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高考作文

作者:Rainbye│2020-07-19 12:50:22│巴幣:1,022│人氣:1526
今天又來考高考了
對我來說這已經成為每年的例行公事
會打這篇文是因為剛剛國文考的作文
我寫出了自己蠻喜歡的論點
這個論點是我之前沒有深入思考過的
老實說我不覺得我當場的作文寫得多好
因為對我來說文字要花很多時間心思去經營
不過我覺得無論如何
這個觀點值得紀錄下來
待日後繼續深思

今天的題目是這樣:
現代社會裡極著重量化,不僅科學數理研究要求量化,就連社會、人文議題,也常要求提出精準統計的數據,好像這樣就更具說服力。然而美國社會學者威廉卡麥隆說:「並非所有能計算的事物都能算數(很重要),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事物都能加以計算。」你同意這樣的觀點嗎?請以「人生裡的重要事物」為題,作文一篇,對上述卡麥隆說法加以討論分析,並舉出個人實例加以說明。

我這次文章的架構大概是這樣:
1.第一段先抄一遍那句話,然後說我能理解這位學者為何這樣說,因為這個社會太過重視數據,而把其他語言看作是次等的,而這個現象隨著電腦的出現跟普及愈來愈嚴重。
我認為這種過度重視數據的習慣,就像是工程師只會去看細部的程式碼,卻反而不重視使用者介面的經營、各項功能的連貫,缺乏整體宏觀的視野跟順暢一致的邏輯,而導致諸多BUG的產生。

2.因為題目要求舉例,所以我第二段開頭就舉兩個例子:網路評分跟排行榜,藉此說明現代人在方便的網路環境下變得過度依賴數據的現象,導致我們在選擇要看電影、書籍、音樂、上餐廳時,都一定要先看過評分或別人的開箱,甚至可能四分以下的餐廳不吃、八分以下的電影不看、排行榜五十名以外的書不接觸。
接著我提出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們在依賴評價的過程中逐漸失去了自我觀點、迷失自我,所以產生一種現象是:比起沒有任何評價的商品,人們寧願選擇有評價但完全不知道評價可信度的商品,面對沒有任何評價的商品,沒有人願意擔任承受風險的開拓者。而當這種心態成為主流,誇張不實的業配或報導就會不斷產生。

3.我寫考試作文,甚至是日常的寫作,一般都習慣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去寫,感覺這樣的安排比較穩定安全,所以第三段我自然是寫「轉」了。
第二段我一直批評盲信數據的行為以及這個社會氛圍,但第三段我換個角度來說明。
我認為數據本身只是一個簡化溝通的方式、比較的基準,數據是值得參考的工具,只是若人們濫用了這個工具,它就會反過來侵蝕我們自己。
數據本身沒有錯,但是只要它被盲信、濫用、斷章取義,它就會變成虛假的,這裡我順便舉了有些人會特別相信有引用研究數據的新聞或者有很多名人推薦序的暢銷書為例子。
然後為第四段的結語作鋪墊,我提出我的主要看法:數據是值得人們運用的參考工具、它使人們做出的判斷更安全保險,但是數據顯現的多為平均或常態情況,不會適用於每個人,所以我們在使用數據幫助我們判斷時,終究還是需要回歸我們的主觀看法跟詮釋,並且靠著自己的思考跟內心的辯證討論去做行動。

4.第四段我大概這樣作結:你會因為論語被評為七分而不去閱讀他嗎?你會因為乏人問津而錯過梵谷的作品嗎?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絕對不是數據,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個人的意識感受。

其實在第二段寫迷失自我的那邊,我很想延伸網路霸凌的話題,但一節考試只有2小時,而我還要另外花大約40分鐘的時間寫公文跟十題選擇題,寫作文的時間只有大約80分鐘。在這樣急迫的時間裡,我認為是不適合做太多沒把握或容易偏題的嘗試。
這個主題之所以讓我想到網路霸凌,是因為昨天看到三浦春馬自殺的新聞。我在想,之所以藝人自殺的新聞層出不窮,或許是現代社會營造出過度重視他人評價的氛圍、這個社群緊密得令人窒息,又加上從事演藝事業的人通常心思比一般人細膩敏感所致。

PS
今天遇到很雷的監考人員,以下抱怨一下他的事蹟:
1.通常監考人員會在考試開始十五分鐘後再查驗考生的身分,因為這時候已經禁止進場了,不會發生漏查的情形。
但是這位監考人員在預備鈴都還沒響、可能還有考生沒就坐的時候,就開始檢查大家的身分證跟收回防疫用的健康關懷表。

2.最讓我反感的是他查身分證時還問我是不是XX高中畢業的,我只能尷尬地回答不是。通常監考人員為了秉持中立的立場,是不應該主動與考生攀談閒聊的吧。

3.在考試鈴響前,監考人員會先發考試卡(電腦閱卷用)跟填答用紙給考生,而且因為考試開始十五分鐘內還是能進場,即使預備鈴響後還沒有人的位置也應該要先發考試卡跟填答紙。
但是這位奇葩監考人員當時沒有人的座位就不發填答紙,更誇張的是還發錯編號,我的座號是4號、他發2號的紙給我。
幸好另一位經驗老到的監考人員反應非常快地指正了他。(國家考試一個考場都有兩位監考人員,而且都是一男一女,方便陪同上廁所。)
當然就算監考人員發錯,考生自己也必須檢查編號是否正確,所以不太可能有沒發現的情形,只是如果他發到很後面才發現就必須全部收回重發了。

4.我過去看過的情況,監考人員發考卷都是拿給每排第一位往下傳,盡量讓每位考生都能儘快拿到考卷。
但今天的監考人員卻一位一位發,而我們這排最後才過來發,然後考卷一角還被他捏得皺了。

今天才考第一節就出現那麼多失誤,我都不禁懷疑他是不是真的監考人員。

PPS
最近有些小屋留言我還沒回覆
我不是刻意不回
只是最近特別沒有心思去回
主要是最近工作上遇到特別多事情
都是我之前沒做過的事
花費比較多心神
心情也因此浮躁
導致沒有多餘心思去考慮之前寫的那些文字
這個月到21號為止上班日數15天
我整整請了12天公假或公出
這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
對於之前認真討論的巴友表示抱歉
總之我會儘快回覆的

先這樣
下一節考試快開始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3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侯侯 - 歐齁齁模式
考試加油!

07-19 13:04

Rainbye
感恩,雖然我都是沒唸書來混的 [e3]07-20 15:34
寧空的淡薄·望月幽蘭
考試加油

07-19 13:34

Rainbye
謝謝~我會加油 [e22]07-20 15:35
colin
考試加油

07-19 14:07

Rainbye
感謝,有你們真好~07-20 15:35
夫風若雪
今年考專技好像也是監考官一個一個發考卷,不確定是否是因應疫情的措施。
座位間隔也拉的很大

11-15 08:14

Rainbye
謝謝讓我回來看這篇XD
原來是這樣,我沒想過可能是防疫的緣故。11-15 1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91214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看《輝夜姬》第二季第十... 後一篇:鐵三角 ATH-M50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