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讀者系列]用讀者觀點描述創作小說的雷點-以"幼聖女成為魔王的寵物"為例

作者:海盜滷味新竹美食│2020-07-30 01:48:29│巴幣:4│人氣:318
今天觀看了"幼聖女成為魔王的寵物"這部作品,實在是被這垃圾作品給雷到了,雷到我改天打算寫個輕小說踩雷推薦表,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神農氏嚐百草嚐到一個讓自己崩潰的,ptt的大神們真的太強了,整天看毒物都沒有毒發身亡。

這部作品若是觀其開頭,外表上看似是一部整整十年受盡折磨的女主人公最終脫離束縛奪回力量,最後踏上復仇旅途的開場,然而從標題來看就知道不可能會這樣寫,於是乎脫離束縛的女主人公就這麼被陷害了,最終蘿化了+遇到了魔王,並受到好吃好住的招待,這倒也無妨,剛脫離痛苦總是需要一點時間療癒身心靈,然而你使用這種苦大仇深的開場如果不回頭來去把這路線解掉是會給讀者帶來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的,就像是待在酷暑下一個下午回到家不是先開冷氣而是直接吃飯的感覺,雖然是在做一件開心的事(寫甜甜的文章),但是身體上的酷熱(讀者開場被渲染的情緒)並沒有因此而化解,總使做其他的事情也還是會在意。

那好,一般我看過的作品會怎麼處理,有二種做法,一種就是標準的復仇流,復仇流輕小我一律推重生勇者,夠狠夠爽夠細膩,標準的十倍奉還;一種是透過一件事件來化解仇怨(俗稱的洗白)/讓事件的成因(人)被消滅,例如在邊境悠閒度日(原名太長了忘了),第三卷最終透過賢者的死亡來結束紛爭(雖然這部的冤仇並不算大就是了)。這二種做法就是基本的套路,因此本文討論的這部糞作我就更不爽了。

這部作品是怎麼處理的?首先,女主智商突然低落,自己跑回凌虐她的皇宮去被抓,再來因為一件大事女主理智斷線了把一堆人殺光了(但是加害者沒死),啥?就這種不三不四的展開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沒有細膩的事件描述,沒有激烈的戰鬥場景,我看到的就是為寫而寫,枯燥乏味並且讓人看了更煩躁的劇情展開。

這部作品還有更令人無法接受的一個大雷點,就是明明不是異世界龍奧天爽文但是配角的智商每一個都是異世界龍奧天爽文會出現的配角智商,仔細看作者的描寫你會覺得這些腳色都像是空殼子一般,沒有靈魂,尤其是王國的王子,"只是因為需要才這樣寫,要是存在這種人只會感到噁心,卻又不符合作品的設定",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這部作品有復仇流的包裝,砂糖的內餡,但是就像是三流糕點師做出來的作品,調和的比例非常糟糕,人物塑造極度失敗,性格極為死板固定,智商低落,劇情也毫無邏輯可言,對讀者而言,也並不樂見作者想寫甚麼就寫甚麼放飛自我的,要知道就算是砂糖作也是有分文筆的高下的,好的各位我又要扯到天使大人了,幾個月前有一部模仿該作的作品,名字叫做"關於學園女神賴在我家這件事",連名字都是抄來的,該作我讀過了,腳色描寫讓人感覺不到魅力,要知道,"為了對你好而對你好"和"循序漸進透過各種事件加深關係"以及"為了當個冷漠男主而冷漠"和"膽小卻不木頭的暖男逐漸成長的物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講白一點,我猜本作作者跟本文討論作品的作者"根本就沒想好自己要寫甚麼就下筆了"。順帶一提這部模仿作指出了二集就腰斬了,我大天使大人第一集可是再版了四次,然後web三個月沒更新了QQ。

綜合上述,不管從劇情架構、人物設定到細部描寫,這部作品都是一部完美的負面教材,完全讓人無法獲得樂趣(這一點學園女神這部作品也一樣),真的噁,堪稱輕小說界的海盜滷味啊,嘔嘔嘔嘔嘔嘔嘔嘔嘔嘔嘔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5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07-30 10:19

海盜滷味新竹美食
笑死07-30 10:28
我最強

07-30 15:56

海盜滷味新竹美食
= =07-30 1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585858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觀影心得](大雷)月色... 後一篇:我決定發一篇廢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