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小說】【翻譯】【YOASOBI】【たぶん原作】しなの-或許

作者:終欲宅 成熟期7.0│2020-07-26 22:23:44│巴幣:301│人氣:7798

*本作純屬翻譯,本人並無原作所有權,有任何錯誤或有更好的翻法歡迎提供意見,對文字及故事有任何感想都可以留言喔~

原作請至此觀看

原文書名:《たぶん》
中文譯名:《或許》
作者:しなの
譯者:終欲宅


本作品已歌曲化改編成《
YOASOBI 「たぶん / 或許


建議觀看順序
1.聽一次歌
2.看一次小說
3.再聽一次歌,就會了解MV與歌詞的意義。



或許

  擾人的噪音,使我清醒了過來。


  現在的我,過著獨自一人的生活,在這間連父母都沒有鑰匙的房間中。唯一能輕易進入的,僅有前陣子還同居的一人。


  「話說回來,備用鑰匙還在那傢伙手上呢。」事到如今我才發現。


  自從那傢伙離開之後,已經過了數星期。光是接受他離開的事實,就費盡心力了,完全沒有餘力去注意他留下了什麼,帶走了什麼。


  好久不見。歡迎回來。早安。


  倘若見到他,該向他說什麼呢?即使意識清醒了,也久未睜開雙眼,保持著躺在床上的姿勢。腦中不停懊惱著,卻在不知覺間,意識全集中在雙耳。


  是剛才的噪音,或許是那傢伙發出的。一定是這樣,不會錯的。但,也有可能是小偷或強盜,這樣的機率不能說是零。
  或許,真的是那傢伙。儘管想如此相信,卻有些違和感。在這房間中的真的是他嗎?


  傳入耳中的聲音,是粗魯的。
  砰、咚、嘎、噹。混雜著「口」的聲音。
  噠噠噠、嘎嘎嘎、咚咚咚、咯咯咯。


  與他生活過的我知道,這並非他的聲音。他的聲音是更加溫柔地、慎微地,不張「口」安靜的生活方式。
  不是咚,是冬。不是噠噠噠,是達達達。
  輕柔地、和緩地、平靜地。
  無論何時,傳入耳中的都是令人安心的。才不是這般嘈雜且刺耳的聲音。


  果然,不一樣,一定不是他。現在在這裡的,並非那傢伙。縱使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也不會是他的身影。現在在這房間的,恐怕是從房東那得到鑰匙的媽媽,抑或是非法侵入的陌生人。


  既然如此,就繼續裝睡吧。若是媽媽,到時候便會把我叫醒;若是壞人的話,面對面戰鬥太危險了。如果對方持有兇器可沒有勝算。要是只是小偷,我想偷完東西後就會離開了吧,不會對居民加害。比起醒來刺激到他,不如裝睡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啊,可是重要的東西被偷了怎麼辦?假若消失,會感到困擾的事物。


  存摺?之後盡速聯絡銀行就好。
  喜歡的衣服?最近也厭倦了,小偷也不會特別去偷衣服吧?畢竟也不是什麼名牌貨。
  手機?被偷就糟了呢。有很多資料在手機裡,被偷走感覺會相當麻煩。


  還有什麼呢?重要的事物。
  無論如何,都不想被偷走的事物。
  ……僅此這些吧,能想到的就這些。清楚明白了自己的人生是多麼空虛。驀然覺得口乾舌燥,莫名的苦澀。


  老實說,浮現腦中的重要事物,還有一個。但承認這點會令我十分不爽,於是盡全力打消了念頭。
  

  猛然,鴉雀無聲。


  五秒、十秒,依舊悄然無息。
  在這房間的某人,已經遠去了嗎?聲音消失過了三十秒吧,應該還沒一分鐘,可以體感來看,好像已經過了非常長的時間。


  是誰,究竟是誰?若是已經不在的話,要趕緊聯絡警察才行。
  眼睛,可以放心睜開了嗎?我想應該,沒事了吧?
  雖然有些害怕,但也不能一直這樣下去,要起來確認才行。


  一……二!


  「啊啊!」
  「……也不用一見面就慘叫吧,像是看到怪物般的反應。」
  睜開雙眼的剎那,與人四目交接的我慘叫了出來。佇立在床邊,俯視著我的竟然是那傢伙──原同居人。一開始以為是,卻因為聲音不同而否定的他,如從前的日常般,出現在我面前。


  原來是他,剛還在想第一句該說什麼呢。好久不見?歡迎回來?早安?
  結果說出口的第一句居然是「啊啊!」


  下一句依然如此,與選項的三句毫無關聯。
  「為什麼……」
  吐不出其他話語。身體似乎沒有移動的打算,愣然地注視著眼前的他。
  「呃,沒有啦,就突然想起了善使善終這句成語。東西就這樣丟著離開了,備用鑰匙也還沒還妳,想說就來還妳一下……順便整理東西。」


  看來。「歡迎回來」沒有說出口是正確的呢。
  畢竟又不是回來,只是順路過來了。回來,回到我身邊的想法,肯定是絲毫也沒有吧。


  「那也不用在睡覺時間來吧,很可怕耶。」
  「阿哈哈,抱歉。想說不要碰面比較好,但趁妳不在擅自進來也不好,所以就看準睡覺時間來了。」
  「聯絡一下,在我醒著時正常進來不就好了嘛。」
  「不……正常地進來不可能吧。畢竟我們……」


