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值得一看的良作系列之《圖書館的大魔法師》

作者:佐渡遼歌│2020-09-12 00:31:57│巴幣:34│人氣:1164
《前言》
  不會爆梗,請安心觀看。
  內容帶著許多主觀想法與意見。
  內容會以創作者的角度進行分析。
 
 
《作品資料》
名稱:圖書館的大魔法師(圕の大魔術師)
原作:蘇菲‧修伊姆
作畫:泉光
類型:漫畫
狀態:連載中
自定義標籤:奇幻、魔法、日常、職場
 
 
《正文》
  今天要推薦的這本作品……是一本有點難下定義的作品。
  最初看到的時候,我相當驚艷,這種畫工和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居然是一位新人,頓時覺得漫畫界出來一位很猛的天才了,然而日後才逐漸發現泉光老師只是作畫,而且原作並非日本作品,而是被二度翻譯的漫畫版本。 感謝巴友的情報提供,本作的原作完全找不到資料,日本方面也有一些相關考察,雖然考察很有趣,不過可以幾乎認定是泉光老師的作品,換言之,底下那些替泉光老師以「因為有原作」為藉口的開脫都不成立了。
  各種崩的主因就是泉光老師,沒得找藉口了(遠望 ※紅字10/29新增
  或許是這個問題,這部作品的定位變得有點微妙。
  最初看到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認為這是神作。
  儘管如此,看到現在的最新進度,評價逐漸降低,甚至開始疑惑到底該分到良作還是分到優作那邊。
 
 
  故事本身是好的,非常棒,但是後期的節奏崩壞得和前期簡直是不同的作品。
  由於我沒有看過原文原作,不曉得是原作就崩了、翻譯的時候崩了,還是泉光老師改編漫畫的時候改得不太好,有三個不同的環節會影響到最終成果的漫畫版,這個也是剛才提到難以定義的理由。
  第一章的部分非常棒。
  毫無疑問的神作。
  劇情的內容、節奏、切入點都非常好,無可挑剔,故事本身非常好,讓讀者看到一個架構完整的全新奇幻世界,並且對於那些沒有詳細解釋的設定產生許多想像以及期待主角今後的冒險。
  話雖如此,在目前連載的最新話附近……實在有點慘不忍睹。
  前期很好的互相對比之下更顯得現在橋段的尷尬。
  不曉得主角今後的目標,持續陷入撞牆期。
  這點是目前連載橋段當中,我認為最大的問題。
  很多運動漫畫的主角都是高中生,因為描寫他們賭上三年的青春努力達成全國稱霸的夢想才好看,一旦輸了就得等明年、甚至沒有第二次機會了,這樣才熱血。最近有不少運動漫畫畫完學生篇之後還會畫到職業篇,然而那樣的目標與主題就完全變調了。
  職業打得好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領著高薪,然而比賽輸掉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沒有哪個選手可以全戰全勝(而且全戰全勝也會導致內容變得超無聊的)。描寫職業的運動漫畫就不太算是運動漫畫了,運動內容和勝負不再是重點,而是偏向《錢進球場》那種描寫職場相關細節、心境、內幕類型的青年漫畫。
  話題有點扯偏了,不過目前連載橋段稍微陷入了這種情況。
  就像《航海王》裡面沒了航向最終之島拉夫德爾的目標只是在各個島嶼亂晃,一座島嶼的故事結束之後再換下一座,當然單獨的故事寫得好看還是好看,但是就少了一個貫穿整部作品的主軸目標。
  此外,最近的橋段也很突然地鋪陳了應該是序章會出現的浩瀚大伏筆,沒有前因,鋪完之後也沒有後果,就是突然出現,講完之後就沒了。
  新章登場了很多新人物,描述角度跳來跳去,導致都是很淺的片面描寫就換下一個人,偏偏又每個角色都埋了伏筆,感覺每個人背後都有故事但是一副幾十話內都不會解釋的感覺,同時進行新場所的設定片段解釋,更是有種「不停加入過多新設定卻沒解釋」的混亂感。
  劇情進展偏慢,偏偏這個連載又是月刊,隔半年再看似乎也沒有什麼新的進展。
  由於本系列保持著不破梗的原則,就在此打住不深入進行分析了。
  簡言之,這是一本如果累積幾百話絕對會很好看的奇幻故事,上面提到的那些缺點如果話數夠多、有所解釋就會變成優點,偏偏按照現在這個節奏,累積到那個程度少說也要等上好幾年,難保途中就腰斬了。
  正是因為這樣才無法將這部作品列在神作當中。
  如果真的腰斬了,這部作品會淪為最悽慘的那種鋪了一堆設定卻完全沒解釋的作品......唯一的慶幸大概是那種時候還有原作可以補完吧。
 
