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怪胎 】我們是彼此的命中注定.....嗎?

作者:鬼才│2020-08-10 19:24:31│巴幣:64│人氣:1176

《怪胎》是一部於2020年上映的奇幻愛情電影,導演/編劇廖明毅,謝欣穎、林柏宏主演,是亞洲第一部以iPhone拍攝的長片。於8月7日全台上映。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很有記憶點的電影,我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

故事講述兩位患有OCD(神經性強迫症)的男女偶然巧遇,因為同病相憐而漸漸走在一起,發展出一段特殊又溫馨的關係,直到有天,一場突然其來的變化讓他們的生活徹底改變。

因為我是在連預告都沒看的情況下入場,因此電影裡的劇情轉折對我來說是很有感的,如果你還沒看過預告,可能要考慮一下你對劇情揭露的介意程度。

雖然《怪胎》預告的劇情揭露不像「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那般腦殘,但也是提早曝光一個重要的轉折設定,如果你偏好思緒放空跟著影像走,我建議怪胎的預告可以跳過,保留最大的觀影樂趣。

在電影前半段,觀眾會跟著男女主角一起走進強迫症患者的生活,在敘事上既保留了喜劇的節奏,也算是有深入探討重度強迫症患者的困擾。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強迫行為,只是對生活的影響程度大小,也會因為小時候的一些遭遇而養成特定的習慣。大多數人即使有一些強迫行為,也不至於對生活造成什麼阻礙,更不會因為沒執行這些行為而產生精神上的困擾。


但對於重度強迫症患者來說,就不是如此。

根據研究指出,強迫症可分為「強迫性思考」與「強迫性行為」,75%的患者兩者都具備。以潔癖來舉例,先是有骯髒和被汙染的強迫性思考,接著衍生出反覆自我清潔的強迫行為。

如果強迫性思考沒有透過行為妥善處理,那份疙瘩是揮之不去,甚至影響作息睡眠,強迫症患者人生中的大半時間都在處理這些事情。

電影中呈現了停車、潔癖、規律飲食等行為,都是觀眾能自我帶入的情境。在有限的電影長度中,這些事情看起來不如實際中的嚴重,但透過男女主角的自我認知,還是能體會到強迫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有些強迫性思考是人與人互動的焦慮,像是不斷懷疑別人在談論自己,甚至強迫自己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如果沒有醫療協助,可能會走向憂鬱或自我毀滅。

在《怪胎》這部電影裡,觀眾的情緒完全被牽著走,彷彿真的走進強迫症患者的生活,反覆經歷相同的日子,本片的畫面構圖和音樂也非常精彩,我整個人的思緒是被抽離的。

電影後段的劇情算是急轉直下,帶有奇幻和魔幻的元素,敘事邏輯上是有一些跳躍,但是清楚傳達了本片的宗旨,這種敘事方式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我個人是覺得不錯,因為整個翻轉是有趣的,這也是《怪胎》這部片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點。

本片另一個行銷上的記憶點就是全片使用iPhone XS Max的4k錄影做拍攝,如果不刻意去提,其實看不太出差異,但我自己在觀影的時候,有注意到畫面上有時會出現一些底躁和雜點,不確定是因為光線不足還是後製有意為之,是有點小分心。

整體而言,我是很推薦大家進場看這部《怪胎》。


以下有雷:

關於後半段的翻轉,確實很值得玩味。

男女主角都經歷了一段「變正常的生活」,人生目標漸漸與另一半有了差異,最後變成「正常人」和強迫症患者相處。

這個反差是很有趣的,在劇情出現翻轉之前,觀眾已經習慣甚至享受他們的相處方式,當男主角開始外出上班,與人自然地交談,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也算是體會到女主角陳靜的內心矛盾。

即使是一般的情侶,也會因為彼此的生涯發展出現變化而產生不同的認知差異,也許是金錢觀的改變,或是年紀使然,最後無法繼續走下去。

只是《怪胎》透過更具巧思的手法呈現出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感情問題。

關於「劇情回溯」的設計,可以解釋成,陳靜的強迫性思考使她預料到這些事情,不僅在腦內走完了男主角的人生,也在被治癒的瞬間走完了未來的人生。這個設計很有趣,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就是了。

最後的開放式結局也給觀眾留下了思考的空間,究竟還相愛的兩個人該怎麼走下去,或是他們該怎麼好聚好散呢?在這個沒有標準的世界裡,究竟怎樣才算是正常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82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怪胎|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2 篇留言

喬琪喬
這樣說可能有點桑人,我會想看,但僅僅是因為他是用iphone拍的,從技術的角度想看到底怎麼做的,對花絮的興趣大於對影片的興趣

08-10 20:26

鬼才
這也是很值得看的一點,不過在技術上的省時省力,可能要劇組人員會比較有感08-10 21:22
怪胎
多謝大大喜歡我的同名電影。(炸)

08-10 22:14

鬼才
恭喜拍出了好電影XDD08-10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