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致青春的多種面向-青春豬頭少年系列

抹茶 | 2020-09-14 00:00:29 | 巴幣 518 | 人氣 386

大家好
今天來介紹一下前陣子看的小說-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以下簡稱青豬
進度部分會到第九卷完(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紅書包女孩),也當然有劇透
之前是先看動畫版,看完劇場版後想補小說,最近終於看完目前進度
像這種小說改編的作品往往要看原作才有更多細節
不過青豬的動畫改的個人認為算是不錯,大方向都有抓到
地理背景上也都有真實感(以藤澤市周遭為底,板上也有聖地巡禮可以參考)

劇情上從各集的標題與封面可以知道該篇章主角(可參考圖)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古賀朋繪、雙葉理央、櫻島麻衣、牧之原翔子、豐濱和香、梓川楓/梓川花楓
共通點是都被「思春期症候群」所困擾,原因不盡相同,像是「聽見某人的心聲」也好、「遇見某人的未來」也好、「誰和誰的人格交換」也好,這些沒人相信的都市傳說在劇中則真實存在於各主要角色上(佑真除外XD)。

每一集也都有互相連結,之前出現過的角色也都會對往後劇情有很大影響,可以感受到對角色的塑造,像是翔子第一集就被提到是咲太的初戀,而經過多集的醞釀後揭曉伏筆,也是青豬目前為止最大的事件(後述)。

故事介紹(簡略帶過,詳細內容真的精采超多,部分引用wiki)
一開始就如標題一樣,咲太(本作男主角)在圖書館發現野生的兔女郎麻衣(本作女主角),也交代每個人的背景,像咲太與父母分居的原因等,這邊就不多說;最後在學校操場大聲表白喚回麻衣的存在,也開始了兩人的交往……儘管確立關係前後兩人經歷了許多波折(就是後來的各種事件),但麻衣與咲太之間的感情卻始終深厚而又堅定(正宮氣場超強),而且還是抖S女王屬性w。

這時拉普拉斯的惡魔來攪局拉,時間遲遲無法流動,停留在同一天的咲太詢問理央的的意見,後來發現是之前因為誤會而互踢屁股道歉的學妹朋繪造成,本來是作為假的男女朋友,後來卻真的喜歡上咲太,經咲太開導後正視自己的心意,決定不再讓時間循環,也跟咲太成為真正的朋友。後來成為咲太近私性騷擾的苦主,像是那個屁股、屁股,還是屁股
第三卷為理央的回合,她因為自我認同的關係分裂成兩個人,兩個自已彼此之間並不認同,這也帶給理央很大的困擾,最終在咲太和佑真的幫助下,讓理央兩個自我都感到自己是被重視和需要的,化解心結而重新合為一體。

其中咲太半夜打電話給佑真,然後佑真飛奔過來找咲太跟理央,這段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還有最後的煙火大會,讓人感受到真摯的友情。

再來為和香回,作為麻衣的同父異母妹妹,以及「甜蜜子彈」偶像團體的一員,其實就是個姊控,極度崇拜麻衣,但因為種種原因兩人互相討厭,導致身體互相交換,經過互相扮演彼此與表白心意,最終解開心結,兩人也互相和好並同住。這段劇情感覺有種同輩家人間彼此崇拜,但又互相嫉妒等情結,如果家裡有兄弟姊妹的話應該也能多少感同身受,我是有兄姊各一,就多少有這種感覺,但當然沒她們這樣就是(畢竟是小說嘛)。

五卷則聚焦在妹妹楓身上,因為被霸凌導致解離性障礙,身上也時不時有思春期症候群導致的瘀青,就此不敢出門,跟哥哥咲太相依為命,後來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黏著哥哥,否則哥哥一輩子都無法結婚,於是下定決心要打破現狀,訂下許多目標,像是從走到玄關開始,一步步往外面的世界前進,但每次嘗試就會使思春期症候群復發。在努力去學校失敗後,咲太知曉了楓的決心,並帶她至動物園看貓熊,也成功前往夜晚的學校,並與其約定明日要到白天的學校。次日花楓的記憶恢復,而兩年來作為「楓」的記憶則消失。最後崩潰的咲太則遇到了翔子,但此時的翔子是大學生的模樣!

六七卷為本作目前最高潮部分,到此時發現翔子在小學生與大學生之間不斷的變化。
簡單來說就是「真實時間」的翔子是小學四年級,患有嚴重的心臟疾病,被醫生告知如果不進行移植手術,很難活超過國中,因而對未來感到不安,無法填寫生涯規劃表,引起思春期症候群。其症狀即是因為無法填寫生涯規劃表,對未來感到極度不安所引起的時空快速流動,並塑造出小翔子及大翔子的角色與眾人相遇。

為了拯救翔子,咲太與麻衣試著解決此一現象,但卻導致麻衣為了拯救咲太,在車禍時推開他,被捲入之中身亡,成為小翔子的心臟捐贈者。這邊同時也是第六卷的斷點,如果是當初追小說進度的話這邊真的超級虐心,當時等第七集的人一定更加難過(難道真的要BE了嗎),劇場版是接下去進行,所以反而沒小說版虐心,但有完整畫面加成,當下還是很震驚,差點看到有陰影。