  方才還掛在臉上的一抹笑顏,頓時消逝。


  為什麼?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呢?倘若我現在問出口,得到的答案肯定是他離開那天,寫下的那句留言吧。
  『或許,是我的錯。』嗯,或許。
  ……或許做錯的,並非某人,而是兩個人。


  或許,其實是有主因的,兩人沒有繼續下去的理由。
  明明連個確切的原因都找不到,卻無法繼續相處的理由。


  或許,就是因為弄不清原因,或原因不僅只一個,根本無從談起、解決。


  「雖然不是變得討厭了,卻覺得,好煎熬。」
  ……或許,這是接在留言後的話。
  看了留言,莫名接受了一切,因為,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歡迎回來。」
  爬起身體時,脫口而出的話語,是三個選項中,最不正確的。說出口的瞬間後悔了一下,但,這句話不包含任何涵義。不過是,盈溢而出的。


  歡迎回來。這是一如往常的,我們生活中聽慣的話語。
  「才沒有回來。」
  「我知道。」
  「這樣啊。」
  對話中斷,片刻間,我們靜靜地看著對方。目光轉移,環視了房間後,終於了解了方才噪音的真相。
  房間的模樣,與原本迥然不同。


  「怎麼回事?」
  「阿,妳發現了嗎?稍微改變了一下格局。」
  「怎麼回事?」
  若是沒有打算回來,與這房間毫無關聯的人,為何要特地改變格局?


  「確實是來善始善終啦,但整理完自己的東西後,兩人生活的氛圍卻依舊殘留著。總覺得,該把這些痕跡消除掉比較好。所以才移動了下傢俱,改變房間整體的氣氛。反正,今後這就是妳的房間了,妳再照自己喜歡調整吧。嗯。」


  的確,完全不一樣了。新模樣的房間,已不再是兩人一同生活過的空間。
  假若消失,會感到困擾的事物。不經意浮現於腦中的是「同居人的,痕跡」。雖然陌生的小偷並沒有出現,可是、無可奈何的,曾度過的歲月痕跡絲毫不留,被奪去了。
  如果是真的小偷,就沒辦法如此大費周章,抹去痕跡了呢。真諷刺。


  「好像發出了很大的聲響呢,沒有傷到地板吧?」
  「大概,我想沒問題。」
  「整理時好像有些粗魯呢,跟印象中的你的聲音不同,還以為是小偷呢。」
  「阿哈哈,抱歉抱歉。沒事先聯絡不請自來,又逕自改變了房間模樣,覺得至少該與妳說一聲,才故意大聲點想吵醒妳的。……搖醒的話,觸碰到的感覺,會不一樣。」
  「是這樣啊。」
  再度的沉默。斬斷的是,他。


  「那麼,這個,接好。」
  冷不防丟來的備用鑰匙。我沒有接到,落在了地上。
  向著從床上彎腰去撿的我的背後,他持續說著。
  「移動了不少東西,跑出了不少灰塵,也需要打掃一下了。之後能交給妳吧?……那就這樣,打擾了,保重。」


  咳咳。
  咳了嗽,是因為灰塵吧,抑或是其他的什麼。換下室內空氣,打開窗簾,拉開窗戶。照進室內的朝陽,透過空氣中塵埃的反射,微微閃爍著,簡直是漂亮的某種事物。


  「雖然只是灰塵呢。」
  自言自語著,伸展著剛清醒的身體,要趕緊換衣服開始打掃了。


  因為啊,給這些痕跡致命一擊,是我的職責。



支持正式翻譯版本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23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exponential
感謝翻譯

07-26 23:15

終欲宅 成熟期7.0
你明明能直接看原文w07-26 23:18
終欲宅 成熟期7.0
話說 砰、咚、嘎、噹。混雜著「口」的聲音。這部分能理解嗎?因為原作用五十音濁音表示無法直譯,所以我改成用中文部首07-26 23:22
exponential
目前是看得懂 不過有原文連結可以給我嗎?

07-26 23:55

終欲宅 成熟期7.0
有啊,開頭聲明有紅字連結07-27 00:24
exponential
喔喔抱歉我眼殘XD 翻得很不錯耶 意境有傳達到

07-27 00:29

終欲宅 成熟期7.0
那就好~狀聲詞有夠難搞07-27 00:34
Ania
好聽!

07-30 20:16

終欲宅 成熟期7.0
神曲!07-30 20:31
非常感謝大家的跑出來
剛才步向未知的絕望?希望?
然後就在那一抹青澀的回甘中給了我一巴掌

謝嘍樓主 說好的胃藥呢?

08-29 21:32

終欲宅 成熟期7.0
欸?這很黑吧?這是過於現實的黑
他們終究不適合在一起,最終只能這樣分手,看著男主逃避她、拒絕她,不心疼嗎?08-29 21:40
非常感謝大家的跑出來
很黑啊 原本以為結束後難得有著回味的微妙情感
但是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無情
而主人翁卻也只是正面接下這一拳 認命的清去痕跡
原本是如此的歡愉 何必迎來這樣無情的進展? 心疼嗎?
廢話
又胃痛了 所以說 說好的胃藥呢ಥ_ಥ 樓主真是惡趣味啊

08-29 22:08

終欲宅 成熟期7.0
那去看我的惡化,雖然那篇有點長要看很久,胃痛指數應該加倍08-29 22:10
sigre
感謝翻譯~

04-10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j1414889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翻中小說】【YOAS... 後一篇:懷念起以前在巴哈的朋友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consir各位人類
遜炮惡魔的職場求生記,「魔界無用課」圖文漫畫企劃進行中!歡迎來小屋和FB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