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勇者物語──世界樹之心】遊玩心得

作者:掬月│2020-09-05 11:52:34│巴幣:24│人氣:221

 
 
 
這是一款少說也是七年前的作品,我是最近幾個禮拜才開始玩,覺得有點相見恨晚。
 
人物劇情鮮明且環環相扣,也有裝備收集癖感興趣的豐富裝備構成,再加上豐富的大量對白,真的讓人很滿足。
 
就個人而言,第一次玩這款遊戲時是很手忙腳亂的,因為有SP回復機制,如果不謹慎操作技能的話很容易因為SP枯竭而只能白刃戰。
坦白說,我第一次玩的時候真的覺得等級無比難練,因為等待SP回復的過程很容易拖長戰鬥時間。但是二周目開始,可能是因為熟悉了遊戲機制跟人物技能的關係吧,這個過程獲得了明顯的改善。
 
當然這跟二周目能取得的技能書及遺產沒什麼關係,主要是因為我從二周目開始就先用迴避戰鬥的道具一路直達恢復水晶(鄰近BOSS點位)旁邊,然後仗著恢復水晶(可直接回滿HP和SP跟紀錄)的優勢,在那邊刷怪練等。
 
老實說,這真的加快我練等的速度,既然無需顧慮SP回復,當然只要丟技能就夠了。
而且通常恢復水晶的地圖有機率會遇到地區BOSS(會掉落藍裝),我常常在等級練起來的過程中也一併把角色身上的裝備都汰換過一遍。也因此我二周目的通關速度比一周目的時間還要快上不少。
 
接著我到了二周目的習慣隊伍配置是這樣的──
練等:阿爾西斯、托特、里歐、瑪琳(EXP增加、全體AOE技能、己方增益常駐)
刷裝:傑克、雷姆、里歐、瑪琳(裝備掉率增加、敵方DEBUFF常駐、己方增益常駐)
 
里歐和瑪琳是負責己方增益常駐的,在開場里歐的被動可以對己方掛力量和智力八回合的增益,瑪琳則是氣力回復八回合的增益。(搭配技能書提升的數據會很漂亮)
在二周目的時候我把阿爾西斯的配裝堆成魔法職業,所以無論是阿爾西斯、托特或里歐都有全體魔法傷害技能,配合里歐的被動傷害提升很多,可以加快推怪的速度。
 
 
而刷裝隊通常只挑地區BOSS(只有一隻、遇上後戰鬥BGM會改變),這時候就是傑克的主場了。如果有玩這款遊戲的人應該都知道,傑克的被動是掉率提升跟敵方的負面狀態越多傷害越痛。
傑克的雙殛神力可以對敵方掛魔法傷害增加的負面狀態。
雷姆的被動技能開場就能對敵方全體掛上降低力量和靈速的兩個負面狀態。
里歐除了能掛己方的正面增益狀態,也能靠魔法傷害對敵方掛負面狀態。(地系降物防,風系降智力,朱雀宿魂→朱雀虛空崩閃的連鎖技能對敵方掛灼燒狀態)
 
至於瑪琳能掛SP回復的增益狀態,她的被動技能祝福共鳴效果是以己方身上的增益狀態數量對恢復量做增加,我開場操作是這樣的:
1.希望禮頌(辟邪&不動兩個增益狀態;二周目後可以把希望禮頌用技能書升級,這樣就能直接掛三個)
2.迅捷詩歌(己方全體掛靈速增益,主要給傑克)
3.福音儀式(全體增益狀態延長一回合)
 
通常我在用瑪琳時是很少用真正的回血技能的,我一向是靠瑪琳的被動技能祝福共鳴在回血。
所以二周目我在打王前我會先用料理掛好掛滿四個增益狀態(巫毒、凍結、灼燒、沉默無效),而瑪琳的希望禮頌、詩歌系列、福音儀式都是己方全體增益技能,可以觸發祝福共鳴的被動技能一併回血。
我是沒怎麼留意,不過往往一回應該就是三千起跳的HP:
1.里歐開場被動兩個增益
2.瑪琳開場被動一個增益,希望禮頌兩個增益,詩歌系列一個增益
3.料理系列最多可以掛四個增益
 
