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20200731溫泉回記事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20-07-31 19:30:06│巴幣:62│人氣:304
這幾天到宜蘭礁溪,一出車站就看到在路中央的公共溫泉泡腳池, 宣示意味告訴你這裡是溫泉鄉。

下火車的時候就發現,礁溪車站沒有改建,近年很多鄉鎮車站都有改建,但是在月台就能看見林立的新式飯店旅宿建築,對比斑駁的車站月台,有一種突兀。

整趟行程都有這種感受,後面不再提,就在這裡說完。發展多年的溫泉觀光區,照理來說稅收頗豐,但是街道、公共區域等基礎建設看起來仍是30年前的小鎮,你還是分辨得出「古色古香」跟無力修繕的區別。飯店一間比一間豪華,有種「礁溪的生命力都被觀光吸走,但是當地卻一直在消耗。」的念頭。



打開這首音樂,放在池邊,我很喜歡音樂,音樂一響,瞬間就能帶人進入另一種情境。

進了房間的泡湯池,嗯,這裡的溫泉似乎沒有味道,可能本來就沒有,又或者稀釋了,不是很重要,光是一盆溫熱池水能帶給我就是難得的放鬆。

房間沒有別人,泡下去的瞬間發出舒爽叫聲,感受皮膚和毛孔的擴散,酥麻從四肢流向軀幹,直衝頭頂。

拿起貼心的小勺子一頭澆下,又是一陣舒爽。仰躺在池中伸展,脊骨咔咔地鬆開每一節,神遊飛仙。

耳邊傳來手機的音樂聲,有點破音,敏銳的朋友有可能有發現,我想去換一首,但是我好舒服啊,完全不想起來。

也許平常聽的音質都很好,選擇性也高,所以久違的破音變得刺耳,但是換個角度想,我們從前的音質不夠好的時候,就沒有這種感受。想起以前聽廣播的日子,廣播的音質有個極限,但是我們毫不在意,仍然跟著喜歡的歌哼唱、擺動,體會著音樂帶給我們的樂趣。 曾經滄海難為水,現在不妨當作我正在聽廣播如何?

心念一轉,音樂頓時動聽,破音也無妨了,單純享受音符在心裡流動、洗滌。熱水緩緩地澆,心思也漸漸沉澱。

曾經我在泡湯的時候帶著手機,看一些yt影片,聽一些平時喜歡的節目,幹過一次覺得不對味,可惜,所以今天我不這樣做了。

不只是身體需要放鬆,心也需要。只聽一種音樂、只得一人寧靜。沉澱可以想很多事情,雖然腦袋還在運轉,但心是平靜的。

寫到這裡還能回味當時的狀態。時間和空間對於我越來越不重要,如果曾在時空中的某個點用力地做過一件事情、深刻地去感受了,那麼不論是不是回憶,我在想起那個地方的時候便能進入那個情境。

所以我深刻地撫摸浴池的磚緣,滑過凹凸起伏的平面,想像著它從多遙遠的深山中被炸石、切割,運來當作建材,服務著每一位疲憊的旅客。

說服務太過本位,有沒有想過石材的心情?自然從未想過服務誰,它只是和我們相處著,用各種方式。

變成這個樣子只是我們的需要,謝謝你,不論有沒有人察覺,你們的存在給了我們寬慰,謝謝你與我們在一起。

水滴也是,不論是溫泉還是熱水,從那麼遠的高山循環下來,進入人類的管線最終從我的浴池噴灑出來,滿足每一個人對水的期待,和我們相聚一下然後分開,謝謝你們。

一定要好好利用,不能辜負,我開始"鹿San(台語)"

