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東京教父 】社會底層的悲喜人生

作者:鬼才│2020-09-09 19:17:48│巴幣:80│人氣:1251

《東京教父》是導演今敏的劇場版動畫,也是他的第3部作品,2003年於日本上映,曾經入圍日本媒體藝術節賞年度最佳電影。2020年8月19日台灣上映4K數位修復版。

以下無雷:

趁著這次重映,終於在戲院欣賞了這部今敏的動畫片。

在進戲院前,只知道是講述關於遊民的故事,沒有做太多功課,一切資訊都是隨著電影步伐慢慢吸收,在東京那寒冷的冬季,認識了在紙屋生活的一家三口。

《東京教父》有著絕佳的場景細節,不論是垃圾雜物堆積的房間,還是街上的一景一物,都刻畫出豐富的生活感,包括每個人身上的穿著,一層層的衣物都有其邏輯。

如同許多講述底層人民的故事,東京教父裡的三位人物並不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只是同為天涯淪落人,住在一起互相幫忙照顧,也給彼此一些陪伴。

這個設定讓我想到2018年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同樣是沒有血緣的一群人,試著在忙碌的社會上生存。


相較於緊張驚悚的藍色恐懼,《東京教父》走比較活潑愉快的喜劇風格,不只是故事邏輯,連情節安排都非常的有活力,甚至某些轉折是到了人為刻意的地步,但還是能帶給觀眾一絲微笑。

我極度喜歡這部片營造出一種「人人都在說謊」的氛圍,這不僅僅是一種效果,也是真實人生中會發生的事情,是我們人性會做的事情。

在經歷重大的失敗或挫折後,很少人能夠坦然的面對那些過錯,不管是美化也好,或採取對自己有利的敘事角度也好,都是人之常情。我們都想讓自己看起來沒這麼「可怕」,就算實際上是如此,也不能輕易承認。

在這些可憐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就算只吐露一點蛛絲馬跡,也能讓人有無限的聯想。劇中的三位主角都經歷了不同程度的人生悲劇,同時也處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覺得他們的身分安排是很有趣的,很佩服編劇的創意。

在《東京教父》裡,看似喜劇的行為或言語,其實是一層又一層被包覆的悲劇。電影用很光鮮亮麗的色彩和活潑線條去講述社會最底層的故事,尤其在動畫藝術的表現下,我們沒有辦法清楚意識到,這些事情是該讓人產生憐憫的,只有在事後回想時,才漸漸發現《東京教父》是由許多真實的悲劇所構成的電影。

但在結尾時,今敏用獨特的手法讓整個故事有了畫龍點睛的溫暖,彷彿一切正準備好轉,那些低谷的時刻即將消失,我們做為觀眾,明明看了九十分鐘的人倫悲劇,卻能帶著希望和溫暖離開電影院,這是令人振奮的。

如果你也喜歡這類題材,《東京教父》非常值得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1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才聊電影|東京教父|今敏

留言共 7 篇留言

青鷹71
我也去看了XDD
覺得是魔法嬰兒的故事(咦)

09-09 19:56

鬼才
冥冥之中的力量XD09-09 20:48
野野村輝
我的魔法和救護車,
你要選哪一個呢?

09-09 20:48

鬼才
可以兩個都選嗎(誤09-09 20: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知道會不會出今敏全集之類的

09-09 21:26

鬼才
不知道之後還有沒有重映,滿想看完全部作品的09-10 00:47
菸草
這部是今敏眾多動畫電影中,每次看都會被感動到哭出來,也是最喜歡的一部。
他講的東西其實也沒有太多太晦澀的道理,就是很簡單的人情故事,但其中曲折真的很引人入勝,所以如果要推薦給他人的話,這裡也會推薦這部。

09-09 21:36

鬼才
真的,東京教父很容易入門,情感面也非常飽滿,很適合推坑09-10 00:47

很棒的一部片子 而當年看到老頭子被揭穿真相時...我差點一起罵出口
片中老頭三不五時吹噓一下所以看到後頭時真的會...後來覺得這才是人性(但你還是爛人)
推人的話千年女優也很讚

09-09 23:33

鬼才
大家都用謊言來讓自己看起來沒這麼可悲,現實生活中也經常遇到
甚至自己有時候也會稍微包裝一下,偽裝一下,真的是人性09-10 00:48
MKMK
這部真的好看!!

上面說到今敏全集才想到,
以前有看過今敏電影3入特裝版(正版代理片)...

我當時為啥沒立刻買下手啊~~~(後來過陣子去看就賣掉了

09-10 08:57

鬼才
那真的挺稀有的,有機會也想收全套藍光09-10 21:53
孤枕難眠
諷刺的情書
諷刺的人人平等

09-12 20:56

鬼才
社會大多數人還是相對弱勢09-12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