最後就是傑克的無雙節奏──
通常敵方身上會被掛上這些負面狀態:
1.傑克的雙殛神力、
2.雷姆開場被動降低力量與靈巧的兩個負面狀態
3.里歐魔法攻擊的三個負面狀態(降低物防、降低智力和灼燒狀態)
除了傑克開無雙,雷姆本身也有輸出能力,就結果來說瑪琳放到迅捷詩歌之後地區BOSS也往往剩下不到半血。
 
 
 
最後來提一下個人對地區BOSS的攻略難易度評價:
就我個人而言,我其實非常不喜歡蘇甘金字塔和鷹巢山的地區BOSS。
在蘇甘金字塔的時候,瑪琳的等級通常還沒學到希望禮頌,即使真的學到了SP上限也不是很充裕,更不用說蘇甘金字塔的地區BOSS擁有凍結或石化己方的技能,與其花時間打她湊裝,不如練到建議等級然後換下一張地圖才好。
而鷹巢山的地區BOSS則是擁有非常棘手的兩個技能,全體機率灼燒技能跟半血後會飛天(除非阿爾掛制裁印記不然物理攻擊手段全被封鎖)。
上述的這兩個BOSS我在打完後往往隊伍的血量低於一半或是殘血,SP也往往將近枯竭,老實說遊戲體驗真的很差。我個人是不推薦硬要刷牠們湊裝啦。
(要補充的話,還有敏西迪亞森林的石巨人和賢者之塔女生組會遭遇的地區BOSS,前者必須苦苦等牠分裂才會出裝,後者跟鷹巢山的地區BOSS一樣會飛天覺得很棘手)
 
然後如果問我在所有地區BOSS裡面最讓我有好感的大概就是礦山的那隻吧。
原本這隻地區BOSS屬於負面狀態的棘手BOSS,但那個時候瑪琳的等級也練起來了,只要一放希望禮頌就能徹底封殺其手段,再加上這隻地區BOSS的速度偏慢,牠大概只行動了三到四個回合就掛掉了。
 
就結果來說,只要隊伍角色等級提升、SP上限也一併增加之後,後期的地區BOSS真的不算什麼,唯一的難點只剩下遭遇機率跟掉落的裝備是否在需求之內吧?
而且,怎麼說呢?一旦玩到二周目,就會連真正BOSS掉落的裝備挑三揀四,打完後如果掉落的紫裝不合乎心意我就會重打,徹底滿足了裝備收集的癖好。
 
 
 
最後,為什麼這篇心得絕大多數都是在撰寫技能搭配跟地區BOSS攻略,我覺得主要是因為一旦提到人物性格和劇情,就有點涉及劇透了吧?
我覺得這是一款劇情很棒的遊戲,而且在對白上也有埋下不少伏筆,我是玩二周目之後才發覺前面這些角色的對白其意義,真的非常有意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62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玹竹以墨
可惜回合制RPG對我來說是比較不擅長的類型呢OAO
雖然喜歡玩要思考的遊戲w但還是以塔防或戰棋為主
但提到的那個裝備系統好吸引我rrr

09-05 13:23

掬月
那不算回合制吧,它是以角色的速度作為順序,可以從右側確認接下來輪到哪個角色出招。(角色每行動一次就算一個回合)
我覺得這種非即時制的系統比較好耶,因為即時制超累的......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放鬆地慢慢施放技能。

裝備系統真的很有意思喔,白裝<綠裝<藍裝<紫裝,而橙裝則是稀有武器。
而且還可以調整難度,雖然只有一般難度才會掉落額外裝備啦,而且如果想要滿足稀有裝備的要素還是要盡可能以一般難度為主。

順帶一提,這款遊戲最讓人著迷的還是人物劇情,它的人物劇情很棒,也可以說三觀很正,但這種正並不老梗,而是會讓人能夠感受到善意的正直。


不過我玩遊戲主要還是以閱讀劇情為主的啦,如果你也喜歡人物劇情的話,不知道有沒有玩過<佩爾羅大陸記事--Being>呢?人物劇情也很棒喔!
雖然有結局支線可以選擇,但總覺得沒有完美方案,會讓人感到遺憾也讓人感到惋惜,但是不會後悔接觸這款遊戲,相當出采。09-05 13:53
玹竹以墨
查了一下<佩爾羅大陸記事--Being>,感覺好酷啊,我去找來玩玩看好了!
最近總覺得有點在鬧遊戲荒......想玩遊戲卻找不到想玩的......

