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學回顧(三)

張三丰 | 2020-08-01 17:46:51 | 巴幣 4 | 人氣 234

  投身教育界倒也不是全然為了日後出路,畢竟近年來的環境越來越險峻,就算費盡功夫拿到教師證,也至少得過上好幾年東征西討的生活,還不保證最後能轉為正職呢。

  願意走上這條路是有其他原因的,這些等到哪天我真的有機會踏進教學現場再來慢慢分享吧。總之我大致上還是相信教育能夠改變社會,乃至於整個世代。

  於是我就這樣滿懷壯志的開始大三生活,上學期塞了三十幾個學分,包含好幾門系上和教育學程的硬課。

  為了少拿些生活費,又找了個批改作文的兼職。有多痛苦就不贅述了,幾乎是一刻也不得閒,每天除了睡前打個遊戲之外沒什麼娛樂。

  我當時以為這又會是個乏味且糟糕的一學年。

  拜室友們所賜,偶爾能跟幾位系上同學吃頓飯,散個步。我自認是個慢熟的人,起初和室友的朋友吃飯實在有些尷尬,在一群人裡時常默不作聲,等到被點名時才避免尷尬地說說話。幸好大家對這樣的我似乎並不反感,就這樣逐漸熟了起來,我也開始習慣和這些朋友相處在一塊。

  還記得很清楚平安夜時,我們相約到火鍋店裡吃聖誕聚餐,雖然那晚的餐廳是個地雷,但飯後能和大家一起散步、聊天,我也就滿足了。身為一個素來孤僻的人,能在系上交到這樣一群朋友,我還不幸運嗎。


  下學期開始,我又貪心地塞了近三十個學分,同時為了公益時數參加史懷哲營隊,當時我天真地以為只是到國中帶個暑輔不會太累,確實理應如此,但我被教授點名成為總召。

  學期間的培訓十分密集,每次上台試教時教授就是一頓轟炸。加上身兼多職,處理營隊、系上雜務,還得兼顧學業和打工,說是快被逼瘋了也不為過。

  這些挫折讓我絕望嗎?倒也還好,只是覺得原來自己以前的理想居然是這副模樣,難免有些失望。我的教育熱忱在培訓過程中被消磨了不少,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有時暗地裡責怪自己自不量力,幾乎要崩潰了。

  這確實是糟糕的一年。

  但何其有幸,在最落寞沮喪的時候,有她走入我的人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