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關於一戰法軍野戰服顏色的小闢謠

作者:紅衣軍燧發槍兵│2020-09-24 14:02:49│巴幣:6│人氣:1299
1914年,歐戰的爆發讓歐洲陷入了四年的戰火,此時各國當中外觀最亮眼的代表可能是法軍步兵,先不論其他國家的軍隊服制規定也有這般鮮豔的色調,但藍色上衣和紅色長褲從19世紀以來確實一直被法軍所使用著。在戰爭爆發的第一年,這些驕傲的高盧雄雞穿著如此顯眼的制服抵抗德國人。

身穿深藍色M1877大衣、腰上穿M1867紅色長褲的法軍是許多人對於一戰剛開打時法軍的形象。


德意志帝國在戰前雖然制定原野灰色的野戰服,將原有的藍色系制服用作閱兵或是常服之用然而事實上在大戰期間因為制服缺乏,這類舊式制服也被用於野戰。
(此照片為1912年拍攝的普魯士邦國的士官,資料來源:worldwar1.com

法國人難道沒有想到這是一個愚蠢的錯誤嗎?隨著各國軍隊開始使用單一色系且隱蔽的野戰服顏色,如英軍的卡其(Khaki)、德軍的野灰(Feldgreu)等。在英國的布爾戰爭後,法國國內也開始出現了替換野戰服顏色的聲音,之後法軍確實也開始進入了實驗。但在濃厚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情操影響的法國,更換制服的想法被軍政界的保守派強烈譴責,他們認為紅藍配色象徵著法國,是絕對不能割捨的。法國戰前的兩位戰爭部長就各自代表了雙方的立場:從聖西爾軍校畢業的退役上尉,阿道夫·梅西米(Adolphe Messimy)認為,如此盲目地使用非常明顯的制服顏色將會對戰局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而另一位戰爭部長,歐仁·艾蒂安(Eugène Étienne)就是反對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一次議會開會時,有位改革派人士表明希望至少廢除紅色長褲,而艾蒂安對此嗤之以鼻:不可能!紅褲子代表法蘭西!(Jamais! Le pantalon rouge c’est la France!)。最後法國朝野得出了一個妥協的方式:將紅藍白,代表法國的三色線混紡,在1913年制定了偏綠色系的野戰服,對野戰的效果很好。

左側是新式的綠色制服,右側則是舊式的藍紅色制服(圖片來源:Reddit

然而當時歐洲的化工染料工業集中區域在德國,尤其是法軍制服需要的紅色染料大部分都自德國進口,受限於法國自身的工業水平,只能忍痛放棄紅色,選擇第二種方案,也就是混紡藍白二色。經過法軍的測試和試驗後,他們在1914年選擇了地平線藍(Bleu horizon),以符合西歐地貌以及天空的顏色,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法軍要避免和其他國家的軍服色系雷同。

地平線藍。圖片來源:151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Ligne

天空藍的樣式,另一個知名的法軍印象。此照片為1917年法國國慶日時,和殘破不堪的團旗攝影的114線列步兵團(114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ligne)。

然而此時已經開戰,法軍早已來不及換裝新式的制服,那些穿著象徵著法國色調野戰服的法軍士兵便英勇地為了自己的祖國獻出自己的生命。直到1915年,法軍才普及地平線藍的野戰服,這段換裝新式制服的時間甚至被稱作"服裝危機"(crise de l'habillement)。

法國在戰前的準備並不是相當充裕,甚至準備上稍微落後了些,但不代表法國軍隊沒有在相關領域上有所作為,"camouflage"一詞便是來自法語,代表著那段為了強化隱蔽能力所付出的那段歷史,而現代的軍用鋼盔也是法軍開啟了先鋒,亞德里安鋼盔便是成為了大多數人對於當代浴血奮戰的法蘭西士兵的著名印象之一。

資料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6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法軍|歷史|軍事

