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高雄!旗津的四天之旅。

小伽羅 | 2020-09-13 13:16:58 | 巴幣 1579 | 人氣 5719

  兩週前我去了高雄旗津,除了替飯店工商業配外,順道體驗了這充滿熱情的南方城市,前篇日誌曾提到我對高雄很陌生,每次環島、旅行都很剛好的路過而未稍作停留,所以這次我特別把握假期,無論台北來電如何催促,說什麼都想賴著不走。

  四天的假期中我沒有特別安排去處,只隨著心思任其遊走,有趣的是第一天南下就遇上了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市區下著傾盆大雨,所以我在火車站附近逛逛後,便回旅館度過了很耍廢的一晚。

  在IG或粉專看似開心吃著消夜,實則正為失去了體驗高雄夜景而難過,聽說愛河夜景很美,有機會真想親身體會看看,嗚嗚嗚,總機走了,沒有摩天輪了


  我在旅館盼著雨停直到夜半才等到雨勢稍止,於是驅車前往鳳山夜市逛街,吃到了很美味的擔仔麵和小籠包,但我最想吃的餃子卻未開業,重點是這間餃子店讓我四天的旅行撲空了三天,每次都在開店前夕才發布停業消息,讓人傷神如此隨意的心境,使慕名饕客頗為困擾,雖如此,我還是開心能在鳳山找到美味的在地小吃。

  說到這各位一定猜想向來很在意守法的我,對高雄的交通一定印象深刻。

  其實也只能說順應自然了,基本上我覺得高雄的交通已經是一種文化了,如果連當地人都無法改變的話,那外地人也只能入境隨俗的適應那隨時會轉彎、方向燈如同虛設的習慣,或者調適面對路邊亂停,巷道擁塞的現象了。

  這並非感到憤怒,而是我覺得高雄人一定要慎重的思考自己城市的交通問題,不只是高雄,台灣的交通亂象知名於國際,每年台灣因交通事故而付出的人力物力令人感到氣餒。

  我在旗津不只一次差點被撞,甚至在停車場還被一輛橫衝直撞的跑車搶占車位,開車凶狠其實一點也不值得驕傲,那不是什麼真性情的展現,而是忘了體貼的差勁心理。說到底我在文中如何批評其實也只是徒勞無功罷了,無奈!真的很無奈呢!

  說來,身邊不只一位朋友因交通而提早離開了人世,或許正因如此我才對不遵守交通的人感到很憤怒吧!你可以不重視自己的生命安全,但不該將它人的安危也一併連累。


  「人們是不會對默不關心的事感到生氣的,或許正因對高雄的感情,讓我格外無奈吧。」

  隔天我到旗津海邊,沿途租車漫遊欣賞海景,到了這間戰爭與和平紀念館,館內陳列二戰末期台籍日本兵的遭遇,當時隨著日本戰敗,這些台籍日本兵散落於日本與台灣,在大時代的命運下,有些人加入了國民黨軍、有些人則內渡到中國成為共產黨員、有些人則落戶日本不再歸返,不同的抉擇帶來各自的命運。

  他們在日本統治下成長,成為台籍的日本人,卻在戰後一轉眼成了勝利國的一方做起了中國人,此後又因各種原因捲入了國共兩黨的內戰,在各為其主與自我矛盾的情結中,度過了驚心動魄的青春。

  從身為日本人到成為中國人,直到現在「我究竟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的自我認知中,不斷糾結與徘徊,一如一些長者自認是日本人一樣,同時也有許多隨著國府渡台的人士他們自認的故土是那片失去的神州大地,所以「去尊重每個人的歷史記憶」,那是屬於他們的自我歸屬,一如年輕一代對中國充滿陌生與抗拒一般,每個世代都有各自的命運,在不斷塑造的自我認同中,學習理解與尊重。

  臺灣最珍貴之處,正是它如此的複雜矛盾卻也多元,如此的糊塗混亂卻也豐富多彩,去尊重不一樣的聲音,試著理解、試著體會,同時努力爭取更多人的認同,而非淪於情緒宣洩。

  一如最近的課綱紛歧,讓更多人認識自己所生所長的臺灣這是很好的方向,我們要思考的是歷史課的時數是否過少?如此容易淪於「又要學生思考,卻又不給他時間思考。」讓授課的老師無所適從,最後又可能成了枯燥的背誦之學了。

