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關於素食

作者:熊老大│2020-10-04 02:48:07│巴幣:10│人氣:127
不久前,到一個朋友的素食餐廳吃飯,順便跟朋友聊聊天。

好不容易等到朋友忙完,客人都離開,朋友拿著一疊信件,在我對面坐了下來。

撇眼我瞄到信件裡面有一封愛護動物的機構寄去的信,順口我就問:「哎呦?你開餐廳這麼忙,還有在參加這種團體哦?讚哦!」

朋友一臉茫然:「欸?沒有啊?怎麼會寄給我?」

拆開一看,內容是邀請很多素食餐廳一起參加一個“由宗教為出發點推廣素食”的活動,看完,我呵呵笑了幾聲,表示不以為然。

回家的路上想起這件事,覺得挺有趣的,我雖然沒吃素,但是我對素食並不排斥,我也曾在素食店上過班,對素食還是挺認同的,可是為什麼當我看到那封信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卻是不以為然?

後來我發現,我其實對於以宗教為出發點來推廣素食並不是很認同。

我們可以想想,宗教為什麼要大家吃素?不外乎就是不要殺生,會有業障,而宗教說的業障深的後果就是下地獄啦,或下輩子會投胎變成一隻莫名其妙的低等生物啦,諸如此類的。

換言之,宗教就在告訴大家,如果你不吃素,你下場就會很慘。

好嚴肅,又好沉重...某種程度,我甚至覺得我被恐嚇了。

我一直覺得,一件事如果要用恐嚇的方式讓大家去做,那不會是一個很正向的循環,甚至會讓人排斥。

現在坊間比較常聽到吃素的原因,除了宗教,還有愛護動物、環保、健康。

宗教主要就是如我上述,而且用宗教推廣素食,那其他宗教的也還是抓不到啊?抓的還是篤信佛教的這族群,可是這族群本身吃素的意願就比較高,可能有很多人本來就已經在吃素了,推廣的力度比較有限。

愛護動物而推廣素食的族群更沉重,我們常常在網路或者電視上看到這些族群包圍葷食餐廳,不讓人進去,給大家看血淋淋的圖片,告訴大家,你吃的不是肉是屍體之類的。

其實我就想問一句:「如果今天一堆吃葷的人包圍素食餐廳,然後跟你說植物也是生命,你吃的是植物的屍體,而且你們正在消滅製造氧氣的植物,對地球很不好Blabla....」這些愛護動物的人會怎麼想?

是會聽得進去?還是覺得這是一群不懂尊重又野蠻的暴民?原本沒這麼討厭吃葷的都開始討厭起來了,對不對?

那又怎麼會覺得這種方式對於推廣素食是有幫助的呢?

所以其實這種事在我看來,我覺得比較像是用一個很糟糕的行銷手法在行銷一個好的產品。

我其實認為環保或健康都是對於推廣素食更有力的點,可是卻最少人以這個為出發點。

我們知道碳排放對地球的傷害,陸陸續續也開始強調減碳,而肉品業的碳排與碳足跡,甚至比全球的車輛加起來還多。

雖然肉品業不可能消失,但是如果有更多人可以一週一日或兩日蔬食,或者任何我們想要的時候吃一餐無肉餐,響應的人多起來,我們或許還是能夠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的。

而且現代人伙食普遍比較精緻,常常大魚大肉的,偶爾吃個蔬食,讓身體負擔輕一點,何樂而不為呢?

很多推廣吃素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覺得「一旦吃素了,你就不能吃葷。」好像這是一個賣身契,從此以後就與葷無緣。

可是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吃素應該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沒必要搞得這麼嚴肅,就算是吃葷的人,有時想吃個素,也完全是沒問題的,人家一個禮拜吃一天,兩天也很好啊,人一多起來,也確實可以達到減少殺害的目的,何必一開始就恐嚇別人,甚至包圍餐廳不給人家進入,第一個接觸點就已經讓人印象很差,那註定會失敗的。

素食應該是一種個人式的選擇,而不是一種這麼做才對的行為標準,有心推廣素食的人應該心態放輕鬆點,讓素食變成一種平時用餐的選項之一,而不是一開始就讓人簽賣身契,以後一定只能吃素,應該告訴大家素食的好處,而不是告訴大家你不吃以後就會很慘,會下地獄,會轉世成一隻糞金龜,或者你不吃素就是殘忍的食屍鬼,這種行銷方式只會造成反效果,不是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75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ower7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lamax龍王丸筆塗... 後一篇:HG白狼薩克&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