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寫作討論】小說不是旅遊手冊(淺談小說世界觀)

作者:新人×文龍│2020-08-03 16:36:13│巴幣:80│人氣:1080
  小說不是旅遊手冊,而應該是……紀錄片。

  會想說這個是因為看滿多初次接觸小說的人,在不斷的擴充世界觀及人物關係。
  這樣對還是錯?這肯定不會錯,但……
  以前我挺想質疑的,但我不知道怎麼論述比較好,畢竟我也不一定懂,說錯了誤導新人可不好。

  現在,我也不確定我說的對不對,但我想我已經可以表達清楚我心裡的質疑了


小說的第一步,打好世界觀……嗎?
  打好基礎研究世界觀,這……肯定沒有錯。但滿多寫作新人忽視了許多事情。寫世界觀肯定不是首要功課,寫故事才是小說重點!
  劇情研究很重要,卻往往放在寫作的最後一環,這是很多人習慣按部就班,有地方、有人物,然後再引導人物進行劇情——這是正確的思路。但只要有地點有人物就可以有劇情,不需要把整個世界都打造好,再來故事吧?
  世界設定、人物設定、劇情設定,這三項可以一起配合成形的,而且這樣比較省時間。

研究世界觀很吃力不討好
  打個比方,奇幻世界觀會打造新種族、新文明……然而這肯定只會是故事的風景,絕對不會是故事的重點。風景很重要,這會帶領讀走進入異世界,但不會是重點,不可能為了劇情而犧牲風景。
  劇情絕對比風景重要,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對於創造出世界觀的作者來說可不能這麼冷靜。小說不是旅遊手冊,所已有九成以上的設定是不會在故事中展現的,有九成以上的設定是徒勞……而且作者的主觀會覺得xx超重要oo超重要,紛紛寫進故事中,結果嚴重破壞了節奏啊,且對讀者來說這些資訊也不一定重要。
  世界觀絕對沒有問題,只是很多時候對待世界觀的態度錯了。世界觀只是寫好給作者參考的設定,用功劇情就會精細,但最好要有心理準備以及心理建設,小說能介紹的設定是有限,而且——要把大量設定放進故事而不破壞節奏,難度非常高。
  所以一開始就嚮往史師故事,挑戰大世界觀、大量人物……你們真勇敢啊,我祝福你們成功!

心得(以下為個人經驗見解)
  我想說——小說是紀錄片而不是旅遊手冊
  小說是一部攝影機,拍攝這世界人物的故事,然後順便拍拍他旅途上的風景。而作者就是編劇,我們要在有限的播放時間排入最適當的畫面展現劇情,我們必須取捨世界觀用不用得到。
    
  世界觀設定就如萬仗高樓的地基,打的越好房屋蓋的也越穩。但很多小說其實不需要這麼多地基,例如都會愛情故事,我們不會告訴讀者人類是怎麼從猴子演化來的吧?肯定不需要。
  說的這麼多,我想說的重點有三項——
  世界觀很簡單寫,要我寫個如字典一樣多的設定也不難,又沒有要演出來想怎麼弄就怎麼弄。然而作者要是為劇情負責的。
  別被世界觀攔住,寫作沒這麼困難,後面再回頭補救也完全沒問題。
  別把太多時間花在世界觀上,我沒這麼多時間。
  超大世界觀、超多人物的超大群像劇——真的很難。最好還是量力而為,寫不出小說那這些設定就完全沒有意義了。

  說三項為什麼會變成四項?就當手滑吧,再回頭改也可以的啦~ヽ( ° ▽°)ノ

結語
  我必須先說,我個人立場是嚴重傾向於劇情,覺得劇情才是重點,設定都可以回頭改的(word很方便的)。
  注重劇情、注重人物、注重世界觀設定,小說上大概有這三派,抱持著什麼立場都沒有關係的,怎麼順手怎麼來,反正只要能寫出小說就行了。
  嗯,只要能寫出小說就好(●╹◡╹●)  

分享一下,我心目中最好的世界觀設定~《鋼之練金術師》


  《鋼之練金術師》的世界觀很龐大,但同時也是相當的精簡!