 
  如果不介意等待的讀者,歡迎看看這部作品。
  泉光老師的畫工真的很好、很細緻,是那種可以為了圖就收單行本的等級。
  雖然上面提了不少缺點,然而故事本身還是相當不錯,有平均以上的水準才會被列在良作系列。作品本身也是很嶄新的挑戰,日本漫畫很少有這種改編現代他國作品的作品。
  至於劇情的發展如何……這點就讓我們一起等待吧(遠望
  希望未來的故事不會崩,而且可以將伏筆完美地收回。
 
 
  那麼,感謝各位閱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給GP支持、收藏和訂閱0w0
  如果有看完本篇文章去找書來看的讀者,也歡迎在下方留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3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marsturtle
等等這部的原作根本是裡面出現的腳色的惡搞吧

10-28 16:03

佐渡遼歌
查了一下考察才發現原作不存在,嗯......那麼這部作品的評價會垂直墜落耶,最新進度的各種崩壞和設定大爆炸都是泉光老師處理不好的緣故嗎(遠望......10-29 00:07
佐渡遼歌
感謝提供情報!!內文去新增幾句!!10-29 00:07
魚子壽司
同感,這是一個有大作氣息的作品,但需要話數支援,現在的進度真的頗慢XD 希望之後的故事不會令人失望

01-09 12:36

佐渡遼歌
最近這幾話真的各種節奏崩壞,看不懂作者究竟想畫什麼,只是一直出新角色和點出可以延伸的點但是又不寫下去
真的希望之後可以救回來(遠望XD01-09 13:01
B4影印紙
進度開始跑了

05-07 19:32

佐渡遼歌
相遇篇很讚、考試篇也不錯,但是之後的見習司書篇整個步調、故事亂七八糟www
最近幾話有稍微拉回來,但是要說劇情非常好看嗎......倒也還好ww
我還是持觀望態度
希望之後至少會有一個很讚的故事,不然這本作品就......普普通通了XD05-07 19:42
B4影印紙
大長篇的作品本來就是一個慢熟的旅程,很多好作品都是要從中期才開始發光發熱,慢慢看吧,頂多就太糟的時候喊一聲GG...(拖走

05-08 16:31

佐渡遼歌
是呀,而且這部是月刊,如果真的畫成大長篇大概得等個七、八年
......等待並懷抱會越來越好看的希望XDD
05-08 16:46
與狂三廝殺的昴
這部作品真的很令人驚豔 我沒想過以書為主題的故事 能夠這麼精采與深入 作者對書有著非常深刻的理解 希望不要腰斬呀!

09-11 10:32

佐渡遼歌
這部前面幾個故事非常贊,驚為天人
不過後面就......卻詞也是很不錯,但是作者把故事節奏大幅拖緩了,偏偏又是月刊,因此可能過了好幾個月,劇情本身幾乎沒有什麼進展

如果有辦法寫成好幾百話的作品一定很棒
確實希望在那之前不要腰斬(望09-11 1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ilove4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小說的投稿信... 後一篇:只推神作系列之《少女歌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