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動漫黨派論爭?原作黨怒噴動畫,你問過動畫黨了嗎?

作者:夏凰翔│2020-09-24 17:39:49│巴幣:10│人氣:500
似乎從輕小說與動畫掛鈎的那一刻起,「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的矛盾與論爭就埋下了伏筆。當然,所謂的「原作」並不僅僅指輕小說,還包括漫畫、遊戲等形式;就現階段而言,我們經常提起的ACGN,如果要劃類的話,大概可以分為兩派:一派是以「A」即Animate(動畫)為主推、從動畫開始接觸宅文化的群體,另一派則是以「CGN」即Comic(漫畫)、Game(遊戲)、Novel(小說)等為主推、從原作開始接觸宅文化的人群。

面對同一部動畫作品,前者所關注的可能更多的是動畫本身的質量,包括它的人設、劇情、作畫、乃至製作團隊等等;而後者所關注的,如果是非原創類的話,可能更多的便是其原作的質量,以及動畫改編的合理程度等。關注的角度不同,發展到極端,便產生了以原作為取捨標準的「原作黨」、與以動畫為標準的「動畫黨」;再極端一點,同一部動畫,甚至會形成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褒貶態度,「原作黨」與「動畫黨」就這樣結下了「惡緣」。


據筆者的觀察,現如今「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的紛爭,大致可以歸結為以下三種誘因:一是基於原作的質量還可以、而動畫改編的水準不高,導致部分「吃瓜群眾」會因此質疑原作本身的質量。於是,「原作黨」便站出來對作品的真實面貌進行各種解釋,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不要被動畫的改編所誤導,有時甚至會為動畫本身出現的一些問題開脫;這引起了「動畫黨」的不滿,他們中的一些人便率先站出來撇清原作與動畫之間的關係,原作是原作,動畫是動畫,就事論事才是正道,旨在希望更多的人對於動畫作品能有一份理性的判斷。雙方各執一詞,進而便引發了更大規模的爭辯。

這一情況大量發生在那些「嚴重縮水」的作品中, 所謂的「嚴重縮水」即是指為了節省篇幅而去縮減或改動原作劇情,得到的動畫成品質量一般都有問題,例如經由同名漫畫改編的《斬!赤紅之瞳》、輕改的《黑色子彈》、Gal改的《緣之空》、以及最近備受爭議的《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等等;簡單地說,就是「原作黨」想讓大家結合原作,而「動畫黨」就只看動畫,對抗便在所難免了。


                                   ▲《斬!赤紅之瞳》動畫對後期劇情做了較大的改動

  

                  ▲《黑色子彈》動畫在「趕進度」的同時忽視了原作的不少細節和設定

第二種與第一種有類似之處,同樣是基於動畫與原作之間的質量不匹配,只是呈現出的格局有所不同;簡而言之,就是一方覺得不行,而另一方覺得還ok:「原作黨」根據原作來評判動畫,對動畫的改編存有不滿,甚至出現了「毀原作」一說,而「動畫黨」站在動畫本身的立場認為還是可以說得過去。這種狀況下改編而成的動畫雖然可能比不上原作,但終究還是會有一些優點;例如《零之使魔》、《蒼藍鋼鐵戰艦》、《文學少女》等等,這些動畫作品的改編飽受「原作黨」詬病,但因其製作水準有達到一定程度、加上動畫的劇情還是比較完整的,於是便得到了「動畫黨」的接納。到後來就又演變成了「原作黨」想讓大家結合原作,「動畫黨」只看動畫,情況便和之前提到的第一種大體相同了。


                        ▲《零之使魔》的動畫從各種意義上幾乎都被小說黨「唾棄」了


                    ▲小說黨一般是不會推薦《文學少女》的動畫的(劇場版+3話OVA)

三是由於動畫篇幅的限制、加上原作本身已積累了一定的量,一些動畫作品的進度還遠不能跟上原作的進度,這就導致不少「原作黨」開始在彈幕或評論區里進行劇透,或預測接下來動畫劇情的走向,或提前引入即將登場的重要人物,給那些初來乍到的觀眾們很不好的體驗,以至於很多人還剛開始看第一集的開頭,就已經知道結尾是什麼樣的了;長此以往「動畫黨」自然就看不下去了。

