
那他算好人嗎?

外人看來的幸福美滿,你又如何知道他內心深處的缺憾
那才是造成憂鬱的原點

就診確實會有幫助
你不能怪他們消耗醫療資源
那是事不關己的雙標

10-21 16:30

夯特大大
其實我的內心邪惡
整天想幹女孩子
可是二十六年來連女孩子的小手都沒牽過
甚至還被周圍當成其實有女朋友
那我算好人嗎?

外人看來我又高又帥,你又如何知道我內心深處的缺憾
但我知道這不是憂鬱,而是因為人際關係困擾所造成的悲傷

我有想過要去就診
但醫生大概也只會叫我多去認識女孩子,交個女朋友
我不能怪他們只會講幹話
因為這是事不關己的雙標10-21 17:39
漓星
你的症狀我瞭解了 
在於處事不夠誠懇

盡耍這些小聰明
不管以後到哪裡
永遠都是在原地

10-21 22:20

夯特大大
安安,無知的普通人,就是在講你哦10-22 06:58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往上看
在巴哈往往會看到這些神奇的留言者呢[e20]

10-22 00:46

夯特大大
他就無知的普通人,腦袋容量有限也不知進取10-22 06:59
漓星
加油吧
不要讀本書就當自己是學者
想講點東西就該接受與人討論

差點以為來到KUSO板
打擾了你們自我安慰小空間

10-23 01:33

夯特大大
或許您沒有注意到,您的留言完全不是討論,而是找人吵架。
如果只是一心找碴,不會有人願意跟您進行友善的溝通。
我不曉得您的人生中有什麼困擾才點進這篇文章,也沒有辦法幫助您。
我只能給您一個忠告:
腦子有病,就要看醫生。10-23 0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異域公主連結... 後一篇:夯大閱讀心得-莊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69)

未分類 (38)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