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中秋月圓人團圓: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大秦起源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10-01 10:26:01│巴幣:28│人氣:147
《民國志》華北/華中史:陝甘川地方史─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大秦起源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史記:

初稱《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古代官職,負責記錄國史)的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

◎秦本紀:

紀錄東周時代的秦國歷代國君事蹟,以及其統治期間的秦國(約今甘肅陝西四川重要史蹟

◎史記作者:

司馬遷(前145 - 約前86),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是漢朝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父司馬談是太史令,所以司馬遷在十歲時已能誦讀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等書。其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等大儒,並暢遊各地,採集傳聞。後繼承父業,接任太使令一職,還潛心修史,開始了《史記》的寫作,開創紀傳體史學,稱「太史公」。
 
◎本文:

  秦之先(注1),帝顓頊(注2)之苗裔(注3)。孫曰女脩。女脩織,玄鳥隕卵,女脩吞之,生子大業(注4)。大業取(注5)少典之子,曰女華。女華生大費(注6),與禹(注7)平水土。已成,帝錫(注8)玄圭(注9)。禹受曰:「非予(注10)能成,亦大費為輔。」帝舜(注11)曰:「咨爾費,贊禹功,其賜爾皁游。爾後嗣將大出。」(注12)乃妻之姚姓之玉女(注13)。大費拜受,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是為柏翳(注14)。舜賜姓嬴氏。


(略)

※注釋:

(1)先:原先、先前,在此指「起源」。

(2)顓頊:音ㄓㄨㄢ ㄒㄩˋ ,傳說五帝之一,黃帝姬軒轅次子。

(3)苗裔:後代子孫。

(4)孫曰女脩。女脩織,玄鳥隕卵,女脩吞之,生子大業:孫子名叫女脩,某日女脩在織布的時候,見一隻燕子下蛋,女脩將蛋吞下,便生下兒子大業。玄鳥,燕子、黑色的怪鳥。隕,墜落。

(5)取:迎娶。通「娶」。

(6)大費:即伯益,嬴姓,名益,大業之子。伯益因助禹治水有功,故受帝舜賜姓嬴,是古代嬴姓的始祖。

(7)禹:即夏朝開國天子大禹,姒姓,夏后氏,傳說名文命,黃帝玄孫。約西元前2055年駕崩(依夏朝約建立為前2070年、禹在位15年去推斷)。

(8)錫:賜與、賜給。

(9)玄圭:黑色的玉圭。玄,黑色的。圭,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

(10)予:音ㄩˊ ,我。同「余」。

(11)舜:傳說五帝之一,後禪讓天子之位給大禹。

(12)咨爾費,贊禹功,其賜爾皁游。爾後嗣將大出:費啊,是你贊助禹而成功,所以我要賜你黑色的旗旒,你的後世子孫將會繁多興旺。咨,嘆詞,相當於口語的「啊」。爾,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汝」、「你」。皁,音ㄗㄠˋ ,黑色的。游,在此借代為飄盪的旗旒(ㄌㄧㄡˊ )。

(13)乃妻之姚姓之玉女:於是將姚姓的美女賜給大費為妻。乃,然後、於是。玉女,美女。

(14)柏翳:大費(伯益)的另一名。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4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秋月圓人團圓

留言共 1 篇留言

我有疑惑
我只是路人

10-01 17:50

小魚兒諸葛亮
歡迎路人10-01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秋月圓人團圓:史記‧卷... 後一篇:【影片/我國史】天豪公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