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分析《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第一季 - #1 

白羽 | 2020-07-14 20:06:14 | 巴幣 1118 | 人氣 1712



有鑑於最近《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又稱《春物》或《果青》)第三季的開播,作為老粉絲必定得開始拾起當年的回憶。於是,我開始重溫《果青》這個陪伴眾多阿宅中二年華的戀愛喜劇。

會發這篇文等同看完了第一季,剩下的是第二季與連載中的第三季,對此有些小想法想與大家分享。單刀直入地說,關於第一季,我想談的事有兩件:一、相模事件;二、雪之下雪乃與比企谷八幡。

內有劇透,請未觀看者先行迴避。




一、相模事件


關於相模事件,我們得將討論方向分為三個部分:

1.      葉山準人的做法。
2.      雪之下雪乃的想法。
3.      比企谷八幡的解法。
 
實際上,相模事件的解法很多樣。
 
最簡單的,比企谷(或說八幡、大老師)大可以直接把計票結果拿回去,一走了之,這最不耗費時間,也最不耗費心力的方法。但是,就如其所言,這樣的結果無疑是在否定雪乃的用心與所作所為。
 
葉山隼人的出現是在大老師之後,帶著兩個女生的他決定以善言勸誘相模回去。相模知道葉山的善良,知道葉山等人不會責備她的不是,因此從她口中說出的自省言論,實際上也是在引誘葉山說出「不要緊」這類安慰自己的話,讓這整件事在她的心中大事化小
 
要相模回去很簡單,只要好好地像葉山那樣安慰她就好。但這樣的解法與對大老師的作法相悖,更一定程度的背離了雪乃的寄望。本質上,她仍然在逃避問題。
 

雪乃的想法、她的目的,是要讓相模負起委員長的責任。
 
"我現在應該做的是,讓相模以執行委員的身分,站在閉幕典禮的舞台上,然後讓她深切地體會到,身為執行委員長的光榮、挫折,與後悔"──這是大老師心中所言。因此,大老師的目的不僅僅是要將相模帶回去,更要讓相模明白自己要面對些什麼、承受些什麼。
 
而看到雪之下貫徹自己內心的做法,大老師也決定以自己的方式面對這件事——自爆。
 
 
Q:什麼大老師選擇這麼做?
Answer:換個想法,要是大老師不這麼做的話,結果會怎麼樣?很簡單,大老師在讓相模體認自己錯誤的同時,也避免了人們對於相模的二次傷害。相模的過錯或多或少必定會遭到同學的指責,但是今天大老師是選擇以扮黑臉的姿態率先斥責並批評、抨擊她。如此一來,相模的過錯會有很大一部分被歸咎於大老師的惡言,並且相模將被放到受害者的位置,免於同儕們的二次批評。相較起「惡」,人們更加傾向於厭惡「惡之外的惡」,並忘卻起初的惡,哪怕後者的惡並非真正意識形態上的惡。當然,這樣行事的後果,便是大老師被大量的人所討厭,就如同葉山和其他同學一樣,不明白大老師為何這樣做。大老師的自爆,是他當下所能做到,不違背雪乃所期望,貫徹自己的行事作風,對於相模事件的解法。同時,也體現出了大老師的善良。
 
不過,還是存在著知道這並非大老師的惡意、並仍圍繞在他身邊的人。看到他到受傷害,仍會於心不忍。


...


二、雪之下雪乃與比企谷八幡
 

從第六話開始,直至第九話與由比濱結衣的煙火大會,雪乃姊姊陽乃所說的那句「在怎麼看都沒有痕跡哦」,有股矛盾和疑惑一直在我心中盤旋──為什麼要這麼強調車禍事件?車禍事件對他們三人的影響有這麼大嗎?
 
會有如此疑問,是因為大老師不是會介意單純「車禍」這種事的人,就如他所說的一樣,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因此,他所在意的,一定是其他至關重要事情:由比濱結衣雪之下雪乃的應對。
 
與糰子的結早在前幾話就已經了結。而在林間學習結束後(第八話),大老師所在意的,便是雪之下雪乃的行徑
 
"我好像第一次快要討厭自己了。在我眼中裡的雪之下雪乃,總是美麗動人、不說謊、誠實,就算無依無靠,她也能靠自己的雙腳屹立不搖。這樣的雪之下,我一定對她抱持著憧憬。"
"妄自期待、妄自把理想強加在她身上、妄自以為了解她了,然後妄自地失望。我已經告誡自己無數次了,結果還是改不過來,連「雪之下雪乃也會說謊」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我卻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我很討厭。"
 
這是大老師在第九話結尾的自言自語。
對大老師來說,「雪之下雪乃不會說謊」的想像與成見,其實在第一集就有所描繪:
 
"雪之下抱著富者才有的煩惱,想把它隱藏矇混過去應該不難才對,因為世人都這麼做。可是,雪之下不這麼做,她絕對不會說謊。"

現在,不少人一定會有個疑問:雪乃到底說了什麼謊?

大老師所指的說謊,是雪乃知道車禍事件卻閉口不談。對大老師來說,雪乃不會說謊,然而不會說謊,就應該坦白地說出來,但是雪乃由始至終都沒有說過車禍事件與自己有關。這便是大老師強加於雪乃身上的妄想。回到一開始陽乃道出的那句話之後,大老師心中雪乃的形象完全的崩潰了,她在大老師心中所塑造出的形象,與實際行動相悖,這致使了大老師的煩悶。自雪乃家的駕車(當初撞向大老師的那輛)出現於兩人眼前時,便使得知情的兩人心中都矇上了一層陰影,加深了兩人的距離。這便是兩人關係疏遠的原因。
 

不過,兩人的距離,在後幾集的文化祭中逐漸縮短,心結也得以迎刃而解。
 

-「我討厭你這樣肯定自己的軟弱」(S1.01.12:58)
-「雖然我不討厭你承認自己的脆弱這一點」(S1.12.18:35)
這是雪乃對於大老師評價的轉變。
 
-「我和她一定有什麼相似之處,我不自量力地這麼想著。現在連這份沉默都讓我感到舒服。」(S1.01.13:19)
-「沒錯,我和她一點都不像,或許正因為這個緣故,像這樣子交談總讓我覺得很新鮮,很舒服。」(S1.12.19:15)
這是大老師對雪乃這個人帶給自己的問題,所提出的解答。
 

在12集的相處之下,兩人對於雙方既定印象的轉變。
大老師眼中無懈可擊且堅強的雪乃變成會依靠他人的存在、會不會說謊的成見也在他心中逐漸消抹。這即是渡航給於讀者們的解答,兩人心結的解法。
 
"我沒有說謊,因為當時我根本不認識你"
 
因此
──雪之下雪乃不會說謊,但可能不會說出真相。
 
 
不難想像當初為何許多春學家都猜測結局將會是雪乃(貓派)的勝利。
到了這裡,我才發現都是因為他們兩個的之間的相處模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軟糖Gummy
解析得很好...
2021-10-11 18:38:21
七柳治之
最近又重刷一次果青,又更加感受到這部作品帶給我的信息,也很感謝能看到這麼邏輯清晰的解析,讓我深感共鳴,感謝大大[e19]
2024-02-21 00:00: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