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SOL SM-5 評價體驗心得

作者:池澤はるな│2020-09-07 13:38:30│巴幣:6│人氣:6511
  ※實際使用一個月心得,若不想看一整串文可直接拉到最下面看評價總結。

  由於前陣子三倍券發行,自己本身所戴的安全帽也差不多該更換,所以就狠下心用三倍券更換了一頂安全帽。

  因為限定挑選可樂帽的關係,所以本來是在ZEUS ZS-3500跟SOL SM-5之間作抉擇,但我個人會在安全帽側耳處安裝藍芽耳機以及行車紀錄器,所以在一開始比對實體帽的時候ZS-3500就被淘汰了。

  ZS-3500的側耳處是角度較大的圓弧形,並且其中一側會有墨片開關擋住,另下巴開合側邊圓弧角也太大所以不適合安裝,雖覺得可惜但也就只能挑選SM-5了。
※ZS-3500重約1470g,SM-5重約1850g

  個人前一頂安全帽是SOL SM-1,跟SM-5屬同系,並且是重於通風性考量的設計,所以在性能定位上可以說是相同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SM-5重量至少比SM-1減少了100g,也許會有人說100g沒有感覺,但實際上久戴就會有差異,並且SM-5的重心設計體感上比SM-1來的更接近軀幹中心點,所以戴起來也較為舒適。

  由於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其他開箱圖,或者是官網也有詳細圖片我這邊就不另外附圖,在SM-5與SM-1的不同點在於內襯材質改為3D立體剪裁設計,所以佩戴上更為舒適。

  要比喻的話SM-1內襯給的回饋就是硬性的包覆感非常Q,而SM-5戴上去感覺雖然柔卻不失包覆固定性,所以在不只是久戴也可以感覺到舒適性的提升。

  再來就是SM-5特別強調的通風性考驗,實際配戴感在自家產品比較上SM-5確實是相對更為優秀,要做比喻的話SM-1的進氣若是標準,那麼SM-5的進氣體感大概增加了30%的進氣量(強度),並且在頭部散熱的部分也相對優秀,不像SM-1配戴久了頭頂會有悶熱的不適。

  但以進氣量的優勢反面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缺陷,本來進氣量增強所帶來的風切聲增大是可預期的問題範圍,但不僅僅是一般低中頻風切聲,如口哨音的高頻風切聲卻也更容易發生,且音量更大。

  SM-1約在騎乘70KM/H時會有機率產生高頻口哨風切聲,SM-5則是在時速55KM/H以上時就可能產生高頻風切聲,並且整體風切聲對比SM-1體感是增加了40%的音量,故在長途騎乘的精神考驗上相對較為嚴苛。

  再來就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小缺陷,SM-5的墨片不管怎麼收放,最後肯定會外露約1cm在外,實際配戴時會很明顯感覺到視線上方有異物感存在,若是有強迫症的人看到應該會被逼瘋,假如沒有強迫症的話戴久了也許會習慣而無視。


  再來是意外的小瑕疵,實際配戴不到一周的時間,安全帽尾端下方做的通風口有網格設計的存在,但那個網格卻有一邊脫落消失。


  不到一周的使用就出現有零件掉件以及上述的墨片無法完全收合的問題不免讓人對於SM-5的品管上打上一個問號,若要問我是否推薦朋友購買此帽款的話我個人則是不傾向於主動推薦。

  在其他性能表現上SM-5與SM-1則是沒有太大差異或者是沒特別需介紹之處,故就不多提評價直接做個結尾。
※亦經過雨天實測,但實在沒有值得一提的突出不同處。

--------------------------------------總結------------------------------------------

SM-1 vs SM-5

SM-5
優點:

1.重量降低100g,減少頸部負擔
2.帽體重心較近頭中心配戴舒適
3.內襯更為舒適,優秀的柔軟又不失包覆性
4.進風量體感增加30%,降低蓄熱的悶熱感(尤其是頭頂)

缺點:
1.風切噪音增強40%,且55KM/H以上騎乘就可能產生高頻口哨風切噪音
2.墨片無法完全收合外露1cm,配戴時上方明顯異物感,強迫症患者殺手!
3.帽體小零件於正常使用一周內即脫落,令人為此帽款品質/管感到擔憂


排除掉缺點的部分,進風量帶來的長途配戴舒適度有相當明顯的提升,因此缺陷若是可以忍受的話,SM-5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是個人的不專業評價,歡迎參考與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8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A650248
挖古文XD,實用的評價,不知是否有回饋給原廠知道呢?

02-11 23:33

池澤はるな
沒有特地回報原廠,單純是對於品管上感到失望02-12 00:01
MurasakiNeko
我本來SM-2沒有什麼風切聲的… 換SM-5之後只能把音樂開大一點 QwQ

03-06 10:06

池澤はるな
建議是不要這麼做,會影響到行車安全,畢竟隨時注意路況還是很重要的ww03-06 10:43
我的該邊很癢
風切聲大=你要耳聾了,戴了三年SM1 被風切聲搞到輕微重聽的路過

10-18 21: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u360cs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F第四卷-第三章- 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