咲太在經歷失去麻衣的痛苦後,於大翔子的幫助下,回到過去拯救麻衣,改變車禍事故的結果,使得咲太與麻衣存活,本以為會導致小翔子死亡,但時間重新流動後,麻衣出演以患有嚴重心臟疾病為主角的電影,使得小翔子獲得他人捐贈心臟,存活下來。

這邊還有一個細節,當時我看劇場版沒看清楚,咲太穿越回去時沒人觀測到他的存在,而第一個觀測到咲太存在的是朋繪,因為當初互踢屁股導致量子纏結,使得朋繪能夠觀測到咲太這個人的存在。
其他還有麻衣哭喊著不想失去咲太那裡,也是滿滿的不捨。還有咲太崩潰再次被大翔子幫助時則從絕望中找到一絲希望。

其他部分要說起來真的太多東西了,直接分享金句:
「『謝謝』、『妳好努力呢』以及『好喜歡』是我喜歡的話語,是我喜歡的話語前三名。」
「我認為啊,人生就是為了變溫柔而存在」
「為了達到『溫柔』這個目標,我努力活在今天。希望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溫柔一點,要是能成為這樣的人就好了──我抱著這個願望活在當下。」
──『謝謝』
──『好努力了啊』。
──  珍惜『好喜歡』這樣的心情活下去。

即使自己有著心臟疾病這樣的不幸,仍然選擇一條讓自己更加溫柔的道路,在劇情的昇華後達到最高點,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名台詞(場面),到最後收尾時內心真的是覺得太好了,一切都有最好的結局,翔子也有了未來。

這一年(一到七卷)大概可以用這張圖來概括:
(來源為我買的電子書截圖)
真的是經歷好多事啊

八九卷個人認為是一個銜接,分別是妹妹花楓(跟楓不一樣!)與咲太的故事,前者為尋找自己的未來,面對將來要念的高中有了不同看法,最後作出自己的選擇;後者為咲太自己的思春期症候群再次發作,這次是因為與母親長期的疏離,因而引發症狀,所有人都不記得咲太(與麻衣的症狀相同)。

小麻衣(封面的紅書包女孩)帶著咲太穿越到另一個世界,在那世界裡的咲太透過佔領廣播室解決了花楓的被霸凌問題,花楓沒有得到思春期症候群,母親沒精神失常,咲太也沒搬到藤澤居住,但仍然與麻衣交往,是咲太理想中的自己。儘管如此,咲太還是決定要回到原來的世界去解決自己的思春期症侯群,卷末與和香一同考上橫濱的國立大學

這邊可以看到咲太的決心,之前都是解決別人的思春期症候群,而這次則完全是自身所引發,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面對自己沒能做到的事,最後回去原本的世界與家人團聚,可以說是經歷過前面這麼多事後的期末考,而咲太漂亮的完成了,看到了他大大的成長。

再來就是大學篇了,期待第十卷出版~~

總結(至第九卷完)
青豬是個很特別的作品,探討了思春期症候群此一現象,並以各種角度來描寫,而劇中人物皆有各自特色,在觀看時藉由劇情推動能夠有所共鳴。青春有著不同的面向,而每個面向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論讀者是否還在青春期,或是漸漸遠離,又或是早已離開,相信都能感受到一些東西就是。
最後就以動畫片尾曲作為收尾 - 不可思議的病歷(不可思議のカルテ)
感謝大家的觀看
我們下次見~~



附註:其實我是翔子控(各種方面),所以私心給了她很大篇幅XDDDDDDD

創作回應

地瓜蝸牛
私心給篇幅不可取,但既然是給翔子,那就再多給一點呀呀呀(誤XD
最近用了不同的方式回顧了前三本小說,感覺還是很感動呢
哎呀被你這麼一推薦,又想把9卷都拿出來再翻一次ㄌ@@
2020-09-19 20:48:45
抹茶
大給特給XDDDD
再多下去就要變宣教文拉(喂
10卷也快出了,剛好來複習一下也不錯[e24]
我個人是覺得可能再1-2卷完結吧
剩的伏筆好像也不多
2020-09-19 22:01:25
酉星酉星
有點久的文但還是無聊留一下XD 咲太他們唸的大學是橫濱市立大學,在京急線的金澤八景站;國立橫濱大學附近很剛好的沒有地鐵站XD
2020-10-26 23:21:42
抹茶
長知識拉~~感謝補充
查一查還真發現國立橫濱大學沒地鐵站
而且感覺校地很大XDD
2020-10-26 23:55:54
酉星酉星
然後翔子真的天使,願意送自己老公回去救前女友QAQ
2020-10-26 23:22:31
抹茶
沒錯!!
翔子是天使
這解法也是出乎意料
六卷斷在那真的揪心QQ
2020-10-26 23:57:25
狐尾貓@キツネコ
這作品真的覺得很棒的說~ >ω<
我很喜歡這小說呢~ (ᗒᗊᗕ)
雖然動畫就有點沒那麼喜歡了~ (っ´ω`c)
不過那片尾曲我覺得很好聽~ (*´꒳`*)
2021-03-20 13:49:32
抹茶
輕小說改編的動畫篇幅往往比較不夠@@
所以要看小說,這樣比較完整
片尾曲很好聽[e24]
2021-03-20 13:5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