留言共 4 篇留言

帝國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軍不是來不及準備,是法軍自己的思想太過僵化,在施里芬計畫的同時,法國是怎麼想的?從亞爾薩斯一側打進德國,法國就算在布朗熱前後掀起復仇主義,但本國的軍隊在戰術上,武器上(去看騷莎機槍)都嚴重落後於自己的東方鄰國,說法軍其實沒穿紅褲子是沒錯,但那是全面性的落後,加上法國自己人口早就不如德國了,哪來的自信可以跟帝國陸軍比?1918 德軍攻勢基本上要打穿英法防線,美軍不來法軍幾乎要兵變了,軍方跟共和國政府之間的對峙跟相互輕視我覺得才是法國把一戰打成大量死傷的原因

09-24 15:06

紅衣軍燧發槍兵
關於共和國政府和軍方的矛盾我大部分是看電影跟一些紀錄知道的,至於兵變,我記得維尼爾攻勢之後那次就鬧得非常大。最後是靠貝當軟硬兼施好不容易才壓住。

09-24 15:1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法軍直到索穆河戰役前才將前線部隊的制服換裝成單色迷彩

09-27 12:11

紅衣軍燧發槍兵
1915年左右,法軍前線部隊大多是換成天空藍了。09-28 18:22
KY
原文寫得很好,但一樓很多認知還是停留在1960年代左右英美學者著作的一些錯誤或窠臼。分幾段來說明:
1.法國在當時是有復仇主義,但隨著兩國實力越差越大,早就已經轉向防禦面向,法軍各計畫都是防禦面向,可以看一下17號計畫預計拿下的德國領土才多少就要轉防禦,另一方面17號計畫本身就只是個大綱,細節跟施里芬完全不能比,所以邊境戰役法軍基本上就是跟著德軍動作而已。

2.騷莎已經很多人闢謠過了,法國產的紹沙法軍自己用起來根本沒什麼問題,出問題最多的就是當時軍工業不成熟的美國(僅有造艦造船業是頂尖)生產的美製紹沙。

3.邊境戰役的失敗是出在備戰(霞飛的包),包括軍事思想上(福煦的包)、教範訓練上、部分裝備上沒錯,所以導致1914的慘敗,但說真的這些東西你沒實際打下去也沒人知道誰是錯的,75砲在戰役一開始沒什麼發揮空間,但在部分前線軍官放棄砲兵教範而自己下決策後75砲的戰力又突然大幅提升,結論是"哪裡來的自信跟帝國陸軍比"也太奇怪了,總參謀部在戰前給奧地利的說法是"我們不比法國人強多少",當時哪有人能這麼武斷的斷定法軍戰力輸這麼多?甚至軍事思想上最有問題的福煦大攻勢主義,戰前的德軍也是攻勢主義盛行,也是打了才知道一戰的環境是防禦吃香。

4.法軍兵變是1917的事情,首先
(1)譁變的法軍依然有防禦能力,但難以負擔攻勢
(2)不是全部法軍都喪失進攻能力,而在貝當上台後到1918,法軍就已經恢復作戰能力了,協約國幾乎所有的矛頭都有法軍的份,拿美軍來比真的是嚴重低估英法在一戰的戰果了,如果美軍在一戰影響力如此巨大,威爾遜就不可能變成巴黎和會邊緣人。

5.皇帝攻勢不就是集總參謀部優點以及缺點於一身的戰役嗎?充分展現了德軍的作戰素養,另一方面正好顯示出德國軍官從上到下沒有一個人搞清楚過戰役目標是什麼,相較之下英國人早早就把預備隊往亞眠塞,德軍反應過來的時候早就沒希望了,更別說這種戰果還是靠犧牲德軍最精銳的軍人組成突擊隊來達成的,這戰役後德軍戰力素質陡降,這種軍事思想真的會比協約國平行分散的組織架構好?

04-17 19:43

紅衣軍燧發槍兵
一戰爆發前,沒有一個歐陸國家知道自己的應對方式是不是正確的吧,唯一可能知道現代化戰爭的大概是在旅順血洗的俄軍。問題是俄國本身的問題讓他們沒有辦法好好發揮這樣的優勢。04-17 19: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y567y567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aiserreich,... 後一篇:戰爭英雄與叛徒:一個亞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