09-05 16:52

掬月
佩爾羅真的超可愛的,稻草人跟香菇的大冒險!

如果是玩遊戲的話,我都是玩單機RPG居多耶。


09-05 17:08
玹竹以墨
最近有想玩單機遊戲!手機遊戲都玩到膩了
RPG我還在考慮中~之前用手機玩「穿越時空的貓」感覺還蠻不錯的。
就是回合制對我來說稍微有點不適應(x

09-05 17:11

掬月
如果有花錢的慾望的話,我覺得歧路旅人挺不錯的。
STEAM買得到,而且劇情也很棒。(雖然部分會依照角色的職業而有不同的精采之處)

如果對個人作品的RPG感興趣的話,我覺得有相當多不錯的啊。
雖然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你或許會很喜歡<靈界-四元素祈願>這種即時制戰鬥,而且裡面還有五花八門眼花撩亂的連繫技能。
我覺得靈界四元素祈願是即時制,是因為隨著等級與配點越來越多,敏捷和靈巧也會逐漸增加,然後要抓連繫技能的時間就會很難抓,非常考驗反應力。


09-05 17:21
玹竹以墨
歧路有在考慮!有玩過試玩,他的美術真的很美!
不過當初是用SWITCH玩得哈哈,那價格不太親民W想等拿獎金的時候再來買W
<靈界-四元素祈願>這個我來去找找看W
也許玩過之後會寫個感想也不一定XD
劇情類的遊戲,我試覺得從劇情中發現一些細節彩蛋的感覺很棒!能夠感受到創作者的巧思~

09-05 18:36

掬月
歧路的角色劇情我個人推薦以下角色。
學者賽拉斯,劍士歐姆貝克,盜賊泰里翁,舞孃普里姆蘿潔。
特別是舞孃普里姆蘿潔,劇情無比陰暗,老實說終章我也不清楚這對普里姆蘿潔來說究竟是不是好結局,但她的劇情與她的職業有很大的關聯。
其實裡面的角色劇情都跟其職業息息相關,但舞孃普里姆蘿潔是更特殊的。

但這不代表其他角色的劇情就不出采,只是就推薦度來說相對比較普通。而且像是藥師、商人、獵人跟神官的劇情主要涉及歧路的裡結局背景架構,如果不玩到裡結局是很難理解這幾個角色的劇情伏筆之處。


至於<靈界-四元素祈願>有著豐富的技能與連繫組合技能,也有龐大的怪物圖鑑,當然人物劇情方面也是可圈可點。
如果有什麼讓我覺得不太習慣的地方,那就是他的BGM感覺有些地方有點違和。09-05 19:00
Rainbye
以前很喜歡RM遊戲,這也在我的遊戲名單裡,但是戰鬥介面跟畫風比較不適應,玩一下就沒有繼續玩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月藍傳奇?這是我心目中RM的經典之作。

11-02 09:23

掬月
月1和月2都有玩過喔,只不過隱藏BOSS就沒打過了。
我也滿喜歡月藍傳奇的劇情,雖然各種小遊戲跟迷宮會有點絕望......

話說回來,誠摯推薦<勇者物語--世界樹之心>,戰鬥介面只要有玩後面幾款以XP之後的RM製作的遊戲應該就會比較習慣,如果畫風不太適應的話當作新遊戲在玩就行了。
它的美術應該還沒糟到讓人玩不下去的程度才對。
我覺得只要熟悉戰鬥操作之後,就會感受到遊戲的樂趣喔。11-02 0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色〉──藍... 後一篇:品種改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