  鍊金術、賢者之石,這主設定超強,把一個設定從頭玩到尾貫穿全文真的很厲害。作者牛媽她的厲害大家都知道,這點就不多談了。我要說的是其他細節的部分。

  我相當佩服的是全故事都不會看到主角在向讀者介紹劇情的時候,幾乎本故事丟出的每一個設定都會成為故事的演出一環,設定與劇情相輔相成。
  例如——為什麼這國家是軍人掌權?因為這國家處在戰爭中,國家周遭全是戰場。而戰爭其實是國家高層自己製造的,他們需要刻下鮮血的印記。而國家狀態也是在某次研究歷史時提到,也是透過劇情帶出來的。
  而在周遭諸國各個人種中,本作品只提到兩者伊修瓦爾、清國,其他跟故事無關,他們的文明、歷史、戰爭原因都不提,畢竟不重要。而伊修瓦爾及清國兩者,故事中份量很大但作者也並沒有太多介紹,這份量很大的感覺是因為與劇情息息相關,而作者卻沒有特別介紹兩者國家,他們都是用人物來行為來表現,全然不會打壞故事節奏。

  上述的演出可以說是「化繁為簡」。另外我想的是「以點到面」。
  在清國人物出場時,他們的目的是「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看似很簡單的一句話、一項設定,就將清國整體狀況全部講出來,再加上讀者對清國原形的中國瞭解,讀者自己腦中就畫出了一片畫面,為空白的世界觀自己劃上色彩。

  鋼之練金術師對我來說是神作不只是劇情,還因為創作功力的高超。將設定上縫入劇情中的技巧真是超絕,值得仿效的地方相當多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0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苦楝樹
說到角色數量
原本我寫放鬆的無大綱小品故事
主要角色已經在我不知不覺中手滑變成快二十個了
[e26]

08-03 16:57

新人×文龍
就只能背著良心,開章節時某些角色就「不小心忘記」出場了08-05 04:21
無鹽粄條
「只要能寫出小說就好」
這句話很重要QQ

08-03 17:29

新人×文龍
真的很重要,寫不出來那什麼都沒有(●╹◡╹●)08-05 04:23
顧天晴
說起來,鋼煉其實展示了該如何快速建構世界觀

先建立一個通則,再創造一個例外
像是煉金術跟賢者之石

只要設定好這個衝突,大家就會自己爭個你死我活ㄌ

08-03 18:49

新人×文龍
賢者之石的劇情開超多的
從石頭的製作原理,到後面兄弟決定不製作改用搶的,還有父親身體裡全是賢者之石,決戰時弟弟用賢者之石逆轉……超多劇情都是從石頭上展開的

牛媽真的神!08-05 04:29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是那種能減少世界觀就減少的類型
畢竟我想展示的是劇情,不是我腦內的世界w
不過我腦內本身也沒什麼世界,往往都是角色的故事

08-03 19:01

新人×文龍
我是腦中有很大的世界,但覺得說了實在沒有意義。

不過最近覺得寫些世界觀來增加氣氛也不錯的,空閒之餘補充下滿好的。08-05 04:38
貓眷捲心餅
我記得牛媽在訪談裡有提到~
她沒特別去翻托爾金、JK或者古代神話。
也許牛媽的故事,是外星人直接用電波 傳送到她的腦袋裡面吧?

08-03 19:31

新人×文龍
哇~~居然沒有參考,牛媽太神了!!08-05 04:42
聽話 讓我看看
魔戒這種故事=設定集的怎麼算?

08-06 21:49

新人×文龍
我沒看過魔戒,對硬奇幻沒有很瞭解,所以我也不好說什麼

其實只要能寫成書怎樣都好,
只是我不建議那樣寫,因為設定太多太雜真的不好寫

再者有個原因我上面沒講,在台灣「沒有字數」這樣寫,台灣市場對台灣作者很慘忍,沒辦法像國外的書出這麼多籍,字數已經限制了格局。
另外還有些市場問題……不建議寫設定太多的故事啊03008-06 22:27
空澗飛湍
贊成劇情、人物重於世界觀。

09-05 2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逐漸優化的國產武... 後一篇:【Undertale】同...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