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紀念我的朋友嚴詠能。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20-09-10 23:45:10│巴幣:4│人氣:248
#詠抱土地
#詠誌我心


林生祥:紀念我的朋友嚴詠能

1993年,我去參加大學城的音樂創作比賽,決賽在北一女的禮堂舉辦,在那裡我第一次遇見嚴詠能。同一年我們又在青春之星的決賽相遇,在台北某處,我知道他是正修工專的,他也應該知道我是淡江大學的。大學時代的比賽我們互有勝負,我不敢說相互欣賞,搞不好相互看不起也不一定,這一件事情我們從來沒有討論過。

1994年嚴詠能拿到Yamaha熱門音樂大賽首獎,那一年我開始舉辦創作發表會。我猜想大概是那個時候,我們都渴望成為職業的音樂人。

後來,我已經忘了我們是否在某處見過面,但我可以記得的是,可能是2010年之後,詠能跟陳明章老師一行人來美濃拜訪,在林董家的餐桌上或許喝了茶,或許喝了咖啡,接著我們一起去散步,散步的那條路是鍾理和文學裡頭的「薄茫」之路。我記得那時候詠能告訴我,他的心情並不穩定,有一些狀況,他重拾畫筆,一直畫畫,喜歡畫畫。他告訴我這些年他在高雄的生活,並且告訴我如何賺錢之道,當時我正好在演藝事業的最低潮,正受著經濟之苦,細細妹也才剛出生。聽到他如何扎扎實實地在街頭努力賣作品賺錢,讓我這個初為人父、自視甚高的音樂人極度羞赧。於是我暗自下決心向他看齊,放下身段,開始努力創造演出的機會。

後來,我們在演出場合的相遇變多了,可能在反核的遊行,或某個台灣城市、鄉村角落的演出,或是北投、恆春的民謠音樂節......,詠能喜歡月琴這個樂器,跟我一樣。他也喜歡民間音樂,他的演出元素裡有著濃重的廟宇文化。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最近的10年來,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在舞台相遇。我們運用的音樂元素很接近,差別是族群的不同,一個是福佬,一個是客家。

詠能創造了一個團隊:打狗亂歌團。在演出場地,看到寫著打狗亂歌團的彩妝車子開入後台,團員們一個一個下車,表情戰戰兢兢,心裡真的為他開心,真了不起,養了一個團隊。

我到現在都還沒有這樣的車子呢!

2018年底,在恆春,我們一同去參加民謠音樂節,我記得那一天我好累,剛從香港演出回來,我們在側台隨意聊天,他告訴我他差一點死掉,做了心臟繞道手術,從鬼門關走了一回。我非常驚訝,但也無法說出什麼金玉良言,只能互道珍重,保重身體。

2020年9月5日,詠能在舞台上倒下,這個消息從網路上傳來,突然間我接不住。幾年前,前輩郭金發在舞台上唱著燒肉粽倒下的時候,我會說那是音樂人最美的告別,老天爺給的最美禮物,在舞台上鞠躬盡瘁。但是詠能這樣倒下,我不會這樣說,畢竟才50歲,這麼相對年輕。

我必須說,詠能的音樂跟表演形式,有我做不到的東西,他的音樂旋律性很強,可以琅琅上口,可以讓平民百姓唱他的歌,他的表演形式結合了廟宇文化,更貼近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詠能在廟口表演,我覺得真的非常適合他,他演出的時候倒在廟口,我只能為他祝福,因為我覺得那是神明在祝福他。

詠能
一路順風
一路好走

感謝相遇

這張相片是2008年1月19日晚上,豬頭皮來我家綵排,準備隔天在高雄的演出,詠能順道同行,在我家留下這張照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2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紀念楚國屈原?憨囝仔!損... 後一篇:印度朋友台灣好棒棒、中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