例如由同名漫畫改編的《風夏》,只是放出了pv就已經被「劇透」了一臉,結果女主還沒死,不僅「原作黨」慘遭打臉,已經被瘋狂「劇透」了的「動畫黨」也表示一臉懵逼,當然這屬於相對特殊的案例;其他如《魔法禁書目錄》、《我的朋友很少》、《槍彈辯駁》等等都存在以上的情況。


                                    ▲讓「原作黨」和「動畫黨」都很懵逼的《風夏》


                                 ▲筆者在看《死亡筆記本》的動畫時也被劇透了一臉

「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的論爭在某些情況下還同人設層面的「黨爭」聯繫到了一起,其中的一種情況主要見於gal改的一些作品當中,即面對不同的劇情分支,動畫所採用的故事線與「原作黨」支持的其他路線不相吻合,從而引發了部分「原作黨」的不滿。

例如《純白交響曲》的動畫採用的是美羽線,這可得罪了原作粉絲中的不少愛理黨、櫻乃黨以及凪黨;另一種情況則表現為對原作或是動畫的偏愛會影響到對不同角色的喜好程度,筆者就曾看到過一條評論說對於《偽戀》的觀眾而言,漫畫和動畫都有看過的人可能會更喜歡小野寺,而只看過動畫的人或許更喜歡千棘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些動畫為了適應劇情需要會集中焦點、而或多或少的縮減其他角色的出場戲份,如之前提到的《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原作中的重要角色輕井澤惠在動畫中的形象堪比路人,從而遭致「原作黨」中許多「射惠」人士的批評。


                                                              ▲純白交響曲


                                        ▲你是千棘黨?小野寺黨?還是其她黨的?


                                                                 ▲射惠射惠

大抵如今的不少「原作黨」在接觸ACGN的一開始也是先看動畫,後來才逐漸對動畫背後所依託的原作產生興趣;相比於「動畫黨」,他們在經驗層面似乎有著更多的發言權。有人覺得「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的劃分沒有什麼意義,畢竟絕大部分人觀看動漫的目的是為了消遣和娛樂;但小編認為,既然雙方的論爭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宅文化得到充分發展、觀眾的需求也變得日益多樣的今天,這種論爭就應該有著其自身的價值。

事實上,有不少觀眾正是因為受到「原作黨」的某些啟發,才開始全方位的去了解一部作品的不同維度;也有許多人因為「動畫黨」的引導,而以更加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一部作品的成敗。「原作黨」與「動畫黨」,就好比湯姆和傑瑞,一方面進行著激烈的博弈,另一方面也互相依存、誰也離不開誰,試想沒有「原作黨」,「動畫黨」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它們的目的,不都是為了向觀眾推薦更多值得一看的動漫作品嗎?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在製造「驚喜」的同時,也給了「原作黨」與「動畫黨」很大的闡釋空間

「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的論爭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目前已無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動畫的改編與原作之間造成的差距是導致論爭發生的主要原因。大家在看《涼宮春日》系列、《CLANNAD》、《物語》系列等作品的時候彈幕和評論區基本上不都是一片和諧的嘛,說明足夠優秀的改編動畫是不會引起什麼質疑論戰之類的,果然有什麼問題就全都要賴製作組的不用心(#捂臉#)。



當然,如果「原作黨」與「動畫黨」之間能夠相互釋放出更多的善意,至少,「原作黨」儘量不要劇透的那麼厲害,「動畫黨」也不要把一些作品就一棍子打死,彼此都抱著學習交流的態度,拒絕任何形式的人身攻擊和不雅言論,如此或許會有更多的人從宅圈中收穫到美好的樂趣。


如果你要問筆者是「原作黨」還是「動畫黨」,我會斬釘截鐵的回答:兩邊都不是,畢竟筆者從未參與到雙方的爭辯當中,但不管是原作還是動畫我都會適時的關注。最後,也希望諸位在面對這樣的紛爭時,能抱以更加寬容和真誠的態度,自己去感受,自己去判斷,或許加入其中也不失為一種值得考慮的選擇呢。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7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作黨|小說黨|漫畫黨|動畫黨|原創動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全家超商的店員》不... 後一篇:《漫展上的宅男不捐血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