  這才是值得關注與地方,而非三國志還剩多少這類瑣碎小事,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的範疇,將臺灣的原住民文化納入課程,告訴學生這片土地經歷過多少波折與酸楚,我個人對這樣的改變是持正面看法的,當然如前述課程時數和所謂「建立史觀」與「價值觀立場」同樣值得關注。

  「歷史是道德之學」但學習歷史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理解人性與各種抉擇,去知道白色恐怖同時也要知道共諜在當時如何滲透,去知道蔣介石的舉措和道德抉擇,同時也試著理解這位一代強人如何成為千夫所指,去知道原住民抗日的往事,知道他們面對注定失敗的結局是何等心理,去關懷人事的各種現象,同時更理解這座名為臺灣的島嶼的種種經歷,歷史是要你思考,不是要你背誦。

  「有一天你會忘光曾背誦的年代和事件,但學習歷史的過程中,體會的人事現象和抉擇才是你人生的養分。」
  


  一個世代的人,不同身分的抉擇,為了錢、為了活下去、為了理想、為了認同,或者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說到底我們很少能戰勝命運,但可以活得很勇敢,如希臘悲劇裡歌詠的英雄人物,至少成就了一段自己的往昔,這是歷史教會人們的事,在歲月的長河裡他們不再老去,在未來的歷史藍圖中,我們也終將成為離別的身影。



  傍晚,我在旗津海風的陪伴中迎接夕陽,旗津的風浪很大,人群的喧鬧鋪天,熱情的高雄人無論距離遠近聲音都很宏亮,他們有種樸質的氣質,開心與生氣都寫在臉上,急躁和熱情成了高雄的印記,他們大口喝酒、痛快吃肉,我能從他們言行中感到一種自在,彷彿身處高雄就成了高雄人了。

  從嚴肅拘謹到開懷自在,旗津的海灘有甜蜜的情侶、散步的老夫老妻、吵鬧的觀光客和大聲講電話的大媽,有亂丟垃圾的垃圾和撿拾垃圾的老伯伯,有撥弦唱歌的街頭表演,悅耳的清唱不時傳來呼嘯而過的引擎,隨著夕陽緩緩隱沒海平面,海潮聲催促著遊客歸返,旗津是個充滿歷史底蘊的地方,它的每一處、每道景色都可以是一則故事。

懷著對美景的眷戀進入夢鄉,我的高雄之旅還未完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雲羽飛白~*
非常喜歡這篇~讚
2020-09-14 22:07:01
小伽羅
謝謝你的喜歡^^
2020-09-23 08:49:38
超級霸王鳳凰拳
恭禧登上首頁!!
2020-09-15 00:01:18
小伽羅
謝謝^^
2020-09-23 08:49:45
玥晴 Luna (#ΦωΦ#)
真的討厭三寶...


如果伽羅醬覺得高雄交通狀況不好的話, 那勸你不要來屏東...

三寶比高雄更多......所以我不敢在屏東騎摩托車...太可怕
2020-09-20 14:39:46
小伽羅
台灣處處有三寶!!
2020-09-23 08:50:18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也要吃米血^^
2020-09-21 18:10:46
小伽羅
台北也有啦 哈哈
2020-10-24 10:42:43
+9神聖騎士卡
看高雄百態,喜歡在海灘的那一段描述,也許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還很動盪沒錯,身處在這塊島上能有這麼閑靜的海灘、悠哉的百姓,無論如何都想令人珍惜。
自己的國家自己愛,駕車路途看到一位腳踏車騎士,在他車子後方掛上了大國旗,腳踏起風,國旗挺立飄揚,真美。我趕緊到書局買,可惜車架和旗桿並不好找到,先暫時...夾在後車廂前端當披風,飄阿飄的,希望每個看到的路人都想起,祝福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2020-10-06 13:59:16
小伽羅
沒注意到有新的留言,很高興看到+9的回覆,如你說的其實生活中總有許多有趣的事物值得回味,只是我們在匆忙與高效率的抉擇中,遺忘了這些本來就存在的美好
2020-10-24 10:42: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