邊鹿邊想,水資源有所謂浪費嗎?就算是我把全身髒污都洗淨,它也只是繼續循環,人類什麼都不做,它也是循環,只是有沒有人用過而已。

那麼多的飯店、那麼多的泉水,流了又走,人類所謂的過度開發和改變地貌等等,在山川地脈眼中只是皮毛汗水。

就好像一隻極小、吃你死皮的蟎蟲,在你的皮膚上想著,自己會不會過度開發了一般。

幾次生物大滅絕都沒把地球怎麼樣,照樣孕育下一代生命,人類所謂的過度開發,影響的不是自然,是人類居住環境本身,和這個時代與我們共存的生物手足、動物植物。

不知不覺居然寫了這些,嗯,我不是寫遊記的人,照片沒有很多,就分享一些想法。


下水的時候拍了一張,就把手機放旁邊播音樂。

起來的時候拍一張,水位才到池的1/3,真是節儉,我沒有花了錢就泡夠本放滿的想法,再怎麼樣我就一個身體,水量夠就好。

古早的人發現溫泉,總會有神賜、療癒之名,古代熱水取得不易,燒柴、生火、挑水等等,天然的溫泉總能讓當地人感天謝地,崇敬天地的精神不單只是神靈崇拜,更多的是對土地、生命、種族延續的感恩。

現代人熱水一開,取之容易,漸漸忘卻物力維艱,即使是現代化的技術,也是數代人的努力,他們為了讓人們生活更好,發明了這一切,如今我們每一個人背後,都有更多的人在服務我們。

我亦不是每天都有這種狀態,生活奔波不能免俗,體現休息的可貴,在放鬆之餘能專心致志,對土地灌注單一的感恩,不論時空,我也能有一刻對大地的連結。


塑膠瓢子我很喜歡,就這麼讓它飄著。

雖然進入了太空時代,我們的水利技術實際上沒有什麼顯著進步,但人們能獲得快樂與滿足的泉源依然簡單。

給他一盆熱水和一個瓢子足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74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和珖
小時後泡澡,我也很喜歡玩瓢子。
把它倒扣裝滿空氣壓進水裡。看起來很無聊,當時卻覺得很好玩XD

07-31 19:34

+9神聖騎士卡
沒錯沒錯, 我也喜歡, 還會用毛巾包著空氣往下拉也是。(笑)07-31 19:36
和珖
對欸,還有毛巾!!毛巾更好玩。
裝空氣壓進水裡,用手戳他會冒泡泡[e1]

07-31 19:41

+9神聖騎士卡
小時候都玩過XD07-31 20:3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一個人泡可以達到真正的鬆弛身心,我在日本泡澡也是很舒暢呢

07-31 19:56

+9神聖騎士卡
沒錯,有了別人是完全不一樣的。07-31 20:36
薄荷
如果手機滑進浴池就悲劇了XD
有一年很冷的時候去泡湯,出來很久身體都還是熱的,很舒服。

07-31 20:31

+9神聖騎士卡
泡湯真的是人間幸福。07-31 20:36
Fashion Steven
祝放鬆愉快,宜蘭礁溪五年前我去過,好山好水好風情。

也有舒適的溫泉能泡。

07-31 21:47

+9神聖騎士卡
謝謝綠茶,也祝你假日愉快。07-31 22:06
水墨靜
我上次去好像是在一段距離的服務中心旁邊公園泡的公共熱水……

08-01 00:06

+9神聖騎士卡
有注意到,公共區算是當地福利,滿多人去的。08-01 18:24
小刀

瞧神聖兄泡澡的文章恰如神仙快活,害我也有股衝動想去了,迫不及待想吸收宜蘭鐘靈秀麗好風光,城市待久了,好似被污染的空氣搞得肺透不過氣來,想說你的貓兒不見主人肯定日日思念,總之恭喜你旅途愉快!

08-01 07:31

+9神聖騎士卡
哈哈,其實跟熱水差不多,不過家裡通常沒這麼大的浴缸,可以邊泡邊伸展。貓咪真的會想我,刀妹說中了,原本很不安分,我跟牠們視訊就開心起來。08-01 18:37
桑妮雅
活到現在都沒泡過溫泉

08-01 09:56

+9神聖騎士卡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08-01 18:37
虚ろな光
我想到已前跟初戀情人去泡溫泉的事情(略

是說看兄弟過的愜意而有體悟 倒也開心吶

我還在等東北風跟細雨回來QQ

08-01 18:21

+9神聖騎士卡
略XD 那可是真正的溫泉回!08-01 1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夜天使」自我檢討...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